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华东

从曲阜到济南 跨越千年

前言

说说这次旅行

一个热爱旅行的人,永远都不知道下一站会在哪里;对我而言,凡是那些未曾染指的地方,都将会是我想遇见的。

当我得知有朋友去济南旅行时,便迫不及待的让他带上我;因为他的同学在济南,我们便多了一个免费向导。三天的时间,我们决定先去曲阜,再看济南

三天的时间我已记不起看过了多少幅画面,在风景前我唯一能做的便是按下快门。

那一张张快门定格的记忆,将是我回首旅行的最好见证。

摄于曲水亭街

行前准备

除了充电器

住宿

第一天在曲阜住的阙里宾舍,就在孔府旁边,去景区特别方便,出门拐弯就到;这家是曲阜的第一家四星级饭店,做的孔府菜很有名(尝过也还可以),过去可以算是曲阜的国宾馆,都是接待领导人的。

第二天住的济南索菲特银座大饭店,离泉城广场不远,有着济南最高的旋转餐厅,饭店是由法国雅高集团管理的。

在阙里宾舍入住的是院景房,位于二楼,在去哪儿订的。

在索菲特入住的是高级房,位于31层,在艺龙网订的。

交通

我们第一天早上7:50从南京南站前往曲阜东站,第二天早上9:10从曲阜东站济南站,最后一天晚上18:53从济南西站回南京南站。在曲阜坐过一次公交K1,是从曲阜东站坐到孔庙的,3元。济南的公交一般是1元,K字开头的是空调车2元;不过我们在济南出门都叫了出租,起步价是9元,之后1.5元/公里。

一路乘坐的高铁票

第1天

五马祠街夜市

到达曲阜后,在阙里宾舍办了手续就到了对面的五马祠街,五马祠街前面可以看到曲阜的鼓楼,蛮高的一座,晚上会有灯光的。五马祠街是曲阜为数不多的几条商业街之一,街道还挺宽敞,店铺的建筑风格很有古风,不过档次都比较一般,在这里看了看,也没发现什么特别的东西,中午去了静轩中路上的永和豆浆吃饭。

曲阜的鼓楼

在五马祠街旁随处可见这样的马车。

静轩中路上

永和豆浆

离开五马祠街,就不到1公里,就到了静轩中路上,在游客中心附近我们找到了这家永和大王 ;两个人点了两份黑椒牛柳饭,一份西兰花,两份甜豆浆,加一个煎蛋,口味其实挺一般的,但店员的服务态度确实很好,有求必应反应很快的,人均花费40不到,也符合永和的价位。

黑椒牛柳饭

甜豆浆口味偏淡了,糖搅拌的不够均匀。

孔庙

我们到孔庙的时候已经下午一点多了,不过游人太多的样子。门票买的是150的联票,学生证是半价75,如果有教师证是可以免费的。曲阜的门票管理很严格,用证件买的优惠票在进门检票时会再次检查证件的。
曲阜之前,也以为孔庙不过是比南京夫子庙多几个大殿而已,后来才知道里面有这么多的东西。孔庙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孔子逝世的第二年,不过现在能看到的建筑最早也要是金朝的了,金朝时候的孔庙要比现在小的多,在明清两朝孔庙大规模扩建过。在孔庙,无论是一座座的牌坊,还是大殿上的牌匾,都是出自地方大员之手或是皇帝御笔大多,爱好书法的朋友不要错过。感到用心的是每座古迹旁都会有小牌子介绍,极大方便了没有导游的游客游览。
曲阜孔庙有着全中国最大的一座大成殿,这也是曲阜的文化地标之一。若是去过北京故宫的人,在孔庙内一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原因在于清朝开始特批孔庙使用皇宫才给用的琉璃瓦,所以会感觉像故宫的三大殿。孔庙有一个侧门可以直接前往孔府的,我们原本以为看孔庙一个小时足以,没想到看了两个小时,如果初次来访的也建议多放一点时间给这里。

胡瓒宗题写的牌坊

参天古树

璧水桥上,千年沧桑,石柱留痕。

这种建筑物上油彩脱落的质感很是别致

匠心独运的斗拱,除了北京故宫,全国也难找到这么大的宫殿了。

孔庙的石碑数量是仅次于陕西碑林的。

孔庙内大部分的石碑都经历了比较严重的损坏

永乐碑亭

穿过大成门就能看到大成殿了。

相传为孔子讲学之地的杏坛

杏坛内顶

鲁壁藏书的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