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纯干货!6天自驾西北网红大环线,将青海甘肃最性感的景点囊括于此

在咖啡店品着耶加雪啡,在剧院追着最夯的歌剧,在巨大的落地窗前看璀璨夜色和车马人流。也许,是时候偶尔换个口味,体验下另一种景致了。

美到醉人的青海湖、终年积雪的祁连和昆仑山脉、仿若魔鬼穿行的雅丹地貌、不像凡尘景色的茶卡湖翡翠湖、穿越千年沧桑艺术顶峰的莫高窟、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嘉峪关……何不放下精致的束缚,来西部世界,体验一次大口吃肉、大口喝酒,沿着公路一路探险的旷野奇观。

在塔尔寺和小师傅攀谈,在茶卡盐湖照倒影,在翡翠湖感慨自然之美,然后穿越戈壁,领略雅丹地貌的神奇,拍最美公路、在沙漠露营,然后看看敦煌的飞天盛景~

6天,足以让我领略什么叫中国地貌的丰富性。

青海甘肃大环线盛名在外许久,我自己不同机缘下走过3次(2次逆时针,1次直接走到新疆),这路线顺时针逆时针都可以走,而且一路上景点众多,可以挑自己感兴趣的来。

我这第4次是和朋友一起,包了辆车顺时针行走,初版计划如下,大家根据自己的喜爱程度可以做取舍,我们是喜欢慢慢玩、慢慢拍照,所以最终每天只放了2个景点。

全程2570公里

D1:西宁-塔尔寺70元-拉脊山-日月山40元-倒淌河40元-青海湖景区50~100元-宿黑马河, 270公里

D2:黑马河看日出-橡皮山(海拔3817)-进入柴达木盆地-茶卡盐湖60元-可鲁克湖20元-翡翠湖-宿大柴旦,500公里

D3:大柴旦-穿越戈壁-青海雅丹魔鬼城-最美公路(拍公路大片)-石油小镇10-阳关60元-宿敦煌(也可以可以沙漠露营),500公里

D4:敦煌莫高窟238元-鸣沙山月牙泉120元-沙洲夜市-宿敦煌(晚上可以沙洲夜市或者看“敦煌盛典”or“又见敦煌”)

D5:敦煌-嘉峪关城120元-张掖七彩丹霞75元-宿张掖,670公里

D6:张掖-最美227国道-遍都口观景台-祁连大草原-远观岗什卡雪峰-门源万里油菜花(只有7月有,非常壮观)-大阪山观景台-黑泉水库-西宁机场,约330公里

准备物品:莫高窟门票(微信小程序提前预约,非常抢手)、防晒霜or魔术头巾(容易晒黑晒伤)、补水面膜、润唇膏、皮肤衣、零食(路途遥远上时间车程)、拖鞋(鸣沙山和民宿穿)、至少一件鲜艳高饱和的衣服(茶卡盐湖拍倒影时穿)、一件长袖(昼夜温差大)、建议携带无人机(翡翠湖真心美,能有无人机拍摄更佳)

注意事项:1、偶尔会穿越部分高海拔地区,部分人容易高反。2、尊重当地风俗和民族禁忌(回、藏)。3、当地饮食以牛羊肉为主,有些人容易上火,可以带点柠檬片、菊花、还有八宝茶,多喝水。

D1,塔尔寺、青海湖

塔尔寺,是我这趟行程的第一站,位于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离西宁市区并不算太远。地位崇高,乃藏传佛教格鲁派6大寺庙之一,建于明代。来这里,可以漫步浏览庞大的藏传佛教寺庙群,进行一场文化洗礼。

一进前门,便是塔尔寺最具标志性的8座八宝如意塔,根据释迦摩尼的8大业绩而建,每座塔都有自己的的故事和典故。比如第一座叫做莲聚塔,因为佛祖诞生时,一步一莲花。

塔尔寺当然也有藏传佛教寺庙标志性的转经长廊。经轮上刻着六字真言,一路走下去,顺时针转动经轮,则代表着你的福报也会连绵不止。

再往前走,便是花寺,也叫祈寿殿,院子里一块半人高的石头,叫做“憩石”,据说是宗喀巴的母亲在背水途中用来倚靠休息的地方,后来信徒们也将其供奉了起来,上面贴了很多钱币,据说,只要心中有佛,不管是硬币还是纸币通通都能贴上去,反之则不然。恩,放心吧,肯定都能贴上去,因为石头上抹了一层厚厚的酥油,相当有粘度。

点击

这次为了增加点新意,我还特意在市区租了套藏服,在塔尔寺试了下藏袍Look。
感觉藏袍设计冷热皆宜啊,冷的时候穿上一只袖子,热的时候就直接卸下来盘腰上。

从塔尔寺出来,出完午饭,便开始驱车向青海湖进发。

看到青海湖第一眼的时候,大多数人都会感觉像是茫茫大海,一望无际。没错,这是中国最大的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内流湖。

点击

五色经幡、转经筒、玛尼堆,遍布在湖边和垭口。

蓝色象征蓝,白色象征白云,红色象征火焰,绿色象征绿,黄色象征黄土大地。扎经幡的人认为,当风吹过经幡时,就相当于将上面的经文念过一遍。所以风大的地方,必有经幡。

点击

据说在大湖中间有一座海心山,上面居住着一批修行者,他们只有在每年冬季的时候才会踩着冰封的湖面出海来采购一整年的物资。

另外,青海湖里特有的的青海湖裸鲤(又称“湟鱼”),是世界上既耐低温又耐盐咸的罕见品种,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生长极其缓慢,一生无明显生长阶段,禁止捕食。如果湖边的餐厅有售湟鱼,请拒绝食用。

午餐:塔尔寺附近吃饭点很多,主要是各种藏餐,特色是面片、甜菜、奶茶等,普遍店小,上菜慢。

住宿:茶卡福田家庭宾馆。茶卡镇的住宿貌似性价比都不高,于是我选择了这家民宿。我们到的时候比较晚,老板还盛情邀请我们一起吃羊肉,恩,我当然也没有客气,哈哈。

D2,翡翠湖,茶卡盐湖

满载一船翠色,平铺十里湖光。

翡翠湖,位于青海柴达木盆地,大柴旦镇附近。说真的,第一眼看到这个湖泊时,我们整车人都在哇哇乱叫,因为简直太美了。

由于是高盐湖泊,翡翠湖极高的矿物质和含盐量,让平静的湖面在一年四季,甚至每天的不同时间段内,随着光照角度,都能显现出不同的,极具梦幻感的蓝色和绿色。

作为新开发出来的小众景点,翡翠湖远没有她的邻居青海湖名气大,但论起颜值,却不输分毫。

怎么说呢,总有种特别不真实的感觉,蓝的那么有层次,结合岸边纯白色层叠的盐层,以及波澜不惊却又波光粼粼的水面,像极了油画那一层一层丰富的质感,果然,大自然才是最好的调色师。

没有风的时候,湖水仿佛凝固住了时光。

像翡翠,又像琥珀,倒影清晰到又像一面镜子。

如果有樵夫将斧头丢在了河神的居所,那河神也必定会选择璀璨如翡翠湖这样的地方当做府邸。

乘一叶轻舟,泛舟在湖面上,感觉已不在凡尘。

青海省仅次于青海湖的第二知名湖泊,也许就是茶卡盐湖了,号称中国的天空之镜。

作为国内顶级网红景点之一,我已经是第3次来茶卡盐湖,整治后简直大变样,已经是相当成熟的一个大景区。小火车变高级了,盐面更加一望无际。

景区巨大,盐面辽阔平整干净,拍镜面,再也不用人挤人了~

可冷酷,可柔美,空旷镜面打开照,就是这么简单。

另外,中午时段,游人真的会少很多。

晚上住宿大柴旦派酒店,应该是附近性价比最高的酒店了。

D3,最美公路、石油小镇

青海通往甘肃的公路曲折蜿蜒,很多段都被冠以最美公路的名号,再加上车并不是很多,所以成了游客坐在路中央,竞相打卡的地方。

公路照这一点我就不做评论啦,只是提醒大家,高低起伏的公路容易有视觉盲区,如果要照的话,务必让小伙伴前后看着点。

石油小镇,是新近出来的又一小众景点,原镇子整体搬迁,留下来的废墟般的遗址超适合探险。

再加上九层妖塔拍摄地,什么插在地面的公交车,各种装甲坦克,坠毁屋顶的战机,等等造型,非常朋克。

具体地址地图上没有,但一般包车师傅都知道。314国道旁隐匿的小路直走下来,废弃的校园,破旧的汽车,荒芜的工厂,挂着骷髅的鬼屋,啧啧,不要太好玩。

太容易出大片,随便一拍,就感觉照出了希腊圣殿前,圣斗士的feel。

住宿:选择了敦煌东来自驾游客栈,也是一家民宿,离鸣沙山非常近。

D4,莫高窟,鸣沙山

莫高窟,我一共去过5次,20年前去过一次,那时候,旅行团的车可以直接开到洞窟前,能看的精品窟也很多,九色鹿的佛本生、反弹琵琶、青绿的水月观音,精妙的千手观音……任何人来了,都会觉得必不虚此行。

1、流程是根据你预约的时间抵达莫高窟(好时间很抢手,一定要提早手机App预约),先观看2场《千年莫高》和《梦幻佛宫》,各 20 分钟的数字电影,看完后,再乘坐景交车到莫高窟景区。一个小tips:数字电影劲量坐靠后的位置,尤其是第二场的球幕电影,是全球首部高清 8K 实景球幕电影,对莫高窟艺术价值最高的 7 个代表洞窟进行了展示,非常震撼。 座位越往后,看着越舒适。
2、参观莫高窟背包和相机原则上都需要存门口,不能带进去。不过只要自觉点别在窟内拍照,并不会严格检查。

3、莫高窟对游客开放约 40 个洞窟,景区设计有若干条游览路线,涵盖 8 个洞窟,一般会包含2个精品窟,会由 1 名导游带领一个 20 人左右的团进行参观讲解,讲解非常专业。为了保护珍贵的文物,洞窟内禁止拍照,更不允许打闪光。讲解员手中有手电筒,游客也可以使用普通的手电筒。每个石窟都是上锁的,参观出来后讲解员会顺手把门锁掉。一次讲解游览大约一个半小时。

4、因为每个讲解员的路线都不完全一致,如果没看到想看到精品窟,也可以蹭其他队伍听讲解。

鸣沙山,驶入沙海深处,寻一段故事与传奇。

鸣沙山曾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5大沙漠之一。

和城市绿洲几乎没有距离,金灿灿的沙漠异常漂亮,再加上和月牙泉千百年来,沙不侵水,水不侵沙的神奇传说,对于没见过沙漠都同学,鸣沙山极高的颜值绝对值得你来一探究竟。

沙漠摩托车、滑沙、骑骆驼、黄相机、直升机,娱乐项目不要太多。

如果没有滑过沙,没有骑过骆驼,你一定不算是真正体验过西北的生活。

第一次骑骆驼的话有个小tips,不要喧闹,不要涂香水,以免惊到骆驼。

D5,嘉峪关、七彩丹霞

烽火、狼烟、铠甲、孤城、羌笛、胡燕、夕阳、大漠……千百年来,感觉只有这些词,才衬的起嘉峪关的气魄。

都说西出阳关无故人,但对于我这个出生在关外的孩子,只有阳关外才是故人。

七彩丹霞,感觉不像在地球上。乘坐景交车,会一路前往N个观景台,每个观景台都各有其缤纷的色彩。

一条条、一带带,见证了地址变幻的奇妙。

抖个机灵,甘肃其实是“甘州”和“肃州”的合称,你知道“甘州”和“肃州”各是指哪里吗?张掖被称为“甘州”,因为这里泉水甘甜,就是甘肃省“甘”字的来源。

住宿,今晚住宿在张掖华侨酒店,算是当地比较好的一家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