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

[ 雍容makiori ]摩洛哥~许我一个最真实的一千零一夜

杰马夫那广场被称作 马拉喀什 的心脏。这个巨大、 方正 的广场曾经是刑场,在古代象征着死亡。如今,当夜空的星星渐渐繁密的时候,那些说书的、跳舞的、耍蛇的和玩杂技的人便开始登场,一千零一夜的世界就在这里呈现

趁着天还没黑,我们就在广场旁边的餐厅吃了一顿让我大失所望的午餐,顺便看下机位。

琳琅满目色彩鲜艳的盘子,其实我这次也打算带回来几个,可惜考虑到之后的 埃及 行程,只能遗憾错过,毕竟用来装装水果也蛮好的

由于时间还尚早所以赶紧去广场南边找旅行社去谈沙漠团,就在下面图里的建筑物里面。

一个小哥站在门口,看见我们后热情的把我们迎了进去,见他开心的样子,我心里不禁暗笑。走进去,小哥就开始介绍整个行程了,虽然我们已经对行程几乎了如指掌,但还是再听一遍吧,主要是感兴趣的住宿和交通环节

介绍完毕就是最激动人心的砍价环节了,小哥笑眯眯的说一般950迪拉姆的市场价格,我给你们一个good price,800迪拉姆。我们面带微笑:“600……”小哥的脸立即扭曲了起来,“WHAT?600?”
我们不约而同的“YES”……我已经感受到小哥的内心奔溃了,“700,OK?IT is really good price”
“NO,600……”然后我们使出了最大的绝招,假装转身离开……小哥终于表示要问下老板(知道你要找个台阶下)最终,600迪拉姆一个人三天两晚的沙漠团成交……

谈好沙漠团,接下来最重要的事莫过于赶紧回到广场附近的餐厅上占据有利的机位,由于我早就根据网上的图推测出了大致的机位,所以直奔广场南边的一个露天餐厅,果然这里就是最佳的机位

上楼每个人点了一瓶20迪拉姆的饮料后,就占据了最佳的一个拐角处,从这里看下去整个杰马夫那广场全景一览无遗,每一处细节都尽收眼底,虽然太阳的西下,光线逐渐丰富起来

之所以,喜欢在这里拍摄,最重要的是一种一览无遗的视角很让我痴迷,甚至有点上帝视角的感觉。广场上每一处不同的事件都在各个角落发生着,彼此独立又相互统一,这种感觉很奇妙,此时我更愿意做一个观察者。

远处的店铺都在准备开张营业,门口是休息闲谈的人们,都说阿拉伯人喜欢烧烤,整个广场上的露天餐厅几乎都被烧烤给垄断了,摊主们都已经把当天的食材摆放在了门口

广场和库比亚清真寺毗邻,仅仅只有几步路就可以抵达

而对面就是我们中午吃饭的餐厅,此时最上面的露天平台也聚集了很多人,大家都耐心的等待不眠广场的呈现

旁晚时分,人们纷纷涌入广场,客流的高峰来临了,广场上人山人海,热闹非凡,步入广场,笛声,鼓声,歌声,叫喊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

而最有名的果汁店,也已经一字排开准备营业了,要知道来这里,选择一个自己幸运数字的果汁店成为了必不可少的体验之一

广场上各自的项目分开演出,人群也随之散开,围起了一个又一个的圆圈。精彩的表演,让围观者拍掌,甚至惊呼和笑闹。一波又一波,人群由四面八方汇集过来,重叠的喧哗声,让人感觉像置身于魔幻般的露天剧场之中。

因此,强烈推荐大家在高处用长焦慢慢地观察和拍摄,真的很有意思

靠近广场的西边,已经被各种表演,唱戏和说书占据了,各种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聚集在一起绘声绘色的看着表演,时不时爆发出掌声。我突然觉得,是不是他们的娱乐项目太少了?

而另一边,除了白天已有的鲜果汁摊位外,摆卖各式各样当地美食的摊位,填满了原本空旷的广场。当地的美食,多以烧烤为主,因此隔着一段距离,就可看到广场上白烟四起。这些带着香气的烟雾,对我们是一个很难抵挡的诱惑,还好我们忍住了……

广场上热闹,杂乱,甚至有点喧嚣,却透出一种率性和真实。感受了这乡土气息笼罩的现代夜市氛围,才算走进了 马拉喀什 人的生活。

岁月留下了痕迹,同时也将缠绕着它的故事都留了下来。在人们的记忆里,这个和死亡有着密切关系的广场。今天,却以活泼热闹的一面,展示于世人。这个曾经代表了血与泪的古代断头台刑场,在隐藏了过去的哀怨之后,在世人的眼中,轮回成 北非 最热闹的阿拉伯夜市和最繁忙的广场之一。

摩洛哥 马拉喀什 的杰马夫纳广场,彷佛就是童话中的景象,每到傍晚时分空空荡荡的广场上,突然就冒出了很多人群,分散在广场上的各个角落,耍猴戏,套瓶子,说唱,大排档,鲜橙汁,卖灯具,可谓是无奇不有大千世界都集中在这里,坐在广场旁边的最佳观景餐厅,注视着眼前的梦幻世界,和童话一起沉醉。

最后来张大全景,广场的周围被阿拉伯传统集市和手工艺作坊包围着。广场上吃喝玩乐什么都有,通宵达旦热闹非凡极具 北非 风情。因此这里也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夜晚降临, 广场上的人气开始达到了巅峰,喧嚣的声音配合香味扑鼻的烧烤,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都会选择在这里解决一顿晚餐,虽然我认为味道不是最重要的,而是气氛

烧烤的种类很丰富,各种蔬菜肉类,应有尽有

广场另一边的店铺开张了几乎都是卖服装的摊档,衣服都很艳丽。据说别看阿拉伯妇女在外面一般都是一袭黑袍子从头到脚包裹的只露两个眼睛,可是在家里却穿得很艳丽很暴露。

据说 摩洛哥 是阿拉伯世界妇女地位最高的国家。在这里男人要离婚,房子必须要留给前妻。男人离婚后如果想复婚,却不能立刻复婚,必须等前妻再婚再离婚后方可与前妻复婚, 摩洛哥 曾有一部电影《为妻子找个丈夫》就是写一个离婚后想和妻子复婚的男人帮着前妻找丈夫的故事。 摩洛哥 女人在丈夫去世后,只需为丈夫戴孝满100天,举行一个庆贺仪式招待亲朋,就可以再婚了。这些都是因为现今的国王穆哈穆德六世的开明,他还破除了 摩洛哥 男人可以娶4个老婆的习俗,要求男人娶第二个妻子必须征得第一个妻子的同意,国王自己则明确表示只娶一个妻子。

足足拍了3个多小时的我们,经历了太阳的暴晒和烧烤烟味的洗礼后,都有点疲惫不堪,收拾好东西后就下楼去寻找属于自己的果汁摊位吧

然后就选择了第一家……都没挑数字,话说这是几号来着

4迪拉姆一杯的橙汁果然名不虚传用料十足,每人一杯下肚,圆满完成了一条计划

换上大光圈定焦镜头,就可以方便的扫街了,此时广场上的小商贩已经遍地都是,要逛的话还真有看头

这是卖干货的,据说可以先尝后买

这就是各种精油和香皂了,但是总觉得不敢买啊,回去点香薰还行

卖灯具的直接放在了地上,我仔细观察了下做工还真的不错,掂了下重量,还是放弃吧

烧烤摊的生意实在是太好了,络绎不绝的食客占据了每一处角落

还有一个不得不尝试的东西,就是吃蜗牛了,烹饪好的蜗牛小山般的推在了一起

10迪拉姆一份,用牙签仔细的挑了出来,一口下去味道还是蛮鲜美的,

对面的小孩子吃的是不亦乐乎,吃完后还仔细的吸允了一番才作罢

这就是红城 马拉喀什 的景象,日日夜夜就这样在千年中反复上演着,每天从宁静到喧嚣,让你费解,又使你着迷。但无疑,那个错综复杂充满故事的市集,是你无论如何也不要错过的。

3.撒哈拉沙漠的中秋之夜
第三天早上,晨曦的阳光洒落在街上,仍旧是这么的宁静,而我们的沙漠团车辆已经抵达酒店门口,把我们接到了指定的集合地后就准备出发了

给大家看下,一般散客沙漠团都是这种中巴车,车况非常的好很新

这就是里面的环境,内饰不错有点像房车,座位也比较的舒适,就是每辆车的话都是15人坐的满满的,还好空间比较大,一路坐了两天也不是很累。我们一辆车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有美帝, 加拿大西班牙墨西哥澳大利亚 等等……就我们四个 亚洲 人,不过一路上也遇到了其他国人,很多都是在 欧洲 留学过来玩的

至于这几天的装扮……哈哈,有点像塔利班了,喝个可 乐都 比较麻烦,没办法太阳太毒了

阿伊特·本·哈杜村之所以出名,还是因为是多部影视剧的取景地,《权力的游戏》、《木乃伊》、《角斗士》等大片都在这里取景过,所以人称它为“摩莱坞”!

阿伊特·本·哈杜村有“ 摩洛哥 最美村落”之称,这座古城建造于中世纪,是阿特拉斯区域保存最完好的城堡之一。整个古城利用了 摩洛哥 特有的红土泥砖建成,由6座被成为" 卡斯 巴斯 "的建筑群组成。

" 卡斯 巴斯 "是这一地区十分流行的一种奇特的建筑形式,这里住宅和粮仓都被建成堡垒的样式。" 卡斯巴斯 "建筑一般都在上部雕有装饰,几何图案富于变化。 摩洛哥 地区的这种造建筑物曾经影响到 毛里塔尼亚利比亚 一带。导游开始讲解,然后每人需要给20-25不等的小费

阿伊特本哈杜村建有护墙,护墙内的房屋都是泥砖筑成。泥砖的制作工艺十分简单,先把泥土和稻草混合灌进木模,再放在阳光底下晒干作为建筑的材料。木模有两个槽,一次可以制作两块砖。

这里的建筑物都没有窗户,采光只是依靠长廊透进的阳光。建筑物多为三层,底层是马厩,二层是粮仓,三层是住宅。此外,村庄还建有监视羊群的公共小屋、仓库、清真寺、村民会议室等公共建筑。山顶上建筑有全村的粮仓,建造得十分坚固。因此有外敌人侵时,全村人可以退守到这里进行防御。

如今,因为这里的游客日益增多所以也延伸出不少旅游行业, 比如 卖这个画。

走进去,展示的是各种用糖和其他东西制成的画,每一张画看似相同,但是仔细看细节就会发现稍有差别,

制作的工匠,在向我们展示这种画的制作工程,提前在特殊的纸张上作画,然后在火上一烤图案就显现出来了,而且纸张不会起火

总体来说,古村落修缮得比较完好了,已经找不到电影中的影子,原住民已于几年前就离开了,只留下几户人家做象征意义地居住。据说1987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后,联合国花了很多钱来修缮这座城堡。

那些未经修复的城池凸显苍劲,风霜侵蚀的棱角,岁月打造的残垣断壁,令人惊艳,不愧是在荒野中独自享受着八百多年寂寥的古城堡。正是这种遗世独立的姿态,使得这里被选为多部经典电影如《盗墓迷城》、《星球大战》拍摄的天然场景,《神鬼战士》中罗素克洛大战野兽的竞技场就取景于此地。

沿着一条蜿蜒的土路到达了山顶,一座房子出现在眼前,饶到后面才发现是道具。放眼望去,古堡就在脚下,这时我才感觉到它的雄伟。

周围被一圈山围绕着,远处的新村形成了一片绿色的谷地,有点儿沙漠绿洲的感觉,房子从外面看依然是红赫色,但据说已经是石结构房子了。

据说一位 埃及 建筑师来到这里后曾满怀热情的提议, 非洲 要解决住房问题就要恢复“泥土建筑物的时代”,他说,“除了价格低廉之外,泥土并不失其美丽”。确实,在阳光得照耀下,红赫色的泥土房子确实美丽动人。

而我们团里一对一直秀恩爱的情侣又在到处派狗粮了……

这个洞口的取景大家可千万别错过,很多经典的镜头就是从这里拍的

走的时候再看一眼,还是非常的有特色,虽然荒凉但是这就是属于这里的沉淀

原路返回,穿过一座桥就到了如今的新村镇,原来的居民大都搬到了这里,因为有水有电

我们就被带了一个餐厅吃饭,人均100迪拉姆,味道嘛就是那样,但是看着这有历史的村子,感觉还行

然后,自然不能错过 摩洛哥 的薄荷茶啦,两块方糖下去甜的很,当然对于我这江浙人,甜根本无所谓,反而薄荷的清香让我回味很久

离开了村子后,今天继续前进,路过一个影视城,类似于我们的 横店 影视城,一位柏柏尔人弹着乐器表演了起来,然后自然给点小费啦

一言不合继续虐狗……为啥老外有秀不完的恩爱

这就是影视城,看外观弄的还不错的样子,我们去的时候没有剧组入驻所以就看了一会就离开了

接下来就是大家非常关注的散客团的住宿条件到底如何呢?抱着忐忑的心态走进了这家旅馆,看样子还行

走进房间,恩……两张床整齐的摆放在房间的两边,比较干净

这是卫生间,说实话对于600迪拉姆的价格而言,我真心觉得很好了……

房间外面的阳台,在这里晚上喝喝酒聊聊天很不错

由于是对外的旅馆所以自然就允许有酒卖了,只不过不便宜,一瓶都在30迪拉姆左右,而我们的酒鬼面面自然看见酒就开心了

摩洛哥 的雪糕特别贵,因为很多都是进口的,像我这种的一支雪糕就要20迪拉姆

第二天一早,老司机继续发车,一想到今晚就能抵达 撒哈拉沙漠 很多人都兴奋不已,路过一片绿洲的村子停车拍照,对于这一片荒凉的土地而言,绿色真的是一件奢侈的东西

停车休息过后,导游直接带我们去了村子进行参观,昨天是卖画今天是卖布了

编制据说是当地的一大特色,很多村庄都以编织为生

我们来到了其中一座手工作坊,老板开始滔滔不绝的向我们介绍当地的手工织布历史,因为时间完全足够所以也就听听也无妨啦

后面的妇女在用当地的特色工具编织着

然后就是织布展示环节了,不买不要紧的,绝对不会像 云南 旅游不买不准走的黑导游那样,哈哈

仔细看看花纹和布料我是觉得没多大意思,在我们天朝这种花纹的样式哪买不到……

老板不厌其烦的一一把每一块布料进行了展示,最后还是有人买了喜笑颜开,看着 美国 佬开心的买了一块几百迪拉姆左右的织布,我很想对他说来 中国 的淘宝看看

煮面婆霸气的摄影师模式启动……

然后,导游继续带大家参观了解,走在这种当地的小村,看着当地人的生活状态也还是比较有意思的

托德拉峡谷矗立于阿特拉斯山脉的东部,位于山脉间的一座地质溪谷上,仅仅有10米宽,却高300多米,从峡谷的底部走过,仅仅有一缕阳光可以照射到谷底和一条细小的河流穿过河谷。走在谷底,抬头仰望两边高耸的山壁,只望见一线蓝天,在高高的悬崖不时可以看到野生 白山 羊与鹰,顿时感觉到自己的渺小。

这里有做建在悬崖峭壁下的旅馆非常的有意思,可是如今已经不再运营

因为,曾经发生过一些自然灾害使得上面的岩石会滚落下来,把房屋砸毁,因此这里的酒店也不得不关门

这是同行的来自 意大利 的姑娘,说什么都要让我帮她们照一张,我自然要为国争光啦

参观完毕后车子继续前进,在抵达梅尔祖卡时,司机让我们下车买水,建议每人每一瓶大瓶子的水就足够了

当浩瀚的沙漠即将出现在我们的眼前,车子以100码的时速飞速的冲向了这边无人区,炙热的风吹的我们汗流不止,但是却一点都不在意,因为梦想之地即将触手可及,这份来自万里的心愿是每一个来这里人的动力。

终于,车子来到了一处沙漠边缘的房子停了下来,这里就是整理行李吃早饭的地方

在这里需要做的就是整理自己进沙漠的行李,首选湿纸巾还有纸巾,至于洗漱用品没必要带,也没水给你用,然后就是带好相机以及多带一件衣服,因为下半夜的沙漠会降温

炙热的空气,夹杂着尘土和细沙,让我把自己包裹的严严实实,水银温度计已经指向了45度,这是我有生以来抵达的最热的环境,地表的温度已经超过了60度……我看着眼前苍茫无际的沙漠,才意识到我真的来到了 撒哈拉沙漠 ,一个背包一瓶水,一份DONOT FEAR THE UNKNOWN 的信念,前进!

月月也包裹的扎扎实实的,然后拿起质感十足的水壶,抿一口润了润嗓子

先来的前一辆车的人已经即将出发,领骆驼的人看了下后面,便牵引着骆驼开始往前走,骆驼脚掌拍在地上扬起了阵阵灰尘,躲的我立即远远的

终于向导见太阳即将落下去,气温已经开始逐渐下降,便招呼我们准备上骆驼,然后大家不用担心自己的小团队会被打散,向导会帮你们栓在一起的

因为各自的体型不同,所以要对应不同体型的骆驼,向导会帮你们自由的搭配骆驼,而我眼前这只呆萌的就是我的骆驼了,嘿老兄,等会走慢点……万一伤到我的小兄弟就不好啦

然后这就是我们四个人进沙漠合影的照片,已经彻底沦为阿拉伯妇女了,没办法谁让太阳太毒辣了

所以,大家进沙漠前一定要买块头巾,反正不贵也就50迪拉姆,但是带回去一洗……这颜色就全部就掉了下来,果然坑爹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