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加州的时间旅行者(上)

祖祖的“告诫”

儿子“泰山”3岁4个月,我和媳妇决定跨越半球,带他去世界的另一面见个“世面”。出行前,80岁的祖祖一直用她的思维向“泰山”灌输:“去美国要小心,他们都有枪,到处惹事,那个地方啊可坏了。”
“爸爸,妈妈,我不想去美国了,有坏人。”泰山胆怯的说道。
“这个世界上,每个国家都有好人,当然也有坏人。你是相信别人告诉你的事,还是愿意亲眼去看看这个世界?”

人到中年吧,除了肚子越来越大,拍照也越来越“偷懒”,开始觉得记录比技术更重要。带着对这个世界的渴求,我们拽着不愿遇到坏人的儿子出发了。

①美西调色盘

美西之行的照片90%都采用了1:1的构图,无论是致敬宝利来,还是对自己1:1身材的告白,都劳烦大家观看时接受这一波魔方式的构图了。

都说“光”是摄影的调色盘,是自然赋予的色彩,而后期调色就是打破这些色彩的限制,我老想把自己的天马行空融汇在每一次记录中,好像镜像的又看了一遍美西那多彩的样子。

②【1号公路】拍照地图

每个国家的“1号公路 ”都是一段公路史的开篇,就连我的母亲大人在我们出行前也问我:“你们要去1号公路哇?那里美得很啊!”瞧,所以人都告诉你,此生一定不要错过的加州的1号公路,这便成为我们旅行的伊始。

多年的旅行让我养成了一些小习惯,比如每到一个地方都会用谷歌地图标注起来,慢慢发现,这些坐标以点绘线,会连成一条沿岸的拍摄地图,无论是太平洋望不到尽头的海岸线,大瑟尔充满神秘的密林,以及沿途那些多彩的小镇,都无时无刻挑拨着你的神经。

【下文中,所有的坐标都可以用谷歌地图搜索导航,直接复制便可。】

旧金山➡蒙特雷段

⬇海崖和沙的“帕西菲卡”

📍坐标1:37°38'55.9''N 122°29'35.7''W

旧金山出发后的第一站——帕西菲卡,据说每年8月,这里会举办“世界狗狗冲浪锦标赛”,试想数十只汪星人乘风破浪海上耍帅,何等壮观。而我只看到“泰山”对着沙滩打钻,你这是要钻石油吗?

acific Municipal Pier转拐的码头

📍坐标2:37°38'00.9''N 122°29'46.5''W

一个L形的码头,这里不算1号公路最好的海岸线,当地人依旧喜爱这里,加上街头艺人撩拨五弦,那就另当别论了。

⬇高尔夫公园的树

📍坐标3:37°37'25.7''N 122°29'13.6''W

加州神木云集,最出名的便是巨杉和红木。而这些科幻电影中的参天巨人,一定要通过双脚踏入国家森林公园,才能一窥究竟。一号公路边,有无数造型各异的树,虽不及森林中高大,也各自舞弄形态。

帕西菲卡州立海滩

📍坐标4:37°35'56.5''N 122°30'07.4''W

因为靠近小镇,密密麻麻的人群将海滩塞满,你可以选择刺激的冲浪,或是在海边撑起一个小帐篷,悠闲的躺下。饿了,可去海滩边唯一的一栋小木屋——墨西哥风味餐厅Taco Bell。

⬇Devil's Slide Bunker

📍坐标5:37°34'06.2''N 122°30'58.9''W

Devil's Slide是一个陡峭的,多岩石的海岸海角,自然坡度在30%到50%之间,真是天然滑梯,终点就是太平洋。而Devil's Slide Bunker是二战期间使用的军事三角测量站和观测点的位置。1983年,这个遗址变为私人拥有,但仍有建筑被保留下来。这些破旧得很好看的Bunker第一眼还以为是一座特立独行的涂鸦教堂。

⬇悬崖小屋

📍坐标6:37°32'26.2''N 122°31'01.3''W

只是单纯的羡慕这个木屋的主人,每天朝着大海的生活会枯燥吗?

⬇Fitzgerald Marine Reserve加州孩子童年必去的30个地方之一!

📍坐标7:37°31'27.2''N 122°31'03.1''W

公园设立目的就是为了保护海岸这一带丰富的海洋生物资源,最大的特色就是潮池。落潮的时候,海边的滩涂礁石潮间带随处可见色彩斑斓的海草、螃蟹、海星、海葵、贝类等各种海洋生物,周围也少不了各类伺机捕食的海鸟,另外这里的沙滩也是海豹的传统栖息地。

一定要提前上网查好Tide,就是最低潮的时间,通常为一个小时,如果错过,什么都看不到。愚钝如我,去错了时间,果然什么都没看到(尴尬)

官方网站:https://www.fitzgeraldreserve.org/newffmrsite/lowtides/

⬇Half Moon Bay半月湾

📍坐标8:37°30'03.9''N 122°28'20.5''W

半月湾一号公路大名鼎鼎的度假海湾,它似一跌落凡尘的天使,守护着San Mateo这个海边小城的海岸线,以其靠近旧金山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宁静悠闲的氛围闻名于世。
在悬崖边上打高尔夫球,在著名的Mavericks冲浪,腰包鼓的话,还可以在丽思卡尔顿酒店入住一晚,坐拥无敌海景和私人海滩。

⬇金色花海

📍坐标9:37°24'39.4''N 122°25'25.9''W

这个“野”景点,应该是一个海边的农场。路过的时候看着满山的金色小花向大海延伸开去,怡然自得。在一号公路沿岸,有很多这样的农场,这里的畜牧终日听海闻花,羡煞人类。

⬇开阔的悬崖

📍坐标10:37°21'09.4''N 122°23'56.6''W

灌木丛,海滩,悬崖,是一号公路最典型的景色。心有海岸,只等飞鸟。

⬇San Gregorio State Beach有木头的海滩

📍坐标11:37°19'22.7''N 122°24'06.8''W

海滩从来不缺少主题,这里的枯木最大化的向我们展示着玩味,我们到这里时,天色已经越发的阴沉。这并不妨碍我和儿子玩起了木头大战,男孩子的世界都是刀枪棍棒,十八般武艺后,放下屠刀,阿弥陀佛。

⬇多肉崖

📍坐标12:37°15'47.7''N 122°24'45.4''W

一步一景是1号公路典型的特点,有多肉密集恐惧的朋友一定慎入。

igeon Point Lighthouse鸽点灯塔

📍坐标13:37°10'58.0''N 122°23'37.3''W

140多年历史的鸽点灯塔,至今仍为美国海岸警备队发光发热,这是“全球最美灯塔”之一。每年的十一月的一天,鸽点灯塔都会象一百多年前一样,用五盏煤油灯和一组菲涅尔透镜来点亮。那穿破天际的星芒就像打开了阿斯加德传送门。

将夜时,我们在这里驻足,因为时差的关系,越夜我们反而越有劲,真想坐在海边看星辰大海,再见日出东方。

圣克鲁兹灯塔

📍坐标14:36°57'02.4''N 122°01'36.9''W

路过圣克鲁兹,夜幕已经完全拉下。小城里的天然桥、蒸汽小火车、神秘屋和百年游乐场都在黑幕下退场,唯一犹新便是灯塔下舞动的火人。

⬇晚上11点,我们终于赶到了目的地——蒙特雷,街头已经鲜少行人,酒店外的酒吧还在放肆的喧嚣,疲惫的我们抱着还丁点热乎的KFC全家桶,这个夜晚注定要感恩那位白头发上校爷爷的陪伴。

⬇败给时差,泰山已经睡了第5个小时,我和泰山妈妈担惊受怕,因为这个小魔头随时就要在半夜醒来玩到天亮,胆怯让我看这个小镇都失去了色彩,唯有黑白让我时刻保持清醒。

凌晨2点,小魔头如期醒来,饿得嚎啕大叫,这么晚,去哪给他找吃的啊?“泰山”明亮的眼珠四处打望,眼光最终停留在那一桶已冷透的炸鸡。妈妈刚想阻止,小手已经一把抓起塞进嘴里。我长大了才慢慢明白,记忆中那些最美好的味道,往往都是饿到极致后的囫囵。
第二天,“泰山”这个小家伙还抱着全家桶招摇过市,俨然成了他的宝贝,一边走着,一边抡起小手,抓起一块又是一口。儿子,爸爸答应你,一定要带你吃到热腾腾的原味鸡块!那才叫真香!

蒙特雷➡圣巴巴拉段

⬇Lovers Point Park情人角公园

📍坐标15:36°37'31.2''N 121°54'59.6''W

“情人角公园每年4、5月之间,岸边的冰叶日中花会绽放出紫色花朵,像是给大地铺上了一层毛茸茸的地毯。”在一本杂志读到这句话,我脑袋已开始幻想这些花儿到底从哪里冒出来,听闻海边的长凳,已经不知容纳过多少对异性的屁股,它们靠的那么近。

卡梅尔小镇

很多旅者都会把卡梅尔小镇作为一号公路的一个休息点,小资们会迷上这座“天堂”吧。它像一个大型的花园商场,又散发着波西米亚风味的气质,很会撩人,尤其是女人,这里有一切她们喜欢的小店和国际大牌,还有男士们捂不住的钱包。

小镇街头文化也颇为有趣,报刊杂志随意放在路边,手指触及的纸页上兴许还有未干的露珠味道。

卡梅尔修道院

📍坐标16:36°31'23.8''N 121°55'22.1''W

快出城的时候,我们流连于一座加州最美修道院。整座修道院带有西班牙风格,静美质朴在花草的包裹下滋养,一砖一瓦不是精雕细琢,却滋生出别样的情调。

⬇碧海湾角

📍坐标17:36°30'06.5''N 121°56'17.8''W

这个湾口有个停车点,第一眼惊艳,第二眼难忘。这里的海水以蓝青渐变,平静中泛着忧郁。这个海湾,用渐变的蓝征服了我。

⬇浅滩

📍坐标18:36°28'08.0''N 121°56'00.6''W

⬇诺特利斯兰丁Notleys Landing

📍坐标19:36°24'03.3''N 121°54'22.6''W

海风翻涌,远远眺望被海气笼罩的比克斯比大桥,神秘的隐藏在礁石背后。

⬇比克斯比大桥Bixby Creek Bridge

📍坐标20:36°22'17.9''N 121°54'06.3''W

这是一号公路大瑟尔段上镜率最高的大桥,最近在追的美剧《大小谎言》就时常闪现此桥,它横跨彩虹峡谷(Rainbow Canyon),数月后,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大桥会开一家麦当劳,M字腿也算是对大桥粉的最好回应。

⬇回望大桥

📍坐标21:36°21'27.1''N 121°54'10.1''W

看桥三部曲最后一步,回头望桥,放眼来时路的每一步都走得好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