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

骑游绥德马家坬观音寺

马家坬观音寺位于县城西五里多的马家坬村。背靠巍巍青山,面对展展平川,东侧大理河缓缓流过。山川河流间点缀一座古寺观,朝晖夕阳下,呈现出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画。
骑游绥德马家坬观音寺

观音寺内供奉的主神不是南海观世音菩萨,而是释迦牟尼佛、文殊菩萨、普贤菩萨等,庄严端坐于正殿,南海观世音菩萨铜塑像供奉在山门上的一座木楼内,此楼为观音楼。左偏殿供奉地藏王和十殿阎君等。右偏殿内供奉二郎神、关羽、后极土地等。倒座大殿左右有洞门各一,殿内一墙隔为两间,一间绘制精美的佛教壁画,一间供奉笑世佛和四大天王等。

左殿与倒座大殿侧建一山门,门面上悬挂“旌善坊”木匾额,门前一对镇山狮蹲立两侧。鼓楼、钟楼建于观音楼上侧和左侧。一根旗杆高耸山门外。整个寺观建筑呈四合式,雕梁画栋,描龙绘凤,展现出古建筑的宏伟气派。寺观四周绿树成荫,山明水秀,阡陌纵横,清风习习,真乃佛教胜境。
骑游绥德马家坬观音寺

此寺历史悠久,又位于城郊,因此香火终年不断,游人香客络绎不绝。农历四月二十八日是香火大会,庙会期间香烟缭绕、紫气冲天、佛光普照;善男信女如潮涌动,游人香客接踵而来;钟声鼓声唱戏声声声不断,烧香的、磕头的、抽签的、问卦的、观景的、闲逛的、看戏的、卖货的,绘出了一幅人间世俗百态图。

八月十五离开绥德,由于幸福大王与包容骑的速度太快,没看见路边招牌,只有我与王大拿、新云,进的庙内游览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