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

[ 雍容makiori ]摩洛哥~许我一个最真实的一千零一夜

大概要坐了一个多小时的骆驼,在最开始的时候大家总是很兴奋地说着“好开心啊、骆驼真可爱,好有意思!”都后来都变成了“天哪,我的大腿好痛,又要下坡了,抓稳啊啊啊好颠。”

以前在街上看到过的骆驼大多属于观赏,真没想到会有一天自己身处沙漠里,骑在骆驼上一步一步的走向远方,反正骑起来,大腿的根部真的被摩擦的很疼,如果有卫生巾垫垫估计就会好很多了

在骆驼背上一颠一颠的过程里,更加注意到它们宽大的脚掌,厚重的睫毛和反刍的特性,更能深刻的感受到骆驼作为沙漠之舟的意义。

带领驼队的穿长袍戴蓝帽,这是 北非 原著居民柏柏尔人。柏柏尔人实行一夫一妻制,虽然也受到阿拉伯人影响,多信奉伊斯兰教,但妇女社会地位较高,出门不戴面纱,行动较为自由。

“撒哈拉”是阿拉伯语的音译,意为大沙漠。面积之大,接近 中国 国土面积,可以容得下一个 美国 本土。 撒哈拉沙漠非洲 大陆分割成两部分, 北非 和南部黑 非洲 ,这两部分的气候和文化截然不同。北部是干旱副热带气候,南部是干旱热带气候。干旱副热带气候的特征是每年和每日的气温变化幅度大。 撒哈拉沙漠 南部边界是半干旱的热带稀树草原,阿拉伯语称为“萨赫勒”,再往南就是雨水充沛,植物繁茂的南部 非洲 ,阿拉伯语称为“ 苏丹 ”,意思是黑 非洲

我们的运气比较好,遇到了天气晴朗的撒哈拉,据说之后去的小伙伴竟然还遇到了下雨的沙漠,真的是人品好到爆要去买彩票才行了,骆驼就这样带着我们骑向远方,说实话我真的有一次去世界尽头的感觉,这种陌生的感觉丝毫不觉得恐慌,更多的是一种期待

上帝在这里滑下了完美的曲线,我相信当三毛踏上这片广袤的土地时,她已对属于这片沙漠的黄沙产生了信仰。

可能,她喜欢的是这里湛蓝没有瑕疵的天空,是风吹过便了无痕迹的沙漠,是一份舒适的生活,一份自在的心情。只是,属于她的东西我不知道,但关于这片沙漠的故事便脍炙人口了。

骑行了一个小时,远远的就看见了我们营地,可怜了我这头骆驼背了我这么久,等到我下来的时候已经在那气喘吁吁了

这就是我们的营地了,今晚就要在这里度过未知的一晚。脚踩在温暖的沙子上非常的舒服,不过沙漠了也会长一些荆棘赤脚的话容易受伤,所以还是推荐凉鞋

仔细观察了下这个营地总共由五个帐篷组成,中间就是地毯铺设的用餐区,晚上就会在月光和漫天星空下用餐

然后,这就是散客团的沙漠帐篷里面啦,说实话我很满意了,再苦的环境我都睡过,更何况这还有床垫呢,只是进去最好脱鞋子,避免把沙子带进来

月亮,也已经升了起来,冒出了地平线隐隐约约的犹抱琵琶全遮面,我这时才想起来今天原来是中秋节

精力旺盛的老外们,早就去爬沙山了,别小看这点距离实际爬起来绝对是上两步下一步,非常的吃力

所以,我推荐大家手脚并用,这样才是正确爬沙山的姿势,记住摄影器材一定要当心,沙漠可是相机和镜头的杀手

月亮越升越高,太阳相对的也沉了下去,此时的撒哈拉迷人的线条逐渐的展露开来,仿佛汪洋大海一般让人沉醉。

月月非常应景的换上了红色的连衣裙显得非常显眼,漫步在沙漠上来回的走了一遍又一遍

然后趁着背景没人,拍一张撒哈拉到此一游照

然后两位太太高高的跃起,后面的两位 澳大利亚 老太太看的乐呵呵

仔细看,撒哈拉的沙子颜色是偏红色的,不同于普通的黄沙,更加的细腻,我们也正好带着空瓶子没人灌满了一瓶带回家。

坐在360度弧形环绕的沙丘中,果真象躺在一个巨大的贝壳里。看着上方夜空中洁白的满月旁星星一颗颗开始冒出来,撒哈拉的夜就降临了。

大家围成一桌等晚餐,两壶薄荷茶早就被消灭光了。在这样一个地方,也能期待一份还算凑合的食物,不过要准备很久,差不多晚上9点才吃晚餐。

而此时的银河已经悄然出现,虽然有满月的影响,但还是凭肉眼看的见,星空下我们的营地非常热闹,老外们都在兴奋的聊天着

而今天是中秋节,作为炎黄子孙的我们自带月饼,在这辈子都未曾想过的环境下,欣赏着这轮明月

各种自拍装逼照肯定是必不可少的,月光非常的强,以至于很多人误以为会是太阳

拿起打月神器,佳能SX60HS,中秋的月亮就这样容易拍到了,是不是很强大?

《撒哈拉的夜晚》从梅尔祖卡修整过后五点才骑骆驼进入了白天烧烤模式的 撒哈拉沙漠 ,去的日子恰好是中秋节也就是满月,所以银河自然是很难拍的好啦,当然其实还是拍到了……月色下,撒哈拉的每个角落都一片寂静,月光抚摸着柔软的细沙,微风的脚步踩在每一个沙丘上不带走一丝痕迹,我坐在营地旁边的沙丘上,看着眼前梦幻的景象,有点懵逼……因为这种感觉实在是太奇妙了。然后,拍下了涵盖月亮,银河和星空的撒哈拉全景360度接片。

我躺在沙漠上以天为被,以地为床享受着属于一个人的独特感受,突然一声骆驼的嘶鸣打破了周围的寂静

骆驼大哥们辛苦了一天也不见给它们吃喝真的太辛苦了,正好以它们为背景拍下了中秋节下的 撒哈拉沙漠

我非常喜欢的一张有逼格的工作照

然后再是我们四人的银河下合影,哈哈保持30秒不动对于我而言小意思了

吃过晚饭后,伴随着手鼓声,夜更深了,大家都互相继续先聊着

而我自带的面膜终于有用武之地了,就让我静静的做一个美男子吧……虽然面膜10分钟后就彻底干了!

接着,我做了一个至今都觉得我是傻的事情,那就是一时兴起去夜爬沙山!还拉了她两一起去爬。看似并不高的沙丘,每一步都走得很吃力。四周被立体的黑色夜幕笼罩着,什么都看不到,只有横贯天空的明亮的银河。走不动的时候就平躺在沙脊线上,享受一刻属于自己的宁静的撒哈拉星空,可是逗比的是!起沙尘暴了,我第一次真实的感受沙尘暴,整个身体彷佛靶子一样,被沙子击中,痛的很,眼睛都不敢睁开,只能把衣服套在头上眯着眼前进……结果,身体里每个毛孔都有沙子!还是受不了吓人的沙尘暴返回,那一刻真的有挂在撒哈拉的错觉,哈哈

回到营地,已经半夜了,床铺上吹进了很多沙子,帐篷里有点闷热,随即把床垫移到帐篷外,直接和衣躺在上面,没有任何屋檐的遮挡,来一场真正的露营。仰望头顶黑色夜幕中满天的星星和银河入睡。就一直看着银河在天空中由左向右缓缓移动的轨迹。还看到两颗划过的流星,“夜,像一张毯子,温柔地向我覆盖上来”。

没想到的是上半夜温度还可以,下半夜就奇冷无比,还好多穿了一件,不然真的冻成狗。漫天星空下,5点的时候我们被叫醒然后继续骑骆驼返回外面的中转站,在一处高高的沙丘上被安排看日出

《三毛的撒哈拉》我每想你一次,天上便掉下一粒沙,于是世上便有了撒哈拉……当我真的站在 撒哈拉沙漠 上,看着地平线上的第一道光芒,彷佛整个身心也被这炙热的氛围给融化,这一刻我唯有按下快门记录这美妙的一刻。D800 14-24 铂锐150Z 支架 RGND 0.9 ISO100 F11 1/30S

沙漠之行就这样完美的结束了,如果你问我感受,我只能说这次体验真的这辈子都不会忘记,太深刻了。你说值不值?我说600迪拉姆的话真的太超值了!

4.菲斯:千年迷城藏着文化与艺术的瑰宝
从沙漠回到梅尔祖卡的镇上已经是早上八点了,匆匆在沙漠驿站洗漱和吃过早饭后,司机帮我们联系好了包车,1300迪拉姆包车直接去菲斯,由于当时是宰牲节所以去菲斯的大巴停了,不然的话正常坐大巴也就150一个人,但是好处就是一路上随到随停而且直接送到酒店的巷子门口

车子刚停稳在巷子门口,就有热心的带路青年围了上来,刚和司机寒暄几句就对我们说:“”别担心,我是司机的朋友”。呵呵哒,这朋友可真快的啊。下了车,拿出行李,无视这些带路党径直走到了巷子里,但是心里说实话也没底,不知道这条巷子对不对。还好,酒店的伙计已经在门口等我们了,当跨进酒店的一刹那,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松了下来。这也是我此行最满意的酒店, 摩洛哥 当地特色的riad酒店。

一进去,就被满眼的 马赛 克世界给包围了,非常精致的墙壁看的我们眼花缭乱

由于是传统的riad,所以房间不会太多一般也就5-6间,从上面看下面,非常好的视角

这个就是我们的房间,50欧一晚的价格还算可以,房间浓浓的阿拉伯风情已经让我们很快的躺在床上好好的舒展自己的身体, 马赛 克和雕刻的花纹相辅相成分散在每个角落,让疲惫了一天的我们非常安心

来一张浴室的照片,洗脸池都是金色的,整个房间给人就是富丽堂皇的感觉

来到最顶上的天顶,这里是休闲的露台,非常的适合在这里吃饭和看着菲斯老城

就我而言,此次 摩洛哥 的食物真的不如我们这满满的一桌方便面好吃……

吃好饭,自然就是去逛菲斯老城啦,之前已经听说菲斯古城的道路犹如迷宫一般复杂,但是我对我的方向感还是很自信的,果然两天走下来哈哈,就已经全部摸清了

摩洛哥 有四大皇城, 拉巴特 (Rabat)、 马拉喀什 (Marrakech)、菲斯(Fez)、 梅克内斯(Meknes)
而菲斯是它们中最‘年迈’的古城。

菲斯古城的历史,几乎就是 摩洛哥 这个国家的历史。公元785年,什叶派的Idriss Ben Abdallah 在 麦加 的权利争夺中失败,逃到了 摩洛哥 ,定居在菲斯和 梅克内斯 两城之间的山中。因为传说他是穆哈默德的直系后代受到当地人的拥戴。在他的感知下,许多当地人皈依的伊斯兰教。至788年,Idriss建立了 摩洛哥 历史上第一个阿拉伯王朝,并从此统治 摩洛哥 将近200年。

后来,Idriss被 巴格达 派来的刺客毒死,他12岁的儿子Idriss二世继位。随后,Idriss 二世建立了都城菲斯,菲斯古城从此逐渐繁荣,并一度成为整个地区的经济、文化、宗教的中心。据信,12世纪的菲斯,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号称‘ 非洲雅典 ’。

后来,菲斯古城虽有所衰落,但依旧充满魅力。二十世纪初期,在 法国 ‘保护’时期, 法国 人建立了欧式 新城 区。于是,菲斯古城,也像很多 摩洛哥 其他城市一样,有一个 法国 味道十足的 新城 区,以及一个古老的充满阿拉伯韵味的老城区。

相比商业化十足的 马拉喀什 ,我更喜欢菲斯。虽然这里也是充满了各种套路和陷阱,但这都是其原汁原味的存在。只要自己当心点,完全就能避免,不过后来和一些去过 摩洛哥 的小伙伴交流,他们都在这遇到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我们在 马拉喀什 遇到的一对魔都小夫妻在这里因为没给小孩钱就被小孩子扔石头,甚至 西西里 女神在这里还遭遇了跟踪尾行,所以只能说我们人品真的还算好了。

菲斯似乎在时间上和空间上,更让人纠结,古老和现代、 欧洲非洲 对比更强烈,更让人震撼。这里到处是各种琳琅满目的商品,色彩鲜艳,款式却很单一。

菲斯在12世纪更是一度成为世界上闻名遐迩的手工业之都,这一盛景延续至今。在老城闲逛,处处是五花八门的店铺和琳琅满目的工艺品。五彩斑斓的刺绣和编织让人拍案叫绝,精巧的雕刻品和陶瓷工艺更是让人赞不绝口,而最为著名的,当然要数当地特有的皮革制品。

路过一家奶制品商店,里面有丰富的酸奶甚至各种奶酪

纯真的一口阿拉伯酸奶下去,立即神清气爽,真的会非常满足,彷佛吃的不是酸奶,而是一种情怀

这就是价格,真心觉得不贵

琳琅满目的器皿是我喜欢的,各种整齐划一的花纹看的我很是赏心悦目,但是一问价格就,呵呵哒……
老板看见我这头肥羊自然喜上眉梢,随便拿了2个小盘子,问多少钱。200迪拉姆……呵呵哒,差不多就是图下方的这种小的。

我呵呵一笑,转身准备离去,老板立即拉住我,拿出一个计算机让我开心理价,大家注意这个心理陷阱。除非,你是真的想买就开一个30%的价格。不然,不要开价!万一开了,老板立即就说OK,你是买还是不买?就被动了……所以,我继续不鸟走人

由于是夜晚,我们就只走在老城的主路上,这样到时候也方便原路返回,街道两旁脱落的墙壁,无不提醒我们这里的岁月

煮面婆强烈要求在这个心旁边拍一张

返回的路上,突然听到一阵敲锣打鼓的音乐,人头攒动,好奇的我跑过去一看,原来是当地 摩洛哥 人的婚礼

这种千载难逢的机会岂能错过?只见新郎骑着一头大白马,新娘非常的有富婆相,坐在一个很花哨的轿子里

然后,周围估计都是亲朋好友,纷纷的拿出手机拍照和送上祝福

这阵仗好是热闹,队伍前进的非常缓慢,吸引了众多围观的 摩洛哥 吃瓜群众

没想到的是,婚礼家的主人看见我们几个东方面孔很是开心,竟然请我们去旁边的会场直接去观摩,我们当然屁颠屁颠的刷脸进去啦

只见新郎继续骑着白马和新娘来到了一个室内大会场,周围和我们天朝结婚一样,分布了一个个圆桌的宴席,所有的会场女子都穿着 摩洛哥 的传统服饰,还真有不少漂亮的。会场中心的猩红地毯气派而喜庆,四周都有精致的灯饰摆布,吸引眼球的是那种极具阿拉伯氛围的铜器装饰,金色的铜钵散发着古老的 光泽 。不多时,客人主人纷纷渐至,妇人和小孩那些炫目传统衣服,惹人眼球,又缎又绸,加以手工缝制的精致镶 边和 花饰,在闪烁灯光的映衬下,怎一个艳字了得。尤其是那些 摩洛哥 少女们的姹紫嫣红,身姿婀娜,时不时会与我的眼神不期而遇,这种感觉太好了。

随后新娘和新郎会在礼仪师的指引下登上宝座,新人会携手摆出不同造型,拖地的白色婚纱裙在礼仪师的摆布下会呈现很多造型,彰显雍容华贵,抑或纯洁端庄;新娘的纤纤玉手描绘有醒目吉祥图文,手势摆放也是很有讲究,或交叉,或挽手,或致敬状,或发嗲状,每一种摆姿都会引来闪光无数,供 来宾照相合影,祝贺。然后婚礼正式开始,简直就是一场大party,跳舞,唱歌,和当地艺人的民俗表演,着装一致的侍者会很合时宜的送来甜品,茶水饮料。

整个婚礼现场堪称舞林大会啊,都是女的在上面互相斗舞,甚至还有两个6岁的小妖精,扭着水蛇腰欢快的扭动着肢体,那场景太美,我的怪蜀黍基因都要发作了。只不过, 摩洛哥 的婚礼耗时实在太长了,没能坚持到最后,就告别闪人了

早上响彻全城的祷告声仿佛闹钟一般的准时响起。酒店也已经准备好丰富的早餐了,就冲着这器皿我就可以打满分,而且味 道真 的太合我口味了,甜的好!

在菲斯的一处背街小巷里,周围是迷宫一样的道路,我知道当时已经迷失在这片麦迪那老城中,失去了方向……但又如何?人生的彷徨何尝不是如此,抬头看着湛蓝的天空,也许就是方向……

今天继续去刷菲斯老城,主要的目的还是去看臭气昭著的皮革大作坊,大清早的菲斯街上,人不是很多非常的清净

菲斯古城,有十几公里保存完好的城墙,城门就有十几个,但必须从布日卢蓝门(Bab Bou Jeloud)进入菲斯,这才算走的是正路。布日卢蓝门醒目的菲斯蓝,一下就将你带回那个热闹非凡的年代,而夸过这道门就一下子跨越了千年。我们昨晚其实也经过了这里,但因为没 带广 角就没拍。今天早上终于能好好拍了

大白天光线充沛能更好的欣赏这座古城,无论从色彩、品种、风格上,菲斯古城的嘈杂喧嚣都比 马拉喀什 更丰富、更有层次、更有品味,而小巷子的狭窄细长、百转千回,比 马拉喀什 有过之无不及。所以, 在这里拍照一定要好好注意和同伴的距离,说不定一转眼的功夫就找不到人了。

菲斯蓝门是连接老城和 新城 的主要入口,菲斯城的标志之一。正面的蓝色是著名的“菲斯蓝”,背面的绿色是“伊斯兰绿”。

菲斯不愧是手工业的都城,各样的店铺简直应有尽有,皮革店自不必说,还有制衣、刺绣、地毯、石匠铺,以及菲斯特有的陶器制作、蓝陶 马赛 克、铜器加工(那种在铜器上镶嵌金银线的工艺,叫做 大马士革 工艺,在今天的 摩洛哥 只有菲斯才能找到)

清晨的太阳光,透过小巷上空的木制格子,撒在每一个人的脸上,这里附近是吃早饭和早茶的地方。一路 摩洛哥 之行,我发现 摩洛哥 人最喜欢喝茶聊天了,而且都是喜欢对着马路,很奇怪。以茶会友是这个民族一个重要的风俗。喝茶对于 摩洛哥 人来说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不管是平日闲聊待客,还是节庆摆席宴请,热茶永远是不可被随意取代的必需品。 摩洛哥 人会说:“茶,就是我们的威士忌。”

无处不在的喵星人,是这座千年古城的灵魂,爱猫人士在这里可是过瘾了。

古城密密麻麻的老巷,看似毫无规则和方向可言,一切都源于当地人对于规划这门学问的‘轻视’。那个年代,人们只按需求建造房屋,只要在房子中间留下足够两头牲口擦肩而过的距离即可。

所以,才有了今天的菲斯古城,才有了十几万间房屋的九曲连环,古城里最宽的大街不超过5米宽,而最窄的巷子,一人还要侧身才可通过。所以,如今古城新生出了各种快递的宅急送,有手推车还有毛驴。

关于菲斯古城中的小巷数量,有很多个版本,最多的说有9000多,最少的也有5000,而这里的店铺更是多达9000多家。

一个已经开业的石匠铺 ,这些图案不知是否是墓碑图案?

尽管古城的巷子看似杂乱无章,其实还是有规律可循的。信奉伊斯兰教的当地人,很早就习惯于所谓的‘社区生活’。而建立社区需要五大基本条件:清真寺、学校、喷泉、大饼店、澡堂,有了这些,就将生活在周围的人紧闭地连接起来。所以,外人看似杂乱无章的麦地那,当地人在其中游刃有余。

狭窄的街道两旁是古老的店铺,中世纪的古风古貌在赶驴人的叫喊中被次一次被证实,毛驴拖着货物从你身边驰过,数千条的街道把你包围在这座古城之中,你已经被迷失

拥有9000多条弯弯曲曲的小街巷,没有几个人能够将这里的小巷走完,在很多路口,面临3-4个 通道,你无法正确选择。只有自小居住在这个小城里面的老人才能够从容出入。

手工地毯则是另一门让当地人自豪的传统手工艺术。 摩洛哥 人喜爱使用地毯,从祷告时铺在膝下的小块地毯,到挂在墙壁上的大块壁毯,毯子是家家户户的必需品。

这些毯子的颜色和花案极其迷人。据说,每个花纹和图案,都有丰富的含义。由于是手工制作,菲斯地毯每一块都独一无二,即使是乍一看花色接近的两块毯子,仔细观赏也会发现细微的不同。

有人说,走进菲斯古城需要很大的勇气。即使手握指南针,怀揣电子地图,也还是难以逃脱“把自己弄丢”的命运。九千多条狭窄曲折的胡同,九千多家林林总总的商铺,它们与数万间民房杂乱无章但却水乳交融地缠绕在一起,构成了一个源于生活却也高于生活的迷阵。

至于外来的游人,一般就是雇一个经验丰富的导游来摆脱迷失异乡的窘困。不过,短暂的迷失却可能带来意外的收获,当所有的路都不知通向何处时,没有选择的闲逛就会邂逅“陌生大陆”的风景。来到菲斯,不经历一次惊心动魄的迷失,会不会觉得不过瘾?

真正的迷失,不是由于错综复杂的道路。浓郁的,或者说铺天盖地的阿拉伯风情和至今保留完整的中世纪风情,才是真正让游人思绪涌动、情感穿越的“肇事者”。置身菲斯,犹如爱丽丝梦游仙境,让人困惑,迷乱,惊异,兴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