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以山之名 | 重回神之国度,行走雪山天堂

我向唯一的一位工作人员表明了我的来意。他很遗憾的告诉我,最近这半个月岛峰都没有 成功 登顶的队伍。(他说是天气原因,但我听别的驴友说好像是因为梯子坏了)
我说我大概在十天后准备攀登,他犹豫了一下又打了一通电话,似乎是可以尝试。但是,permit 今天办不了,管这事儿的人昨天去加都了,明天下午回来了才能办。
那就没办法了,不太可能为了岛峰这个不确定因素再在 Namche 无聊的待一天。明天肯定是要继续出发,至于岛峰,就到了 Chhukhung 再碰运气吧。
Namche Bazaar
第四是【气罐和火柴】
在整个 EBC 的路上,热水几乎都是收费的,只有少数客栈提供餐宿打包的价格。
而气罐就是用来节省这部分费用的,也是为了饮水卫生——我自己还带了 Sawyer 的 Mini 净水器。
购买气罐可以在 Lukla 也可以在 Namche,一般都倾向于在 Namche 购买。这里常见的就是这个 HANS 的气罐,这么一个大的气罐标价 2000 卢比,最后砍到 1550 成交。Namche 买到的应该都是高山气罐,这点放心。

户外小科普:高山气罐与普通气罐的区别主要是 Propane/丙烷的比例,高山气罐中丙烷的比例更高些。但是丙烷的允许最大上限比例为 25%,如果高于这个数值,理论上会出现安全隐患,所以 25% 的丙烷含量是高山便携气罐的性能上限。

这里给大家提个醒,因为之前有发生过室内用火发生爆炸把整个客栈都烧成废墟的情况,大家买气罐时不要只贪图便宜,也要考虑安全。
另外,沿途客栈基本都是木质结构,室内用火确实很不安全,也有很多客栈明确贴出禁止室内使用炉具,个人建议尊重人家的规定,不在室内使用或购买热水。
如果可以在室内使用,那使用时一定要有人看管!

Namche 的星空。
其实那天的观星条件并不是很好,我们到 Namche 那天是正月十二,已快满月,银河在第二天凌晨四点半左右才会升起,而日出约在 7 点左右,时间可谓是非常紧张。
不过庆幸银河升起的位置不错,银心刚好从东南方升起,从我们住的这个客栈看去,正好处于 Thamserku 的斜上方。另外月落时间也较早,影响不是很大。

我定好 4 点的闹铃准时爬起,发现楼顶平台的视野就不错。
不过我挺纳闷的,难道 Namche 的电力资源这么充足?这大半夜还灯火通明。

提醒一下,如果要拍星空的,衣服一定要带够了。
D3 第一眼惊艳
星空拍完到日出,中间会有一点时间没得拍,就回屋先暖和了一会儿。
等到天色渐渐亮起,看着这万里无云的天气心情大好,走吧,继续拍 日照 金山 去。

Namche Bazaar
刚说完万里无云,这就被打脸了,山脊上突然冒出来了一朵云。

这朵云孤零零的,泛着 朝阳 的金光,有没有感觉很像翅膀?山后是不是藏着一个漂亮的天使?

朝阳 开始洒在 Nupla 上。
不过这里的位置并不好,所以整个日出过程也不是很惊艳。

萨加玛塔国家公园
继续上路,目标 Dhole。
今天前半程的路都是这种宽阔的土路,EBC 的大部分路其实都是很好走的,特别是“主路”。
每年都会有大量游客去往 EBC,又有很多的登山者来挑战世界最高峰,所以去往 EBC 的主要道路都是可以过牦牛甚至可以“错车”的。相比于国内线路中那些逼仄的羊肠小路,这里可以算作是康庄大道了。

我们出发的日期比较早,在淡旺季交替之前,所以路上人比较少,很多时候就只有我们这一支队伍在独自前行,并不存在堵车的情况。
而等到回来时,旺季已经悄悄开始,就时不时要给过路的牦牛们“停车让行”了。

萨加玛塔国家公园
今天刚从 Namche 走出没多远,就遇见了这第一眼惊艳。
这里的角度还不是很好,更好的位置是前边的那个佛塔那里。

向导似乎是一位虔诚的信徒,每次遇到转经筒、佛塔等,他都要从左边(顺时针方向)走过。

萨加玛塔国家公园
向导和小背夫对于这一幕早已无感,就静静地坐在那里看我们不断变换姿势按着快门。

左侧是 Everest/珠峰、Lhotse/洛子峰,右侧则是本地夏尔巴人的神山 Ama Dablam/阿玛达布拉姆,意思是母亲的项链。虽然它海拔才 6828 米,在群峰之中不见得特别高,但走过 EBC 的人无不觉得 Ama Dablam 很美很特别。

镜头拉近看看躲在 Nuptse/努子峰身后的珠峰,以及陡峭巨大的 Lhotse 南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