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

梦与千寻,与你携手丨锡兰行纪(上)

继续前行,碰到一群已经下山的小学生,不得不说 斯里兰卡 人民真的很热情,一路上总能碰到小朋友跑过来打招呼,很喜欢这个微笑王国,处处都充满着温暖。

这片皇家园林俨然已经成为了猴子们的后花园,瞧这位老猴子的神情,像战士一样在审视着每位游客。

走过这片后花园,才是开始上山的道路,楼梯很平缓,不需要花费多少体力便可抵达半山腰,参观 狮子岩整个过程大约3个小时,但是需要攀爬的时间并不多,比起国内的山川, 狮子 岩还是相当轻松的。

这里有两点需要提醒大家:
1.虽然攀登 狮子 岩不需要耗费很多体力,不过需要备好充足的水,因为上山以后并没有小卖部出售饮料;
2. 攀登陡峭的 狮子 岩,经常会遇到一些热情的当地人要搀扶你或者问你需不需要讲解,不要以为他们是好心,他们回头是会找你高价收费的。

狮子岩

当你一步一步爬到顶端的时候,会情不自禁的感叹这座宫殿的雄伟和不可思议,此处有一个观景平台,很适合拍照,不妨在此停留休息。

即使是半山腰风景已经很棒了,这个平台拍照的游客很多,为了避开人群,二毛换了个角度,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沿着旋转楼梯继续攀登,在此途中千万不要错过岩石上的壁画,这些壁画历经千年仍色彩鲜艳,整座 狮子 岩壁画原本有五百余幅,如今仅剩22幅,其余壁画经岁月侵蚀及人为破坏,如同 敦煌 的莫高窟一样,遗留下来的壁画显得弥足珍贵。

狮子岩

狮子 岩有两大看点:第一就是在旋转楼梯欣赏壁画;第二是在到顶峰看落日的余晖洒满土地。

经过长长的走道,就可到达狮爪平台,在平台附近发现一个小萝莉,忍不住上前打招呼。

看着眼前这座狮爪平台,依旧能感受到这头雄狮的英姿,如今狮头已经因风化而脱落,仅剩这对狮爪,如果得以完整保存,一定会更加壮观,为了方便游客攀登,这里设置了一条铁梯,而当年的宫殿就设在岩石顶端。

穿过狮爪城门,便登上一条狭窄贴着悬崖的铁梯,几乎呈直角攀登,还会遇到不少小猴子窜来跳去,十分有趣。

狮子岩

此时的云层很厚,夕阳的余晖被云层遮挡,露出一小片蓝天,构成了一副独特的风景画。

沿着狮爪的阶梯一直往上走就可以登上岩顶,岩顶的景色豁然开朗,无边无际的丛林,郁郁葱葱,整个都城一览无遗。

抵达峰顶,迎面是一块1.6公顷的大平台,从这里可判断出这座失落宫殿当年的规模和布局。

狮子岩

宫殿距今已有1500年历史,这座古老传说的宫阙是由摩利耶王朝的国王卡西雅伯建造的,历时18年,沿山建造了这座军事防护重于统治意义的碉堡宫殿。14世纪后, 狮子 岩曾被埋没在丛林中几百年,直到19世纪中被 英国 考古学家贝尔发现,从此进入了大家的视野。这座天上宫阙是如何建造的,一直是考古建筑学家乐於探究的主题。

站在平台上俯瞰整个都城,景色十分壮美,在 狮子 岩顶看夕阳便是 狮子 岩的第二大看点,可惜那天的云层比较厚,并没有看到完美的落日,不过比起天气预报中的暴雨,能收获如此美景已是无比感恩。

我和二毛是最后离开狮子岩的游客,基本是被警卫催着离场,下山的路没有路灯,凭借着月光我们走到山脚下,sumith接到我们后直接出发前往康提,车程需要2.5小时,出发前想着今晚赶去康提住宿,所以并未在锡吉里耶安排住宿,其实这种安排并不是很安全,我们也是到了斯里兰卡才知道,夜晚马路上几乎没有路灯,再加上道路基本是弯道,所以晚上出行是不太安全的,司机也会很辛苦,sumith并未对此有所抱怨,只能多给点小费弥补我们的愧疚。

sumith带我们到一家餐厅用晚餐,环境和味道都不错,可能因为我们爱吃辣,所以斯里兰卡的咖喱比起在泰国吃的咖喱,我更能适应这种口味,不过这里的米饭像散沙一样,口感不好。
斯里兰卡的咖喱饭很特别,服务员端上来的时候,着实让我们惊呆了,除了主盘的米饭,其余配菜和调料分别装在6个碗内,并且分量都不少。

晚饭过后,继续出发前往康提,随着车子的剧烈摇晃,我才从睡梦中醒来,发现窗外已是暴雨,而此时我们的车正在沿陡坡而上,我赶紧拍醒旁边的二毛(没错,他就是那种能睡到天荒地老的睡神!),我俩看着车子艰难的前行,又不敢打扰sumith,内心愧疚万分。

康提的酒店,为了享受良好的景观,特意选择了山顶的古堡,不曾想夜间遇到暴雨加上位置有点偏,酒店非常难找,sumith给主人打了两个电话才寻找到。

暴风雨后迎来了早餐的第一缕阳光,行走的小太阳总是能召唤来好天气!

酒店是有着150年历史的英式别墅古堡,据说曾经是以为军官的府邸,门前的花园风景绝美,若坐在草坪用餐,可以欣赏整个康提的全景,景观很别致,老板一家很友善也很热情。

从酒店离开,sumith带着我们往市中心出发,他一边开着车一边给我们介绍着康提这座城市,并表示要带我们去一个漂亮的地方,车子沿着山路盘旋而上,景色展现在眼前,果然没让我们失望,站在此处整个康提湖尽收眼底,还能看到康提湖旁边的佛牙寺呢。

康提湖是佛教圣地康堤市的中心,由一片稻田挖成的巨大人工湖,也是该市最著名旅游景点之一,关于康提湖有许多美丽的传说,这些传说为康提湖增添了许多神秘的色彩。

有人说康提湖之于康提,犹如西湖之于杭州,形象的说明了康提湖对整个康提的作用。
康提湖上景色秀美,湖边上长满了热带花草树木,构成天然的凉棚。

这些挂在树上的面具据说一般出现在驱魔舞中,斯里兰卡是一个极富异域风情的南亚国家,自古以来就有木雕面具制作的传统。

斯里兰卡穿沙丽是这次旅行最期待的,因而购买沙丽成为了今天上午最重要的任务,sumith带着我们去了几家店挑选,可是并未挑选到满意的,且价格都在七百元以上,我们决定自己在市区内找找。

总算在离康提湖不远的街区找到一家店,店铺门面并不算大,没想到二楼别有洞天,琳琅满目的货架让我眼花缭乱,也不枉费我们逛了2个小时,这家店也是我们去过最豪华的一家,最关键的是这里的沙丽不仅款式多价格也很实惠,我们去其他店询问价格,都是在700RMB以上甚至达到一千元,极其简约的也要500多,真心觉得沙丽贵到离谱,无奈沙丽都是只售不租,Hold不住这些大红大紫,还是选择了平时常穿的粉色。

沙丽(Saree)是典型的南亚女性装束,由一块长度近6米的布,配以小上衣和衬裙穿着,这也是当地人平常生活中也会穿着的服饰,莎丽的穿法比较复杂,可以请店员帮忙穿着,选择了一款粉色的雪纺材质的沙丽,上面的花色和亮片也恰到好处,事实证明这套衣服特别适合拍照,雪纺的材质在风中显得很飘逸,店员还赠送了衬裙。这家店的店员没有女士,全是男士,这点一直让我很不解。

🌴 植物园丨原来是天使的笑容

门票:成人票1500卢比,儿童票550卢比,学生票825卢比
开放时间:8:00-17:00
交通:可选择从康堤汽车站搭乘前往佩拉尼亚的公共汽车,在Botanical Garden站下车佛牙寺区域tutu车打车单程约600卢比。

穿上沙丽心满意足的从店内走出来,这时候已经中午十二点,选购沙丽耗费了一上午的时间,但是能挑选到满意的沙丽心里还是美滋滋的,当我们在店内挑选沙丽的时候,外面下了一场大雨,每次旅行老天都给我开设了绿色通道,总是能在合适的时机降雨,让我完美躲过雨水,尤其是这次旅行,每当我准备拍照,阳光总会出来迎接我,即使天气预报每天都是大雨,也能让我拍到处处都有蓝天的照片,没错,我就是行走的小太阳!

想着把落日留给佛牙寺,因此决定先前往皇家植物园,抵达植物园的时候,阳光正好,从旁经过的当地人都会惊叹道“so beautiful”,二毛看着美滋滋的我说:”哎哟,开始嘚瑟了哈”   “哪里哪里,在你面前我一直很嘚瑟”——嗯…这是我内心的独白!

注意看下面这两张的对比,这条狗狗你是特意走到我身边躺下来吗,论抢镜我只服你!

沙丽之于斯里兰卡印度,犹如和服之于日本,是到当地后难以割舍的一种体验。身着当地服饰,能更好的融于当地的环境,所以来到斯里兰卡,不妨选一条中意的纱丽,穿着游走在佛国,别样的体验哦!

康提的皇家植物园号称是世界上最好的热带植物园,也是整个亚洲最大的植物园,占地超过 60公顷,曾经是康提国王的御花园。

当然漂亮也是有代价的,对于我这种爱活蹦乱跳的女汉纸,穿着沙丽只能迈着小步子行走,今天就假装淑女吧

如今园内种植收藏了超过4000种斯里兰卡本土以及海外引进种植的植物,不乏一些非常稀有珍贵的热带植物,赤道的热带骄阳和康提地区的地中海式气候使得植物园四季如春,植物茂盛。

漫步在园区,即使是夏季却一点也不热,植物园很适合拍照,一路臭美让二毛拍了很多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