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带娃穿行在暹粒吴哥的旧日时光

前言

说说这次旅行

有人爱华服美食,有人钟情于成就感,想在自己的人生中刻一道道努力的印记,而我只想做一个人生的过客,在有生之年在我能承受的范围看遍世界,体验不同的人生。

对于我,去哪里并不那么重要,和谁去和这一路留下了什么记忆才是最可宝贵的。感谢我的二三知己,感谢那个虽然有时觉得和我生活观,世界观完全不同,但是偶尔也愿意为我做出牺牲的人,感谢我的和我一样爱旅行的宝贝。

暹粒之行开始的很仓促,旅行越多做的准备就越少,没有了那么多的攻略,都说吴哥是个人文气息很浓的地方,但是长久的城市生活已经使我没有那么多的耐心去读故事。旅行只当是一次随意的放松,远离纷扰烦人的现实,这样简简单单也很好。

国际惯例,先放些图:

女王宫精细的石雕

第1天

轻松的第一天:市内闲逛+当地特色自助餐及表演

吴哥之行源于刷APP发现春秋旅游在预售自由行行程,对于一个对整个世界都充满了好奇的人,其实去哪里并不那么重要,况且暹粒还被评选为《孤独星球》地球上十大旅行目的地之终极榜单的第一名呢,所以我看到价格合适就立马抢下了。
        要说一点没准备,倒也不至于,出发前一个月我就在网上办好了签证、订好了中文包车、还顺便买了一顿自助餐+表演和一顿景区的午餐,还有柬埔寨的SIM卡,只可惜SIM完全没用上啊。

我们出发啦~ 6月9日中午把小朋友从幼儿园接出来,我们就坐上地铁向上海浦东机场进军了,地铁-高铁-地铁,好一番折腾才到达浦东机场。
        5岁的儿子比起3岁时好带了许多,刚上飞机一会儿就沉沉睡去,5个多小时后飞机落地,他也很配合的醒了,反倒是我,年纪越大越难以入眠,这一程只是迷迷糊糊的打了几个盹,好在作为一个对玩充满了热情的人,一下机我就完全清醒了。

机场外街景——都说柬埔寨工作人员腐败,虽然入境处用各国语言写了”此处不需交钱”,工作人员还是面无表情的说“十块”,装傻充愣后还是顺利过了关。其实我能理解,一个人如果太穷是没法顾及尊严的,只是感觉很新奇。
    下了订的中文司机的汽车,一抬头看到满眼的星星,还有明晃晃的大的不可思议的月亮,这场景真是太久违了,直到现在还在后悔,当时怎么就没拍下照片来呢。

订的是吴哥滨江酒店,就在暹粒河边上。当时问了旅行社,说是不能加钱换酒店,已经有了心理准备,进了酒店房间说实话还是有点失望的,说好的四星为什么配的是十几年前的老式电视机,为什么房间这么小,一切的一切都这么旧,好像一脚踏进了八十年代的感觉,好吧,我们是带娃来探险的,这样一想一切就释然了。
    酒店的早餐品种还算可以,餐饮的价格还真是好便宜呢,那天儿子看到蛋糕柜台就说想吃蛋糕,服务人员给打包了一下,说只要0.5美元,也就是折合人民币才3元多,要知道这是在四星级酒店啊,虽然是和国内的四星级有差距,但是这价格差距就更大了。

对于我这种对蓝天完全没有抵抗力的人来说,出门看到蓝的不真实的天,更让我心情好了不止一万倍。这几张街景,不要觉得不够蓝,是因为整体图片颜色都太鲜艳了,感觉和柬埔寨的旧旧的感觉不太相配,所以都做了做旧效果。

其实酒店的外观还是可以的,有游泳池这一点在小朋友心目中更是加分不少。

因为头天到的晚,第一天的行程安排的很宽松,下午睡好午觉,小朋友就急着和爸爸去游泳了。
泳池虽然不大,小朋友一样玩的开心,接下来的三天游泳都是雷打不动的行程。

购物是旅行必不可少的一环,酒店附近就是著名的老市场。虽然是在最穷的城市,我们还是买了一大堆纪念品和水果,价格不算贵,但是后来发现还是被斩了狠狠一刀,因为别的地方同样价格的东西更便宜,难道我们的脸上写着“土豪”二字?

在市场里还发现了恐怖的零食,知道是什么吗?

酒店附近有个酸奶冰淇淋店,SNOWYOUGHT,物美价廉,变成了我们每晚的据点。

终于坐上了东南亚出行利器——突突车。其实价格也不便宜,市区内单趟价格在2-3美元,我家小朋友超喜欢,其实也真没有别的选择,反正我是没有看到过公车。

Tripadvisor是我们这次旅行的第一个利器,选了排名第二的一家饭店Genevieve‘s Restaurant,是吃本地菜式的,只是这口味我实在不习惯,只爱本地的Mango Shake,每天必喝的节奏。所幸不挑食的某人说味道不错,还有我的每逢旅游必吃方便面的宝贝,这次竟然全程没有提出吃方便面。

晚上安排的重头戏是Koulen II restaurant的自助餐+仙女舞表演。餐厅外观。

不过,又给携程摆了一道啊。早早的预定好,而且在出行前一天收到自称是地接的短信说已经帮我安排好了,吃完饭服务员还是来问我收钱,说是没收到预定单,折腾了半天才搞定。

这一餐只能说表演挺精彩,但是食物一如既往的不合我的口味。其中有一个里面放着鱼腥草的春卷,真心欣赏不来。

精彩的表演,小朋友看得津津有味。这几张照片都是小朋友拍的哦。可惜没有提前做功课,只能看个热闹,没看明白具体含义啊。

第2天

第二天 吴哥小圈

第二天正式开始行程咯,中文司机早早的等在酒店门口,带我们去买了三日联票,小朋友因为不到12岁不需要买票,感觉这样的设置很合理啊。

今天我们去的是小圈。

入口正面。

人还是有点多的,想拍张没有游客乱入的照片有点难。

来几张近镜头的吧,可以看到很多石雕的头可能是因为保护不善,整个都换新的了,好可惜的说。

著名的巴戎寺。下面是百度百科的介绍:巴戎寺坐落于吴哥通王城之中心点,其回廊东西长160公尺、南北长140公尺;回廊上方原本皆有木造之屋顶,但由于年代久远,目前只剩下断垣残壁及巨大之石柱供后人凭吊。值得一提的是寺庙之墙壁上仍保存着丰富且生动之雕刻,举凡古代战争记述、寻常百姓之生活百态、洞里萨湖之湖畔风光等皆充分透露着当时之情景,绝对是不可不看的珍贵史迹。那一幅幅活灵活现的壁画彷佛诉说着一段段遥远的故事。

臭美几张。

虽说柬埔寨政府不鼓励带糖给小朋友,还是按照别人游记所说的不能免俗的带了糖,还没碰到小朋友可以分呢,自己先来一颗吧

我们在巴戎寺骑大象绕了一周,很特别的体验,腰好酸的说。

精美的石雕。

到处都是高棉的微笑。

我俩也变成了画中人。

爬到巴戎寺上层,有穿着当地精致的传统服饰的人员,可以和他们合影,拍完给1美元即可。1美元那么多人分,虽然只是坐着不动等拍照,但是在暴晒的太阳下坐一天其实也蛮辛苦的,这钱不好挣呢。

巴戎寺内部有很多这种样式的方的石框里一个石柱,耳朵里刮到几句西方游客找的英文导游的介绍,说到mother和father,所以你们应该懂的哦~

巴戎寺外景

巴戎寺不远就是巴方寺,步行即可到达。

巴方寺是一座须弥山(Mount Meru)寺,呈金字塔形。整个巴方寺寺共有5层台基,在第1、3、5层台基上各有一个封闭式回廊,回廊四边的中央和四角都有塔楼。在第5层台基上建有一座高约50米巨大铜皮包裹着的石塔,它比其东南方巴扬寺中央的金塔还要高。铜塔的最高点象征着宇宙万物的中心,别忘了巴方寺是位于当时都城的中心,哪个国王都希望自己的王城是“世界”中心点,所有的人都要围着他转。

可以看到上寺的楼梯比较陡,安全起见不允许12岁以下儿童爬上去参观,我们就只能在外面看了看。

小朋友拍照老是这动作,自我感觉很帅,我问他是什么含义,他说这是天下无敌的意思。

这一刻我坐着古城墙边看现代社会的产物——手机,是不是有点不和谐啊。

小朋友在通往巴方寺的走廊下穿行,并不为没法进入巴方寺懊恼,或许对他来说在这长廊里捉迷藏才更有趣。

空中宫殿——又是一个小朋友没法爬的地方。

战象平台,荒芜的吴哥阅兵场,虽与巴戎寺也只有几步之遥,许是因为临近中午天太热了,几乎没有什么人烟。

午饭是在网上订的Khmer Wooden House吃的,还是吃不惯,所幸小朋友这次表现不错,吃的不少。

东南亚的菜总是用各种花做点缀,但是我就是吃不惯那个香料味道,喜欢的人是挺喜欢的。

吃完饭还可以在饭店外面的吊床上小憩一会儿,小朋友玩得不亦乐乎,似乎比景点还更合他心意。

饭后出发去塔布隆寺。这场景很熟悉吧,这里拍摄过《古墓丽影》。

塔布隆寺门前的大树。

很喜欢这张。虽然把我拍的挺丑,只是觉得这样的亲密时光随着小朋友一天天的长大,会变的越来越少。

千年古树的生命力太顽强了,不但没有因为石头的重压而丧生,反而将整个古寺包围起来了。

来到这里,你才知道什么叫做真正的精致。

下一站因为记忆混乱,已经想不起这叫什么寺了,留下美好记忆就好。

实在受不了奇怪的香料味了,晚餐用TripAdvisor找了一家德国餐厅,正宗德国大爷开的,食肉动物赞不绝口,父子俩说要给我一百个赞。

第3天

第三天 吴哥大圈

第三天,先去了美丽的圣剑寺

圣剑寺,是柬埔寨吴哥一座建于12世纪阇耶跋摩七世时期的主要庙宇。 它紧邻吴哥城东北方。相传该寺是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他父亲而修建的。

不爱拍照的娃难得给面子和妈妈合影一张。

好心的外国友人主动帮拍的全家福。

是不是因为这位拿剑的武士,所以称为圣剑寺

虽说是带娃出行,美其名曰给娃增长见识,好像还是当妈的照片多。胖子也有臭美的权利,请不要鄙视一个胖子的爱美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