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背着帐篷和汽油炉走EBC+自行车骑行到Phaplu

发表于 2019-9-5 16:19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Fury_michael 于 2019-9-6 19:58 编辑

结束了一场长达415天的旅行。沿着丝绸之路从西安新疆,再南下西藏阿里,过吉隆口岸到尼泊尔徒步珠峰大本营,再飞抵印度德里,骑行北印度,最后骑回尼泊尔,再由吉隆口岸骑回拉萨,最后骑行318回到湖北

旅行路线,按下不表。今天发帖回顾徒步EBC的行程。

其实我是从中国的珠峰大本营骑行到尼泊尔的珠峰大本营脚下的小镇Phaplu。Phaplu离EBC的起点Lukla还有两三天的徒步距离。

一路上背着帐篷睡袋,外加含有350毫升汽油的汽油炉。

不夸张的说,这是一次前无故古人的旅行。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Kala Patthar 珠峰与努子峰日照金山(日落)

Gorak shep 努子峰下的背水的旅馆员工

卓奥友峰 第六湖 露营

仁佐 垭口 珠峰日照金山(夕阳)

2018年10月19日早上骑自行车从吉隆口岸出境进入尼泊尔,划了两天半才到加德满都。吉隆口岸到加德满都道路非常难走,六成以上是烂路,类似中国的土石便道。
加德满都住宿一晚,顺便换了三千块人民币的尼泊尔卢比。
10月22日中午骑自行车出发去办理签证延期一个月。办理签证延期的人很多,排队等了一两个小时。对于中国游客来说,办理签证延期是免费的。

从加德满都到EBC起点Lukla,大部分选择搭车小飞机。往返费用大概是RMB2500左右。单程飞行时间为半小时。也有一些人选择坐当地巴士到Jiri 或者Phaplu。Jiri距离Lukla有5天的徒步距离。Phaplu距离Lukla有3天的徒步距离。

10月22日下午办好签证延期后,我开始骑往Phaplu。200多公里的样子,楞是划了四天时间。尼泊尔的道路盘延在山间,比较狭窄。那几天刚好赶上当地的撒红节。路上川流不息,巴士,小汽车,摩托车,来往不绝。
路上遇到一个新西兰骑行的姐们。这姐们出来已经一年半了,正准备骑往印度大吉岭(后来我正是从印度大吉岭骑行会尼泊尔的)。我们搭伴骑了两天,晚上在河边露营。

10月27日早上,我把自行车寄放在Phaplu的旅馆,背上背包,帐篷,睡袋,汽油炉,净水器,正式开始EBC徒步行程。Phaplu距离Lukla 47公里,三天并作两天,一路上超越二三十个徒步者。路上还遇到三个中国人。
10月29日早上在Lukla机场观看飞机起落。30分钟的飞行距离,我楞是划了6天。骑行4天+徒步2天。
我的计划是顺时针绕行整个EBC线路,穿越三垭口,并在第一个垭口露营,经过三大本营,并在卓奥友峰大本营扎营,登上三个观景台。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一天从Lukla走到南池市场已经够辛苦了。我是直接走到南池市场前面的小镇。接着一天走到仁佐垭口扎营,海拔提升接近2000米。
一般游客最好在南池市场休息一天,以适应海拔。而我毕竟从西藏阿里骑行过来,早已适应高海拔。
在5300米的垭口扎营很棒。幸运的是,我还在垭口看到了珠峰的日照金山。或许我是全网第一个在5300米的仁佐垭口扎营看日照金山的中国人吧。
  • Fury_michael 我在B站有传一个去年走EBC的视频。有些兴趣的可以去瞅瞅。https://b23.tv/av63143808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9-10-22 12:05
发表于 2019-9-5 16:35 显示全部帖子
楼主继续
发表于 2019-9-5 16:42 显示全部帖子
帖子好短哈哈
发表于 2019-9-5 17:21 显示全部帖子
Fury_michael 发表于 2019-9-5 17:06 手机发帖,不好操作 哈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可以用8264微信小程序发帖试试
发表于 2019-9-8 01:11 显示全部帖子
关于线路的选择。这次走EBC 赶上10月底11月初,这是最容易的时段。我算是比较有经验的徒步者。这次就想玩一些不常见的玩法。比如,在垭口扎营,在卓奥友峰大本营扎营,尽量看多点日照金山。网上看到绝大部分中国游客都是按逆时针方向穿越三垭口。我觉得顺时针更有利于观赏雪山。翻过仁佐垭口时,珠峰突然出现在眼前的那份震撼,依然历历在目。我的脚力非常强,基本都是两天并作一天走。平均每天走20公里左右。在一些没什么风景的路段加速通过。在一些有风景的地点停留相当长的时间。比如我在卓奥友峰大本营(第六湖)扎营过夜,第二天又停留一上午时间。在观景台停留相当长的时间。不过这一切都要基于本身超强的徒步能力。一般人切不可模仿。走的如此之快,还有一个原因。山上物价太高,每天都很饿。索性快点走完,快点下山去吃便宜的肉去。

发表于 2019-9-13 00:11 显示全部帖子
我想问下你在哪买票到Phaplu?

发表于 2019-9-13 16:45 显示全部帖子
orchidjcw 发表于 2019-9-13 00:11 我想问下你在哪买票到Phaplu?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请看标题--骑行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发表于 2019-9-13 17:57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Fury_michael 于 2019-9-13 17:59 编辑

发帖的目的。这不是游记,更不是攻略。主要是为一些有经验的徒步者提供一些思路,提供一些可能的玩法。经验欠缺的徒步者切不可模仿。Renjo pass扎营和卓奥友峰大本营(第六湖)扎营非常美妙。这样玩的人几乎没有。冬季切不可尝试垭口露营。冬季:12月底-2月底。

发表于 2019-9-25 11:54 显示全部帖子
还有吗楼主
发表于 2019-10-12 20:37 显示全部帖子
很欣赏笔者路线方案期待完整文章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Fury_michael 抱歉。这就是所有。 就是给资深徒步者提供不一样的思路。 经常有人感慨中国徒步者喜欢追求速度。老实讲,尼泊尔的三个线路(中国人最常走的Act+EBC+ABC)对于很多走惯了国内各种高海拔线路的徒步者来说,难度太低了 ... 2019-10-22 1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