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

梦与千寻,与你携手丨锡兰行纪(上)

偶遇一群来郊游的小朋友,刚走到他们跟前就被包围了,当二毛拿起相机,其他的小朋友蜂拥而至,这种极强的表现力,想必是面对过不少镜头吧。

小朋友们说的第一句话一定是:What's your name? 身处在他们的欢声笑语中,心情格外的好,特别喜欢这群小天使们的笑容,似乎可以融化一切,这也是我最喜欢斯里兰卡的原因。

被热情的小盆友们包围着,着实让我害羞了,这一幕恰好被二毛给捕捉到。

最喜欢下面这张合影,每个孩子都挂着纯真的笑容,尤其是我身边的那个小女孩,几乎每张照片都是她站在我身边,哈哈,这种纯真美好的笑容,是斯里兰卡最美好的回忆!

小朋友们似乎早已做好准备,每次举起镜头,各种pose立刻成型,纯真的笑容洋溢着,感染着所有的游客。

瞧这几位小伙子,面对镜头有模有样的。

告别小朋友们,继续往园林深处前行,不得不说,植物园真的很大,因为时间不多,我们只能加快脚步尽可能的多逛逛。

走入一片密林,感觉这些树都已经成精了,阳光透过树叶洒下来,增添了几分静谧。

站在这里享受这片宁静的美好。

这条林荫道距今也有70年的历史了,笔直的棕树像侍卫一样守护着这座皇家园林。

三角梅是整个园林最常见的花,也是在热带气候区最常有的花。

遇到几个小盆友,被二毛抓拍这个画面,很喜欢,阳光暖暖,时光静好。

这里是一个室内的植物展馆,溜达了一圈,并认不出这些植被的品种。

我们在植物园呆了三小时也只逛了一小部分,如果时间充足还可以看到更多美景,不过收获了这么多照片和笑容,相当的满足,感谢二毛童鞋全程辛苦的拍摄。

佛牙寺丨做一回佛国公主

康提斯里兰卡很重要的旅游胜地,除了康提湖和皇家植物园,就属于佛教圣地佛牙寺最值得一去,而佛牙寺就坐落在康提湖旁边。

门票:成人1500卢比,儿童免费,拍照需另付300卢比
开放时间:寺庙5:30-20:00;佛牙寺博物馆7:30-18:00
交通:公交乘至Maligawa Bus Stop,下车后向东步行约150米即可抵达

康提湖映衬了佛牙寺,而佛牙寺又点缀着康提湖,两者交相辉映,完美和谐,构成康提古城最美的一道风景线。

如同泰国一样,这种手捧莲花是用来祈福的,在佛牙寺入口处就能买到,100卢比一捧。

佛牙寺始建于15世纪,后经历代国王不断修缮扩建,整个建筑规模宏伟。主要入口处在西门,周围有护寺河环绕,寺院建在高约6米的台基上,分上下两层。

寺庙的安保级别很高,所有游客都要接受严格的安检,男女分开安检后方可进入,进入佛牙寺不得穿无袖上衣及短裤短裙,并且要求参观者脱鞋,存鞋需要小费(50卢比/人)强烈建大家备一双袜子,院内虽然很干净,但是阶梯上有很多小沙粒,对于我这种最怕搁脚的来说,在院内走路简直是寸步难行…

由于在僧伽罗王朝作为斯里兰卡首都以及后来的被殖民历史,康提保留了一些皇家建筑和异国风情的殖民建筑。更重要的是,在封建时代,皇族的存在使康提汇聚了斯里兰卡文化的精华!

康提是最能代表斯里兰卡文化的古城,佛牙寺则是让斯里兰卡人民最为骄傲的,供奉着释迦摩尼佛牙舍利,每年7、8月份都在这里举行隆重的佛牙节,人们举着火炬、击鼓、舞蹈,还有上百头披着节日盛装的大象参加盛大游行,来自世界各方佛教徒的朝拜圣地,热闹非凡。

墙壁和门廊上精细繁缛的壁画描绘着佛陀的生活,栩栩如生,除了用颜料描画之外,还镶嵌着象牙和金属饰品。

阳光洒进殿堂内,感受佛光普照的盛景。

佛牙寺建造在一座花岗石底座上,分上下两层。佛牙寺四周有高墙围绕,围墙四角各建有一庙,据说这4座庙是为了保护佛牙建立的。

不得不说选择午后来佛牙寺太明智了,我和二毛第一次带着新相机旅行,第一次尝试拍逆光照片,这次斯里兰卡旅行拍摄基本都是现学现卖,意外收获了很多满意的照片,给新手小白的我们莫大的动力。

佛牙寺虽外形单纯简朴,内里装饰却极其华丽,两层内殿完全是由26根大木柱和26根花岗岩石柱支撑。木柱、石梁上雕刻着各种动物、花朵和几何图形。

沿着扶梯而上,我们来到内殿的二楼,这里是佛牙寺的核心,便是供奉国宝佛牙的所在地,内殿正中供奉着一尊巨大的金色坐佛。金光灿灿,佛前朵朵莲花和佛烛桌案,香火缭绕不绝,殿左侧的暗室则为安放佛牙之地。

跟随虔诚的信徒一起祈福,据传,释迦牟尼的佛牙只有两颗流传人间,一颗珍藏在北京西山八大处的佛牙塔内,另一颗就供奉在这。

暗室里有一座7层金塔,每层小金塔内藏着各国佛教徒供奉的珍宝,而排在最后的一个小金塔,长约5厘米的佛牙就安放在金塔内的金色莲花里。

平时是看不见佛牙的,只有在佛牙节时的月圆日那天佛牙才会被拿出来供大家观赏,虽无法一睹佛牙,但佛牙寺精美的建筑雕刻和壁画已让我们大饱眼福。

佛牙寺

佛牙寺最适合拍照的地方便是这个廊亭,也是所有来到佛牙寺的游客一定会来打卡的地方,这座与佛牙寺紧邻的亭子由64根精美木柱支撑,曾是国王召见外国使节的接见大厅。

整座建筑为木质结构,所有的木柱、梁架都雕有精美的图案和神话传说, 科伦坡 国家独立纪念堂便是模仿这座接见大厅而建。

沙丽和这座廊亭简直是绝配,忍不住多拍点照片留念,建议大家可以在下午3点以后来佛牙寺,可以拍到很好看的逆光,而且这个时间段,游客也没有那么多。

若不是上午买沙丽耽误了时间,想必这个时间段我们早就离开了佛牙寺,那一定会错过如此美好的阳光。

此时太阳已经开始下山,迎面洒进的夕阳成为佛牙寺此刻最美的风景。

佛说,要有光,于是上帝为你开了一扇窗…

夕阳的余晖散发出耶稣光,光芒万丈。

廊亭的正对面有一个玻璃墙面的小屋子,供游客祈福求愿的地方,一位热心的大哥在教二毛点灯,许下我们的美好愿望。

佛牙寺

一位特别慈爱的奶奶,留下我们的合影,穿着沙丽会一路被要求合照,他们还会问你“Do you like Srilanka?”

穿过护城河和城墙,来到佛牙寺的外围广场,宽阔的广场和巨大草坪给肃穆的佛牙寺增添了几分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