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放弃了万千烟火,只为那一眼明眸 | 春节·贝加尔湖蓝冰之旅

最后就用广场正中央的这只鸡来作为结束吧,图个吉祥
也要感谢各位看官看我唠叨了这么多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世间所有的离别都是再见有期。』
---------------------------------------
多少年以后 往事随云走
你清澈又神秘 像贝加尔湖
       ——李健《贝加尔湖畔》

——攻略分割线——
这次我是带5个小伙伴出行,六个人吃、住、行基本全权由我负责,所以功课上不能马虎大意了,也因此积累了大量的干货,现逐条分解。
※ 详细版行程

贝加尔湖玩的话,安排7天左右的时间比较合适,行程主要以奥尔洪岛(Ольхо́н / Olkhon Island)为主,伊尔库茨克(Иркутск / Irkutsk)和利斯特维扬卡(Листвя́нка / Listvyanka)为辅。
大家一般都是先飞到它周边最大的城市伊尔库茨克市,然后从伊尔库茨克再去奥尔洪岛或者利斯特维扬卡小镇,最后再从伊尔库茨克市返回国内或奔赴下一旅程。
伊尔库茨克奥尔洪岛的车程单程在6个小时左右,路上会耗费大半天的时间,当天只能利用零碎的时间游玩,这里的往返基本要耗费两天的时间。
奥尔洪岛的游玩主要是一日游为主,有南线和北线之分,在冬季,建议北线和南线都去,各有各的风光和不一样的体验(下文会详细介绍),每一条线都是早上10点出发,下午3、4点回到酒店,早晨和下午的零碎时间可以去萨满石、码头、村子的附近游玩拍照。一条线占用一天的时间,两条线都去就是两天的时间。
伊尔库茨克作为贝加尔湖地区的大本营,推荐拿出一天的时间在市区游玩,主要是几个教堂和体验当地美食还有人文风情,购物也可以安排在这一天。
利斯特维扬卡,这次因为我们时间的关系,将它从行程中划去了。个人感觉小镇冬季并非必去,如果是其他的季节的话,因为有环湖小火车,还是推荐花一天的时间去小镇游玩的。冬季的话,那边可玩的项目有滑雪、冰潜。

[floor]

综上,个人建议的7天行程如下(以搭乘 S7 航班北京往返为例):
Day 1 早晨抵达伊尔库茨克,市区游玩
Day 2 伊尔库茨克奥尔洪岛
Day 3 奥尔洪岛南线/北线
Day 4 奥尔洪岛北线/南线
Day 5 奥尔洪岛伊尔库茨克
Day 6 伊尔库茨克利斯特维扬卡
Day 7 利斯特维扬卡伊尔库茨克,购物
Day 8 清晨抵京
「那么你行程中的乌兰乌德又是什么鬼?」
我当时买票的时候(去年11月初),北京往返伊尔库茨克的机票已经3600+了,而北京往返乌兰乌德(Улан-Удэ / Ulan-Ude)才1650,所以后者价格上有很大优势。同时,后者时间上也是有优势的,是除夕早晨出发,初七早晨抵京,可谓是“正春节”,不用请假就可以安心玩耍。不过劣势也比较明显,乌兰乌德虽然是俄罗斯联邦布里亚特共和国的首府,但是个人感觉它的经济与旅游业的发展远落后于伊尔库茨克市,没什么可玩的,仅适合用于中转和感受当地的人文风情。
而另一方面,乌兰乌德往返伊尔库茨克市的火车,耗时较长,单程普遍在七八个小时左右,这里的利弊就看个人的取舍了。我们乌兰乌德伊尔库茨克市的火车选择的是夕发朝至的,既节省了时间和一晚的住宿费用,也体验了一下俄罗斯的火车卧铺;伊尔库茨克市→乌兰乌德,没有夕发朝至的列车可供选择,我们就乘坐早晨的列车,会浪费差不多一天的时间。本来出发前想着这火车是沿湖行驶的,路上也可以看看湖呢,结果我给忘了这是冬天,湖面基本都被雪覆盖了(上图中伊尔库茨克市到乌兰乌德的连线中,橘色的是公路,黑色的那条就是铁路了,这是西伯利亚大铁路的一部分)

所以为了省点机票钱,就有了下边我这个比较小众的行程:
Day 1 (01.27 除夕) 北京 乌兰乌德 伊尔库茨克
    9:05起飞,12:05落地,市区溜达,年夜饭,22:21乘坐№361И班次火车
Day 2 (01.28 初一) 伊尔库茨克 奥尔洪岛
    火车7:20抵达,早饭,10点坐车从中央市场出发到胡日尔村,入住酒店,看萨满石和日落
Day 3 (01.29 初二) 北线一日游
    早起看日出,10点开始北线
Day 4 (01.30 初三) 南线一日游
    睡个懒觉,10点开始南线
Day 5 (01.31 初四) 奥尔洪岛 伊尔库茨克
    早起自由活动,12点半坐车开始返回伊尔库茨克
Day 6 (02.01 初五) 伊尔库茨克
    早饭后去救世主教堂、主显节教堂、罗马天主教堂,吃完中饭后去喀山大教堂,圣十字教堂,列宁广场,晚上去奥赫洛普夫大剧院看话剧
Day 7 (02.02 初六) 伊尔库茨克 乌兰乌德
    6:56乘坐№ 072*Ы次火车返回乌兰乌德,14:03抵达乌兰乌德,市区溜达
Day 8 (02.03 初七) 乌兰乌德 北京
    5:00起飞,7:50抵达北京

这个行程在最初规划的时候,我考虑到要带5个小伙伴以及对俄罗斯的火车没有准点到达的把握,所以在时间的安排上比较保守。事后看来,完全可以把 Day 7 的火车换成下午出发的,或者回程直接从伊尔库茨克北京
你也许会想「从乌兰乌德直接去贝加尔湖的东岸看看难道不行吗?」
可以,但是不太建议。乌兰乌德这侧的湖岸位于巨大的色楞格河三角洲上,从上图中你也可以看到色楞格河汇入到贝加尔湖时,末端分散成了像树枝一样的密密麻麻、大大小小的支流。所以从观景的角度讲,这边的景观和西岸以及在奥尔洪岛上看到的是完全不同的(感觉乌兰乌德这边可能会是湿地景观),一般大家还都是去伊尔库茨克市,然后去奥尔洪岛或者利斯特维扬卡小镇观赏贝加尔湖
奥尔洪岛
伊尔库茨克市到奥尔洪岛的交通,可以选择长途汽车站开往奥尔洪岛的巴士或者中央车站的小巴MiniVan。但是冬天的话,长途汽车站的 BUS 好像从12月份就停运了,所以春节我们也就只能乘坐中央车站的小巴了,价格在800卢布左右,你如果前一晚在伊尔库茨克住宿了,可以让酒店前台帮你预订次日的小巴车票,这样第二天小巴就会去酒店接你,还是很方便的。小巴一般在9点开始去各个酒店接人,10点出发去奥尔洪岛,车程约6个小时。车子行驶到下图中黄色虚线圈圈的位置时,会根据季节的不同而有不同摆渡方式,春夏秋是要换轮渡,冬季根据冰的厚度,不够厚的时候要换气垫船350卢布一人,冰够厚的话车可以直接从冰上走。
因为我们前一天晚上是在火车上度过的,这样如果想当天上岛的话就需要自己预订小巴,通过给小巴公司发邮件并汇款预订。我们因为火车抵达的时间较早,决定不预定直接去中央市场坐车。

南线和北线的一日游可以提前一天通过奥尔洪岛酒店的前台帮忙预订,北线价格为900卢布,南线价格为1100卢布。
一般小巴司机会在早上10点去各个酒店接人。中途会停几次车让你游览、拍照,停车的地点基本是固定的,中午1点左右会安排吃午饭,下午三四点送回到酒店。

奥尔洪岛北线:
北线这个轨迹仅供参考,可能不同酒店预订的行程或者不同的司机走的路线是不一样的,因为我们在哈伯伊角上边的时候,下边的蓝冰/翡翠冰旁也是有别的队伍的。

奥尔洪岛南线:

胡日尔村:

伊尔库茨克
下边这张图看不清楚的话,可以点图片进去,然后点“查看原图”就好了。或者你能科学上网的话看下边的 Google My Maps 更方便。

附上做行程的一大神器:Google My Maps(需要科学上网)
用这个在境外配合 Google Maps 使用,从使用体验来讲,目前我没见到比它更好的。

再附上我已经做好的贝加尔湖地区的地图:

我还录了一个在手机上的 Google Maps 里直接使用 Google My Maps 的小视频,你可以感受一下使用体验:

※ 航空公司、机票
贝加尔湖应该抵达的城市是伊尔库茨克,平时北京直飞往返含税的票价应该在2000+吧,但是如果你像我一样,票买的晚了并且赶上了中国的节假日,还特别想去,可以考虑在乌兰乌德做个中转。

北京-伊尔库茨克直飞的有海航和 S7(西伯利亚航空)可选。
北京-乌兰乌德直飞的没得选,只有 S7,由于前边说的票价的关系,我就选的这个了。
虽说看了那么多关于俄航的段子,不过买票时我倒是没有因为是 S7 执飞而犹豫,因为我是真的很想很想体验体验战斗民族的飞机呀! 如果有海航可选的话,估计我会一程是海航,一程是 S7 吧(毕竟回来的时候我还要赶着去上班呢,北京这雾霾还是得选战斗民族的航班才能上班不迟到呀

S7 的机票建议直接去官网(https://www.s7.ru/)买吧,有英文的版面。
虽然 S7 不是廉航,但是自2015年12月1日起它执行新的行李托运计划后,它的经济舱分为基础经济舱和弹性经济舱两种,基础经济舱也就是最便宜的舱位,只允许携带一只不超过10公斤的手提行李登机(55cm x 40cm x 20cm),而弹性经济舱可以免费托运一件23KG行李。
如果你购买了基础经济舱的机票,想再补行李额的话,只能通过官网联系他们客服中心或者去机场柜台补办,从中国境内飞往俄罗斯的航班的行李费用是单程380元。如果你买弹性经济舱的话,费用是小于[基础经济舱+380元]的。
S7 的手提行李检查还是比较严格的, 会让你把行李放到一个固定尺寸的铁框中(目测这个铁框的尺寸比
55cm x 40cm x 20cm 稍大一点点),如果能放不进去就要托运。然后还要称重,如果比 10kg 重那么几百克,也是 OK 的,但是多了 1kg 的话就是要托运了。最后,会在你的手提行李上贴一个条子,以表示这件手提行李是 OK 的。
p.s. 最后再说一下一些自由行产品,比如蚂蜂窝自由行商城里卖的“贝加尔湖机+酒”,一般都是北京-伊尔库茨克的,价格依日期和旅行天数不同在2000+至3000+之间浮动,价格上是有优势的,但是时间上和酒店上选择的空间太小,不适合我这样假期少的上班族,所以一般也不在我的考虑范围内。如果你的时间自由度比较大,建议可以考虑。

※ 签证、入境、“落地签”
签证的事儿嘛,可能有些人听说俄罗斯对咱免签了,喜大普奔啊!别急,咱先冷静一下,认真看完下边的↓↓↓↓↓↓↓↓(很明显,我是办了签证的)

如果你是跟团去玩或者购买的自由行产品,不用办理签证(自由行产品一般都会赠送团队旅游签证),依据是2012年10月16日中俄双方签署了团队旅游互免签证协议,在此协议的框架下,中国公民可以通过团队旅游的方式免签证前往俄罗斯旅游。

如果你是像我这样的纯自由行,自己订机票订酒店的,那么就需要办理俄罗斯签证。
办理签证也简单,建议去马云家找具有相关资质的旅行社代为办理,提供两三张小二寸的白底照片和身份证复印件再填一张申请表就行了,一般一周左右出签。我办理的时候,广州送签和北京送签的都是四百多,不过恰逢双十一,最终353元就搞定签证。
※ 记得问旅行社要一个邀请函复印件,也就是图中右边的那个东东,虽然用的几率很低,但还是要随身带着。海关一般不会让你出示,反正他们只要没向你要,你就别拿出来,因为基本上写的入境城市都是 Mascow,与实际行程不符(估计他们海关心里也明白)。
※ 签证停留时间有15天的21天的30天的,价格不太一样,且在俄罗斯国内无法把签证延期,如果你旅行时间较长,办理时提前咨询一下客服。
※ 还有一个比较特殊的地方是俄罗斯签证申请时需要设定生效日期(如上图中的标注),可以提前3个月办理。也是说签证生效不是从签发之日算起,而是在申请人选择的日期生效,你可以在这个日期或者晚于这个日期入境。从生效日期往后推30天就是失效日期,必须要在这个日期前离境。比如上图我的签证,我可以在1月17日或之后入境,2月17日之前必须离境,这期间可以停留21天。如果我2月16日入境,那么我也必须于2月17日离境。

p.s. 如果要自己去使馆/签证中心送签的话也可以,只是邀请函会比较麻烦,不是太建议(网上有自己申请邀请函自己送签的教程,你可以度娘一下)
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网站:https://www.russia.org.cn/cn/

在飞机上或者入境的时候要填一张出入境卡,照着上边的写就好了。其中邀请公司照抄签证页上的就行了。左右两联都要填写,海关会收下左边一联,右边的盖章后还给你,一定要自己保管好,之后入住酒店时均要出示,离境时海关要收回。
至于网上有些人说的出入境单“无需手填,海关会代为打印”的说法,想必指的是大城市的海关。我这次在乌兰乌德入境时,仍需手填,且过关时等待时间较长。
「“落地签”的问题」
这个“落地签”加引号是有原因的,这么翻译它也是有问题的,因为它并不是指的那种不用事先办好而到达后才办理的签证(比如泰国的落地签)。
据我查证,它的俄文为 регистрация,英文 Russian Visa Registration,直译就是签证登记,其实说白了就是俄罗斯通过住宿登记管理外国人访问的一种政策。
简而言之目前该政策为“在某城市连续停留超过7天”才需要登记,一般大家都很难满足这个条件。
举个栗子:A君在莫斯科下飞机后待了六天,第七天坐火车或飞机到圣彼得堡,在圣彼得堡待了五天,又回来莫斯科,再待个六天。合计A君在俄国境内总共待了18天左右,但是不用办 регистрация。
关于该政策的详细信息可以参考:

上边是从伊尔库茨克游客中心发放的指南中找到的关于“落地签”的信息,虽然翻译的确实不咋样,不过也能明白其要表达的意思。(这个册子本来就散了,所以)

p.s. 之前看别人的游记,有提到奥尔洪岛上的 Nikita 家入住时强制要求办 регистрация,费用200卢布一位。虽然没多少钱,但对于这种强制捆绑销售的做法我个人感觉并不是很妥。

另外最后有个建议,不论你是否满不满足办理签证登记的条件,都建议你在俄游玩时保留所有的入住凭证和车票凭证,这样即使之后因签证登记出现问题,也会有比较有利的证据。

※ 语言、货币
俄罗斯使用俄语,英语普及率不高(甚至有时感觉还不及中文),在莫斯科圣彼得堡等靠近欧洲大城市的酒店、车站、餐厅、商店的工作人员大多会少许英语,但在西伯利亚地区实在很难找到懂英语的人,酒店工作人员稍微好一些,但其他地方的很多人基本上完全不懂英语,所以要有沟通上的心理准备。

在我还没到俄罗斯的时候,其实已经体会到语言沟通上的障碍了。
在 Booking 上预订酒店的时候,我都会给酒店发邮件再次确认的,顺便会问一下一些别的信息,比如早餐供应时间、热水、WiFi 等等,有时候担心他们前台不懂英文,会在 Google Translate 里边用“英翻俄”得到一份俄语的内容附在英文邮件的下方。对比几次邮件往来,附有俄文的邮件回复速度稍快并能得到满意的答复,而纯英文邮件则答复简单。

对于不懂俄语的人,虽会有语言上障碍,但这却并不会成为我们“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的阻碍。关于语言和沟通有几点建议:
1. 肢体语言和图形语言是最原始、最简单、最直接、最通用的交流方式,不分国界不分民族,大部分简单的问题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解决。这次旅行我们有很多的沟通就是通过肢体语言完成的。
2. 安装手机翻译软件,这个应该是出境游的人手必备了,个人首推谷歌翻译,既可拍照实时翻译(英俄)也可语音翻译,语音翻译还支持双向翻译,所以使用起来挺方便的。虽然有强大的谷歌作支撑,不过以经验来看的话,英俄互译的质量要高于中俄互译,所以建议优先采用英俄互译。(谷歌在国内访问是有问题,但是在国外就是 OK 的了,不用担心)
3. 可以把要去的一些地名用俄语打印出来
4. 学习一些简单的俄语,比如“您好”、“谢谢”、“再见”等,这样能拉进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让他们更愿意帮助你
附俄文字母表一张,请注意俄文有印刷体和手写体的区别。

※※※ 附常用地名的中-俄-英对照
伊尔库茨克(Иркутск / Irkutsk)
贝加尔湖(Байкал (озеро) / Lake Baikal)
奥尔洪岛(Ольхо́н / Olkhon Island)
胡日尔村(Хужир / Khuzhir)
奥利洪岛最北的哈伯伊角(Мыс Хобой / Cape Khoboy)
利斯特维扬卡(Листвянка / Listvyanka)
伊尔库茨克火车站(Иркутск-Пассажирский / Irkutsk Station)
伊尔库茨克的长途巴士站(Иркутский Автовокзал)
伊尔库茨克的中心市场站(Центральный Рынок)
乌兰乌德(Улан—Удэ / Ulan—Ude)
乌兰乌德贝加尔湖国际机场(Международный аэропорт Байкал / Baikal International Airport, UUD)
乌兰乌德火车站(Улан-Удэстанция)
※※※ 附常用日常用语
你好。 Здра́вствуйте. Zdrast-vuy-tie.
再见。 До свида́ния. Da svi-da-ni-ya.
谢谢。 Cпасибо. Spa-si-ba.
对不起。 Извените. Iz-vi-ni-tie.
救命!Карау́л! Ka-ra-ul
中国。Кита́й. Ki-tay.
我不懂俄语。Я не понима́ю по- ру́сски Ya nie pa-ni-ma-yu pa- rus-ski.
我要到火车站去。 Я хотел бы / хотела бы на вокзал. Ya khotel by / khotela by na vokzal.
我要到飞机场去。Я хотел бы / хотела бы в аэропорт. Ya khotel by / khotela by v aeroport.
我要到市中心去。 Я хотел бы / хотела бы в центр города. Ya khotel by / khotela by v tsentr goroda.
到火车站怎么走? Как мне попасть на вокзал? Kak mne popast' na vokzal?
到飞机场怎么走? Как мне попасть в аэропорт? Kak mne popast' v aeroport?
到市中心怎么走? Как мне попасть в центр города? Kak mne popast' v tsentr goroda?
我需要一辆出租车。 Мне нужно такси. Mne nuzhno taksi.
我需要一张城市地图。 Мне нужна карта города. Mne nuzhna karta goroda.
我要住宾馆。 Мне нужна гостиница. Mne nuzhna gostinitsa.
我要租一辆车。 Я хотел бы / хотела бы взять машину на прокат. Ya khotel by / khotela by vzyat' mashinu na prokat.
这是我的信用卡。 Вот моя кредитная карточка. Vot moya kreditnaya kartochka.

俄罗斯使用卢布рубль(请注意不是卢比,那是印度的),常以缩写р.或руб.表示,符号₽,可以提前在中国银行或工商银行兑换卢布(需预约,以经验来看工行汇率稍好),或携带美元到当地兑换卢布(汇率稍好)。
汇率查询的话可以使用 APP 极简汇率,设计风格简约,使用方便。但是在银行换钱的时候,汇率普遍差于在网上的汇率,比如小伙伴当天在中国银行换的为8.3,当时网上查的为8.6。

大部分地方都是可以刷卡的(Visa/万事达),其中有些地方可以刷银联,但是不多,比如超市。
机场、火车站的 ATM 机可以用银联取款,我只最后一天的时候在乌兰乌德火车站的 ATM 机上用南京银行的卡取了一笔 2000卢布,南京银行免收发卡行手续费,根据提示和扣款来看,当地的这个银行也没收手续费。
附《银联借记卡境外ATM取现发卡银行手续费一览表》:
※ 电话、网络
俄罗斯的主要电话运营商为Билайн、МТС、Мегафон、Теле2,电话卡可在机场、市区内四大运营商的直营店、Евросеть商店购买 (需携带护照)。如需充值,可前往运营商直营店、Евросеть商店;多数超市与购物中心门口的自动缴费机也可以充值,但需要支付手续费且不找零。如果在奥尔洪岛或小镇需要充值又没有自动缴费机时,可以请酒店的工作人员帮忙。 充值的话当然还有一个途径,就是万能的某宝。

* Билайн (Beeline) - 这家应该是最便宜最划算的了
* МТС (MTS) - 它家的无线流量卡用不了热点分享
* Tele2 Россия (Tele2 Russia) - 我用的就是这家
* МегаФон (MegaFon) - 这家没见有人用过
一般攻略上都会首推 Beeline,我本来也是打算买这个的,但是后来在多个渠道看到大家说这个运营商的网络最近在伊尔库茨克州出现了点问题,网络不稳定,很有可能会漫游到别的运营商的网络上,从而产生高额的漫游费用,所以在这里并不是很推荐。

格子和小熊猫她俩用的是 Beeline 的卡,信号比我们 TELE2 的要差,在岛上有的地方我们是 3G 信号,她俩就直接无服务了。另外通过逛街时的观察,MTC 和 TELE2 的店铺是见的最多的。

排除掉了 Beeline,选择就落在了 MTS 和 TELE2 上。从网上大家反馈的来看,MTC 的信号应该是不错的,如果你是在当地购买的话,大概400卢布就能买一张 MTC 的无限流量卡了。
但是我的情况比较特殊,因为我于除夕当天到达乌兰乌德。如果是平常的时间,一天没有网络我也就忍了,但是这可是除夕啊,过年没有回家已经让我内疚不已了,如果除夕之夜再不能给家人报平安聊聊天那我玩的也不会开心啊。所以我必须在出发前就拿到电话卡,这样下了飞机就可以跟家人联络了,而能满足此需求估计也就只能通过万能的淘宝了。(电话卡如果你能到当地再买就在当地买,淘宝上要贵不少啊!)
最后在淘宝上对比了 MTC 和 TELE2 的电话卡,感觉后者更合适一些,就直接以65元/张的价格购买了6张。这电话卡是从买家购买的时候有一个月的有效期,里边包含4GB流量和伊尔库茨克市内通话100分钟,在全俄罗斯都可以上网,没有漫游费,如果是打电话在伊尔库茨克市1卢布/分钟,其他城市4卢布/分钟。如果不需要国际长途业务的话不需要再交任何费用。另外 TELE2 公司可以提供中文客服服务(拨打888并按0键),所以一旦手机卡有什么问题,很容易就可以解决。
「网速」
根据实际使用情况来看,不论是 TELE2、MTC 还是 Beeline,网速都不太理想,即使是在 4G 网络,速度仍和国内的没法比,不过已经够日常地图翻译和刷刷票圈使用了。
因为一直用的流量,酒店的 WiFi 从来没有用过,听小伙伴说网速更慢——这基本是肯定的。
「WiFi蛋 vs 电话卡」
这俩东西是各有千秋,我个人偏向使用电话卡,有三个重要的原因,
1. 不用再多携带一个设备,也不用去关心租、还设备的问题
2. 联络方便,如果和同伴走散了,直接打电话找人方便
3. 手机不用开 WiFi,省电
※ 这次同行的小伙伴丢了手机能快速找回来也有电话卡的功劳
当然,WiFi蛋也是有优点的,
1. 手机不用换卡,直接用国内的卡开通国际漫游可以照常收发短信、接打电话
2. 可以多人共享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自己选择吧~
「关于国际漫游」
中国三大运营商都有相应的国际漫游的业务,收费也各不相同。但是结合我的几次出去玩的经验,除非你真的是在这个地方呆的时间很短,或者是有什么特殊的原因,比如工作需要什么的,否则真心不建议你使用国际漫游(接收短信除外),特别是数据业务。但是还是建议开通国际漫游服务以备用。
土豪请无视这段文字,您壕您随意

※ 温度、衣服
总得来说,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冷。
我们去的那几天,伊尔库茨克市的温度在零下几度到零下十几度之间,出门不带帽子的话还算能忍受。乌兰乌德温度略低于伊尔库茨克,出门不带帽子略痛苦。奥尔洪岛的话,就比市区的温度要低个5~10℃了,出门不戴帽子?耳朵都要冻掉了~
前边说的都是天气预报的温度了,但是体感温度还得考虑太阳和风的因素。我们去岛上的时候天气还都不错,都是晴天或有时多云,白天在湖面上有太阳照着的时候,感觉还是挺暖和的,能在外边多待一会,但是如果是去看日出或者晚上出去看星星,特别是遇到大风的时候,整个人都不好了。。。
那边的室内和车里是挺暖和的,所以小伙伴们都是一进屋或者一回到车里就犯困,特别是刚刚酒足饭饱之后
衣服的话,出发前我给小伙伴们列了个清单:羽绒服、羽绒裤、羊毛(绒)衫/裤、保暖内衣,鞋子最好是防水的,袜子推荐羊毛袜,帽子,围巾,手套。

放个我最后携带的衣服和装备,以供参考:
上身:黑冰天枢 plus 羽绒服(鹅绒,700FP,250g充绒),毛衣(羊毛),衬衣,打底衫,围巾,雷锋帽
下身:冲锋裤(耐脏防水防风),三层羊毛裤,秋裤
脚上:Scarpa SL Active,SmartWool 羊毛袜
装备:滑雪手套,滑雪手套内胆,太阳镜,超简易冰爪,暖足贴、暖宝宝贴

衣服主要是以保暖防风为主,因为我平时还玩户外,所以我冬天的户外衣服都满足这个。而上述中的冲锋裤、专业的户外鞋、袜等,如果你没有也不用专门去购买,还是刚开始说的那句,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冷(我还带了冗余的软壳衣、排骨羽绒、抓绒裤,结果都没用上)。衣服也不要穿的太多,要不你每次进出室内都要穿/脱半天。
太阳镜要带一个,一是防雪盲,二是有时车在冰面上会朝着太阳开,那么大的一个“镜面”反射的光,你的眼睛是受不了的。
手套我都是在迪卡侬买的,一个是防水防风的那种滑雪手套,另一个是套在里边的内胆。这个内胆手套其实就是那种针织的薄手套,只不过拇指和食指那里能触屏操作。平时我就戴两双手套,需要操作手机的时候把滑雪手套去掉,皮肤不至于直接暴露在寒风中,墙裂推荐。
冰爪的话我是某宝上买的9.9包邮的那种超级简易的冰爪,在首都机场安检没问题,随身带上了飞机。
暖贴我一共带了三十片吧,在首都机场安检顺利通过。我带了这么多暖贴其实主要是为了给电子产品保温的,身上的话我就在脚上贴过几片,最后回来时还剩了十几片。

※ 餐饮、住宿、消费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所以先来说说吃。
我不是一个吃货,但我出去玩时却喜欢品尝当地美食,了解不一样的风俗与饮食习惯。俄罗斯的食物大部分中国人都能接受,最起码我是都能吃得下,因为气候寒冷,通常在餐桌上都会见到各种各样的富含热量的肉类食品,素食主义者在这里可就受苦了(我们就有一个小伙伴是连鸡蛋都不吃的素食主义者,她在那儿的那几天,就只能喝粥、吃沙拉、奶酪、巧克力、士力架和泡面)。

俄罗斯传统美食有罗宋汤(борщ)、鱼子酱(красная)、俄式小煎饼(Блины)、粥(каша)、烤肉(шашлык)等等。

伊尔库茨克
Asador:力荐,这是伊尔库茨克最高档的餐厅之一,在列宁广场附近。人均消费人民币两三百块钱。他家的招牌菜是牛排。我和木木都要了一份大份的 «Asador» steak,五分熟(medium),2190卢布。当牛排摆在我俩面前时,都感觉这真是业界良心啊,块头大,鲜美多汁,有一定的水准,吃完后我俩就密谋着什么时候来此二刷。

Antrekot:推荐,在卡尔马克思大街上和130购物中心大商场2楼均有一家,街上的那家店面比较大。他家的意面(粉)不错,格子和小熊猫打算三刷的餐厅(结果她俩在准备去三刷的时候转而去二刷了 Asador)。人均消费不高,50人民币左右。他家有英文菜单,并配有图片,饮料还有中文菜单。唯一的一点缺点是服务员有些少,点餐时等了好久。

Snezhinka:也在马克思大街上,我们去的时候他家没营业。他家网上排名挺高的,提供中文菜单。
Mamochka:还是马克思大街上,传统的俄式自助餐厅,Lonely Planet 推荐。当我和木木准备去他家体验传统俄餐的时候,我们有了更重要事情——俄罗斯浴,所以也就没有去成。

乌兰乌德
乌兰乌德的餐厅不像伊尔库茨克那样能在网上找到很多的攻略,所以我和小伙伴也就靠连蒙带撞了。
第一天下飞机后,小伙伴们都饿极了,在街上溜达了找吃饭的地方,最后就进了一个小餐馆,菜单全是手写的俄文,连翻译也无能为力。机智的小伙伴去门外拍了一个他们的食物照片,才顺利点到了餐,然鹅当食物端上来的时候,我深深感受到了“图片仅供参考”的真意。
Tengis Restaurant:这个餐厅是在 TripAdvisor 当地排名第一的餐厅。因为当晚是除夕,我们决定去个好的地方好好吃顿年夜饭。根据 TripAdvisor 和 Google Maps 的指引,并问了当地人才好不容易在 Baikal Plaza 找到了这家店。本来大家都期望很高的,但是却让我们都失望了。俄语菜单,借着谷歌翻译和别桌的菜品勉强点了餐,最后发现都不合大伙口味。人均一百出头。
后来还在这家餐厅旁边的一个咖啡屋吃了个下午茶,等到上菜时发现这个服务员有点面熟——之前在 Tengis 家就是她帮我们点的餐

Ai Love Italia:这家完全是因为我和木木晚上十点后找不到还在营业的餐厅才去的,就在我们青旅背后的那条街上,看菜单的话招牌应该是披萨,纯俄文的菜单,我俩就连翻译也不看直接瞎点,人均40-50,口味一般。

奥尔洪岛
在岛上的酒店基本都提供“半膳服务”,早餐和晚餐一般都包含在了房费里。而南北线一日游的费用里包含了中饭的费用。所以岛上我们一个餐厅都没有去,这里只说一下我们酒店的早晚饭和一日游的中饭。
岛上条件艰苦,不要期望太多...

酒店的早晚饭都是提供的传统的俄式食物,每餐都不重样,我也叫不上来名字,就看图片吧。
一日游里的午饭就比较简单了,第一天北线的午饭是面包片配鱼汤、红茶,第二天南线的则更简单,三明治(面包片+火腿肉+芝士片)和一包甜点配红茶。

每次出去玩,住的话我不会太在意酒店服务和环境,而会比较在意地理位置和氛围,因为酒店永远不会是我的“目的地”,所以这次酒店也订的马马虎虎。

伊尔库茨克市区」
住了两家,一家是 Courtyard by Marriott 也就是万怡酒店,另一家是一个青旅 —— Hostels Rus。之所以两晚不住在同一家是因为本来只打算在市区呆一晚上,另一晚是在利斯特维扬卡小镇度过,后来不想把行程排的太紧,就取消了小镇的行程,而那时万怡的价格已经不美好了,就在Booking 上找了一个评分9+位置也不错的青旅,毕竟我们之前说好了是来穷游的嘛(其实算是被我们包了两间房,4+2的组合)。万怡 ¥458/晚/间,Hostel 四人床位 ₽700/晚/人。

万怡是万豪集团旗下的四星商务酒店,设施中规中矩,前台会讲英文,沟通问题不大,公共区域可以免费使用 WiFi,房间内 WiFi 需要付费。早餐7点到10点,种类丰富,是这几天吃的最好的一顿早饭了。位置在基洛夫广场附近,离救世主教堂、罗马天主教堂、主显节大教堂很近。

Hostels Rus - Irkutsk, 俄文为Хостелы Рус - Иркутск,一家 Booking 上评分9.7的青旅,可以刷卡,位置在列宁广场附近,老板娘人特别好,虽不懂英文,但是努力的使用翻译软件帮助我们。

奥尔洪岛上」
冬天在岛上住宿的选择性不多。找住宿的时候看大家一致推荐 Nikita 家,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给他家发邮件咨询是否有房间或床位,那时还是我要入住的三个月前,他们马上就回复我说客房已经满了。后来又听说一家叫汉酒店的条件不错,还是中国人开的,但是一直没有空房,作罢(就在我出发前,他家的餐厅和仓库被人纵火烧了……真是揪心啊,好在客房都没事,要不好多人该没地方住了)。
最后我在 Booking 上订到了 Usadba Dariana Guest House 的三间客房,也算是心安了。价格是 ₽4200/晚/间。
⚠️ 岛上住宿在旺季的时候,一定要提前预订,否则真的很头疼的。我提前了2-3个月在 Booking 上预订,那时显示岛上的房子在春节这个时间段已经被订出了88%,可能冬季上岛的人并不算很多,但是因为冬天岛上有些住宿是不营业的,相应的供应能力也就下降了,有可能出现“僧多粥少”的局面。据交流群里有人讲,他们曾经到了岛上没地方住,最后在车上睡的,那么冷的天,我想想就直哆嗦。
⚠️ 岛上酒店的设施普遍比较简陋,所以最好有心理准备,洗漱用品和拖鞋最好自带。公用卫浴的一个床位价格普遍在¥100左右,独立卫浴的价格在¥200+/人,奥尔洪岛上的住宿一般都是含早晚餐的,也就是“半膳服务”,含不含餐的价格大概差个¥20~30/人。(中饭包含在一日游里边)

乌兰乌德
乌兰乌德仅作为中转,仅住一晚且要赶第二天5:00的飞机,所以住宿也没仔细选,就挑了一个离火车站近的住宿 —— Clean Hostel na Borsoeva,价格 ₽1200/晚/2人,只能用现金付款。位置不错,就在火车站的后面,从火车站过一个天桥就到了。

还有一个「火车上」
我对火车有特殊的情结,所以如果出去玩能有机会乘坐当地的火车,我是一定会去尝试的。这次乌兰乌德往返伊尔库茨克,本来想分别尝试一下不同等级的卧铺或者硬座,后来考虑到各位小伙伴,最后来回买的都是三等卧铺,3-cl. open sleeping,相当于国内的硬卧。

关于消费先看看我这7天把钱都花在哪了吧:

以上费用是包含签证、机票的全部费用,汇率人民币:卢布=1:8.3,没有刻意的节省开支,总体感觉贝加尔湖地区的消费并不高。

(以下货币没有特别说明时均以人民币来算)
「住宿」伊尔库茨克市区的酒店,好点在400-800之间,青旅床位在60-100之间。奥尔洪岛独立卫浴400左右,公共卫浴300左右,床位100左右。乌兰乌德青旅床位50-80之间,好点的酒店在300-600之间。
「餐饮」小店30以内可以搞定,中档餐厅50-100就能吃好,高档餐厅两三百没问题。
「交通」伊尔库茨克市内巴士15卢布一位,市内打车不会超过500卢布,市区前往奥尔洪岛巴士800卢布。乌兰乌德火车站到机场打车三四百卢布(7座车)。
「景点」伊尔库茨克各大教堂均免费,乌兰乌德有几个博物馆要收费。
「物价」 超市果汁、酸奶在5-10元之间,伏特加30-60一瓶,矿泉水三四块一瓶,百事可乐六七块一瓶。

※ 治安、警察
去之前听人说过俄罗斯的治安不算好,东西被盗、抢劫、警察敲诈游客什么的。所以刚到俄罗斯,我就提醒了小伙伴们注意手机和钱包的安全。不过最后除了有小伙伴粗心大意地掉东西外,这次我们并没有任何财物被窃。
这次旅行中唯一的一次遇到的治安问题,是在岛上的村子里。当时是晚上从码头返回酒店的路上,我们一行5人在灯光昏暗的路上边走边聊,突然冒出来一个猥琐的年轻人,冲我们说着俄语,我们也听不懂,看他手势的样子应该是要钱的,我们没搭理他继续走,他拿出手机用恶狠狠的语气打电话,像是要找帮手过来。之后的路上我都挺警惕的,时不时往后看看有没有人尾随我们,再看看前边是不是会突然出现一帮子人拦路。不过最后那个人并没有跟上来,也没人挡我们的道,平安回到了酒店。
p.s. 我们在火车站外也遇到过几次有人来讨钱的情况,不过当我们向他们摇手并表示没有钱后,他们就走开了。

这次旅行中并没有遇到警察试图敲诈,我们甚至没有和任何一个警察讲过话。万一你在旅行中遇到这种情况,切记切记,一定不要护照原件给他看,印有护照信息页和俄罗斯签证页的复印件是完全可以代替护照接受检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