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

兜兜转转混沟路,风风雨雨双人行——绕行混沟之旅

前言:历山七十二混沟有三条主沟,七十二条支沟。由于它的神秘和原始,始终吸引着人们的目光和脚步。 七十二混沟位于山西省垣曲、沁水、翼城和阳城四县交界处,属中条山脉,中心地带位于山西省垣曲县历山保护区境内。面积约300平方公里,主峰舜王坪海拔2358米,是华北地区南部山地的最高峰。保护区内峰峦耸立,沟谷纵横,据说较深较大且相对集中的峡谷有七十二条,总称七十二混沟。其次是红崖河,由于山高谷深,多年来,除当地猎人、药农和少数科考人员外,鲜有人进入混沟核心区。因进入混沟迷路而丧生的就不下10余人。复杂多变的地形地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再加上当地人如神话般的关于野人猛兽的传说,使得面积并不能算很大的混沟蒙上了一层诡秘莫测的面纱。惟其如此。混沟内人所罕至,野兽出没,十分奇险。七十二混沟以奇妙、多变、险峻的地形和山溪、瀑布、奇石、悬树猛兽和森林生态为主要特色,人言:墨脱归来不言路、混沟归来不言沟,当年阎锡山的部队为修铁路伐木进入混沟而断送几十人性命,2002年央视【早安中国】栏目和太原龙网在那里组织了活动,全国征集队员1000多人,最后选拔出10人。在有强大后援的情况下,兵败历山!

• 407016249
  • zhb001

穿越线路

我深信,人生每一次的相遇都是一段美丽的姻缘,不止于人,更如同我与混沟的心心念念。数年之前,我只是个即将踏入户外的爱好者,彼时的混沟于户外界也能有三分热度,吸引着一众驴友纷至沓来,并留下“墨脱归来不言路,混沟归来不言沟”的美丽传说,就这样混沟以一种神秘的姿态走进我的内心,我也坚信,我会向你走去。

2019年,进入户外的第三年,4月份完成鳌太之后,一直在思考下一站会是哪里,洛克、贡嘎、四姑娘……,但是翻翻日历,看看自己的假期,10天以上的长线基本都是奢望,倒不如借此机会约会我的混沟“恋人”。由于长期跑步引发足底筋膜炎,当兵时候脚骨骨裂留下后遗症,漫长的恢复期着实让人度日如年,万万没想到之后又遭遇膝伤,所幸并无大碍,一周之后顺利恢复。随后联系好8569,定下了8月30日的出行日期,及穿越线路(由于混沟主沟需要绳索方能通过,而我们并没有进行相关训练,所以只能选择避开主沟)。

出于内心的敬重,我必须着重介绍一下8569,两年前我们在贴吧结缘,作为一名深爱户外十几年的山友,8569户外阅历丰富,性格成熟稳重、温文尔雅,脚力惊人,虽然已经50岁,但是我坚信只能与其四六开。个人习惯上8569不喝酒、不抽烟、不用微信,不看卫星地图,唯一的智能手机是为了听崔健的歌才购买的(原因是这款手机有老崔的歌词,绝对的真爱粉),缺点早上拔营慢(后面会专门讲解)。

D1:8月30日早7:30,我们于垣曲县三八路发往望仙的班车上集结,并且对线路进行了最后的确认,8:50到达望仙,经过与司机的扯皮,最终达成一个我们可以接受的价格,乘车前往舜王坪景区,由于通往景区的线路施工,我们于山下被拦截20分钟,最终于11:00到达景区门口,景区工作人员“友好”的提醒我们,买票,没票别进。本就无意进入,也就不用理睬,直接取道大门左侧上山绕行,20分钟后,沿溪流逆流而上,11:30到达马场,驻足半刻,等待8569取出单反拍照留念,随后继续前行,本以为我们身处的仍是之前的沟,身旁的也是之前的溪,但是8569给了我否定的答案,我明白,混沟,我来了。

景区门口打卡

马场风光

偶遇小瀑布

由于此线路8569今年五一刚刚带队走过,所以一路上虽偶有波折,整体上倒也顺利,他也一直将速度稳稳压住,直至12:40,我们于溪流旁修整补给路餐

路餐地点

皮一下

可怜的面包“坨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