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

为什么要登泰山●小猫游园与第33届泰山国际登山节

【活动时间】9月6~8日,共计3天

旅行地域】泰安市、济南

【户外团队】小猫游园户外运动俱乐部

【出行方式】大巴车

【出行性质】AA制

【参与人员】千里幕飞雪、朝霞颂、潇湘、麦子、70后、李杨、皮皮鲁、花、烟舞缥缈、朝、李家明、钱卫华、天茂、高飞、亮园。

9月7日,小猫游园户外团队有幸在新乡登山户外运动协会的精心组织下参加了举世最隆重、最具影响力的第33届泰山国际登山比赛暨第24届全国全民健身登泰山比赛、第4届登泰山万人徒步行活动,本次比赛共有来自21个国家、28个省市自治区的2892名运动员报名参赛,12325名运动员参加登泰山万人徒步行。起跑仪式于8:30在岱庙文化广场举行,本届比赛共设青年组、中年组和老年组三个组别的男女组六个小项,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来自埃塞俄比亚的迈斯芬以58分23秒09的成绩获得玉皇顶青年组男子冠军,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德若图获得玉皇顶青年组女子冠军,用时1小时13分51秒87。除登山比赛外,登山节期间还策划安排了全国攀岩特色学校授牌仪式、泰山体育发展论坛、亚洲户外用品展、全民健身嘉年华、爱我祖国、爱我山河,健康中国、相约泰山倡议活动等。

借第33届泰山国际登山节之际,游览了当地最具代表性的风景区大裂谷溶洞和大明湖,在这一幅幅壮丽的自然画卷中,使大家身心放松,享受心灵的愉悦,为大家的3天旅行增添了开心和快乐!!!

33年坚持不懈和创新发展,泰安人正如泰山“挑山工”攀登十八盘,始终展现出永不懈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埋头苦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一届届、一级级、一步一重天,把泰山国际登山节推向一个新境界。

为什么要登泰山

泰山从一座自然山揭示了政治、宗教、文化、民俗,再到精神的演进轨迹,凸显了泰山文化的精神内涵与现实意义,泰山是以山岳文化为载体的一种精神,它是在悠久的文化积淀中形成并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的。登泰山,你能够体会到几千年来华夏大地上时间和空间的无穷变换。

封禅文化:封禅是古代帝王和天地进行沟通的一种方式。泰山文化的封禅文化从秦始皇时代正式开始,在我国整个封建时期先后有六位皇帝对泰山进行封禅,使泰山具备了独特的封禅文化。

宗教文化:泰山宣扬佛、道共存,泰山的宗教文化以道教为主体,倡导佛教、道教共同存在,泰山的宗教文化使道家文化进行了渗透和融合,促进了道教思想的形成。泰山宗教文化在不同的发展时期具有不同的作用,例如在宋代的时期,泰山宗教文化的主题就是祈求国泰民安。

石刻文化:泰山文化集中体现就是泰山石刻,具有很强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泰山的石刻主要由摩崖石刻和碑刻两个类型组成。泰山有记载的石刻就有1800多处。泰山石刻对于我国石刻的相关研究起到促进作用,并对我国的书法艺术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民俗文化:泰山民俗文化内涵十分丰富,主要集中在泰山老奶奶和泰山石敢当的民俗文化方面。泰山民俗文化和我国的民俗学的发展具有很大的共通性,泰山民族文化主要体现在祈福消灾和祈命祛病两个类型。

前来顶贴围观

积极向上的攀登精神:泰山高大雄伟,从红门至岱顶,有多处以“登”为题的刻石,在南天门下刻有“努力登高”以示鼓励。虽然千辛万苦,如果登上南天门,到达玉皇顶,给人的感觉则是:“万里清风来,一览众山小”,“山为绝顶我为峰”。

朝气蓬勃的旭日精神:东方是太阳升起的地方,泰山位于神州大陆的东方,为光明之源。旭日东升是岱顶的一大自然奇观,也表现了一种朝气蓬勃的精神。

重如泰山的奉献精神:司马迁曾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在其著名的《为人民服务》一文中作了更为深刻的阐释:“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是和平年代为人民利益而鞠躬尽瘁者象征。

顶天立地的担当精神:在中华文化典籍中,我们常见“稳如泰山”、“泰山北斗”、“泰山压顶不弯腰”等等。

学界把泰山誉为“国之魂魄,民之肝胆”,“泰山颂就是民族颂”,“泰山精神就是中华民族精神”。泰山文化是不可或缺的软实力,大力培育和弘扬泰山精神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我们这次三天旅行的行程可谓是满满当当,但都有足够的时间让你了解每到一处的景观,第一天第一站到第4届登泰山万人徒步行活动组委会报道领取参赛服等物品,顺便参观了户外运动装备和用品展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