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

我与包容骑游彭阳茹河瀑布与自行车专用道

茹河发源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东南边隅,六盘山脉东侧,固原市大湾乡境内。流经宁夏彭阳县、甘肃镇原县并在镇原县交口河镇汇入蒲河、再入泾河进谓河、黄河奔向大海。茹河全长171公里,流域总面积2470平方公里,宁夏占15平方公里。茹河是宁夏彭阳、甘肃镇原两县人民的母亲河!茹河是轩辕黄帝的故乡河,中华民族发祥地,周先祖在这里兴业,开辟农耕文化的历史先河。因此,茹河也称之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
我与包容骑游彭阳茹河瀑布与自行车专用道

茹河,属泾河支流蒲河的支流,发源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开城乡水沟壕,由西向东经古城、彭阳、城阳在镇沟圈汇入蒲河,全长92.8公里,流域面积2088平方公里,茹河左侧有较大的支流小河支流,其上游称黄家河,在原州区境内。黄家河有母家沟支流和康沟水库河支流两条,在崾岘水库下游汇流,流域面积都为80平方公里左右,长度分别为26公里和31公里。茹河流域总的暴雨特征是南多北少,历史上发生多次洪水。

流域属黄土丘陵地貌,由于降水比较集中,土壤沙化,植被覆盖率低,流水侵蚀比较严重,河谷大体为"U"字形,岸坡较陡直。茹河发生洪水次数较频繁,近年来加大了治理力度,从2001年开始对茹河流域进行综合治理,结合流域内沟谷,水系分布特征,坡改梯田,拦蓄造地,控制沟道下切和沟岸进一步扩张,保护两岸台坪和上游沟壕地,并蓄水灌溉。至2006年共建成塘坝589座,种植林草12633公顷,基本农田3950公顷,治理面积165平方公里。2005年对康沟水库进行除险加固,累计投资近5500万元,列入本次规划范围的主要是原州区境内的小河支流上游黄家河段,即崾蚬水库汇流处至吕坪段的危险河段。

茹河发源于宁夏固原市彭阳县交岔乡北部,自北向南流经彭阳县的若干乡镇,依次有交叉乡、石岔乡、川口乡,(茹河有条小支流,发源于古城镇崇沟,经店洼水库向东南至彭阳县城注入茹河),白阳镇、城阳乡。
我与包容骑游彭阳茹河瀑布与自行车专用道

经过甘肃省镇原县,依次有武沟乡、开边乡、绕镇原县城城关镇穿城而过、屯字镇、彭阳乡等并在镇原县交口河镇汇入蒲河、再入泾河进谓河、黄河奔向大海。

八月二十二日是我们长途骑行的最后一天,这天早晨还下着中雨,快到中午了雨停了,在茹河农家乐吃了午餐,就直接去茹河瀑布去观看,一饱眼福,返回途中我们沿着新修的自行车专用道返回彭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