桨板

白洋淀之桨板旅行游记

一直都想带着桨板去白洋淀来一趟桨板的旅行,大家都知道白洋淀到处是芦苇荡,咸鸭蛋好吃,还有就是蚊子也多。由于白洋淀周边的鸡鸭鹅厂以及一些化工厂比较多,导致水源污染严重,前几年去过的朋友都说 白洋淀玩水可以,但是千万别掉进去,哈哈。所以去之前我们也做了大量的功课,问询了近期去过的朋友,了解水质的情况,总体的反馈还是好的,都说现在的水质比去年都好了很多。即使这样,我们还是怀着忐忑的心情在8.31日早上出发了,去了看看就能了解具体的情况了,道听途说不如亲自一见哈,白洋淀距离北京市区只有120公里,开车不到两个小时就能到,交通还是非常便捷的。

夕阳下的白洋淀桨板划行

第一次来到白洋淀,也不知道哪里下水好,通过网上找到的农家院了解到,白洋淀到处可以下水,就是要多注意来往的船只,我到的是赵庄子村的码头,由于是周六,岸边有很多旅行团的游客在排队等待上船,在我们准备器材,打气的时候,很多当地村民围观过来,都很好奇这是什么装备,充好气之后才明白了,当地一位老大爷还体验了一把,还别说,划得还有模有样的,由于早期当地人的主要交通工具就是船,没有舵机的时候都是划桨和撑杆,所以他们上手还是非常快的。(我们再跟老大爷闲聊的时候 了解了水面上的大概情况,周末的时候游客比较多,所以有很多的游船穿梭在白洋淀里面,这个时候我们需要靠边滑行,对游船进行避让。

PS:“我们到达一片陌生水域的时候一定要对这片水域有一个了解,千万不要贸然下水。”)

六十多岁的老大爷第一次体验桨板

我们收拾好装备下水,当地的村民一再嘱咐我们要注意安全,当地人还是非常热情好客的,(这两天我们在淀里面划行的时候,不管是对面遇到机动船还是后面有机动船通行的时候,他们都会停下来缓慢通过,害怕我们会被他们的浪打翻,如果是一个两个人这做可能是遇到的人比较好,关键是我们遇到的每一艘船都是同样的行为,因为他们长期在水上活动,非常清楚“浪”对于船或者皮划艇,桨板意味着什么,这一点让我们对当地的老百姓十分敬佩!

白洋淀之桨板旅行游记

白洋淀不愧是荷花的天堂哈,到处可见,只不过看到更多的是一个个光杆哈,因为莲蓬都被过去的游客采摘走了

之前只是在视频中见过鱼鹰,这次看到了三位渔民带着几十只鱼鹰跟我们擦肩而过,

[media=x,500,375][/media]

白洋淀之桨板旅行游记

我们跟着游船一路前行,想采些莲蓬,结果一路下来看到的都是光秃秃的杆子了,我们开着六只脚记录了我们的划行轨迹以及距离,在下午一点半左右的时候到达了一个村子,然后我们就开始找农家院吃饭,这里有些村子就是在水上的,家家都有一个小码头,他们出行可以走陆地,也可以用船,所以在这里船真的是他们的交通公具。白洋淀之桨板旅行游记
     白洋淀里面的水还是很不错的,虽然不能说清澈见底,但还算是干净的,没有漂浮物。但是进到村子里面发现这里的水污染还是比较严重的,真的是那种不想落水的感觉 哈哈。
白洋淀之桨板旅行游记
   进到村子里面水还是一样的浑浊,跟公路一样有很多交叉口,后来我们得知,这个村子叫 郭里口村,我们找了一家靠水边的农家院,上岸吃饭
上岸吃饭的时候把板子放在了农家院的院子里面

饭后我们重新启程,跟农家院老板聊天了解到再继续前行的话会有入淀的收费口,并且有可能会不让我们通行,于是我们选择了不同的返回路线,在白洋淀里面玩耍,如果没有地图,那结果只有一个,就是丢了,哈哈,百分百丢了,因为路口太多,没有路牌,根本不知道是通向哪里的,当初日本人在白洋淀里面各种转圈圈,就是出不来,当地的游击队也是依靠这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获得了胜利。

返程的途中遇到了一家农家院,这类似于一个岛一样,进出只能靠船,没有路,我当时就在想,这里盖起来可真心是费了一番功夫哈。只可惜我去上岛参观的时候没带手机,没能拍些照片。

我们回到赵庄子码头的时候已经六点了,夕阳下的白洋淀更加漂亮,于是拍了文章最开始的那一段视频。第二天还要继续,板子没有放气,直接拉回农家院!

一天的划行轨迹,11公里,郝人同学第一次玩桨板,跟我们一起划了11公里,也算是很不错了。值得表扬哈。

白洋淀之桨板旅行游记

休息一晚后,第二天继续我们的行程,依然是向当地人了解这里的观光景点以及有什么好玩的或者什么好的去处,了解到白洋淀有三个典范村,赵庄子,邵庄子和大淀头村,整体村子的规划以及环境都是比较好的,我在奥维地图上打点测量赵庄子到大淀头的距离,大概是10公里左右,我们划过去需要1.5-2个小时左右,然后还需要更长的时间划回来,下午还要回北京,于是决定租船给我们带过去,然后我们划回来,不想让休闲游变成虐游哈,租船过去只需要60块钱,时间大概是1个小时,我们觉得还是非常合适的。

这样的摆渡游船速度并不快,非常适合观光旅游,快艇速度固然刺激,但是失去了欣赏美景的乐趣。我们依然是用六只脚记录了行驶轨迹,方便我们返航的时候辨别方向。

我们最后在一家水产公司码头登陆,然后准备返程。

一路过来发现这里的游客

比较少,

到了大淀头的区域

内,这里的水域面积相对比较大,荷花

面积也是

更大一些,

只有靠外侧的

莲蓬被采摘了,

中心位置的还是有很多

很多。遇到大片的荷花美景,我们都开始驻足拍照了哈。

正在成长中的莲蓬

看过了大片的荷花美景之后,继续返程,9公里的路程并不远,尤其是参加完多伦环湖23公里后,更不算什么了,哈哈。所以有时候拉一拉长途还是很有必要的。

沿途遇到了荷园采摘莲蓬,他们看到我们划桨板感觉很新鲜,热情的招呼我们靠岸吃莲蓬,看到他们的莲蓬然后在对比我们的采摘的,哈哈,简直是小巫见大巫。

白洋淀之桨板旅行游记

回到码头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三点了,打包收拾板子回到农家院吃饭,提前定了小龙虾,据说这里的小龙虾都是纯野生的,吃起来还是非常不错的。非常推荐,还有炒藕片,爆炒莲子,荷叶卷炒鸡蛋,泥鳅炖豆腐 都是当地的美味!白洋淀之桨板旅行游记

吃饱喝足美美的睡了一觉,返程!距离家55公里的时候,我发现车有点不对劲,赶紧变向靠边停车,车子又爆胎了,因为在27号晚上去百里峡的时候已经爆过一次了,备胎没来的及买,这下彻底没得用了,一周之内连爆两次胎,左右各一次,原因就是轮胎的寿命到了,没来得及更换,叫救援等待时间太长,距离最近的固安南收费站出口四五公里左右,打电话问过修车师傅后,决定继续开下去,因为高速路应急车道长时间等待救援更是一件危险的事情,相比较废掉一只轮毂和未知的危险事故,我果断选择了前者,以每小时六七公里的速度开着双闪想一辆马车一样走在应急车道上。在慢速行驶的过程中赶紧联系了固安当地的轮胎店,寻找相对应尺寸的轮胎,不知道打了多少个电话后才找到了合适的轮胎,其他的不是下班了就是没有货。

你们见过轮胎拧麻花么,没错 这就是轮胎

白洋淀之桨板旅行游记

下了高速后打车去了联系好的轮胎店,许久许久的等待后终于拿回来了轮胎,等待的同时我又去找千斤顶,因为我买的千斤顶没有装车上,两个选择,从修车店里租一个 用完了还回来,再就是买一个。好在功课做得够足,边上的修车店15块钱买了一个夏利的随车千斤顶,最大载荷700KG 我都怕不能支起来我的车,高度肯定是不够的,老板给我出招,找两块砖头,于是乎我拿着一条轮胎,一个千斤顶和两个半截砖头等在路边等车,我都害怕滴滴司机看到我拿砖头拒载我,哈哈。19:15爆胎,换完轮胎后23:05,折腾了四个小时然后继续我的回京之路!

在这里提醒大家出行前一定要检查好自己的车辆,千万不要像我一样 一周内爆胎两次。

还有一点:白洋淀里面的水质的确是好了太多太多了,虽然没有达到直接饮用级别的,国家关停了周边上万家有污染的企业以及养殖场,更斥巨资来整治水源,相信白洋淀的水会越来越好的。

抽空也准备要去趟
自由奔跑的兔子 发表于 2019-9-3 19:24 抽空也准备要去趟

绝对值得一去的地方
桨板 厉害
zhb001 发表于 2019-9-4 12:09 桨板 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