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带娃穿行在暹粒吴哥的旧日时光

放这张照片纯粹是因为一个身穿写有”POLICE"的制服的人主动说此处拍照摆这样的造型效果好,拍完后他问我们讨了1美元。好吧,身为公职人员为了一美元这么低声下气的,感觉也蛮为难的,给就给吧。

下一站是龙蟠水池,这是通往龙蟠水池的木桥上拍的路边的景色,突然感觉好像非洲草原。

龙蟠水池意为缠绕的巨蛇,缘于水池中小岛上依照须弥山而建造的石塔上,有一个两条蛇神Naga缠绕在一起的雕像。龙蟠水池原为医治美人的寺庙疗养所,所以现在仍有生病的人在此供奉祈求病人早日康复吧。

不过这些典故对于5岁的小朋友来说不太有吸引力,对小朋友来说还是蹲在地上玩沙子更让他开心,看到路边蹲着当地的小朋友和另一个游客的孩子,立马和他们打成了一片。

当地的小朋友,眼睛还真是大。

柬埔寨的牛都好瘦啊,皮包骨头的,难怪吃口都这么老。

龙蟠水池出来就去吃午饭了,午饭是在司机推荐的吴哥之花餐厅吃的,花了50美金,算是几天来最贵的一顿了。

审美疲劳了,这是什么寺呢?

难得拍照笑的这么甜。

从一个当地小朋友这里买的笛子。司机说柬埔寨的小朋友每天只上半天课,一个月上上半天,一个月上下半天,我在想只上半天是不是让小朋友剩余时间勤工俭学挣钱养家啊

寺庙中拍了好多个人照,随便看看吧。

今天最后一个行程是最著名吴哥寺吴哥寺又称小吴哥,又叫吴哥窟,是吴哥古迹中最大而且保存得最好的建筑,因此“吴哥窟”也被作为整个古迹群的总称。

因为最著名,所以人也最多,很难拍到美美的照片,大家随便看看吧。

整面墙的石雕,讲的是什么故事呢?

宏伟的建筑,原生的状态。时不时有几只猴子在寺庙的顶端蹿上跳下。

第4天

第四天 吴哥外圈

最后一天,驱车一个多小时去了女王宫

女王宫是吴哥古迹中最重要的建筑群之一,它的建筑以小巧玲珑、精致剔透、富丽堂皇而著名于世,有“吴哥古迹明珠”和“吴哥艺术之钻”的美誉。女王宫以艳丽的色彩和精美的浮雕著称于世,是吴哥古迹中风格最独特和最精致的建筑群之一。Banteay Srei的意思是“女人的城堡”,据猜测是由女性修建和雕刻的。这也许是因为这里的雕刻太过精美,不像出于男性之手。

一看之下,感觉与前几天相比,建筑材料有较大的不同,同时雕刻也确实更精细,美到极致的感觉。

景点附近经常有地雷受害者表演,可以的话就给他们一点零钱吧。

女王宫附近有一大片农田,一直生活在城市里,难得有机会以田园风光为背景拍张照。

外圈的崩密列又更远了点,开了好久才到达,需要另外买票,5美金/人。

崩塌的文明。

当地一位瘸腿的大妈带领我们穿越险境,找了很多拍照很美的地方。

在瘸腿大妈的带领下走出秘境,照例又要收钱。我们身上没有1美元的纸币了,给了10元人民币,大妈不肯,要了20元。也难为大妈了,瘸着一条腿还能在乱石堆里健步如飞,给吧给吧。

午饭还是在司机推荐的餐馆吃的,还是“吴哥之花”餐厅,莫非是连锁店?

虽说是雨季,我们在暹粒的几天天天艳阳高照,就是最后这天下了一场特大暴雨。

右二这位就是我们的司机,中文发音还是挺标准的,景点及时间安排等都说的很清楚,想要进一步交流就有点困难了。他每天都会帮我们准备好一箱冰水,这在炎热的热带真的是很有必要。

回程飞机是凌晨1点多的,为了避免太累,也为了满足小朋友每日游一次泳的愿望,最后一天临时又通过我的另一出行法宝 hotelquickly订了一天酒店。随便找的却出乎意料的超高性价比,比之前买的机+酒套餐里的酒店强多了,外观很有南洋风情,内饰又很柬埔寨。前台的小哥也很热情,英语也不错,交流完全没问题。

因为那天的德国餐厅备受好评,最后一餐我们还是找了家德国餐厅。柬埔寨人果然像功略里说的那样不会说拒绝的话,宁可像没头苍蝇一样又是打电话又是问人的,关键是他也不怎么会说英语,也看不懂我手机上的英语地址,绕了一大圈花了好久才找到我们要去的餐厅。

感觉和前面去过的那家比,味道略有逊色。不过德国人的东西就是实诚,一块猪排比我的脸还大一圈,努力了很久还是消灭不光。

第5天

旅程结束

吴哥之行就此圆满结束。有遗憾也有满足,因为带娃行程安排的轻松不累,所以也错过了巴肯山落日和日出,错过了洞里萨湖的美景。但是能与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人在一起度过一段休闲时光,能在记忆中留下美好的时光,我觉得我们就不应该再奢求太多了。

最后,我还是要安利一下东南亚旅游,真的性价比太高了:

1. 这么著名的景点,虽说人不算少,但是和国内的一些坑爹景点的人山人海比起来,还是好的太多,真心想要拍照的话稍等一会儿即可,有些景点感觉都给我们一家三口包场了;

2. 餐饮选择也挺多,如果吃不惯东南亚菜,可以选法式、德式餐厅,都是外国人开的,,价格也不高,基本上一家三口吃一顿在200元左右;

3. 柬埔寨人民还是比较淳朴的,没遇上什么糟心的事,酒店里的服务人员也比较有服务意识。我们的司机也挺好,每天都会帮我们准备一箱矿泉水供我们免费饮用,这在暴晒的热带真的是必需品啊,临走前我们把剩下的25美金当成小费给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