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十天川西难尽兴,三游松潘不觉烦

我们原想沿着河边一直走下去,走到下一座桥,再拐回到顺城北路上,可视线中看不见桥。打开地图查看,下一座桥还远着呢, 还要再走三里多地才有桥。走过去再转回来得一小时,现在已经7点多了,那样转回来就太晚了。于是我们离开河边,重新走上了凤鸣桥街,这样回去也等于是走了个小环穿。

凤鸣桥街上的拱北寺,是个清真寺

第三次游松潘是8月19日,从牟尼沟出来后。三游的任务是登崇山顶,游松潘的西城门,并在崇山上鸟瞰松潘城。

一般的城池都建在一个平面上,就是地势高低稍有差异也不会太大,松潘城的主城池是岷江河畔是一块平地,西门却建在又高又陡的崇山顶上,从松潘城里看去,就象建在天上一样,这是松潘城的又一大怪事。其实最初的松州城不是这样。不论唐宋时期的
柔远土城,还是明朝初期修建的的松州砖城都不是这样,那时的松州城的建在崇山和岷江间的河坝上,西城墙就在崇山山脚下,城池基本为长方型。明正统年间(1436-1449年),松州一带发生民变,民变平息后,负责松州守备的御使寇琛发现崇山山上并无防御工事,敌人在崇山上可以清楚的观察城内防御状况,从而形成易攻难守之势,别说是攻城,就是从山上往下滚石头也会对松施城造成威胁。为解决这一问题,寇琛将原来的西城墙由崇山山麓改筑到山巅,并在山顶加筑了一座西门,因崇山又高又陡,从城里看西门的城楼就象在天上一样 这就是“西门建在九天外”的由来。

崇山很险,远看层峦叠障,近看断层重重; 崇山很高,不说高入云端,也比近在咫尺的松潘城高了数百米。很可以想象,上山的路不会太好走。今天的天又不是太好,预报有雨,按说这样的天不是爬山的好日子,可明天就要告别松潘了,我们不愿放弃这最后的机会。

路不太好找,主要是松潘老城的城西,即崇山山脚下全是民居,半山坡上也是民居,夹杂在民居中一条条路,哪条是上山路,哪条是串村路,哪条又是进人院的路,让人一时难以分辨。连问了三个人,我们才找到了上山的正路

从岷山一村的位置穿过去,我们走上了一条小水泥路,路不宽,仅容一辆三马车通过,很像是通往半山的梯田的路。路很陡,我们手柱双杖,弓着身子才能小步攀升。步步登高的向上走拐过几个之子弯后,前边又有了房子,是个自然村,村中多是废弃民居,也有还有人居住的房子,从门上的门牌,它叫苍坪村。

建半山坡上的废弃民居,三个门紧挨在一起,门牌显示分别是苍坪村84、85、86号

现在我们看到的这种房子就是典型的川西民居,川西山区,不论是汉族、回族,包括部分藏羌族人,他们世代居住的房子多是这种木屋,虽然外观看着简陋,但内部究竟很大,分隔成多个套间,能充分满足一家老少几代人共同生活的需要。近2、30年,国家为保护森林禁止砍树,新建的房子都换成了砖混建筑。这样的老房子越来越少了

一户还有人居住的民居,两个孩子上了房正在摘杏

苍坪民居的房顶,注意屋脊中间的装饰造型,每家房子的这个装饰都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