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时间:2019年8月15日-8月22日

人员:3人,属家庭出行,两大人、一小孩,其中司机只有1

出发地:湖南省株洲市区

目的地:川西旅游环线之南线(亚丁,泸定桥,红石滩,雅家梗,新都桥,卡子拉山,海子山,成都

交通工具:株洲-成都段往返为高铁,成都-亚丁段往返为租车自驾

预算:1.2万元

天气:晴天为主

行程概要:

第一天:株洲—成都—泸定县

第二天:泸定县—海螺沟红石公园—新都桥镇—雅江县

第三天:雅江县—理塘县—亚丁(香格里拉镇)

第四天:亚丁景区

第五天:亚丁(香格里拉镇)—新都桥镇

第六天:新都桥镇—成都

第七天:成都

第八天:成都—株洲

先来几张图做封面

出发前的准备(前15天)

1、提前15天预定了长沙南-成都东的高铁票,并向株洲本地的租车公司预约了接送的时间。

买高铁票前,先查了长沙到成都的机票,发现时间都不太理想,不是早上8点起飞,就是下午14点后才起飞,早上8点起飞意味着我们要早上5点整起床,太折磨人了,不合适;下午14点后起飞意味着当天到了成都市区是傍晚,这和我原计划当天傍晚驾车到泸定县是冲突的,也放弃。何况去机场、离开机场都不如高铁方便,总时间比高铁也只节省了1-2个小时,果断放弃飞机。

2、提前15天在某租车平台预定了一辆2017款自动挡捷达,6天912元,每天150元,没想到这么便宜。但是,过了几天因为几位好友说想同行,我又进入平台准备换越野车时,发现捷达租金已涨到每天250元,果然时间就是金钱!租金虽然不贵,但是加油服务费、违章处理费却巨贵,这是后话了。不巧,后来那几位好友因故未能同行,于是捷达也就不换了,后面的路况也证明,如果只去亚丁,真没有必要租越野车,所有的路面都很好,没啥泥石流和塌方,动力也够用,除了上坡超车有点吃力,平路、下坡、拐弯我的捷达照样超车无数。当然,如果要去西藏,就另当别论了,因为过了四川理塘、进入四川巴塘、西藏的芒康等县,虽然路面也都很好,但据说雨季泥石流比较常见。

3、电话联系了在成都、热爱户外旅游的大学班长,请他给这次自驾游提建议,老班长提醒要注意安全,高反、路况、天气、疲劳都会导致安全隐患,要防范有些不怀好意的当地zang民,不建议我们单车前往,建议到成都跟小团前往。可我没办法啊,周围的朋友都没档期,我自己的时间也不好调整,只能不听资深驴友班长的忠言了。

4、药品,网上了买了一瓶儿童用的高反药,一盒大人用的红景天,一大包士力架(事后证明,有点高反时吃太管用了)。考虑到高铁上不让带氧气瓶,所以计划到了成都后再买氧气瓶。高反的药买得不多,主要是因为几年前去梅里雪山,大人没有高反,所以这次也就只应付买了一盒。如果你真的要防高反就必须提前一周每天吃。

5、一人一根登山杖,家里已备有。

6、每人备用两套衣服,含秋季外套。

7、资金预算,本着不自虐、不奢侈的折中原则,通过估算三人总费用1.2万元以内。

8、安排好休假期间的工作安排。

9、没有预定酒店,因为计划的住宿点都在县城或乡镇,不是景区,不担心酒店爆满没有客房,其次不喜欢被严格的行程安排束缚,万一路途中发现新美景、晚到了一两天呢?

10、其实,我准备得最多的,还是进入川西之后的行程明细,沿路美景太多、而我们的时间不多,必须进行景点的取舍,开车经过哪条公路,地图显示需驾车多久,沿途有哪些景点,每个景点游玩所需的最长和最短时间,在哪吃中饭,在哪住宿,回程的2天又怎么安排,等等,无不需反复的看地图、模拟导航、测算和调整,希望以较合理的安排,游玩到沿路最值得游玩的地方。

第一天:株洲—成都—泸定县

1、8:00湘潭北-15:30成都东,高铁

我买的是长沙南—成都东的高铁票,后来才发现此车下一站就是湘潭北,而湘潭北离我株洲更近、更不堵车,于是果断包车直接去了湘潭北,省时省钱,还让我们早上多睡了40分钟,咳咳咳。

中午刚过,高铁出重庆西站不久,看到战机在翱翔,网上说是新型主力战机歼16:

2019年湖南株洲到稻城亚丁8天自驾游攻略

2、16:30,去某租车平台的线下门店取车,门店就在高铁站车库内,很好找。租车手续20分钟左右。预付租金全款,芝麻信用好免押金,车子油箱是满的,直接开出高铁站,在路边某便利店买些补给,然后沿着高速直奔泸定县。

3、19点,通过二郎山隧道,下高速,就到了大名鼎鼎的泸定县。

在刚入城不远的路边吃了美味的野生河鱼火锅,可惜火锅油太辣,份量足,吃不完。

泸定县地处峡谷,面积有限,主城区所有道路都不能停车,也没有露天停车场,我们找了一家地下停车场。在泸定桥附近找了几家酒店,都满客。于是拖着行李,直接来到了夜色中的泸定桥头,先睹为快,夜色朦胧,两岸灯火阑珊,桥的铁链在湍急的大渡河上安静的入睡。继续找,在离桥头三四百米的地方找到了一家干净又安静的民宿。

第二天:泸定桥—海螺沟红石滩公园—雅家梗哑口—新都桥—雅江县

早起退房、路边吃了混沌,于是正式参观著名的泸定桥。泸定桥是清康熙帝亲自批准、官府出资修建的,13条大铁索总重21吨,桥总重40吨,为先人的建筑技术称赞!也为红军的那个壮举称赞!

2019年湖南株洲到稻城亚丁8天自驾游攻略

四五十分,参观完毕,开车离城,沿河而下,二十多分钟后,自驾游的优势有点显示出来了,我们发现了无名路段的悬崖底下,大渡河变得汹涌澎湃、惊涛拍岸,于是停车留念。

继续赶路,大概20多分钟后,离开主路、沿一条小河而上几分钟后,于10点半左右到达传说中的磨西镇,贡嘎山海螺沟旅游的大本营,一个统一建有许多木头房子的旅游小镇。在这里看不到贡嘎山主峰,但可以看到贡嘎山某卫峰的漂亮尊荣。从这里出发,往左一条路往海螺沟,直走一条路往红石滩公园。由于海螺沟主要看冰川,费时1-2天,时间不允许,加上我们前年已在梅里雪山的明永村看过壮丽的冰川,因此按计划放弃海螺沟,直接往红石公园走。

又沿着河谷往上,开了30分钟左右,通过了一个废弃的检票门,海拔3千米不到,河谷的石滩开始泛红,正式进入红石公园。沿着河谷上升,边玩边开,看到哪里红石集中、景色好就在哪里停车,下到河边和红石来个亲密接触,捧起清澈和冰凉的河水,远观拍照,对着远处的原始森林、高山发呆,阳光正好,气温适中,没有高反,没有疲惫,没有饿肚子,爽!

走走停停2个小时后,13点左右,我们开到约海拔3600米的地方,来到当地的游客小驿站,停车、吃午饭(青稞饼、玉米饼,烤牛排,羊肉萝卜汤)、买特产、休息。我们买了美味的羊肚菌、鸡枞菌、野菊花、小木耳等,一部分回家送亲友,一部分自己尝尝,后来还是发现羊肚菌最好吃。

2019年湖南株洲到稻城亚丁8天自驾游攻略

大概1个小时后,出发开到了雅家梗哑口,海拔3800米,此条公路的最高点。意外+惊喜的是,以前网上没有人提到的一个高山湖泊,就静静的躺在了公路边,吸引我们停下来,雪山+草原+清澈的高山湖泊+野花,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惊喜!

在湖边,还有一块“贡嘎山”的路碑,这就是传说中的贡嘎山吗?!太突然了,贡嘎山不应该是在海螺沟的方向,在上来时峡谷的左边吗?这座雪山为什么是在右手边呢?有问题,我坚信自己的方向感没错,后来回家查阅才知道这座雪山应该叫田海子雪山,海拔6070米,是贡嘎山脉众多雪山中的一个卫峰,坐落于泸定县和康定市(县级市、甘孜州州府)之间,今早在泸定县还看到了它的山顶。它吸引了不少山友来攀登,由于雪崩频繁,有登顶的,也有失败的,早几年发生了两起山难,搜救困难,找不到遗体,即使找到了但危险重重也无法运下来,大约还有5位山友长眠于此,其中一人还是湖南衡阳人。

翻过哑口,下山,往康定城走,风景依然美丽。大概30分钟不到,也即14点半左右,就到了康定市,市区内能看到田海子雪山,远看落差大,差不多有4000米,更壮观因赶路,不多留,直接往雅江县开去。

2019年湖南株洲到稻城亚丁8天自驾游攻略

出了康定就开始爬折多山,从海拔2千多米慢慢爬到4300米,伴随着数不清的180度急弯。爬了1个多小时左右,到折多山哑口,休息上厕所,结果回来时爬一个五米高的台阶,我稍微走急了,高原反应马上到来,感觉头发晕,眼发黑,腿发软,踉跄着挣扎到了车上,赶紧让老婆给吃士力架,还别说,人生的第一次高反就这么被士力架立马治好好。稍事休息几分钟,赶紧往山下开,逃离这么个高海拔、空气稀薄的哑口。

下山其实比较平缓,是壮美的高山草甸,下降1000米高度、路程约15公里左右,16点半,就到了新都桥下属的某村,不愧是号称摄影家天堂的新都桥,金灿灿的青稞铺满了河谷两边,齐刷刷、崭新的石头藏居沿河而建。此情此景,当然要停车,观赏,拍照,走两步了。

30分钟之后,继续开车,经过新都桥的城镇,到处在城建施工,到处有围墙,感觉不好,不停留,赶往今天的终点站—雅江县。

途中看到有大量军车不断的往康定方向走。当然也有少量往雅江方向走。

2019年湖南株洲到稻城亚丁8天自驾游攻略

傍晚19点半左右,我们终于到了雅江县,海拔2000多米,一个建立在雅砻江岸、悬崖上的县城。下图借了网友之图:

入住县城隧道口的七天酒店,硬件和卫生条件不错。然后逛县城,街边到处有人卖松茸,最后在步行街找了一家看起来正宗的松茸土鸡火锅店,分量特足,美美的吃了一餐。不过,如前年我们在迪庆吃的一样,感觉松茸味道一般,香味不够,像是加强版的杏鲍菇,哪有我老家的炭木菌、野生平菇好吃呢。说到松茸,雅江县是松茸之乡,产量大,还看到顺丰在这设了松茸直邮站点。

第三天:雅江县-理塘县-亚丁(香格里拉镇)

早上八点半,我们出城了,可刚开了十多分钟,就遇上了传说中318国道常有的大堵车,车辆排起了一公里多长龙,1小时后,恢复畅通,原来是前面接连发生交通事故所致。

上了天路十八弯,爬剪子弯山,海拔4669米,到了山上才发现,如果你真以为只有十八弯那就图样图森破了,返程时我特意数了一下,180度的急弯,爬山不少于40个,下山又是30+个,加起来70+,我们这次这样的山有4座,70*4=280个弯,果然考验驾驶技术啊。

2019年湖南株洲到稻城亚丁8天自驾游攻略

到山顶就好了,风光无限,野花盛开。

等等,这也叫山顶?开了1个多小时还在山梁上以80公里的时速飞奔,这应该是高原,像是无数个加强版的江西武功山景区的联合体。

终于,在山梁上途径几个乡镇,翻过卡子拉山,海拔4429米,过一个长隧道,中午13点到了世界高原城市之—理塘县,海拔4014米,一个分出叉路、驶离318国道、改走省道往亚丁走的县城。后来我查了一下,中国海拔最高的两个县城是:第一西藏岗巴县城,海拔4900米,第二西藏安多县,海拔4800米。四川海拔最高的是石渠县,海拔4295米,第二理塘县,海拔4014米。

在理塘美美的吃完川菜,稍事休息,继续往亚丁走。很快进入了一个长30公里,宽5公里巨大而美丽的高原盆地。路况很好,车比318国道少了很多,限速60KM,但不自觉就开到了80KM甚至100KM,好在测速点比较人性化,每次都有路标提示前方几百米有测速,赶紧减速。这种情况其实昨天过了折多山就已这样了,高原狂奔!

2019年湖南株洲到稻城亚丁8天自驾游攻略

开始爬兔儿山、海子山,到处是石头,布满在河床、湿地里、山上。

一个小湾,一辆小车翻河里,四天前翻的,据说人没事,车子就这样泡着,不知道车主还要他(她)的车吗?

说到车,一路上四川车牌当然是最多的,占95%以上,其次是重庆、江苏车牌有一些,其他各省车牌就很少了,整个旅游过程咱湖南车牌只看到5辆,5辆中竟然有2辆是湖南怀化的,我老家,神了。推测很多外省游客都跟我一样,为了节省长途开车时间,通过飞机、高铁到了四川再租车开过来的,所以看不到他们原籍的车。不过还是佩服江苏的游客,不少人大老远开过来了。车型以普拉多、陆巡最多。

继续爬,手机放着齐秦、齐豫的《一面湖水》,眼睛看到的是一个一个的高山湖泊,果真像躺在地球上的一颗颗眼泪。到山顶,海拔4300米左右,长长的山梁、连续的高山草甸、野花盛开的山坳和盆地、、连绵不断的石头和海子,开啊开,终于逐渐下山,路过稻城机场的路牌,就到谷底,一路沿河下降。

2019年湖南株洲到稻城亚丁8天自驾游攻略

傍晚六点左右,到了香格里拉镇,一个离亚丁景区大门只有10分钟车程的小镇。它海拔2900米,旧名日瓦镇,十多年前曾和云南迪庆州争夺“香格里拉”(藏语,心中的日月之意)的名称,最后两边都叫香格里拉,迪庆那边把州府叫香格里拉市,同享美名。这边酒店充足,餐厅众多,价格适中,旅游氛围不错。

第四天:亚丁景区

我们早上懒觉的习惯是继续发扬的,8点多才起来,退房、吃完早晨,加买1瓶氧气瓶,随身携带的氧气瓶达到了4瓶。已经快9点了,好在景区大门很近,开车10分钟就到了。快到景区停车场时,当地的村民朝着我们大喊:里面不准进去,停这里吧!之前网上看到攻略说有藏民会讹人,我直接无视,开进了有四层的官方巨大停车场,收费20元。

买票,好像是单人280元?检票,游客不多也不少,不用排队就坐上大巴,翻一座比较高的山,40分钟左右到达核心景区。在大巴上,有幸抢拍了一张含有亚丁村全景+夏诺多吉+央迈勇的照片:

下文待续,见更贴:
继续发吧
后面几张图片好像不见了

从大巴上下车,往上走150米左右,到达冲古寺,一个坐电瓶车的地方。前面有三条路,一条坐电瓶车到洛绒牛场,只要30分钟,然后徒步3个小时,可以到央迈勇、仙乃日俩雪山脚下,有漂亮的五色花、牛奶海。一条是溯溪而上到洛绒牛场的徒步栈道,走路需要3-4小时。一条是往冲古寺走10分钟,然后继续爬山1个半小时,到仙乃日雪山的脚下,看珍珠海。2019年湖南株洲到稻城亚丁8天自驾游攻略

2019年湖南株洲到稻城亚丁8天自驾游攻略

我们果断选择坐电瓶车,单人往返80元。没到洛绒牛场之前,我还以为是个草坡,到之后才知道是有水、有草、远处有雪山的漂亮湿地,是不是可以叫洛绒湿地?这里真是漂亮至极的地方,各种欣赏花花草草、山山水水,各种取景,各种拍照游玩1小时左右。2019年湖南株洲到稻城亚丁8天自驾游攻略

然而,我们想沿着栈道继续缓慢走向五色海方向时,三人都有点高反了。然后问是否有马可以骑?回答是马太少,据说每天只有30匹次,早就被骑走了。只好原地休息,吸氧,30分钟后稍缓过劲来了,继续徒步向前。

我们走得很慢,一则有高反,二则时间充裕,三则景色太好了!又走了1个小时左右,到一个无名人造海子,央迈勇的正面全部呈现在我们眼前。相对高度2000米的白灰金字塔耸立在苍穹之下,它身上由于光照而产生的融雪、融冰,汇集成几条纤细的瀑布,飞向山脚砾石堆,再汇成溪,滋润成林,又聚成湖,波光粼粼,如碧玉般铺在山谷中。海子尽头的矮树林间,有一群岩羊在快速的穿过,而我们头顶约15米开外的一个崖石上,有一只岩羊正慵懒的晒太阳。

路牌显示,我们才走了三分之一,小孩实在走不动了,于是只得就此返回。

回到冲古寺,时间是16点半。看到攻略显示徒步到仙乃日、珍珠海只要1个多小时,我想既然来了就不要错过。老婆和小孩实在没有体力继续往前,留下休息。我一人轻装上阵,快速游玩仙乃日雪山。果然,去掉了沉重的背包,连登山杖都不要了,只拿一瓶矿泉水的我,只用了30分钟就爬到了仙乃日的脚下,它脚下有珍珠海和另一个无名人造海子,近距离看到了仙乃日的尊容。30-40分钟后,下撤,总用时只有普通游客的一半不到。

回到坐大巴的地方,和老婆孩子汇合,时间是18点半。此时游客都集中返程,排了20分钟的队,坐上返回的大巴。
这时问题来了,由于我刚才以速走的方式游玩了仙乃日,氧气消耗过大,高反急剧袭来,只能拼命的吸着最后一瓶氧气瓶。下山,回酒店,找餐馆,大快朵颐。美好的一天。下图、香格里拉镇商铺的豹子皮:2019年湖南株洲到稻城亚丁8天自驾游攻略

第五天、第六天:返程,亚丁—新都桥(住宿)—成都

原路返回。出了稻城不远就下起中雨来,不过一路顺利,在稻城县的一个乡镇吃了中饭,继续开车,下午17点左右到了新都桥镇,住宿,吃饭,休息。第二条天一早继续往成都赶,进入康定时发现是个堵城,城市很小,但费时30-40分钟才出了康定市城区,然后上高速,又一次体会到了蜀道难,康定市到泸定县全程都是隧道!一个接一个隧道组成了30多公里长的隧道群,大开眼界。中餐在天全县服务区随便解决的。晚餐由在成都的大学同学请吃的网红火锅,排队很久,聊天热烈,味道真不错!感谢!下图、新都桥的青稞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