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以山之名 | 重回神之国度,行走雪山天堂

【高山症】
我们常常把高山症统称作做高反,高反听起来也不是那么严重,所以很多人也都不够重视。
这次因为在 Dhole、Machherma、Gokyo 每天都在听人讲“恐怖故事”,也确确实实见到了一些真人真事儿,所以感觉还是有必要再来科普一下。
AMS、HAPE、HACE 这些专有名词离你可能真的没想象的那么远。

高山症是人体在超过 2500 米比较高海拔的地方,因为气压、氧气等等原因的影响之下,身体来不及适应所产生的状况。这些症状被归类为三种:急性高山症、高山肺水肿以及高山脑水肿。

高山症的发作跟什么比较有关系?
体能状况跟高山症的发作并没有直接关系,反而受天生的体质的影响。男性比女性容易发生高山症。缺乏高度适应、寒冷、脱水、睡眠不足以及饮酒等等情况,也都会使人更容易发生高山症的状况。
维持适当的水分补充以及食物营养能有所帮助,高碳水化合物的粮食最多可以降低急性高山症的症状达 30% 之多。

急性高山症(Acute mountain sickness, AMS)
急性高山症是高山症状当中最轻微的一种,也是登山者最常碰到的一种,它轻微的症状包含有头痛、恶心想吐、食欲不振、虚弱无力等症状。出现这样的症状时,队伍就应该不再继续往更高的海拔前进,应该在该地停留一个晚上,直到症状缓解才能往更高海拔前进。
急性高山症的症状常常不容易跟感冒清楚区别,但是如果已经有上述的症状,就不能排除高山症的可能性,要把二者一起考量。但如果患者已经有严重而无法缓解的头痛、持续性(二次以上)的呕吐,就表示患者已经进入中重度的症状,必须立即下撤。

高山肺水肿(high altitude pulmonary oedema, HAPE)
肺水肿有可能会独立出现,而没有急性高山症的症状或是不明显,常常被认为不可能是肺水肿。
关于肺水肿,我们应该采取更保守的对应方式,因为几乎每年都有高山肺水肿的死亡案例,而这些案例都可以经由充足的知识,以及保守的对应方式来挽回。因为高山肺水肿有可能不经过急性高山症的阶段而独立发生,而且有可能迅速恶化,所以早期的确认或是至少怀疑就显得非常重要。当队友的体能明显变差,需要比其他人更长的时间恢复喘气,就得要开始监控呼吸与心跳。队伍不再继续前进是个聪明的作法,甚至往低一点的营地移动都是必要的,因为患者停留在相同的高度使状况恶化的机会非常高。

高山脑水肿(high altitude cerebral oedema, HACE)
我们的脑壳是硬的,脑水肿无法像手指的水肿往外肥大,就只好往内。严重时会影响人们意识清醒的程度,产生对环境迷惑、嗜睡等状况,也会产生运动失调的情况。其中又以运动失调为最明显,也最容易辨识。
高山脑水肿是一种会危及生命的紧急状况,如果确认有运动失调(无法走成直线),就必须立刻下降高度,几百米的高度下降,有时就足以造成很明显改善。

做好高度适应
理想上的高度适应就是一天的海拔上升高度不要超过 600 米,建议是在海拔 2000~2500 米的地方先过一夜,隔天一早再出发登山,让身体有多一点时间适应高度,也让睡眠充足,可以大大减少高山症发生的机会。充足的水份补充也有助于高山症的预防。

随时保持警觉
因为严重高山症尤其是肺水肿是会致命的,任何症状的出现都要保持高度警觉,就算看起来是感冒,也不能把高山症排除在名单之外,必须每半个小时在休息的状态下,测量患者的脉搏与心跳,这样就能在 2~4 小时之内观察出患者的状况是好转、持平或者是恶化,而高山症的处理应该要保守一点,尤其是当队伍无具备独立搬运患者的能力时,更应该保守以对。及早发现,在患者还有行动能力时来处理,有时200~300米的高度就足以造成生与死的差别。

高山症绝对有效的治疗方法,就是高度的下降、下降、再下降。

药物预防
提到药物预防,先说明一点, 只有 AMS 可以用药物得到不错的预防及治疗!

这里说的药物不是那些红X天、高原X之类的保健品,而是有科学证据显示有效的处方药,其中公认的效果比较好的就是 Acetazolamide/乙酰唑胺,商品名为 Diamox/丹木斯,信息简单摘录如下:

药名:Acetazolamide
商品名:Diamox(丹木斯),常见剂量为 250mg/tab。
Acetazolamide 是最被广为研究的高山病用药,它是一种利尿剂,常用于青光眼的治疗。它对急性高山症(AMS)有效的作用机转可能有二:其一是藉由排除碳酸氢根的作用而使人体呈轻微的代谢性酸血症,可刺激呼吸中枢增强换气而使血氧上升;其次可减少脑脊髓液的产生以及全身的水份滞留,而这些与 AMS 的症状产生有关。Acetazolamide 主要用于 AMS 的预防及治疗。
使用方法:125mg 一天两次口服,也就是 250mg 的锭剂一次半颗(另有一种 500mg 的长效剂型不宜剥半,不适合高山病之用途)。从高度上升前日开始服用,一直用到上升到稳定高度(不再上升)后二至五天,如无不适即可停药。Acetazolamide 亦可用于高山常见的失眠现象,睡前口服 125mg。常用的安眠药如苯二氮平(benzodiazepams)类安眠药,因会有呼吸抑制的副作用,并不适合在高山使用。
副作用:本品虽然可能有多种副作用,然而一般而言都很轻微,除了下述的禁忌症之外,一般耐受性良好。主要的副作用如在舌尖、手指(脚趾)尖会有针刺感,或是味觉改变;这些不适在停药后就会消失。如果山友不知自己是否适应此药,可在山下先试吃。
禁忌症:怀孕及授乳的妇女不可使用。此外,由于此药结构类似磺胺类药物,因此有磺胺类药物过敏(不算少见的药物过敏)病史者不可使用;其他如严重的肝、肾疾病,酸中毒等患者亦不宜使用。

再次强调:只有 AMS 可以用药物得到不错的预防及治疗;一旦怀疑有 HACE 或 HAPE 的情形,

只有下降、下降,再下降。

别的药物可以参考 健行笔记 上的《三种有效的高山症用药》 https://t.cn/RFU0WY8

【向导 🆚 背夫 🆚 独行侠】
EBC 线路成熟,要不要向导/背夫都可以,这里就说下各自的利弊吧。

首先说下向导和背夫的区别:
一般向导都是英语流利,会跟你一起走,但是不愿背东西,能帮你背个 10 公斤内的小包就不错了。
而背夫很多都不会英语,或者说是英语很差,但是贼能背东西。一个正宗的夏尔巴背夫,背两个人的大包是不成任何问题的。因为背的沉嘛,他会有自己的行走节奏,所以一般是不会跟你一起走。
还有一种是向导兼背夫,这种一般是背夫向向导转型的那个阶段,或者是为了提高自己的竞争力。我这次请的向导就是这种类型的,但是这种一般来说也背不了太沉的东西, 比如 这次我的向导背的就不超过 15 公斤。

向导:
优势:不用担心迷路,可以帮你规划路线。沿路讲解这是什么山那是什么峰。如果你出现急性高反,经验丰富的向导可能会救你一条命。
劣势:收费较背夫高。
背夫:
优势:费用比向导低,贼能背。
劣势:英语沟通较差,可能不跟你一起走,素质参差不齐。
独行侠:
优势:真省钱。
劣势:需要自导航,有迷路风险,自己重装比较累。

另外向导和背夫还有提前预定和现场找两种情况。
一般来说向公司预定比现场找背夫要贵一些,但是更安全稳妥。之前有出现过现场找的背夫临时撂挑子、坐地起价或盗取财物的情况。
找公司预定向导和背夫又分两种情况,一种是从加都过去的,一种是 卢卡拉 当地的。当然是后者更经济划算,前者你需要负担他往返 卢卡拉 的费用,虽说这小飞机对 尼泊尔 本国人比较优惠,但这也是钱呀,好像合 600 rmb 吧。
个人建议:
如果是一两人的话,请一个靠谱的背夫比较合适。
如果是一个小队伍的,建议请一个向导,其他的可以请背夫,然后由向导管着背夫们就行了。
p.s. 让我帮忙推荐向导和背夫的就没办法了,我是通过一家当地公司找的向导。而我们这次的这个向导用的“诺基亚”,微信肯定是没得聊了,电话又经常没信号。而小背夫一句英语都不懂。so,(摊手小蜂).

【观景台:Gokyo Ri 🆚 Kala Patthar 🆚 Chhukhung Ri】
首先看一下这三个观景台的数据:

客观来说的话,
Chhukhung Ri 能很清晰的看到 Lhotse 巨大的南壁和 Nuptse 还有 Ama Dablam。但是净爬升就要 800 米,可谓强度有些大了。
Kala Patthar 是经典观景台,主要观看珠峰日落之 日照 金顶。但要遇见日落 金山 的好天气,可遇不可求,遇见了就是经典之作,也是观赏昆布冰瀑、冰川的高点。同时它也是三者之中难度最小的。
Gokyo Ri 可以看到 4 座 8k 级别的雪山:Everest,Lhotse,Makalu,Cho Oyu——这是三个观景 台中唯一的一个能看全 4 个的。除此之外,还有鱼尾形状的同时也是 7k 级别中最高的 Gyachung Kang。

从主观上来说,
因为这次 Gokyo Ri 下雪的关系,无疑它是我心目中最美的观景台。
难易程度的话,因为 Gokyo Ri 和 Chhukhung Ri 我都是夜爬,所以对我来说这俩都比 Kala Patthar 要难。而 Gokyo Ri 又因为下雪的缘故,显得更难一些。

【其他 tips】
时区:
Nepal Time (NPT),UTC +5:45,相对于 北京 时间就是晚 2 小时 15 分钟。 https://time.is/zh/Nepal

天气:
主要还是温度吧。因为随着海拔每升高 100 米, 温度就会下降 0.6 摄氏度,所以徒步过程温度变化还是挺明显。下图是当时我找的加都、 卢卡拉 、南池的同一时期的天气预报。

更多的天气预报可以看
Gokyo Ri: https://www.mountain-forecast.com/peaks/Gokyo-Ri/forecasts/5340
Kala Patthar: https://www.mountain-forecast.com/peaks/Kala-Patthar/forecasts/5545
Imja Tse: https://www.mountain-forecast.com/peaks/Imja-Tse/forecasts/6183

EBC 的天气还有个铁打的规律:上午放晴,下午起雾。
整个行程中,基本上都是过了中午就开始起雾,所以一般都是上午走,下午在 lodge 休息。

所以每天早、中、晚的温差很大,多带些衣服。
体感温度主要是看太阳和当时风力,太阳的威力可以从下图中感受一下

换钱:
在加都 中国 人开的饭店、旅店,用微信/支付宝转账换钱汇率会好些。
除了 Namche 个别的店,其它地方一律只收现金,尼币为佳,实在不行可以给美元,rmb 不知道收不收,没试过。飞 Lukla 之前请务必在 加德满都 把钱取好并换成尼币。

电器:
电压一般为 220V 或 240V,符合 中国 电压标准。但是, 尼泊尔 的插座一般都是圆头的,而 中国 的电器插头一般都是扁头的,所以需要预备一个插座转换器。

餐食:
沿途吃饭的标配基本为:奶茶/热巧克力/啤酒 + Momo/Dhal Bhat/Fried rice

Momo 就是 尼泊尔 的饺子,有点类似蒸饺,有水煮的有煎的。
Fried rice 就是炒米饭了,有蛋炒饭和蔬菜炒饭还有肉炒饭。
Dhal Bhat 就是最后一个,米饭+咖喱菜+汤的套餐。因为 EBC 的路上没有拍,就拿 ABC 路上的来凑吧。不过 EBC 和 ABC 路上的这种饭虽然都叫一个名字,但风格完全不一样。很多攻略说这个是只能无限量加米饭,而我们一路上吃的这个都是米菜汤都可以加的。
Rara noodle soup,倒数第二张,其实就是泡面,Rara 好像是当地的一个泡面牌子,就跟老 北京 南街村 似的。后来吃腻了炒米和 Dhal Bhat,这个就是我的最爱了。
这一路上吃的最多的应该就是 Dhal Bhat 了,实惠划算。其次就是 Fried rice,然后是 Rara。至于那个炒面,吃了两次就不吃了。不建议在上边高海拔的地方吃肉,不新鲜。

充电:
EBC 路上的充电基本都是要钱的,一般充一小时收费 100-300 尼币不等,充满一台手机则是 500-700 尼币。
你可能会想,能不能带个接线板然后一小时内同时充很多设备?那是不可能的!因为房间里没有充电口,是直接把手机拿给客栈柜台,让老板帮你充,按设备数量付钱。甚至还有些地方不让充充电宝,只能充手机。
所以带一个太阳能充电板就显得格外重要了。

信号、WiFi:
徒步路上的信号好坏程度如下(NCell):Lukla、Phakding、Monju、Namche、Tengboche 信号不错,Chhukhung、Lobuche、Gorak Shep、大本营、Dzonghla、Dragnag、Gokyo 无信号。
上述每个地点基本上都会有名字叫 Everest Link 的付费 WiFi,需要用户名和密码登录。用户名和密码需要在客栈里买上网卡获得。
可能我们去的是淡季,在 Gokyo 那条沟里和在 Dzonglha 都没买到这个上网卡,只在 Gorak Shep 买到了。
在 Gorak Shep 的一个 lodge 花 700 尼币买了 200mb 的卡,票面价值好像是 600 尼币,当然不能指望平价出售了。这个卡的使用期限好像是一个月,不过哪用得了那么久。因为这个 WiFi 的信号还不错,刚连上,微信就唰唰的不停在接收消息,这 200m 还没用一个小时就没了。
付费 WiFi 的信号还是不错的,就是有点贵。Namche 之前是没有 Everest Link 的,一般都是花几百卢比让客栈老板告诉你 WiFi 密码然后随便用,当然也可以直接用手机流量。
另外有说 Chola Pass 东侧和西侧的 WiFi 卡是不能通用的,东侧的地区用户名开头是 uc,西侧地区用户名开头是 nc(uc 开头的卡在 Gokyo 就用不了了,nc 开头的卡在 EBC 也用不了),这个可能需要注意一下。

别忘了答应自己要做的事,别忘了答应自己要去的远方,无论有多难,无论有多远
前来顶贴支持
有如欣赏大片,语言文字也诙谐逗趣
逐风 发表于 2019-9-12 11:24 雪山天堂[ ...

尼泊尔很美!
逐风 发表于 2019-9-12 13:44 [color=rgb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