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2019年八月风雨鏖战宁夏六盘山记林海听涛

2019年八月风雨鏖战宁夏六盘山记—林海听涛

1935107,红军在宁夏六盘山的青石嘴,又击败了前来堵截的敌骑兵团,扫清了阻碍,摆脱了追敌,当天下午,一鼓作气,翻越六盘山。之后,长驱直入,于19351019到达陕北保安县吴起镇(今吴旗县),与陕北红军胜利会师,完成了震惊世界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清平乐·六盘山

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
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

这首词回顾了万里长征的行程,表达了红军战士们勇往直前的钢铁意志和抗战必胜的坚定信念。这是一首在战斗中前进的胜利曲,是一篇振奋人心,激扬斗志的宣言书。

六盘山地处宁夏南部的黄土高原之上,呈东南——西北走向,平均海拔比贺兰山还要高,在2500米以上,最高峰是位于和尚铺以南的美高山,俗称米缸山,海拔2492米,山势高峻。六盘山是一个狭长山脉,是渭河与泾河的分水岭,山路曲折险狭。

历来就有山高太华三千丈,险居秦关二百重之誉,主峰米缸山海拔2942米,
在长期内外应力作用下,形成了强烈切割的中山地貌,海拔高,相对高度达400米以上。其中,凉殿峡相对高度达500余米,峡谷处悬崖峭壁极为险峻。同时,这些地势特征造成峡谷中溪流交错,水流每到陡落处便会飞泻成瀑或落地成潭,形成潭、瀑、泉、涧,溪等多种水体景观

六盘山上六盘寺,冷雨狂风午来急。草木萧萧寒天落,红军布帽丛峰飞。灵官助吾隆德游,曲径层皑鏊战勇。***诗章千古诵,革命豪情冲斗牛。――2019826日林海听涛成功翻越宁夏六盘山

六盘山六盘寺
灵官宝殿
三眼分明遍观大地
一鞭威武永护南天

来时的路,在甘肃,在陇西;来时的路,在陕甘宁,在长安;来时的路,在洪洞,在山西;来时的路,在井冈山,在六盘山……!重回陇西,重回甘肃,重回不知阔别几千年的生活故地,烟雨凄濛,泪雨迷离,不知是苦,不知是甜,不知是喜,不知是悲,不知是酸,不知是辛…………又见甘肃,又见陇西;又见长安,又见陕甘宁;又见吐蕃,又见拉萨日光城;又见大祖姑爷松赞干布,又见大祖姑母文成公主;又见藏北大草原,又见青天之海;又见九嶷山,又见六盘山;又见毛***,又见习政委;又见几千年的衣食父母,又见红军将士;又见牛羊满山坡,又见红旗漫卷西风……2019825兰州-固原K1616火车凌晨355成都抵达兰州开往固原,,而此时我困乏已极睡沉了躺在兰州站的长椅上,播音员的一个大声提醒,將我喚醒,我最后一个奔上票检门、奔向开往固原六盘山的列车……。《重回陇西,初上六盘山林海听涛》

K1616次火车成都-银川2019825355到达金城兰州。我虽预订了定西支二路福星主题宾馆。夜1130了,睡也不对,不睡也不对。辗转反侧,不能深睡,只好背包夜行经
定西南路、天水南路直奔兰州站。大批人马横七竖八歪躺歪睡。我连坐的地方都没有。向六盘山进发的旅程虽辛苦,但还没有红军将士辛苦。买了卧铺票,等四个小时后可睡大觉了。25日中午136到达临夏固原市。入住六盘山宾馆。26日直奔六盘山!

阔别三千年,第一次来陇西,来定西,来甘肃,寻根问祖,住定西福星主题酒店,寻找红军北上长征路,进军六盘山,第一次遇见人参果,象久别的亲人,渴望重逢已久!……定西的白风桃可大了,一、二个就有1斤;定西的倾记陇西腊肉特大特香了;定西的白兰瓜又大又甜,笑开了嘴了!……党的卓越领导人,不仅能定东,还能定西。红军能打胜仗,我来到了梦想中的毛***诗词山:六盘山!

想不到三千年前的故土是如此水草丰茂,想不到陇西的先民如此勤劳奋勇,想不到西域的秋天是如此硕果满山满仓,想不到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红军长征路旁的人民是如此纯朴简约和幸福安祥!!!

昨为六盘宾,今是双岭人。秋耕农亩里,暮荷铁锄归。云别日光城,雪峰连藏北。青天无恨海,陇西梦亦真。泾水如金带,缥缈陕甘宁。共和七十载,策马开封城……

庄浪之水天上来,席卷隆德宝鸡回。三进长安城阙别,六盘山头彩雲飞!826日上午1036已经平安到达六盘山。一夜暴雨,一日暴雨,暴风雨过后的隆德必是晴天艳云。中国革命历经无数次冷雪寒霜、狂风骤雨。英勇的红军,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经过无数次战斗洗礼,取得无数个辉煌的胜利,胜利的旗帜,昂扬在,祖国,群山之巅!……

平凉秋风起,中夜不添衣。辗转难入眠,唯念六盘山。

九曲黄河一日定西红军将士固原大捷
百里乐都万年临夏金城仙果天水甘流

横披:故地初游

2019826,早六点。我从固原市六盘山宾馆步行出发,在原州人民医院站坐1路公交车去固原市汽车站,天地昏暗,滂沱大雨。在汽车站坐18元大巴3个小时到达隆德汽车站。大雨并未停息。固原汽车站的美女服务员听说我要去爬六盘山,建议我带上防寒棉衣或者抓绒衣。最好改日晴天去。山高路滑,不宜行走。但,我梦想几十年的六盘山,就在眼前,怎能不去呢?实在不行,在山脚转转,也不枉此行。8261036上午长途大巴已经平安到达六盘山隧道。过十几公里到达隆德县汽车站。坐六元的士到达312国道旁象山园福霖宾馆。放下旅行包背上一瓶水就坐20元的士到达六盘山山麓红军小道登山口。中午12:12,狂风大作,暴雨纷飞。草木萧萧,地动山摇。寒气逼人。十分恐怖的样子。我迅即躲进六盘山寺庙内躲雨避风。拜过灵官宝殿灵官,手机记录石碑上提示登山线路,在守庙人马先生处买雨衣避雨防寒,暴雨稍稍温和些即奋勇登山。红军小道从于都第一渡开始,景点依次是:血战湘江-突破乌江-遵义会议-攻占娄山关-四渡赤水-巧渡金沙江-飞夺泸定桥-翻越大雪山-懋功会师-炸弹坑-艰难草地行-奇袭腊子口-休息点-观景平台-决策哈达铺-会师将台堡-奠基大西北-纪念亭-游客服务中心-吟诗台【山顶】。在山顶,狂风几乎把我吹飞起来。红军帽不知飞到何处去了,只有用斗笠做背景与青松、红军雕塑、遍山烟雨迷蒙、六盘山红旗漫卷西风合影。······,久违的梦想一日实现!

下山,坐20元观光车、9路公交回到宁夏隆德县城象山园。晚餐,在观泉路春香苑喝隆德特色茶,吃西北辣爆驴板肠,80元一大盘,一餐吃不完,打包留存第二天做早餐。经老板客友指点,看隆德著名夜景小巷子。那可是红军将士打胜仗后的休息地。

暴风雨过后的六盘山下美丽县城宁夏隆德,真是彩霞漫天。夜色中徒步人民路、文化路、解放路、观泉路……,金风送爽,夕阳无限好,***思想、习***一带一路光辉思想光芒万丈。宁夏人民喜庆洋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华诞。六盘山上,风展红旗如画。

一生爱读的毛委员诗词山《六盘山》,今日,顶着狂风骤雨,奋勇徒步登顶成功。久违的梦想一日实现!全身衣裤鞋袜全湿透了。被狂风吹飞的红军帽,在六盘山山顶,重新用十五元买了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