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社会主义新西藏见闻录—林海听涛

不去西藏,一辈子会后悔;去了西藏,一辈子不后悔!……尽管有艰险,有风雪,有高寒缺氧,有途路坎坷,有藏獒怒吼,有语言差异,有日夜奔波,有陌生环境,···,但,只要您坚持,一定会梦想成真!

陈毅元帅战上海,我也战上海;陈毅元帅进西藏,我也进西藏。···,沿着老革命家不朽的足迹,奋勇前进。

西藏的面积122.84万平方公里,江西的面积16.69万平方公里,122.8416.69等于7.36。一个西藏的面积是江西面积的7.3倍。雪域高原,西藏,真辽阔啊!
前藏,指拉萨及其山南地区;后藏,指日喀则地区;阿里指西藏西部地区。历史上达赖的势力范围主要在前藏,班禅的势力范围在后藏。在拉萨林廓东路,我第一次看见“后藏情”特色民居,真新奇了。

仓央嘉措是一位激情昂扬才情非凡的少年天才,他是德高望重五世达赖喇嘛寄予厚望的接班人、转世灵童,是藏传佛教的才俊王勃,是藏族人民的民歌歌王,···,但,当五世达赖桑结嘉措要他坐床继承〝第巴〞王位的关徤时刻,仓央嘉措放弃了王位,浪迹于拉萨城、日喀则、后藏地区、藏北、藏南、五台山、青海湖···。据说,仓央嘉措和他的宠物黄狼自沉于青海湖。象诗人王勃溺海一样。充满悲剧气息。又象少年张三丰一样,不见踪迹。仓央嘉措的归宿,众说纷纭。···尽管如此,仓央嘉措的诗歌,代代流传。藏族人民非常怀念他···!我2019820日上午1100参观布达拉宫,唯见一世、二世、三世、四世、五世达赖黄金金顶灵塔,不见六世达赖黄金灵塔。美女解说员说:一世、二世、三世、四世达赖喇嘛圆寂在拉萨城西哲蚌寺,灵塔其实在哲蚌寺。只有五世达赖桑结嘉措的灵柩即灵塔在布达拉宫内。

五世达赖喇嘛桑结嘉措,享年52,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享年23。是西藏佛教领域的非常重要的人物。宗教领袖。曾享有极高的声望。如今,布达拉宫中五世达赖灵塔中使用的黄金最多,夜明珠之类的宝石最多。因此,参观布达拉宫,须五六次票检、门检。参观一次不容易。

去年819日,春秋航空送我到东北长春参加首届长白山鲁能胜地国际马拉松大赛,观高山花海,与延边朝鲜族人民联欢;今年819日,中国东方航空送我到西南日光城拉萨,做西部牛仔,喝青稞酒,观珠穆朗玛峰、南迦巴瓦峰、念青唐古拉山、昆仑山,与藏族人民联欢,欣赏松赞干布文成公主民族和亲音乐盛典,赶潮去!

吾在云层之上,君在梦里歌乡;浩荡东海扬波,幸福花絮绽放;红日喷薄而出,紫气接天连地;苍穹雄鹰奋飞,祖国蒸蒸日上;藏友自天而降,喜泪诗诗行行;蓬莱瀛岛缥渺,羽纱包裹万象;神女端行琼海,华光掩映藏羌;天音磁性悠扬,卓玛央宗故乡;雄狮奔马游龙,变幻云朵模样;自然造化西域,巧夺天工无双……。《20198196:55初入西藏林海听涛》

那天,参观布达拉宫途中,我头痛欲裂。高原反应厉害了。特别是外地人初到西藏,剧烈爬山后头痛厉害啦。同行的西安小伙子流鼻血,山西运城的美女和她十一岁的女儿都说头痛欲裂。···,西藏之行,跑一次,圆梦。苦中有甜。

雪域高原,群山为汝歌唱。珠穆朗玛,世界第一高峰女神峰,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布达拉宫广场,大型史诗音乐剧《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民族和亲千年盛典在此激情奏响。无限的爱,在神奇大地上汩汩流淌……。来自世界各地的探险家、政要、商旅、学者、……络绎不绝。亲吻每一座雪山,无比快乐。饥渴的心,象雄鹰一样,展翅翱翔!

如果,我的身躯淹于长江,就永远藏于长江;如果我的身躯栖于念青唐古拉山,就永远安息于念青唐古拉山···。日日与喜玛拉雅山作伴,月月与昆仑山为舞。我的灵魂将年年回翔于布达拉宫、大昭寺、小昭寺、哲蚌寺庙、色拉寺、拉萨河滨、藏北大草原、大祖姑爷松赞干布大祖姑母文成公主民族和亲的圣山上···。

梦想的翅膀,在地球村,村前村后飞,在祖国,大江南北飞,在名山名城飞,在雪域高原飞,···。这一次,真的飞到西藏,飞到念青唐古拉山、昆仑山、喜玛拉雅山来了。我的祖先,在大唐中晚期,自从陕甘宁边区策马南迁,迁徙到南方后,祖祖辈辈,世代为农,为手工业劳动者。而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正在逐步实现。

行程:2019818日,晴天多云。晚上10:35坐东方航空公司的航班自南昌飞抵咸阳机场。819日凌晨到达咸阳,很睏。2:00入住咸阳宾豪酒店,睡不着。凌晨四点被催起床,坐机场免费大巴去机场坐飞机。重新安检,坐6:30的飞机,上午九点平安到达拉萨贡嘎机场。在三百余座位的大型客机上,与拉萨市美女次真相邻而坐,刚好询问拉萨的一些情况。治安状况、风土人情、地方习俗、藏獒的管控状况。在飞机上,看见云海、雪峰、红日东升的醉美景象,非常激动。坐机场大巴30元过拉萨大桥来到娘热路航空汽车站。当晚住宇拓路布丁酒店。对面的小巷子就餐方便。休息一会,徒步康昂多路、北京东路、朵森格路、大昭寺、八廓街、林杰路去布达拉宫。东门不让进,到西门预约第二天的门票。票价200元。

819上午,800进布达拉宫中门,第二道票检不让过,非要到10:00按预约具体时间进去。只好在布达拉宫下游参观古钱币坊、农奴制度下的旧西藏、···。10:00后再去爬布达拉宫中上层。有些过道狭窄,每天控制流量5000人。正式票在中层石台买。我不知道行情,上山顶被阻,重回中层买票。布宫的票检真麻烦。

布达拉宫有红宫、白宫几个部分。已故达赖的灵塔多用398公斤、3998公斤黄金加上玉石珠宝夜明珠之类装饰。做宫考究,价值连城。难怪布达拉宫安检十分苛刻。不准拍照。据说,拍照就会亵渎神灵。故我被批评几次。我的想法是留存纪念。并没有那层意思。

下山走布达拉宫后山,千年垂柳公园、天鹅湖,听藏乡民歌,吃藏族饭。晚上,看布达拉宫夜景,徒步拉萨百货大楼,参观大昭寺。大昭寺有大文成公主自长安带来的释加牟尼8岁等身佛像。门票85元。我在大昭寺旁藏餐馆吃糌粑,大口快吃。一旁的藏族姑娘笑了。原来,糌粑是藏族人的早餐早茶点,不是晚餐主食。10元一大盘。酥油茶也是十元一大壶。

820,我参观拉萨城西哲蚌寺,城东北色拉寺。在色拉寺遇见一百余条流浪狗。真可怕。色拉寺公告:流浪犬,不要招惹,不要挑逗,否则,后果自负。9:00,我跟随祈福拜佛大批人,走色拉寺外围上山,焚香,念经,不敢惹野犬。好在野犬不袭击佛众,只有几只怒吼。礼佛的人,会施舍一些食物,那些野犬,也不主动袭击人。转过几颗转运千年大古树,上山,下山,拍风光照留存。

821住拉萨小昭路次第花开酒店。中午参观小昭寺文成公主亲自奠基的寺庙。

抚远绥疆,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康乾盛世中央政府对西藏的有效管理,从吐蕃藏王松赞干布以来汉藏人民的和亲、经济文化联谊,从来没有断绝。……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广大农奴翻身得解放。……

五星红旗,在小昭寺、次巴康拉寺之间屋顶飘飞得很酣畅,很激情,很兴奋,很有诗意,很有人情味,很有魅力!而骄阳正居屋顶,金光四射。中国如红日中天,兴旺发达。我拜完炎黄尧舜禹五大帝陵、爬完136座名山、跑完大小56个国际马拉松大赛,左腿绑着护膝,第一次抵达西藏,遇到十分开心的无数圣景。

819在长安飞往拉萨的东方航空公司大型客气上,巧遇藏族美女次真,相邻而坐,求教一些有关拉萨的治安状况、风土人情方面的问题。821下午416与小昭寺内甘露藏药美女店主德庆结为好友,求问一些养生秘籍,藏药防病祛病的效用。

在雪域高原聆听降央卓玛动人的歌,在哲蚌寺拜谒一世、二世、三世、四世喇玛灵塔,在色拉寺一百余条藏乡灵犬边走过,虔诚转山,跟着藏民礼佛祈福大军越过层层台阶,钻过几株千年转运树,走过色拉寺特行巷道,焚过几次藏香,到山顶,看日光城神奇的美景,心旷神怡。……地球村离天最近的地方,在巍巍中国!五星红旗,高高飘扬于世界屋脊!……降央卓玛仙女动人的歌,激情回荡于雪山之巅!

哲蚌寺、色拉寺、次第花开客栈、西藏民族饭店……。转运树,转运山,转运寺,转运城,转运高原……

追梦西藏五个目的:1.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华诞;2.在雪域高原真切体验中华一家亲、地球一村亲的祥和安泰、欣欣向亲的气氛;3.真切感受西藏人民解放六十余年来的巨大变化,探索雪域食品、药品、服装、宗教诸领域文化,了解地域风情;4.求经问道,寻访人生真谛,寻访藏医藏药,为百姓治病;5.传承并发扬吐蕃王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民族和亲政策,沿着几代领导人开辟、指引的航向,克服一切前进道路上障碍,奋勇前进!!!

8228:10,我坐拉萨-西宁的火车,进军藏北大草原!21小时硬座,无卧铺,这是又一次意志与力量的艰苦磨练。

那曲,在藏北大草原,在唐古拉山口,在纳木错,在格尔木,在青天之海,在碧水连天雪山连原牦牛成群羚羊窜动的仙界,在云飞浪卷泪水汗水快乐飘洒的人间,在五星红旗猎猎作响尽情欢舞庆祝人民共和国七十华诞的世界屋脊……;在松赞干布文成公主民族和亲千年不息的圣地,在诗人仓央嘉措的故乡,在一、二、三、四、五世达赖喇嘛高高的灵塔旁,在雁鸥翱翔美女纱巾激情云动山花盛开碧水泱泱乐不思蜀的人间天堂……您的心,随鹰鹤尽情歌舞了吗?

那一夜,那一曲,那连绵无尽的皑皑雪峰,那牛羊满山坡,那青天之海,那五星红旗猎猎飞扬,那相思飘渺无边无际,远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