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

在非洲大陆的南端-解锁我的第十七国旅行「彩虹之国-南非」

我说红酒的味道它是香甜的
南非
每个国家都拥有这浓厚的酒文化, 南非 也是不例外的
南非 目前是世界上6大有名的葡萄产区之一
它所产的葡萄酒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3%。它的主要葡萄酒生产区分布在开普地区
开普地区处于 非洲 顶端地带,它具有典型的 地中海 气候
该区域内西部气候凉爽,有着理想的大规模种植优良葡萄品种的条件
形成了从海边向内陆不超过50公里沿海的葡萄酒种植和酿酒区域
开普山脉从天幕一直绵延到这一世界上最美丽的葡萄酒产区
葡萄园主要集中在山谷两侧和山麓的丘陵地区
使得葡萄种植能够获益于多山地形和不同地质所带来的多样的区域性气候。

南非
饼叔酒量怎么样?
其实我家的确是有喝酒的基因的,我的爷爷一辈是酒量很棒的
我的父亲,是平时很少喝酒,只是会喝一点啤酒,我的叔叔们白酒酒量都是很好的
至于我呢,大概和工作也有些关系吧,酒量也并不是很好,因为我没有什么工作应酬需要喝酒
但是我有一些酒的情怀,每一次出国呢都喜欢买一些当地特色的酒带回去
比如 红酒,伏特加,威士忌,啤酒,我都会带回去
遇到特殊的节日或者好朋友生日的时候都会开一瓶酒,大家庆祝一下
所以呢,我是一个会饮酒的人,但是不酗酒。
每一瓶有纪念意义的酒瓶我都会收藏下来,上面会签着一起喝酒的朋友们的名字

南非
为此,我们的行程特意安排了去酒庄品酒,参观葡萄园
但是这个季节刚刚是 南非 的夏末,夏天的葡萄刚刚采摘过,现在葡萄园已经没有什么葡萄了

南非
酒庄在山上,有些偏远,所以很安静,今天我们的节奏就是慢下来,慢下来品尝一下特色的 非洲 红酒

酒庄的品酒师给我们每人准备好了要品尝的红酒
追溯葡萄栽培和酿造葡萄酒的历史,我们会曲曲弯弯地伸展到7000多年以前的时空。
尽管有证据证明葡萄酒的酿制始于公元前6000年的波斯,然而关于早期酿酒方面的文字记载很少。后来,葡萄酒酿造传到了 埃及 ,那里有公元前5000年关于葡萄酒的文字记载。
几乎同时,腓尼基人也开始酿造葡萄酒。公元前2000 年, 希腊 人和 克里特 人开始酿酒。 克里特 人尤以出口优质葡萄酒而著名。自古以来也就便有了人类酿造红酒的文化记载了 。

品酒师为我们准备了4种不同味道的酒,分别从左到右依次来品尝
左边两种是白葡萄酒,是原产于 新西兰 的一种叫sauvignon blang的一种酒 它的中文名字叫 长相思
入口香醇,清淡,并没有那么烈,就像它的名字一样,有些温柔,象征着爱情
右面的两杯红酒味道会烈一些了,是下图👇的 非洲 比较特色的红酒,名字叫:rupert&rothschild

南非
坐在院子里,大概我喝了两杯的样子吧,味道很好,所以我想带2瓶回去,回去和好朋友们一起分享

南非
带上我的酒,离开时和我们的品酒师合张影,他说这瓶酒记得要分享给自己爱的人一起喝
我说:我会的
我们 中国 有一句话叫做:我有酒,你有故事吗
今天我有酒,你有故事吗?

南非
晚上回到酒店前,我们找了一家很有特色的西餐厅,吃了一顿西餐
我很喜欢这家餐厅,安静优雅
我喜欢它的装修风格,虽然空间很小,但是并不显得拥挤
或许西餐的氛围正是如此吧,坐下来慢慢的聊天,品尝食物

西餐的流程大概是这样的
1、头盘。开胃品。有冷头盘和热头盘之分,常见的有鱼子酱、鹅肝酱、熏鲑鱼、奶油鸡酥盒等。味道以咸和酸为主。
2、汤。西餐的第二道菜是汤,大致可分为清汤、奶油汤、蔬菜汤和冷汤4类。品种有牛尾清汤、各式奶油汤、意式蔬菜汤、俄式罗宋汤。
3、副菜。鱼类菜肴。品种包括各种淡、海水鱼类、贝类及软体动物类。
4、主菜。肉、禽类菜肴,最有代表性的是牛肉或牛排。常用烤、煎、铁扒等。
5、蔬菜类菜肴(西餐中称为 沙拉 )。与主菜同时服务的 沙拉 ,一般用生菜、西红柿、黄瓜、芦笋等制作。主要调味汁有醋油汁、 法国 汁、奶酪等。还有一些蔬菜是熟食的,如花椰菜、煮菠菜、炸土豆条。
6、甜品。西餐的甜品是主菜后食用的。从真正意义上讲,它包括所有主菜后的食物,如布丁、煎饼、冰淇淋、奶酪、水果等等。
7、咖啡、茶。西餐的最后一道是上饮料,咖啡或茶。饮咖啡一般要加糖和淡奶油。茶一般要加香桃片(核桃仁和糯米等做成的糕)和糖。

南非 ,其实并没有什么夜生活的,所以回来我们选择吃一顿西餐
坐下来慢慢聊聊天,必定吃完饭后也没有别的地方去,只能回到酒店休息

「好望角」我在非洲大陆的南端
好望角
好望角 ( 非洲 西南端岬角)
好望角:英文Cape of Good Hope,意思是“美好希望的海角”,是 非洲 西南端非常著名的岬角
位于34°21′25‘’S,18°29′51‘’E处。北距 南非 共和 国的 开普敦 市52千米。
因多暴风雨,海浪汹涌,故最初称为“风暴角”。
好望角是西方的探险家欲为通往富庶的东方航道,故改称好望角
苏伊士 运河通航前,来往于亚欧之间的船舶都经过好望角。
特大油轮无法进入 苏伊士 运河,仍需取此道航行。
好望角常被误认为是 非洲 大陆最南端,然距离其东南偏东方向约150km、
隔佛尔斯湾而望的厄 加勒 斯角才是实至名归的 非洲 最南端。

好望角
地中海 气候影响,好望角的天气总会遇到云雾缭绕的天气,海平面上笼罩的白云

( 图片源自网络👆)
因为好望角属于国家级保护景区,不可以拍摄无人机,有些遗憾,所以找到一张网络上的图片片
俯瞰一下好望角的海岛

好望角
来到好望角记录一下地图定位,留下足迹👣34°21′25‘’S,18°29′51‘’E

关于“好望角”名字的由来有着多种说法。
最常见的说法有两种:
一说为 葡萄牙 王国的探险家迪亚士1488年12月回到 里斯本
向若昂二世陈述了“风暴角”的见闻,若昂二世认为绕过这个海角,
就有希望到达梦寐以求的 印度 ,因此将“风暴角”改名为“好望角”;
另一种说法是达·伽马自 印度 满载而归后,
当时的葡王才将“风暴角”易名为“好望角”,以示绕过此海角就带来了好运。
我们在前往好望角的路上,导游和我们讲关于好望角很多航海家的故事
关于岛上可以看到的纪念十字架,也是一位很著名的 欧洲 航海家
为此我特意查询了关于航海家的资料, 作为一个深爱大海的我,致敬那些古往今来的航海家
在一个没有互联网的上个世纪,这些航海家并没有什么高科技gps
但是它们依靠星象指引方向,在浩瀚的海洋中前行

好望角
瓦斯科·达·伽马- 葡萄牙 航海家,从 欧洲 绕好望角到 印度 航海路线的开拓者。
青年时代参加过 葡萄牙西班牙 的战争,后到葡宫廷任职。
1497年7月8日受 葡萄牙 国王派遣,率船在 里斯本 出发,通过寻找 印度 的海上航路,船经过 加那利群岛 ,绕过好望角,经过 莫桑比克 等地,于1498年5月20日到达 印度 西南部 卡利 卡特。
同年秋离开 印度 ,于1499年9月9日回到 里斯本
伽马在1502~1503年和1524年又两次到 印度 ,后一次被任命为 印度 总督。伽马通航 印度 ,促进了欧亚贸易的发展。
在1869年 苏伊士 运河通航前, 欧洲印度 洋沿岸各国和 中国 的贸易,主要通过这条航路。这条航路的通航也是 葡萄牙欧洲 其他国家在 亚洲 从事殖民活动的开端。
至今,好望角也是国际重大航海线路的必经之路

好望角
通往好望角的路上,竖立有一座黑白分明的纪念碑
纪念的就是从 欧洲 绕好望角到 印度 航海路线的开拓者—— 葡萄牙 航海家达.伽马
在达伽马纪念碑隔着马路对望一侧
有一座面朝大西洋的纪念碑——另一位 葡萄牙 航海家迪亚士的纪念碑

好望角

到达好望角国家公园后, 导游给我们讲解了好望角的名字由来
我才知道原来这里有两个海角——好望角Cape of Good Hope,最初的名字叫风暴角和开普角(Cape Point),它们的关系是:Cape of Good Hope最尖端的点称为Cape Point, Cape of Good Hope

一路上听着这么多自己曾经未曾关注的历史故事,勾起了我求知欲,我很喜欢这里
或许这里曾经留下了太多的历史痕迹吧
到了好望角国家公园后,我们乘坐轨道车抵达山顶眺望海角

好望角
远远望去,看到一群海豚游过,真的很像打开无人机飞过去看看

山顶 灯塔 下,这里有一面很大的签名墙,写着很多游客的名字
合影留念一下吧,我就不签名了,来过了就可以了

好望角
灯塔 下等了半小时左右,天气不见好转,真心领教了 地中海 气候,既然如此
那留下些小遗憾吧,好望角,定会给我们带来好的运气的

不可思议的一跃-感受216米的自由落体运动

布朗克朗斯大桥216米高,是全世界最高的商业化桥梁蹦极
吸引着全世界无数冒险爱好者前来感受绝顶刺激
这里的蹦极位居全球第四

记忆犹新的早上醒来,我们要出发前往布朗克朗斯大桥蹦极了
我们疯狂的刷抖音看蹦极的视频,讨论着,怎么跳是好看的 怎么跳是最帅的
其实我也是第一次挑战这项极限运动
大概在高中的时候就渴望什么时候可以尝试一次蹦极
那时候只是听过北京房山的十渡有一个大约50几米的蹦极
随后第一次想尝试蹦极的时候是我去澳门旅行
澳门塔蹦极233米,但是由于赶上台风,当日蹦极项目取消了

世界蹦极高度排行
张家界大峡谷风景区玻璃桥,相对高度约400米,桥宽3.2米,桥长约370米。
此前有消息称2014年5月开放,但截止2014年8月,暂无其开放的消息。
贵州坝陵河特大悬索桥,高370米。
2012年,云南蹦极爱好者段树军从一跃而下,
刷新了由新西兰人在321米高的美国皇家峡谷大桥上创造的陆地蹦极记录。
美国皇家峡谷悬索桥蹦极,高达321米
澳门旅游塔,高达233米的塔顶
2006年时曾为世界第一高,陈冠希代表澳门旅游塔进行首跳,从233米高空
平台跃下后,在离地30米反弹,创下了“世界最高商业蹦极跳设施”之吉尼斯世界纪录
瑞士Verzasca 大坝蹦极,高达220米
南非 Bloukrans大桥蹦极,216米
我想这些著名蹦极点,以后我会一个个的去打卡的

到达大桥,首先我们填表记录体重情况,工作人员带我们做防护措施

抵达大桥下面,我们先乘坐高空滑索从桥头滑行到桥中央,这个过程也非常刺激,算是在蹦极之前先感受一下200高空的滑行

拍一张定妆照,带上头盔,开始滑行了

激动紧张的一刻终于来了,我开始调整我的呼吸,必定200多米呢
想了很多的跳跃动作我发现此刻都忘记了,其实我是想尝试后空翻跳跃动作
但是问过了工作人员,他们是不同意的,因为大桥蹦极是桥体蹦极
没有跳台,如果后空翻跳跃容易发生桥体磕头事故
这样说来只能自由落体跳跃了

开跳之前,桥面显示屏已经可以看到作准备的画面了,播放着特别嗨的音乐,缓解我们紧张的情绪
3-2-1 调整呼吸 不可思议的一跃,我跳了下去,瞬间的失重,大脑此刻是空白的
瞬间这世界变得格外的宁静,可以听到风的声音,我试着放松下来,自由落体下去
直到绳索反弹,仰头回望,我可以看到自己吊挂在桥面上,真的很高很高
此刻的心情就是:我做到了

216米的蹦极体验结束了,这个最酷的工作人员乘坐绳索下降到我的高度,把我锁在他的绳索上面
再由桥面工作人员将绳索回收直到我们回到桥面,整个过程结束

探索十五万年前遗留的自然洞穴「甘果洞」

在奥次颂往北30公里的群山之中,有一座规模庞大的天然钟乳石洞口叫甘果洞(CangoCaves)
溶洞是可溶性岩石中因喀斯特作用所形成的地下空间
溶洞的形成是石灰岩地区地下水长期溶蚀的结果
石灰岩里不溶性的碳酸钙受水和二氧化碳的作用能转化为可溶性的碳酸氢钙。
由于石灰岩层各部分含石灰质多少不同,被侵蚀的程度不同
就逐渐被溶解分割成互不相依、千姿百态、陡峭秀丽的山峰和奇异景观的溶洞
由此形成的地貌一般称为喀斯特地貌。

甘果洞开放时间及票价(2015年数据):
Cango Caves全年开放,只有在12月25日圣诞节的时候才休息。
heritage tour:9:00 - 16:00,每半小时一个团,成人80兰特,儿童45兰特(6岁以下的儿童不能参与)
adventure tour:(2015年5月1日-8月31日)09:30 / 11:30 / 13:30 / 15:30,成人100兰特,儿童60兰特(6岁以下的儿童不能参与)

人的活动对钟乳石也有破坏,呼吸出的二氧化碳、伸手触碰都会对它们造成伤害。
所以每天进入洞穴的人数收到严格控制,参观都需要预约。
网址:https://www.cango-caves.co.za/
电话:27 44 272 7410
邮件: reservations@cangocaves.co.za
参观前注意事项
注意:初进入洞穴,会感觉到潮湿和小小的闷热,不少同行的人都感觉到了缺氧,所以在洞穴里尽量说话小声,不要做大动作。另外,有些部分地面很滑,穿鞋要注意
甘果洞有两条线路,都由专业的导游带领
无论走哪条线路导游都会进行现场讲解
女导游一般是当地的黑人讲解员,英语讲解
从历史地理,到保护和现在存在的问题,都清晰地说明
同时也会表达一些自己的态度。让一个小时的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
当然我是比游览队伍要慢半拍的游客,我会在大家前往下一部分的适合拍一张很漂亮干净的照片

Van Zyl's Hall
进入洞穴沿着楼梯向下,最先进入的是第一个洞穴——Van Zyl's Hall,
因发现者Van Zyl为得名,等待一整团的人都到齐,导游开始进行解说
那是第一个发现这个洞穴的勇敢者,手持同样亮度的一盏灯所能发出的光亮。
随后导游在我们准备好之后将整个大厅内所有的灯光全部熄灭
瞬间被黑暗包围,让我们感受一下洞穴的漆黑于空旷
只有那盏发红的小小的光源在闪烁。

因为Van Zyl's Hall空阔,和这里绝佳的地形
导游给我们介绍这个洞穴曾经多次去办过大型音乐会,效果特别好
但对石洞具有一定的毁灭性,很多石笋停止了生长
因为音乐会的原因,原本的地面也被重修,个别观众还将小型的石笋掰断拿走……
所以在几十年之后,音乐会不能在这里举办了

穿过Van Zyl's Hall,来到第二洞穴chamber——Botha's Hall
这也是cango caves内最大的一个洞穴
最大的石笋年纪也在500000年以上
因为上下相接的时候有倾斜,因此得了个比萨斜塔的昵称
普通的灯光对石笋的生长都有破坏作用,现在洞内已经大量启用LED灯光。
目前开放给游客参观的洞穴内,只有10%的石笋还在生长
剩下的都永远凝固在250000以上的年纪,不再长大。
可想而知,如果这里没有灯光的辐射影响,这些石笋会生长的多么旺盛

说实话,我很喜欢拍洞穴照片,所以我还带了三脚架,慢门拍摄,让画质更加清晰
chamber——Botha's Hall这个洞穴的全景,我觉得特别像鬼吹灯的一些拍摄场景
我脑洞打开,会不会在远古时代会不会有人类在洞内居住?

探访鸵鸟农场ostrich farm

非洲鸵鸟是世界上最大的一种鸟类,成鸟身高可达2 .5米
雄鸵鸟体重可达150千克。像蛇一样细长的脖颈上支撑着一个很小的头部,上面有一张短而扁平的、由数片角质鞘所组成的三角形的嘴,主要特点是龙骨突不发达,不能飞行,也是世界上现存鸟类中唯一的二趾鸟类,在它双脚的每个大脚趾上都长有长约7厘米的危险趾甲,后肢粗壮有力,适于奔走。
生活于非洲的沙漠草地和稀树草原地带,鸵鸟奔跑起来最大时速可以到每小时8-90公里
因其羽、皮及肉等都有很高的经济价值,有生长快、繁殖力强、易饲养和抗病力强等优点,在许多国家被广泛驯养。所以今天我们探访鸵鸟农场ostrich farm

我在纳米比亚已经见过了野生的非洲鸵鸟,今天前往农场看鸵鸟是可以近距离观看它们的生活方式
因为听说南非的鸵鸟园挺有意思的,所以要看一看这高颜值养颜的大鸵鸟了

进入农场初印象,emmm 这些鸵鸟毛都哪去了?
后来经过工作人员得知,有些羽毛是被采集下来制作工艺品了

难得可以这么近距离看到非洲鸵鸟,那就给它们拍一些大头证件照吧

我们一边拍照工作人员一边给我们讲解了鸵鸟的生活习性及其一生。
工作人员还给我们讲解雌雄不同的鸵鸟区别之处

看过大鸵鸟之后,我们还参观了鸵鸟孵化室以及雏鸟,鸵鸟产蛋之后,工作人员会把鸵鸟蛋放在孵化器中进行孵化,诞生的雏鸟会细心呵护

鸵鸟养殖农场的鸵鸟的 羽毛以及蛋壳都可以作为工艺品,鸵鸟皮也是很好的皮材料
当然我们也有幸才农场餐厅分别品尝了鸵鸟蛋以及鸵鸟肉,入口很香醇,不过比鸡肉入口要生涩一些

看过了非洲鸵鸟的起居生活,此刻分享一则彩蛋吧
在工作人员给我们介绍鸵鸟生活习惯的时候,突然有一只鸵鸟拉了一坨 好大的粪便
第一次看到鸵鸟的粪便,没有想到是这么大一坨,简直是涨知识

齐齐卡马国家公园营地面朝大海手摘星辰

南非的齐齐卡马国家公园(Tsitsikamma National Park)距离海边约5公里,保护了动植物的美丽景观,海豚在悬崖边玩耍和冲浪。据说如果你够幸运的话,在鲸鱼活跃的季节你可以看到南海的鲸鱼。公园有两个营地,一个在风暴河口 Storms River,一个在自然谷 Nature’s Valley。

齐齐卡马国家公园在南非开普省,是花园大道国家公园的一部分
在这里你可以充分体验户外生活,观赏令人叹为观止的海洋生物
很多欧洲的人喜欢自驾房车在这里露营

当然我们是计划在这里住海景木屋,晚上烧烤看星辰大海
但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从我们抵达国家公园开始便开始下雨
直到晚上雨停后乌云也没有散去,星辰大海只能放在心中了

雨过天晴的清晨,是一个依然看不到日出的早晨,去海滩走走吧,看看能不能看到些什么

海滩营地的清晨,很安静,零星可见稀疏的几人在海滩散步

在礁石上做了很久,吹着海风,看着海浪,好想把时间浪费在这里
试图祈求可以看到一些海洋动物,忽然间
我看到礁石下面有一只大概已经死去了一周左右的海豹
看到它的伤口已经溃烂,身体已经发臭,我并没有拍照
后来问过导游,才知道这里常年会有大量的海豹死于一些海上作业
然后**随着海浪打上礁石滩,由于国家公园有规定人类不得破坏这里的生态环境不得进行干涉
不过看到海豹的**还是很心痛的,必定这也是一个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