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屯

孟克特古道漫步

在217国道独库公路625公里左右处的位置,有一个古老的通道可以进入乌兰萨德克河谷,这里就是孟克特古道的起点,终点则是“百里画廊”唐布拉国家森林公园,省道315的别勒布拉克村附近的岔口处。孟克特古道长度约为70公里,虽然崎岖,但并不艰险,全程只需翻越海拔不太高的孟克特达坂,地势基本为缓慢上升和下降。千百年来,孟克特古道沉寂在美丽的天山之中,外界对其所知甚少,犹如天山上的一颗明珠,与独库公路相伴,却又藏而不露,很少人知道独库公路上竟有这么一处绝美之地。

孟克特古道峡谷是一条非常古老的通道,由此越岭而过的孟克特达坂北通乌苏巴音沟。多数学者认为,远在西汉时期,乌孙西迁,就是由此通道进入伊犁河谷的。孟克特山岭海拔近4000 米,终年积雪,有着独特的冰川景观。沿着这条古道,上世纪70年代中期曾修建了国防公路,原本作为独库公路伊犁段的前身公路,后因自然条件恶劣等原因被废弃,现在古道上仍有明显的公路痕迹。

历史上原来生活在河西走廊的乌孙人由于匈奴的逼迫而西迁,沿着一条鲜为人知的通道进入天山腹地的伊犁河谷,赶走了同样因为匈奴驱逐而迁移到这里的大月氏人,占据了这里肥沃的土地,从此在这块肥沃的河谷草原上繁衍生息,成为当时西域三十六国中最大的国家——乌孙国。据有关文献记载,当年乌孙人西迁所走的通道就是孟克特古道。

天湖是孟克特古道最具特色的景点之一,被称为“新疆的九寨沟”,湖水清澈无比,碧蓝的湖面被海拔3500 米以上的高山雪峰环绕,湖的北岸由于历史上地质灾害造成山体塌方堵住了湖水的出口,导致水面上升淹没了大片苦杨林,翠绿色的湖水与挺立的枯木强烈地冲击着我们的视觉。水的颜色非常美丽多变,有的如喀纳斯湖水一样绿,有的如九寨沟之水那样蓝。矗立在湖间的苦杨,用崎岖不屈的身姿,诉说着千年沧桑。

孟克特古道漫步

文字来源:新疆人文地理

欢迎各地朋友新疆穿越,线路、气候、交通可联系了解 VX 13999996635
在外8264新疆山地探险攀岩绳索救援 ,加群可联系论坛 梅里,或加盟主 VX 13999996635,注明:8264在外新疆
支持楼主的帖子
欢迎来论坛发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