广州

珠海大巴线:茫然的旅程

查看:1903 | 回复:8

从2018年3月到2019年5月,我陷入了对徒步的疯狂痴迷状态,偶有一周不去,就浑身不自在,好像有蚊子在夜里不停地在耳边嗡嗡作响,打开灯又遍寻不到。走了三十多座山,聆听了不同山林的细语和呼喊,见识了不同脸庞的笑容和热情,愈发向往和喜欢山上的时光。

在重装船底顶罗布线后,看着遍布淤血和伤疤的脚掌,总是不自觉地想起在小树林横冲直撞、直面生死的一个小时,害怕悄无声息地在心底蔓延,如泼墨一般缓慢,却浸透纸背。然而,在珠海大巴线的集结号吹响后,我还是降服于诱惑,毕竟2019年徒步目标只有船底顶罗布、韭菜岭、桂峰山、珠海大巴,而且内心不断涌现着跃跃欲试的试探,就好像暗恋一个人,在默默地从蛛丝马迹中推敲对方的心意无果后,终于下定决心表白。

吃完早餐,做完热身,天还未亮,炎热已在空气中弥漫。顺着清晰可见的野径,带着似醒非醒的身体,我们启程了。约莫三个小时后,在大巴线、小巴线岔路口,小伙伴们休息调整,也开始分道扬镳。我实在扛不住睡意,躺在地上闭目养神。屏气凝神,我听不到风声,死水似地平静在心底蔓延,原来走山的雀跃和探寻惊喜的新鲜感跑得无影无踪。

不知走了多久,淅淅沥沥的雨滴落下,直至大雨倾盆,黄色泥土混着雨水形成一个个坑坑洼洼。雨势渐大,泥土倾斜而下,让我想起了只在书本、黑铅印刷的报纸上出现的泥石流。恐惧从一个点开始翻滚,急不可耐地扩大势力范围。我萌生了退意,有两个小人在继续前行和中途下撤之间拉锯。一个说,坚持一下,胜利就在前方,挑战就会完成;另一个说,安全第一,要懂得审时度势,不能刚愎自用。天平一会向左倾斜,一会向右倾斜,摇摆不定。终于铆足了劲决定下撤,拉锯战结果初显定论。队伍到了第一个下撤点,雨滴变小了,刚才所有的决心全线溃败,我决定继续走完剩下的2/3。在人生的很多岔路口,冷静地分析利弊也许只是理论,经验教训都是事后总结的,存在太多无法评估的不确定性,而内心的声音会指引前行的方向,我们要做的就是仔细倾听,努力向前,不后悔,不留遗憾。

大巴环线,一半路程都是环绕水库。在水库入口处,有一个高约2米的大门,踩着门上的雕饰和旁边围墙,很多小伙伴轻轻一跃就翻过去了。我腿不够长,又恐高,害怕翻墙的时候头朝地,只能绕开高门从水闸通道翻墙。走在闸门通道里,没来由地害怕水闸突发防水,我慌忙奔跑,脚步没踩稳就摔了一跤。闸门通道也很高,没有攀爬的台阶。正当我一筹莫展、准备再次放弃的时候,一个小伙伴纵身跳下,用两手做支撑,居然把我抬上去了。整个过程行云流水,如武林高手一般展示了他的泰拳功力,拯救了我的万分尴尬。徒步也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稀世美景需要天气的映衬,离不开观察者的心态。风景客观存在,但只有被人吸收并予以表达,才形成了所谓美的评价。心情的时候,雨天也是晴天,心雨的时候,晴天也是雨天。

踉踉跄跄地走到第二个下撤点,此时我们已经走完了全程的2/3。其实,我已经没有力气了,脑子懵懵的,又不想放弃。即将到达终点,胜利就在想象的咫尺之遥,再累都会继续,因为不想面对中途放弃的怯懦。接下来的10公里,我凭着一口气,低头向前,什么都没有想,什么都没有看,茫然地走着。夜色渐沉,知了醒来,鸟鸣响起,风不知从何时从哪刮起,摇动着树林,沙沙作响的叶子用柔软的笔触写下赠语。

木心在《伊斯坦堡》写:“凡事到了回忆的时候,真实得像假的一样。”时隔三月之后的追忆,有几分真假更是难以辨认了。不过,准确无疑的是,历经15小时后,我们到达了终点,成为了自己的勇士;这是一次艰难枯燥的旅程,全程除了短暂的修整、进食,其余时间都只是在走,对周围的景物完全免疫,丧失了探索观察的兴致;这也是一次温馨陪伴的旅程,感谢八风不动超硬核的核心力量,也多亏廖骥一路照顾,犹如一盏指明灯,指引着我只能向着明亮的方向前进;这也是一次疑惑的旅程,我似乎找不到继续徒步的意义了。

我喜欢徒步,不只是因为无名绽放的小花、清泉和清秀的山脉,也不只是因为陌生人友好的互助和暖心的照顾,更是因为在徒步陪伴的时光里,我重新找回了迷路迷失的自我,从而获得了一种救赎,通过不断地反思去尝试浮潜于潜意识洪流中,虽然常常无效,但总归没有停在原地。

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更想要做的事情,也许未来的某一天以后,我不再徒步,可我不会忘记那些山、那些人带给我的感动和改变,不会忘记那时努力攀登、不言放弃的自己。这些念头会长长久久地积淀在心里,陪着夜阑卧听风吹雨的我,伴着温润向阳和愈发沉静的我,迎接你的到来。

感谢楼主精彩分享
好活动一定要顶一下
赞一赞
支持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