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寻幽探古长岭村 徒步干枯“小九寨”

再抬头遥望,远处只有那被阳光暴晒得变了色的碎石。看来我们真是来得不是时候啊,见到的是一个久旱干枯的“小九寨”。
寻幽探古长岭村   徒步干枯“小九寨”

山路越来越窄,越来越陡。已是下午两点多,气温升高,道路难行,水渠无水,缺失信心,很有一种体力透支的感觉。

山沟里跌宕的岩石和岩石上泛白的水痕,正在向我们诉说,在那雨水丰满的季节这里山泉奔流的喧闹和曾经有过的辉煌。

一座铁梯出现在我们面前,一位曾经来过这里的朋友告诉我们,离“引漳入松”的隧道口已经不远了,朋友们顿时信心倍增,奋勇攀登。
寻幽探古长岭村   徒步干枯“小九寨”

这就是我的一位新朋友,64岁但老当益壮的摄影大师雁丘,你看他那长枪短炮的武器装备,就知道绝非等闲之辈。一路上他健步如飞,让我等年轻人自叹不如!

又是一座铁梯,也是最后一次登高,我们终于见到了隧道口。

为了寻觅“小九寨沟”的源头,我们又跟随元皇帝进入了洞口。洞内是一片漆黑,因为地面不平,里面有两段路面存有3寸深的积水。且洞顶的高度不一,最低处足以碰头。
寻幽探古长岭村   徒步干枯“小九寨”

在隧洞不长,很快就到达了另一端的洞口。洞口外是一条石块砌成的渠道,只是管理不善,堆满了碎石、树枝。我们好不容易走出渠道,上了一条公路。原计划顺着公路绕行,返回南郝峪村,因担心后面的朋友迷路,我们决定原路返回。回到洞口,狮子自傲地说:“我是从洞里出来的!”

当我们怀着胜利的喜悦、拖着疲惫的脚步回到南郝峪村时,才知道今天走完全程、到达隧道口的朋友寥寥无几,而穿越隧道的仅有元皇帝、狮子、雁丘与我4人。一天的行程结束了,所有的酸甜苦辣都写在了我的脸上。再见了,朋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