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寻幽探古长岭村 徒步干枯“小九寨”

发表于 2019-9-10 14:33 显示全部帖子
      最令人难忘的是东西两房的两个展览室,这在一般村子里很难见到。西面是一个“长岭村农耕文化展览馆”,里面展出了历代长岭人使用的各类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具,揭示了代代长岭人以耕种为生、源远流长的农耕文明,彰显了华夏儿女以耕读传家的文化精华。

发表于 2019-9-10 14:35 显示全部帖子
      东面是“长岭村村级档案展览馆”,在这里分了13个单元,简要介绍了从1953年到2000年、共800多个编号珍藏于此的历史档案,和珍藏于邯郸学院从1944年到1984年间、共700多个编号的档案文书一起,已成为当前乡村社会治理、古村落保护与文化传承、美丽乡村建设的宝贵历史文献。

发表于 2019-9-10 14:37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我是飞客 于 2019-9-10 14:39 编辑

继续往东,村子东头,有一座关武庙。庙宇修造在村里石板坡的一块整石之上,依势而建,精巧规整,三级院落,错落有致。进入庙内,只见正北是正殿,古戏台与之相对,东西两侧设偏殿。西殿内树有几块石碑,从最早一块石碑上依稀可辨的文字来看,关武庙的修建时间至少也有200多年了。

发表于 2019-9-10 14:39 显示全部帖子
      长岭古村还有一个亮点,那就是位于村东10多公里处栩栩如生的佛祖山卧佛和“和尚念佛诵经又看病”、灵气十足的双井寺,可惜没有时间前往,只能下次再来重访了。10点半左右,我们驱车离开了长岭古村,一个小时的行程,来到了下一个目的地----位于昔阳县城西南15公里处南郝峪村。我们将在这里进餐,然后徒步游览号称昔阳“小九寨”的“南郝峪幽谷叠瀑风景区”。这是从南郝峪村边流过的一条渠道,下游不远处就是南郝峪水库,可惜无论是渠道还是水库,如今都已经干枯了。

发表于 2019-9-10 14:40 显示全部帖子
      “南郝峪幽谷叠瀑风景区”起源于昔阳“引漳入松”的隧道口,结束于下游的南郝峪水库。2014年,县委,县政府启动建设了西水东调“引漳入松”工程,建成使用后,意外形成了山势险峻,沟谷深幽,飞瀑流泉,风景秀美的壮丽景观,得到了广大驴友和户外运动爱好者的青睐。用过午餐,下午1点整我们就准时出发了。走在队伍前面的就是今天的领队“元皇帝”,精明强悍,身轻如燕。

发表于 2019-9-10 14:47 显示全部帖子
      过了小南郝峪村,很快就踏上了一条越来越窄的土路。午后的阳光带来了秋老虎的威猛,土路两边没有任何可以遮荫的地方。回眸遥望,队伍拉开的距离太远,已经看不到后面的朋友了。

发表于 2019-9-10 14:48 显示全部帖子
    两台施工机械正倦怠地躺在路边休息。

发表于 2019-9-10 14:49 显示全部帖子
      突然前面出现了一台正在工作的机器,出于好奇,我们纷纷上前观看,是抽煤矿的瓦斯气还是抽水?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发表于 2019-9-10 14:50 显示全部帖子
      不敢在此多作停留,我们继续大踏步前进。可是越走却越没有信心,因为路边干涸的河床里居然就见不到一点水的踪影。

发表于 2019-9-10 14:51 显示全部帖子
      终于发现了前方低洼处有一片还来不及干枯的积水,石缝里有一股小得难于看清、只能勉强湿润山石的小水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