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放弃了万千烟火,只为那一眼明眸 | 春节·贝加尔湖蓝冰之旅

西伯利亚的明眸
一缕夕日霞光洒下,它是无比耀眼的黄金。

一点旭日蓝光照下,它是无比纯凈的蓝冰。

这是童话或是梦境?是西伯利亚的蓝眼晴 —— 贝加尔湖

贝加尔湖(О́зеро Байка́л / Lake Baikal),位于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南部,狭长弯曲,好似一轮弯月镶嵌在东西伯利亚南缘,是全世界最深、蓄水量最大的淡水湖,也是世界上年代最久的湖泊,曾是中国古代北方游牧民族主要活动地区,汉代苏武牧羊之地。

世人评价她是“西伯利亚的明眸”,“明眸”喻示贝加尔湖的湖水清澈无比——最大透明度可达40.5米,透过贝加尔湖水观察水面之下40米内的生物就像是透过空气一样清楚。

(上图来源于网络)

「旅行时间表」

贝加尔湖一年四季均适合游览。春季的贝加尔湖湖水呈天蓝色, 格外清澈,可以看到40米深处的生物与石头;夏季湖水呈青绿色, 能见度为8-10米;冬季贝加尔湖结冰,湖面冰层厚度有1米之多,雾凇,冰湖,雪景把人带进美丽的童话世界。

虽然当时贝加尔湖已被我提上了日程,不过还没详细了解过,然后就开始查她的资料并有了一点眉目,说下我个人的一些理解吧:

首先说明一点的是贝加尔湖的成因与海洋没有半毛钱关系,她属于断陷构造湖,离任何海洋都足够远,不属于潟湖,跟海扯不上一点边。

其次请注意评选出这个榜单的组织是国际CEDAM潜水团体,虽然没找到他们的官方介绍,不过从网上找到的资料看来,这是一个以美国为主的非赢利组织,主要从事水肺潜水并致力于海洋保护与研究,而贝加尔湖中有植物600种,水生动物1200种,其中75%为其特有,另外作为一个内陆淡水湖里边却还有地地道道的海洋生物——环斑海豹,自然会吸引他们的注意。贝加尔湖的透明度也高,对于潜水体验来说应该是很棒的,如果你有 AOW 和干衣潜水证书,还可以在这里来一次冰潜,就像下图那样,用最战斗民族的方式向她致敬(真是极致体验啊,没有证书也没关系,可以体验潜,只要你满18岁老毛子就敢让你下去)。
另外贝加尔湖也够大够深,长636千米平均宽48千米(这里还举办贝加尔湖冰面马拉松),深不可测(虽说她以1637米的深度荣膺世界最深湖泊桂冠,但其实这个深度不及它实际深度的1/6,迄今为止,没有仪器能探测贝加尔湖湖底)。

综上所述,感觉把她列入榜单似乎也没什么不合情理的了。 (肿么有种在写论文的感脚

(上图来源于网络上的冰潜大神)

行程梗概

Day 1 (01.27 除夕) 北京 乌兰乌德 伊尔库茨克

Day 2 (01.28 初一) 伊尔库茨克 奥尔洪岛

Day 3 (01.29 初二) 北线一日游

Day 4 (01.30 初三) 南线一日游

Day 5 (01.31 初四) 奥尔洪岛 伊尔库茨克

Day 6 (02.01 初五) 伊尔库茨克

Day 7 (02.02 初六) 伊尔库茨克 乌兰乌德

Day 8 (02.03 初七) 乌兰乌德 北京

p.s. 在大交通方面,这是一个小众的路线,这个行程是有些问题的,这里不展开说了,后文攻略部分的【详细版行程】里会详细说。

Day1 “逆流”而上,车轮上的除夕

先来看下这次一起玩耍的小伙伴们吧(其实我在内心里对使用这张照片是有些拒绝的,不仅仅是因为妹子没有调 GoPro 的镜头畸变,和这怪异的色调怎么调也不对,最主要的是怎么会把我拍出了巨人的既视感,这已经不仅仅是高度的变化了,但是,我翻了所有的合照,只有这一张照片是8个人都在的,其他的合照不是有人去山坡上撒野啦就是因为太冷了没和大部队在一起

从左往右依次是:木木、格子、亮亮、博雅、小熊猫、菲鱼、杨菲、逐风

格子和小熊猫本来是另一4人队的,结果她俩被另外两人鸽子了(一人没买机票,一人签证递晚了未出签),而她俩的核心行程和我们是一样的,所以我们就在一
起玩耍啦。)

除夕早上一大早,我和小伙伴们就赶到了首都机场。没想到到了 S7(西伯利亚航空)的柜台前发现人还是挺多的,以至于最后上了飞机后发现这个航班竟然满员了。
额,什么?战斗民族的航班?就是那个遇到雾霾时别家都取消了它还能正点起飞/提前到达,起落架被冻住了然后大家一起推飞机,内蒙古上空兜圈等风来,起飞降落不滑行直起直落的俄航吗?
嗯,西伯利亚航空还确实就属于广义上的俄航,两个月前我就一直期待着想体验俄航呢,今天终于能如愿了~

S7 对随身行李的检查还是挺严的,既要看尺寸又要称重,都合格后会给你的行李贴个条子。
我带了个70升的登山包,不过大概只装了50升左右的东西吧,工作人员只让称了重。右边那个箱子是某米的20寸标准登机箱,从图中看着我的包要比它大很多,但是我的包既轻又软,压缩性极佳,怎么滴还能塞不进那个铁框。

到了海关时看到这人从众的情景,我是有些惊讶的。。。本来去年11月份我决定春节并且是除夕当天出发去俄罗斯的时候,不怎么玩朋友圈的我怀着忐忑的心情在圈里发了召集帖,当时还特意去网上盗了9张美图用来“放毒”,就是担心大家都要回家过年,没人出去玩呢。

结果这除夕一大早,海关就排满了人,正常的等待区域已经排不下了,这其中有不少在中国工作的歪果仁放假回家,也有不少国人举家出国过年,不过听他们的交谈,大多都是去东南亚这种热带地方,像我们这样往更北更冷的地方去的还是少数。

之前网上说俄航的空姐应该叫空妈。但是2009年,俄航提出空姐改革方案,要求空姐的容貌要出众。因为战斗民族觉得空姐待客粗暴,是由于不够漂亮被动的造成的。虽然我看不懂这个逻辑,但我还是举双手赞成这个改革方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