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9月重庆我在酉阳,遇见桃花源

2017年的9月,从 泰国成都 ,再到 重庆
这个月,我似乎一直在马不停蹄。
你说:旅行是为了更好的生活!
我想,在这样密集的旅行中,去各地,感受不一样的风情,看不同的风景,吃不同的美食,
最终,我们会在旅行中找到那个最初的自己。
这篇游记,记录我的 重庆 酉阳 之旅。
有些地方,不会去得太频繁,却是人生旅程中的独家记忆!
有些旅行,虽然短暂,却有必要记录下来!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一别都门三改火,天涯踏尽红尘。依然一笑作春温。无波真古井,有节是秋筠。
惆怅孤帆连夜发,送行淡月微云。樽前不用翠眉颦。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 临江 仙》 苏轼

最近读到了苏轼的这首诗,特别喜欢最后一句话。
人生就是一趟艰难的旅程,你我都是那匆匆过客,就如在不同的客栈停了又走,走了又停.所以人不应为过往伤怀,而应豁达处事,不要徒增自己的烦恼。

听说,世界上有两个桃花源。
一个在 酉阳 ,一个在心中!

乌江边,走不完的小巷,做不完的龚滩一梦!

坐着游船,在乌江上,从 重庆贵州 ,不同角度看龚滩。

清晨的古镇,安静如初,如果可以,请让时间慢下来。

走不完的小巷,再见,乌江边的龚滩一梦!

(一)出发:成都—重庆—酉阳
【此行人物】

巴黎 :就是本仙女啦,90后霸气 狮子 女一枚,如果想了解我的故事,欢迎点开我的主页。

滢萱:我的美女作家好朋友。作品《旅行,是为了更好的生活》

一年前我们相识于 南浔 古镇,一年后我们相约来到 重庆 的古镇。
从江 南到山城。有缘的人,遇见之后相见恨晚。
此行我的个人照也是她给我拍的。

酉阳
酉阳 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简称为 酉阳 县)位于 重庆 市东南部,地处武陵山区腹地,是出渝达鄂、湘、黔的重要门户,素有“渝东南门户、湘黔咽喉”之称。
酉阳 县东邻 湖南龙山县 ,南与 秀山 县、 贵州松桃 、印江县接壤,西与 贵州 沿河县隔江(乌江)相望, 西北彭水 县,正北与 黔江 县、 湖北咸丰来凤 县相连。

重庆酉阳 ,大概5小时的车程吧。
记得那天下午一直在车上。

沿途,走过一座又一座的山。
走的路越多,越是容易感慨。
想起了许多年前,还在上大学,背着人生第一台单反,来到 重庆 找我的好朋友玩。
那些记忆中的人,你们还过得好吗?
作为 成都 人,许多年没有来过 重庆 ,陌生又熟悉!

【酉州古城】
酉州古城位于 重庆酉阳 县县城桃花源景区,一条全长1.3公里的民族风情街,名武陵古州,现名 酉阳 古城,主要以土家族苗族文化为载体,集土家族苗族建筑、民俗风情于一体,是游人领略渝东南土家族苗族文化的窗口,品味渝东南民俗文化。

5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在傍晚到了酉州古城。
酉州古城是一条全长1.3公里的民族风情街,名武陵古州,因为就在桃花源景区,所以很多游客都会选择第一晚宿古城,第二天再游览桃花源景区。

山城的小镇,入夜点上了灯,我和滢萱一起感叹道,像是千与千寻的感觉。
坐了一天车,在客栈隔壁的酉滋味晚餐以后,今晚早早休息了。
晚安,酉州古城!

(二)世界上有两个桃花源
晋太元中,武陵人捕鱼为业。缘溪行,忘路之远近。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渔人甚异之。复前行,欲穷其林。
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便舍船,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见渔人,乃大惊,问所从来。具答之。便要还家,设酒杀鸡作食。村中闻有此人,咸来问讯。自云先世避秦时乱,率妻子邑人来此绝境,不复出焉,遂与外人间隔。问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此人一一为具言所闻,皆叹惋。余人各复延至其家,皆出酒食。停数日,辞去。此中人语云:“不足为外人道也。”
既出,得其船,便扶向路,处处志之。及郡下,诣太守,说如此。太守即遣人随其往,寻向所志,遂迷,不复得路。 南阳 刘子骥,高尚士也,闻之,欣然规往。未果,寻病终,后遂无问津者。
————陶渊明《桃花源记》

这是陶渊明的《桃花源记》。
而这次,我来到的是 重庆 酉阳 的桃花源。

【桃花源】为国家AAAAA级景区,总面积50平方公里,桃花源整个景区由世外 桃源 、太古洞、酉州古城、桃花源国家森林公园、桃花源广场、桃花源风情小镇、二酉山世外 桃源 文化主题公园和梦幻 桃源实景剧等八大部分组成,而最核心的景区是太古洞与世外 桃源

桃花源有A与B两条线路,A线是从小坝游客中心——太古洞——世外 桃源 ——酉州古城;
B线是从桃花源游客中心——世外 桃源 ——酉州古城(B线是不经过太古洞的游览路线)

门票:单价为115元/人,指纹入园,两日内有效
太古洞是单次游览,一次实效
景区营业时间:8:00-17:30
景区中转车时间:夏季是8:00-18:30
冬季是8:00-18:00

酉阳 坐车上山至桃花源景区,景区分为太古洞和世外 桃源
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穿越太古洞以后,便是世外 桃源
据说,太古洞作为古代桃花源人家躲避官方搜捕的最后藏身之地,又称为“ 桃源 秘径”,距今已经有3亿多年历史。

太古洞全长约2500米,洞宽10-25米,洞顶最高达60米,一个典型的溶洞。走入太古洞,能看到惊、险、奇、幽的石钟乳成群结队,千姿百态。洞内钟乳挺拔,石笋丛生,石幔高挂, 石柱 巍峨,石帘低垂,石瀑飞流,地下河幽深。经过灯饰点缀的溶洞,五彩缤纷,如梦似幻,堪称“地下桃花源”。

太古洞还是很壮观的,不过需要徒步三公里,洞里也是上坡下坡的节奏,个人觉得挺累的,走完太古洞大概1个多小时。走出洞就是世外 桃源
在各种灯光打下,千奇百怪的钟乳石非常美妙。
洞里温度较低,还是建议穿外套,越走到后面越冷。

据说太古洞还有“地下的罗浮宫”和“地下 石林 “的美誉,
特别是洞里有了地下河的点缀,其又呈现出另一种不同的美感。

在太古洞里能见到各种形态的钟乳石,高大的钟乳石,顶天立地,非常壮观。

整个洞内石幔高挂, 石柱 巍峨。
因为灯光,让这里变得更加璀璨夺目。
因为平时缺乏锻炼的我,走到后面还是觉得挺费劲的,特别是上坡下坎的溶洞。

从最高处往下,慢慢沿着指示的方向前行,感觉快要接近洞口了。
第一次这么长时间的游览一个溶洞,以前旅行,总是只挑能够拍大片、拍人像的地方。
而现在,倒是更加接地气、什么都去尝试。

大概1.5小时后,终于走完全长2500米的太古洞。
洞外有可供休息的地方,我们在这休息片刻。

从太古洞出来,便是 酉阳 桃花源了。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这是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
我们带着好奇心,看看 酉阳 的桃花源,到底是怎样一片天地。

也许是经过太古洞短暂的黑暗以后,来到烟雾飘渺,仿若仙境的这里,便豁然开朗。
眼前的场景,越来越接近我心中的桃花源,有点意思了。

酉阳 桃花源,还原了陶渊明诗中的场景。

在桃花源里,经过一片秋千。
荡着秋千唱着歌。
古时候的人,是不是就是这样无忧无虑的生活。

不得不说, 酉阳 桃花源,对于陶渊明的《桃花源记》还是还原得挺好!
桃花源里有农舍,农舍里有着很多纯手工编制品,让人恍若置身2000多年前的秦人村落。

桃花源里桃花酿。
桃花酿是桃花源里自己酿造的香浓白酒,除了酒坊,秦乐坊,归园田居,桃汁坊, 桃源 茶坊,九氏嘉谷等都与秦晋生活元素紧密相联。
听说,桃花酿不是由桃花酿制而成,而是取自桃花盛开时的露水酿成。

行走在桃花源,也可以看到景区的工作人员制作精美的手工艺品。
似乎这样过着“当地人”的生活,做着手工艺品,唱着山歌,怡然自得,正是还原了当地武陵人的生活状态。

虽然9月已不是桃花花期,这次来没有看到桃花盛开。
不过又到了丰收的季节。
桃花源里,前晾着玉米和谷物。

亲自体验了一把织布。
不过对于一个家务残来讲,还是挺有难度的。

再来体验一把剁椒,假装自己很贤惠的样子。
毕竟是 重庆湖南 的交界,吃辣是必不可少的一件事情。

村子里,晾晒着手工染织的棉布。
虽说只是还原当时桃花源的生活场景,不过也能感受到秦人在这里生活的怡然自得!

快要走到景区的尽头。
阡陌交通,豁然开朗。
原来,这便是桃花源,不是心中的桃花源,而是 酉阳 的桃花源。

出了洞口,便是外面的世界。
有些地方,再见了,这片桃花源。
不知何时,能再相逢。

(三)古镇小巷,龚滩一梦
龚滩古镇
龚滩古镇中国 历史文化名镇、 重庆 市第一历史文化名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重庆 著名旅游胜地,被誉为“乌江画廊核心景区和璀璨明珠”。 龚滩古镇 位于乌江与 阿蓬江 交汇处,隔江与 贵州 沿河县相望,是 酉阳 “千里乌江,百里画廊”的起点,自古以来便是乌江流域乃至长江流域的货物中转站。

门票:20元
时间:早07:30-晚18:00

酉阳 桃花源到 龚滩古镇 ,又是好几个小时的车程。
其实这一趟,最想去的便是 龚滩古镇

这些年,虽然去过不少古镇,不过,说来 大同 小异,而每一个,都有它自己的特点。
山城的古镇,比起 江南 的,是完全不一样。
龚滩古镇 坐落于乌江边,是一个在悬崖上的古镇。

傍晚时分,换好了旗袍,在古镇里闲逛。
随处可见的小景,让时间在这里慢了起来。
逃离都市的生活,在这里,感受旧时光!

据说这个面是龚滩的特色。

重庆 的古镇,除了青石板路,最有特色的便是吊脚楼。
此刻乌江边的龚滩,伴着傍晚的天色,像一幅油画。

古镇上有几个会馆,因为自己对自然风光更感兴趣,便没有去。
走不完的小巷,这里是乌江边的龚滩一梦。
龚滩古镇 的夜晚也很安静,没有吵吵闹闹的酒吧街,只有极少的几家清吧,适合发呆闲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