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

小城大爱 慢游清迈(下)

【游记篇 夕阳余晖下的僧人】

告别了年轻时尚的宁曼路,回到老城正中心的我感觉又回到了14世纪。我想那是因为依旧充满了灵气和韵味的庙宇。

不用刻意寻找,就是一个街巷,又一座金佛古庙出现在眼前。

我分别用大光圈逆光拍摄和小光圈光芒拍摄记录了这座偏庙。它非常迷你有趣,可能只能站几个人。

我一直觉得,每次出行对喜欢拍照的我来说,都是一场未知。天气好不好,景色美不美,同一个景色哪个角度美,还有会碰到谁,让我忍不住按快门,其实都是不知道的,非常要看凭运气和缘分。
清迈之旅最幸运的一件事情就是不用特意寻找,就会遇见值得记录的人与事,比如现在正在做封首的那张照片,不是每个人都像我这么幸运能遇到古装游行。比如这位僧人,他的身上有种佛性的气质。
我对他点头致意,征求他我能否拍他,他微笑着同意,在余晖下,他的笑容神秘悠长。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是英国诗人西格里夫代表作《于我,过去,现在以及未来 》的经典诗句。原话是“In me the tiger sniffs the rose.”诗人余光中将其翻译为: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意思是,老虎也会有细嗅蔷薇的时候,忙碌而远大的雄心也会被温柔和美丽折服,安然感受美好。讲的是人性中阳刚与阴柔的两面。
我个人很喜欢在这句话,它也是我柬埔寨游记的名称。这句话如同我拍照的视角,我愿意享受开豁雄伟的视野,也愿意去捕捉细致入微的小景。
这位僧人手中拿着花草,怡然自得的整理,也许他心中想的不是成佛,是佛教爱自然和宇宙的胸怀。

走前才发现原来这座寺庙就是清韵寺,我会和这座寺庙再重逢么?也许吧。

【游记篇 不能错过的周末夜市】

周六夜市

晚上的快乐就留给夜市吧,当初安排旅程的时候,是特的包括的周六周日,因为我特别想去看看清迈旅行不能错过的夜市。

下午五点,商人将物品依次放在摊子上,此时的人并不多,你无法想象晚上七点时,那种摩肩接踵的繁忙。

夜市的物品非常便宜,我一路忍着没买,就是想把买纪念品这件重要的事情留给夜市去做。商品自然是琳琅满目,重要的是真的便宜。我当时身上一共就剩下1000泰铢,一路找换汇的店铺未果,结果就在这1000泰铢,让我满载而归,吃喝不愁。

数不完的商品种类,买不完的精致小物,银两有限自然无法一一打包,买不回家的遗憾就让按按快门来弥补吧。

【游记篇 夜市上的那些手工艺人】

之前听人说,无论是周六夜市还是周日,都会有一些住在偏远的手工艺人长途跋涉的过来贩卖自己亲手做的商品,果然还有很多艺人当场绘画和雕刻。

老外们真是过着纸醉金迷的生活,逛个夜市还要品酒。

除了萌物,当然还有各式美食。

【游记篇 夜晚的庙会】

逛逛吃吃,看到前方异常热闹,原来是在办庙会。男女老幼,前拥后挤。这时的小商贩们,作为赚钱的好机会,摆摊设店,沿街叫卖。尔后,轮流到庙会烧香敬佛,叩头跪拜,逛庙会,看唱戏。

参拜的祭品,用竹子穿插着很多泰铢,烧钱的节奏么?

摊贩们穿着民族服饰很漂亮。

进入庙会中心,有两座不同颜色的寺庙,在灯光的照射下有着五彩斑斓的颜色。人头济济,大家都在围观正在上演的乐器演出。这么漂亮的建筑,晚上看不真切,于是我下定决心第二天一早再来。

【游记篇 美轮美奂的金银庙 再一次庙会】
周六夜市真的是太大了,越夜越热闹,到后来8点左右的时候整个街区已经堵得水泄不通了,从庙会出来后,短短50米走了半小时。很多表演的艺人也纷纷出动,在街道中心拿出自己的绝活。享受完清迈的夜生活,我们回到宾馆,我心里老惦记着夜市的那个庙会,第二天一早起床,再次杀到了周末夜市附近。

清晨起床,已经不幸歪脖子的我在花园里留念,果然这一天拍的照片,头都是歪的,看的我好想笑。

早晨的老城,清净安详。

我无法想象就几个小时前,不夜城的清迈夜市是那么的热闹,那么多的摊子,那么多的美食,而现在,整条大街干净整洁。

来到昨日夜晚的金银庙,清晨的它已经解开了神秘面纱,然而没有变的是,这里还在办庙会!

男孩子在表演击鼓祈福。

表演作罢,女孩子纷纷上场,跳起了泰国的民族舞蹈。连翻的表演看的我是乐的来,开心的忘记了脖子疼。

金银庙

清迈古城之行让我看到了太多美丽的寺庙,但是如果心中要排个排行榜的话,这座庙会不停的金银庙绝对是排在前三位。两栋主庙挨的很近,风格和颜色却迥然不同。

金庙古朴大方,悬挂着许多神秘的灯幔。银庙精巧夺目,美轮美奂。

还记得清迈附近的清莱有座大名鼎鼎的白庙。也是通体银色,光辉灿烂。那座银色的庙宇其实本来还是很吸引我的,也一度让我考虑是否要花来回6个小时去一睹风采。

而如今,就在清迈老城,又一座璀璨生辉,光彩照人的银庙就矗立在我眼前。虽然它不如白庙气势雄伟,但是昼夜不停的庙会和热闹的氛围也别有生趣。

【游记篇 清曼寺流光岁月】

清迈的第一座寺庙就是清曼寺(Wat Chiang Mun),清迈建城时,曼格莱王在此扎营,监督整个工程的进行,并在此盖了清曼寺,曼格莱王还曾经说过老了之后要住在这里。清曼寺中最好的建筑就是由15只大象承载的塔,但是大象的耳朵和我们在可爱夸张。

清曼寺(WatChiangMan)的的玄机就在它的名字里,这座由兰纳国王满哥瑞监造的清迈第一座寺院,几乎与13世纪的古城同龄。15只石象托起的金顶白塔,毫无例外地出现在每一家明信片商店里。花草树木茂盛生长,同样“茂盛”繁复的还有庙堂屋顶雕花,它们在南国的日头下闪耀着烁烁金光。 早课的佛堂里坐满了小和尚,国王的照片和佛陀的雕像注视着红色地毯上的人们,即使是吵闹的游客也停止了喧哗,只有佛经的宣讲声回荡在梁栋之间。从来没有来自上层的原则或规定要求泰国男人必须当和尚,但是民间将男子入寺看作是对父母养育之恩的回报。第一次出家的年龄没有限制,可以是少年也可以是中年,但一般20岁以前为宜。出家的时间可以是三天也可以是一辈子,之后还俗,第二次再出家就不可以还俗了。泰国人嫁女儿之前,父母关心的不是对方财产有多少,他们认为只有出过家(等同于孝敬父母)的男人才值得将女儿托付。

清曼寺喂养着很多猫狗,寺庙总是大爱无疆的。

偏殿非常特别,在水上,有一座小桥连接。

从寺庙的正门进入,中央部分是正殿,右侧有龙护卫,寺内有两座珍贵的佛像分别是的释迦牟尼佛像和水晶佛像,非常著名,就在主殿右边小殿的玻璃神龛内,佛像嵌满宝石,十分珍贵。释迦牟尼佛像Phra Sila为大理石浮雕佛像,高约30厘米,据传是2500年前由斯里兰卡或印度流传到清迈的,在此之前清迈根本就没有任何佛像。水晶坐佛Phra Sae Tang Khamani更加出名,因为信徒们相信水晶佛像具有呼风唤雨的法力,有1800的历史。每年四月清曼寺举行的宗教活动中,抬着小水晶佛像绕城游行是重点节目。

清迈的寺庙都修建得非常漂亮,不是飞檐陡顶,就是尖尖的锥塔,上面贴着贝壳、亮片,或涂上金粉,远远看去,巍然壮丽,金碧辉煌。修庙宇最初是为了让僧人诵经修道,但数量一多,本身又慢慢地演变成为一种文化。它吸纳了泰式建筑的风格,体现着东南亚一带小乘佛寺的特点,形成了一种鲜明的特色。

【游记篇 水灯节的前奏 盼道寺的夜灯】

盼道寺

在清迈的最后一天 ,日子当然还是闲散慵懒的过,泡泡咖啡馆,中午避避暑,顺道去理疗一下我的脖子。不知不觉已是黄昏。

这条是清迈的母亲河,贯穿整个城市,通往远山。

凤凰花肆意张扬。

在老城闲逛的路上听到一阵优美的歌声,远处仿佛有些热闹,我赶紧过去看看。原来是一群泰国女生在公园内练习泰舞,我看到她们为了保持手指的优美,手中都夹着东西练习,大家都是赤脚踩地,保持着原汁原味的泰式舞蹈精髓。

2015年,清迈的水灯节是从11月22日到26日,而我在清迈的最后一日正好是22日,晚上就要坐飞机离去。

我是喜欢在最美的时节去对的地方,虽然因为工作的原因我不得不选择这个日子回家,但是还是想记录一下水灯节的前奏。

当太阳正徐徐落下的时候,盼道寺的僧人们正在马不停蹄的做着最后的准备。4日前的那尊佛像还清净的矗立在水的那方,如今已经在菩提树上挂满了彩灯。就等待华灯初上的时分,照亮整座佛寺。

横幅上写着6点开始水灯节仪式,于是我们定定心心的逛了下周日夜市,补了好多精致的纪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