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

[北美徒步] 九. 班芙国家公园,贾斯珀国家公园 (Banff NP, Jasper NP)

是的,我们又一次天真了,天真的以为伫立了亿万年的落基山会就这样在迷路、翻山、沼泽之后,轻易的放过我们。。。随着我们进入山谷深处,海拔高度逐渐降低,草木也愈发茂盛起来,隐匿在林木中的一只军队正静静等待着我们的靠近。就在我们走进山谷里的第一片树林时,一支浩浩荡荡的蚊子大军悄无声息却又气势汹汹的包围了上来。这山里的蚊子怕是能吸到一口鲜血的机会一生只此一次,毫无畏惧丧心病狂的扑上来就咬,完全不在乎我们的驱赶。短短停下休息的半分钟,我们每人浑身上下都落了少说四五十只蚊子,打的我们措手不及,大呼小叫着浑身拍打一遍后落荒而逃。

从此刻开始,蚊子大军便如幽灵般如影随形、挥之不去,把我们每一次停下脚步的小憩都变成了一场攻防战。我们不堪其扰却又无可奈何,只能兜紧冲锋衣的帽兜和袖口,低头赶路,期望能走出这片”敌占区”。

蚊子大军来袭,这也只是小股的先头部队而已

”蚊子虽多,至少路好走哇,总比找不到路又爬石头好吧!“ 我们一边这样安慰自己一边加紧脚步,希望尽快赶到营地休息,或许那里蚊子会少些呢。。。然而,强大的落基山又一次偷笑了”你们几个无知的背包客,究竟吃几次亏才会明白所谓的一帆风顺、万事如意,在大自然中是不存在的?“

跟随着GPS轨迹,我们开始了到达Fish Lake营地之前的最后一小段爬升。”绕过这个山头,下坡到山谷里就是营地了!“ 就在我们为即将的抵达的营地兴奋不已时,脚下的步道在爬上山坡后再一次消失了。茫然的看着面前的一大片很陡的山坡、覆盖着山坡没膝高的荒草、和挡在我们面前密不透风的松林,我们都懵了。这特么的是鬼打墙嘛?刚才好好的步道怎么说没就没了?面前完全没有一丝有人走过的痕迹,GPS轨迹却仍旧固执的告诉我”路没错,向前!“

突如其来的变故让我们都有些急躁,加上密林里蚊子的数量又翻了几番,铺天盖地的蚊子像乌云一样围绕着我们,让人光火。快速控制好情绪,我们再一次认真分析GPS上的地图和轨迹,发现我们之前规划的路径应该是一条”捷径“,真正的步道并不需要爬上这个山坡,而是从下面绕过这座山迂回到营地。看着GPS上几乎近在咫尺的营地,再看看身后的来路,我们最终决定就按照GPS轨迹指示的方向下山,没路就趟出一条路!

来回斜插过陡峭的山坡、推开抽打到脸上身上的树枝、攀下溪流河床上光滑的岩石,卸下背包扔过突然横陈在我们面前的溪水,再纵身跃过急流,我们在蚊子部队锲而不舍的追赶之下,再一次生生穿过了一片荒野,终于下到了山谷里的草地。筋疲力尽的我们看着草地另一边的树林,那里就是GPS上显示的营地所在。天色已暗,树林又茂密,看不穿。我们拖着脚步走向那里,心里祈祷着千万别在出差错。

就在我们踏进树林几步之后,一个高大的金属支架豁然出现,高高的立在我们面前,几根绳索系在支架下面的铁环上,支架顶端悬着几个登山包。紧跟着,一对年轻父子提着一个装满食品的背包迎面走了过来,看上去十岁上下的儿子冲我们一挥手”Hello~“ 一瞬间,心里的石头落地了,Fish Lake营地,我们终于到了!

路上经过的无名小湖和山峰

Fish Lake营地是一片很成熟的营地,有大大小小近十个露营点,除了悬挂食品包的防熊杆,还提供几套户外桌椅和一个旱厕。比较我们前一晚在荒野中的沼泽地旁择地扎营,这里可以算得是奢侈。不过,这里同样不缺的,还有蚊子军团。。。我们期望的没有蚊子困扰的营地并不存在,相反,大概营地旁的树林和湖水提供了蚊子孕育的温床,这里的蚊子与在步道上相比有增无减。经过被这片山野两整天的暴虐,我们也认命了。拉紧衣袖,瘫坐在长凳上任由蚊子们冲撞。

选点扎营、滤水造饭的空隙,我漫步到湖边,发现一汪清澈的湖水犹如镜面,远处的峭壁上积雪化成的小瀑布缓缓汇入湖中,美得不像话。若没有蚊虫的骚扰,真想在这里多停留几天,坐在湖边发呆放空。

天光尚存,我们已钻进帐篷休息。经历了又一个漫长的一天,能躺平在没有蚊子的帐篷内听上去着实不错。

Fish Lake

第五天

今天是我们计划路线的最后一天,如果没有意外,今天下午就可以回到我们的起点Mosquito Creek Campsite了。经过了被现实教训的七荤八素的两天,我们再不敢想当然,前一天晚上就和营地里其他几队人分别确认我们今天的路线,了解路况。被告知除了有一小段过垭口的路有少量积雪,其他路段步道清晰可辨,不会走错。但愿如此吧!心怀忐忑,我们离开营地踏上最后一段路。

刚出营地的步道就是一段坡度很陡的爬升,不过休息了一夜之后体力正充沛,加上随着海拔的升高蚊子的数量也急剧减少,不堪其扰的我们也乐得往高处多爬些,很快就穿越了树线。

穿过一片草地覆盖的缓坡,期间的步道确实如其他几位背包客所说很明显,还散落着园警骑马巡逻留下的马粪。这才想起昨天在营地里跟一位加拿大当地的背包客抱怨加拿大国家公园里路线标识实在不清楚,害我们几次走错,他轻描淡写地说“跟着马粪走就好啦!” 看来所言果然不虚。

随着继续爬高,草木越来越稀疏,路边裸露出的岩石间几只旱獭探出脑袋警惕的注视着我们经过。积雪覆盖的垭口如约出现在我们面前。

垭口风很大,但是积雪不深,坡度也较缓,加上仍旧有明显的步道轨迹可循,相比两天之前翻越的“准星垭口”,这次翻越甚是轻松。

垭口另一侧,灰黄的乱石坡慢慢延伸出去,渐变成油绿色的山谷。山谷草地上点缀着成片的野花,步道直直穿过山谷,重新进入树线,沿着一条溪流向我们的来路蜿蜒而去。至此,我们满心敬畏的这片山野,终于显露出了悲悯之心,让我们无惊无险的走回到起点,为此次重装徒步画上了句号。

总结

加拿大的国家公园相比我们去过的美国境内国家公园来说,明显要更“野”一些,稍不留神就会进入到无人区似的真正荒野之中。原本这对我们这样喜欢远离人群的背包客来说应该是好事,但是由于事先准备的地图和GPS信息不够详尽,且步道上的标识过于“粗糙”,给我们寻路带来了不少的麻烦,意外不断。好在全员都安全完成,很庆幸。

此外,大量的蚊虫是始料未及的,搞得我们措手不及狼狈的很。蚊虫情况根据月份、年份以及地形都各有不同,网上不一定查得到当年当季的准确信息,以后我们还是防患未然提前做好防备的好。

最后再说一句,经常有人对我们重装徒步表示不解,不懂为什么我们喜欢走路走到双脚起泡又睡到冰冷潮湿的地上,其实户外的真正乐趣也只有肯迈出脚步进入户外的人才能体会和理解,真的想知道为什么,不妨自己走出去看看吧!

Happy hiking~

篇外篇 - Jasper National Park 贾斯珀国家公园

本次行程的一个小彩蛋,就是重装徒步结束后去贾斯珀国家公园观光。不止一次听人讲过,贾斯珀和班芙虽一脉相承,相隔不远,风景却更美。徒步结束后回到车上,我们便出发一路向北朝着Jasper的方向开去。

沿着Icefields Parkway冰原大道, Banff距离Jasper大概两三个小时车程,随着离Jasper越来越近,两侧的冰川覆盖的山峰愈发险峻,庞大厚重的山体迎面压下,透出一种庄严。路边的高山湖泊颜色也似乎更加透彻,在偶尔穿过云层的阳光直射下像一块流动着光的翡翠。

大概是游客数量相对Banff来说明显减少的关系,这边的野生动物也更常见到。只一个小时之内,我们就在路边分别看到两只爬到树顶的小熊和一头身材庞大的成年棕熊。

驱车大约一小时之后,一片巨大的冰川劈开黝黑的山峰赫然横陈在我们面前,查看地图,这里叫做Columbia Icefield(哥伦比亚冰原)。冰川我们是见过的,但是却从未见过任何冰川像这片冰原一样,这么大,这么近。隔着冰原大道望去,泛着丝丝蓝光的冰川安宁的耸在云层之下,肃穆、无声,却又似乎听得到冰层冲破山峰的封锁、倾泻而下的磅礴巨响,震耳欲聋。

公路的这边,坐落着一座游客中心,除了宽大的观景台面向哥伦比亚冰原而坐,还有一排排观光大巴车等待着送游客上到冰层之上近距离欣赏这壮观景色。我们停下车,徒步走近冰原,直抵到冰原的脚下。冷风从冰原的方向掠来,带着远古的苍凉和凛冽气息。冰川融化的水流,渐渐汇成一条灰黄色的河流,夹杂着碎石和沙土滚滚而去。有几辆观光大巴车已经开到了冰原深处,好似雪堆上散落的火柴盒。大自然力量的宏大越发衬出我们每一个人的渺小。

到达Jasper后,先到预定好的露营地支好帐篷,就开车进Jasper小镇觅食。(Jasper营地里的园警提醒我们把食品都放到防熊箱里,因为这片营地每天都至少有一只熊造访。)

Jasper小镇风格和Banff小镇比较类似,但是游客数量少了很多,不显拥挤。我们去到当地精酿啤酒作坊Jasper Brewing Company的餐厅,品尝他们最著名的啤酒Rock Hopper IPA,并大快朵颐补充前几天消耗掉的能量。毕竟每次徒步结束后的暴饮暴食也是我们的固定节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