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华东

以山之名 | 朝圣贡嘎,追梦逐风

每一个喜欢户外的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户外生涯。徒步并不一定是惊险离奇的冒险,而是生活之中的乐趣。我希望记录下这些故事,让徒步成为一件更贴近生活的事,让每一个希望走向山野的人,都能有迹可循。

本游记为“三无”产品,请谨慎食用

无震撼的大片。出发前焦虑的心情搭配上一路上疲惫的身躯,再来点雨雪调个味,这恐怕是最糟糕的组合了。
无大气的视频。累趴+糟糕的天气=懒得掏家伙。但是!背个飞机跑那么大老远容易吗我,不来个视频怎么对得起自己呢?
无详尽的攻略。驴友小众路线,就不用攻略占篇幅了,驴子们一般都会做攻略,细节问题可以直接小窗,知无不言。
那些年,那些缘

我与 贡嘎 结缘有三,其一是四年前的川藏线上,过了折多山口,下山时我搭上一辆大卡车,闲聊之时司机师傅告诉我,他是去 贡嘎 雪山附近修路的,并邀我去看看。
当时我对 贡嘎 的了解甚少,还仅是知道有那么座山叫 贡嘎 ,又一门心思的只想走318,所以在他要驶离318国道时,我便与他告别了。(现在想来,那个路口应该是在瓦泽乡附近,他朝甲根坝方向去了)
自那时起, 贡嘎 ,便成了我挥之不去的梦。

游记是个好东西,宛如一台时光机,如今再翻开之前写的川藏线游记,还能看到我和那位司机师傅的合影。但不禁也让人感慨:岁月是把杀猪刀

其二是约瑟夫· 洛克

(约瑟夫· 洛克 与他发表在 美国 《国家地理杂志》1930年10月号头条文章:《 贡嘎 荣光》)

当我在准备 洛克 线计划的时候,除了三怙主雪山,最经常看到的词就是 贡嘎 了。后来翻阅资料发现原来 洛克 当年(1929)真去了 贡嘎 地区考察。

我当时就在想,既然今年国庆要走 洛克 线,不如就把我今年的户外活动定一个基调吧,就跟着 洛克 先生的脚印来走。 贡嘎 ,当然是不能再错过了。所以就端午节又拼了3天假,拼成了8天的时间。

其三是一张照片

这张背影,令人过目不忘(可能你已经注意到了,蚂蜂窝上边关于 贡嘎 的首图,就是这张)

上边这两张照片都是驴友“墨汁”发表于磨房的 贡嘎 游记中的照片,这算是两张很有名的照片了。不少驴友知道 贡嘎 ,徒步 贡嘎 ,都是受这两张照片的“毒害”。

我中毒之深,早已无可救药,所以背上行囊,出发吧!

曲折的前奏

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是骨感的——“计划之中” vs “意料之外”

确定了要去 贡嘎 之后,剩下的就是做功课、找队友。功课对我来说,都是手到擒来的东西,我擅长于此自不必担心。
队友却不是太好找。因为涉及到要请3天假,没有朋友能同行。最后在8264发了 AA 召集帖,组成了一个8人的轻装小队。

«天有不测风云»
从3月末开始陆陆续续忙到了5月,功课日益完善。就在大家都在为即将到来的 贡嘎 之行越来越兴奋的时候,我忧心忡忡,密切的关注着 川西 的天气情况。
在距离出发还不到一周的一天下午,我收到了多吉大叔(当地向导、马帮联络人)的短信,感觉有些不妙——“你好,垭口翻不了,这几天晚上下大雪,今天客人撤回来了”

这个垭口是日乌且垭口,全程最关键的一个垭口,也是全程最高点,海拔在4920米左右。
当时虽已是5月下旬,算夏季了,但是那段时间 康定泸定 等地的天气预报基本每天都是雨。 康定 海拔在2560米,不考虑风寒效应仅按公式来算的话,垭口的温度就比 康定 要低14℃左右,老 榆林 都下雪的话,垭口必下无疑。
看到这条消息后,我有些担心了。徒步 贡嘎 环线的整体难度其实不大,唯一一个难点就在于日乌且垭口,因为海拔高,一个是出现严重的高原反应,另一个就是怕出现极端天气。况且刚刚过去的那个五一假期,鳌太线路上又因极端天气造成了较严重的事故,让户外安全问题又成了大家热议的话题。
那是距离出发前的第四天吧,考虑到安全等问题,也好让大家尽量减少损失改变线路(因为很多人都是请了假从全国各地飞到 成都 的),我在微信群里正式宣布取消了活动。
大家都挺沮丧的,但因为安全第一,也都理解,有的退了机票,有的换了线路。但其实我是最失落的,我筹划准备了差不多整整3个月,五一还专程去了趟四人同山去看 贡嘎 ,这突然因为天气原因去不了,那种期望与现实的落差可想而知。不过出于对大山的敬畏,那天我还是放弃了 贡嘎 之行。

在大自然面前,我们是那么的渺小。(摄于七藏沟则藏海垭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