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HI,你有一封来自南法的情书待查收~

发表于 2019-9-3 16:10 显示全部帖子
昨天又看了"又见一帘幽梦"看到了晓璐一直想去的的艾菲尔铁塔. 曾经她是这样跟我说的:我很希望那个能给我永恒,陪我一辈子的人去 法国 ,从艾菲尔铁塔上一起往下飞,在塔底一起海誓山盟,永远都不会分开.这是一个美丽的梦,梦女孩怀着一颗有梦的心去期待永恒。
这是一段很久很久之前写在QQ空间里的话,不知道多少人还有用文字记录生活的习惯,在曾经那个网络还没有那么发达的年代,我在里面记载了很多很多的心事。后来人与人之间的联络变得简单,反而彼此间的情谊变得不再如想象里那般弥足珍贵,朋友圈里的朋友大半都只是点赞之交,而连点赞都忽略的,你都不知道你们之间是否还能有交集。
所以当我决定去 普罗旺斯 的时候,我想起了曾经年少时懵懵懂懂的梦想,再看到以前那些能称之为信仰的文字,我想,终于可以圆梦了。而闺蜜呢,早在结婚蜜月时就去了她心心念念的地方,所以原谅我迟到的赴约,就当做我们在另一个平行时空,完成了我们的约定吧!
一直忘了说,你奔跑在薰衣草花田的画面,像极了那年我们憧憬着未来无惧着一切的最勇敢的样子~

瓦朗索勒

时隔三年,在同一片花海,我奔跑着跑向那似曾相识的未来~

发表于 2019-9-3 16:10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橙小橙橙 于 2019-9-3 16:12 编辑

在另一个平行时空里我们终于相遇

每年入夏,南法的瓦朗索勒周边的薰衣草花田就会大片盛开,整个空气里都弥漫着薰衣草淡淡的花香,据说薰衣草的花语是等待爱情,所以当初被琼瑶阿姨笔下的 普罗旺斯 种草的时候,爱浪漫的小女生大概都会把这里列为此生必去的目的之一~

瓦朗索勒

普罗旺斯 其实只是南法地区一个区的统称,能看到大片薰衣草田比较出名的有两个,一个是瓦朗索勒,还有一个是 阿维尼翁 周边的索村。作为“一帘幽梦”迷的我自然少不了两个地方都要打卡,最理想的状态是自驾从 尼斯 出发,第一天瓦朗索勒,第二天到达 阿维尼翁 。如果不自驾的话,则要分别跟团去看薰衣草田。

瓦朗索勒每年薰衣草的花期大约从6月底到8月中,索村的花期要较之要晚一些,每年7月中旬当地还会举办薰衣草节,所以如果两边的盛花期都想兼顾到的话,建议7月中旬前往。我去的时候才6月底,可以看的出来紫色的薰衣草中还有一些绿色,但也已经很美很美了~

尼斯 出发到瓦朗索勒,大约有100多公里的路程。我们是到达 尼斯 后直接在 尼斯 机场租车开到市区, 法国 的自动挡车租金还是有点小贵,若是暑假旺季更要提前租车。跟团到瓦朗索勒的行程是瓦朗索勒-陶瓷小镇-圣十字湖,走的是国道,所以路程会有点颠簸,如果晕车要提前准备好晕车药。如果自驾的话,全程可以走高速,路况非常好。需要注意的是, 法国 的高速路口收费都是自动的,机器及语音都是法文,提前准备好零钱和可以刷的信用卡,操作步骤和国内其实差不多,据说也有人工 通道 ,记得在看到收费站的时候先远远看清楚哪个是人工收费 通道 再开过去,不然和我们第一次一样走到自动收费的地方四个人四脸懵比还是有点尴尬的~

瓦朗索勒

谷歌地图在国外可以说是非常好用的,自驾的好处是可以不用跟团所有人都挤在一片花田里抓拍,但我们也忽略了很重要的一点。因为这样我们便不知道具体哪一块花田现在的薰衣草开的正好。以至于在我们眼前开始出现连绵起伏看不到尽头的一片紫色的时候,我们再也忍不住要停下车开始拍照了。

走在薰衣草中用力呼吸,空气也有了不同的口味,而在这里,再沉闷的心情也能放晴,那是一定还要再回去看一次,享受一次的风景。

初夏的 普罗旺斯 是薰衣草的王国,一大片迎风摇曳的薰衣草,交织出紫色的梦境。薰衣草的香是人生中某种半梦半醒的状态,淡到了极处,却又刻在心底~

发表于 2019-9-3 16:12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橙小橙橙 于 2019-9-3 16:19 编辑

记得当时看彼得·梅尔的 普罗旺斯 三部曲的时候,他笔下的南法很少有阴郁的天气,让我心中的南法乡村一直都是那种阳光充沛,遍地葡萄园的幻想。可今天的阳光总是时不时就跟我们捉迷藏,向日葵也都害羞的低下了头。

瓦朗索勒

停车的时候正好看到很多人在这片看起来最大的花田里拍照,应该是跟着大巴过来的团队。我们一边躲开人群一边寻找最佳的角度,但其实后来我们开走不到五分钟的路程遇到了一片更大开的更美的薰衣草,才开始后悔在前面浪费了太多的时间。建议在距离瓦朗索勒小镇六公里左右的薰衣草田就可以开始近距离感受了,小镇里面可逛性不大!

然后再次感叹一下,现在 中国 同胞的力量真的很强大,我已经多次在国外看到我们 中国 人自己的餐厅,没想到在这个不怎么繁华的村子里,居然还有大大的中文字招牌,就连卖薰衣草周边的小店铺都有中文导购!

买一把风干的薰衣草花束,或者带回家一只可爱的薰衣草小熊,在这里总能找到带走它的方式,能亲眼看到梦里的场景,我们所有人都觉得这里美得太不真实~!

发表于 2019-9-3 16:1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橙小橙橙 于 2019-9-3 16:20 编辑

瓦朗索勒

因为薰衣草田是无人看守且不收取费用的,所以我们去薰衣草田里拍照的时候,记得一定要走大路而不是横跨整片薰衣草田,这样会踩到这些美丽的生命,在别人给予我们方便的时候,也希望自己能对的起别人的信任。而不是多年以后,薰衣草田会有大大的中文指示牌提醒,答应我,好吗!

三年前和三年后,我和你终于隔空留下了合影~

Hey亲爱的,最美好的愿望我后来从来很少提起,不是因为忘了,而是因为我知道这趟神圣的旅行我会用最美好的状态去完成它。那天看以前写的那么多日志,发现记录真的是一个好东西,我们在漫长而孤独的岁月里要走很久很久,这一点暖心的回忆才是对美好青春最完美的纪念,愿你们今后的日子有诗有酒有故知~

瓦朗索勒

起伏的麦田和薰衣草以及蓝天,把眼前的整个世界划分成三个大色块,蓝色、紫色、黄色,像一副极简的水粉画,而我们是游走在画里边的人~

自驾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我可以随时带着三脚架,然后我们的合影就可以在没有帮助的情况下自行解决啦~这是我们四个人第一次一起出门旅行,而我很荣幸的担任了分队小队长,主要负责做行程和拍照,嘿嘿!

发表于 2019-9-3 16:20 显示全部帖子
从瓦朗索勒去圣十字湖其实我们闹了很大的一个乌龙,地图上的定位这个湖是在湖水中间,所以当我们第一次经过它的时候一边感叹着好美一边还不知所以的继续朝前开,开着开着突然发现地图上的指向我们已经没有路可以再开的时候,才发现原来已经路过了~

瓦朗索勒

这里碧蓝的湖水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清澈的湖水与陡峭的石壁为邻,平缓的沙滩和浓绿的山林做伴,这里所有的美景让人们联想到仙境 桃源 。这里有万丈的绝壁,潺潺的小溪,清可见底的湖水,更有连绵的山峦,是拥抱大自然的好去处。

也有很多当地人平时会驾车来这里划船,碧蓝的湖水像是镶嵌在这山水间的一颗翡翠。

好在 欧洲 的夏天都很晚才天黑,所以我们走国道回到 尼斯 的时候,也正好赶上最美的日落!

发表于 2019-9-3 16:21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橙小橙橙 于 2019-9-3 16:21 编辑

尼斯,不小心就出了个国

尼斯 我们特意选了个带地下车库的民宿,没想到在 布达佩斯 400多就能租一套房子,在 尼斯 居然要1200一晚,瞬间被这里的物价给惊呆了。而且小区的地下车库非常的考验技术,窄窄的 通道 几乎只能容得下一辆小车慢慢的通过,第一次停车我们都默默的捏了一把冷汗,原本第二晚打算把车停在收费的公共车库,结果没找到收费的地方又不得已停了回去,从此小伙伴的开车技术又提升了几个档次~

Nice Etoile

不过唯一值得欣慰的是,厨房的餐具倒是一应俱全,每天早上楼下就有新鲜的市集,早起下楼去买一块西瓜,等晚上回来的时候从冰箱里拿出冰冻的来,简直不要太幸福了!

看得出房东是一个比较文艺的青年,明明是商业住宅,硬是被他违规改建成了自己的一方小天地,在室外的平台上开拓出一个迷你吧,晚上的时候打开灯在吊床上一躺,各种炫酷的灯光营造出一种微醺的氛围,想想还是蛮浪漫的~等等,为什么是想想?因为,呃,蚊子真的有点多。。

除了蚊子之外,最让我匪夷所思的事情就是: 欧洲 人特别是自己的房子,很多人都没有安装空调的习惯,于是我房间里陪伴我的是这么一个复古的小风扇。。还是有点热的,建议住民宿前要三思,特别夏天怕热的人要问清楚有没有空调,这很有必有。。

发表于 2019-9-3 16:21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橙小橙橙 于 2019-9-3 16:23 编辑

尼斯 出发到悬崖小镇 埃兹 ,不过十几公里的路程。开车大约也就半小时左右。因为 埃兹 是悬崖小镇,所以我们把车停在了山脚下的停车场。
TIPS: 法国 的路边停车基本都是自助缴费,之前因为我们怕弄错不敢尝试,后面专门研究了一下还是挺简单的。一般在自助缴费的机器旁边就有这样的牌子,可以看到每个时间段停车的收费情况。所以 埃兹 的这个就可以看出每天只有早上9点到下午7点是需要缴费停车的,停车之前一般先要计算好自己大约需要停多长时间,然后在机器上购买相应的小时数,可以刷卡或者现金。因为我们是八点半到的,九点才开始收费,所以我们选择了两个小时,费用是3.2欧,价格算是相当便宜的了!购买好停车票后记得把类似于小票一样的东西放在车头窗子上,这样如果有人检查就可以看到你有没有购买停车票了~

埃兹小镇

埃兹 小镇就位于 摩纳哥尼斯 的中间,本身就是一个极小的镇子。要从山底下朝上爬大约二十来分钟的样子,不太推荐在 埃兹 小镇居住,如果不自驾的话,从 尼斯 市区也有过来这边的火车,虽然不算方便,但也是我很推荐来看一看的地方。

据说,著名的哲学家尼采从1883年到1886年间曾多次居住 埃兹 小镇,他很喜欢在在这个山城里散步,走在蜿蜒崎岖的山路上,欣赏沿途壮观,唯美的 地中海 风景,从而激发尼采《查拉图特拉如是说》第三部的灵感。而 埃兹 为了纪念他,就将旧城山顶的一条小径取名为“尼采小径”。

这个村庄建造房屋的方式很独特,是在陡峭岩壁上建造的,很像鹫筑巢的方式,所以又有鹫巢村之称。高高丘顶上的村庄,周围建有城墙,以防外敌入侵,这是该地区所特有的要塞村形式,直到现在仍然保留完好。村子虽小,但道路却象迷宫一样复杂。

埃兹小镇

位于 埃兹 小镇山顶的异国情调植物园曾经是一座城堡,在1706年 西班牙 战争期间被路易十四的军队捣毁,城堡废墟处成为变成了现在的植物园。植物园差不多也就是整个 埃兹 小镇唯一能称得上是景点的地方了。而且植物园的门票特别便宜,我们当时正好碰上一个团队,说是十人以上就可以购买团队票,价格才3欧每人。

发表于 2019-9-3 16:24 显示全部帖子
进入植物园内,就可以欣赏这蔚蓝无际的大海了,一整片梦幻的蓝色被尽收眼底,心情也随着这开阔的景色变得飘飘然了。

埃兹小镇

整个悬崖小镇在梦幻的蓝海的环绕下,犹如一处遗世而独立的世外 桃源 ,没有任何的纷扰可以来影响它的安宁,这是一处多么得天独厚的宝地呀!

里面各色的仙人掌又让我想起了在 北非 马拉喀什 的伊芙圣罗兰花园,虽然总感觉这样的绿植好像背景呼应的应该是一望无垠的浩瀚沙漠,然而长在这里真的一点也不觉得违和。记得小时候常常玩的游戏超级玛丽,里面也有大大的仙人掌以及蘑菇一样的白云,那时候常常在想真的会有这么梦幻的地方吗,现在看来这里倒颇有一点那样的意思了,我们都是希望行走在梦境里的人,我们更应该好好的珍惜这样的真。

埃兹 小镇目前看来并算不上那么的商业化,寥寥无几的游客正好还了它几分清净。走在这古朴的石板小道上,小镇的房子也是清一色的砖红色彩,不张扬的颜色和不加修饰的石头筑成的围墙正好相得益彰,看似粗犷不够细腻的村庄,而我恰好爱极了这浑然天成的风格。

埃兹小镇

跟着父母一起出来玩的小萝莉,看见我在偷拍她立刻盯准了我的镜头,又渴望被拍但又害羞的不敢主动朝前,眼神里有一点点的羞怯和不安~

最爱这样的藤蔓植物,绿色给本不出彩的建筑增添了几分生机和趣味,呼应着更高处那墙角绽放着的三角梅,立刻让眼前的画面生动起来。蓝色的雕花小窗和三角梅的粉色搭配起来简直浪漫,难怪都说 法国人的骨子里是充满着浪漫的因素的,就像我常常告诉自己的,即使生活很简单,也要想尽办法让它不要太平凡!

走向一条条分叉的小道,转个弯就会惊喜的看见这里摆满了包扎好的一束束鲜花。不知道会是哪些有心人会把她们带回家,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清晨,还沾着露水的花朵被整齐的摆放在厨房餐桌上精致的花瓶里,一束束阳光透过米色的蕾丝窗幔照亮了一整天的好心情,伴随着鸟语和花香,是我此刻能感受到的最惬意的情景!

发表于 2019-9-3 16:25 显示全部帖子
和预想中的时间倒也差不多,我们边走边拍也没有用完两个半小时就逛完了这里。听说 埃兹 小镇上还有一家口碑不错的米其林餐厅,可惜时间有限没有机会感受一下。离开 埃兹 ,我们的下一站就是去世界上第二小的国家 摩纳哥

摩纳哥

摩纳哥 靠近南法 尼斯 ,除了靠 地中海 的南部海岸线之外,全境北、西、东三面皆由 法国 包围,世界上少有的“国 中国 ”之一。 摩纳哥 主要是由 摩纳哥 旧城和随后建立起来的周遭地区组成。作为世界上人口最稠密的国家之一, 摩纳哥 却也是一个典型的微型国家。提到 摩纳哥 ,很多人还会和 北非摩洛哥 搞混,其实是完全不同的两个地方哈!

其实不太建议来 摩纳哥 自驾,因为 尼斯摩纳哥 就一条路,但是 摩纳哥 又特别的小,我们为了找停车位差点就开出了这个国家的领土范围,然后又不太好掉头。最后还是在一个商场的大型停车场才找好了停车位,居然一小时内停车都是免费的,所以也不知道物价如何。反正在停车场里可是见识到了不少的豪车,感觉路边的法拉利专卖店不起眼的跟小商店一样,果然生活在这里 的都是壕壕壕啊!

偶遇一只可爱的短腿小柯基!

摩纳哥

摩纳哥 差不多就是一个一眼就能看完的国家了,喏,感觉眼前的这番风景已经囊括了 摩纳哥 差不多一半的风景了。由于我们的停车位距离 摩纳哥 的几个景点步行过去还是需要一些距离的,所以我们果然放弃了游览,就当是来这里打了个卡吧。滴! 摩纳哥 卡已get~

没想到的是 摩纳哥 的海也是这么的蓝,蓝到海天一线,小小的海港里停泊了各种游艇,每年暑假应该有很多有钱人来这里度假吧。

埃兹 也有直达 摩纳哥 的火车可以乘坐,如果想来 摩纳哥 游玩,真心不推荐自驾,找停车位太麻烦了!
由于还要留给 尼斯 老城以及天使湾一些时间,我们匆匆从 摩纳哥 返回,直奔城堡山开去。

发表于 2019-9-3 16:26 显示全部帖子
尼斯 老城倒没有什么特别吸引人的地方,找了个商场停好车,已经来 欧洲 半个月的我们忍不住去搜寻了唯一的一家中餐厅,这顿饭吃的我们特别满足,异国他乡,最怀念的还是 中国 的大米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