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初入西域畅行青海湖记-林海听涛

发表于 2019-9-9 10:59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江洲柳絮飘飞客 于 2019-9-9 11:30 编辑

初入西域畅行青海湖记-林海听涛

湖水清清,雁鹅欣飞;金花灿灿,牦牛圣洁。绒羊满坡,青稞漫谷。碧原郎剑,雨霁云开。青天之海,红旗猎猎;宝马嘶嘶,湟鱼齐齐。君在西域,吾为云宾;君是秋子,我作爽风。水柳亭亭,佛福浩荡;列祖佑我,平安万行。《初入西域畅行青海湖记-林海听涛》

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面积4435平方公里。位于中国青海省内青藏高原的东北部,是中国最大的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内流湖,由祁连山大通山日月山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青海湖中的海心山和鸟岛都是游览胜地。2012730日,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的遥感监测结果显示,中国最大内陆咸水湖青海湖面积持续8年增大。20141020950分,青海湖海心山北侧出现龙吸水壮观场景。

20061025,由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为青海湖颁发了中国最美的五大湖证书和奖牌。烟波浩淼、碧波连天的青海湖就像一盏巨大的翡翠玉盘,镶嵌在青藏高原东北部的高山、草原间,构成了一幅群山、湖水、草原相映成趣的壮美风光和绮丽景色。青海湖拥有4300平方公里的辽阔水域,天水之间水鸟翔集,蓝天白云和湖光山色相互辉映。

湟鱼本是青海湖特有的鱼种,近年来,由于地质生态变化以及人们的大量捕食,湟鱼资源正面临枯竭的危险,当地政府已下令禁捕。

20198228:10我坐直达9814次火车自拉萨出发,经过那曲、格尔木等地21小时硬座【火车票很紧张】23日早5:55到达西宁。预定客房在西宁建国路5号和谐家园13号楼幸福梦想家庭客栈。110元一天。孙阿姨很热情和善。早上很睏,和谐家园的客人还未退房,我只好重回西宁火车站边上,到汽车站坐100元的往返旅行大巴去青海湖二郎剑风景区,265公里,三个小时,刚好系好安全带在大巴上睡觉。早10:00到达二郎剑景区。下午三点坐原车原路返回。青海湖的景区很多,只能跑马观花。

二郎剑景区位于青海湖东南部,因距离西宁151km,这里又被称为151基地,景区大门位于109国道边,为青海湖主景区。除鸟岛外,151基地是旅行团带客参观的必到之地。景区海拔为3200多米。

湖内十几公里的一条窄窄的尖形半岛,形状像是一把剑,这也是二郎剑景区名称的由来。

景区国道南边就是新建的民俗风情小镇,为吃住一体化多功能小镇。小镇南边就是青海湖南山,拍摄日出最佳点之一,黑马河也是拍摄日出的最佳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