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这个东南沿海的小清新古城,令人一见倾心

泉州,又叫“鲤城”,据说是因为在地图上的板块像一条鲤鱼。虽然泉州自带复古滤镜,但不意味着沉闷单调,这个古城也一直吸纳和探索新兴事物,泉州的年轻人们也不断为城市注入新的血液。音乐节、文创市集、艺术园区;滑板、涂鸦、开咖啡馆的年轻人.....这些因素赋予了泉州文艺活泼的另一面。在这里,来一场小清新之旅吧!

路线:西街—— 源和1916文创园——清源山——领show天地
时间:1Day

西街,多了些年轻的面孔
泉州的西街火了,短短几年之间。它有拥有浓厚的文化底蕴,开元寺、东西塔、钟楼、影剧院,无一不是泉州
的地标性建筑,而泉州最早一批文艺青年,一直活跃在这里。

如今各种打卡点、展览活动带来了拍照的旅客,特色酒馆、民宿和网红天台,接走了年轻人夜间的生活。千年老街一反老城之态,尽是年轻面孔。

小西埕,在历史遗迹的风情与古城共生长的西街,小西埕,很本土,很闽南的一个名字。其前身是开元街道模具厂,坐落于裴巷里,有许多网红小店和涂鸦墙,是各位小哥哥小姐姐拍照打卡必选的地方。

一进小西埕门口,便能看到白岩松所说的“泉州,这是你一生至少要去一次的城市!”这面墙已经红遍抖音、ins等社交平台,是名副其实的“网红墙”。到泉州游玩的小伙伴们,赶紧打卡一下吧!

古今交替的西街,仿佛是古老的空间里包含着新奇的艺术作品,过去和未来巧妙衔接,而现在是此刻你我站在这里。源和1916文创园,既有艺术,又有生活源和1916前身为享誉海内外的百年老字号“源和堂”蜜饯厂,现在它是一处创意园区,这里既有传统又有新生,有诸多闽南特色的设计。

斑驳的墙壁诉说着百年的风雨,沾着锈色的楼梯在绿树的映衬下也有了一分文艺范,是源和必打卡的宝藏景点。

经过改造的废旧集装箱也特别有工业时代的复古味道,红色的漆色与闽南红的建筑群相互照应,美照打卡绝妙背景。

在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可以买到手艺品,可以逛博物馆,看画展或摄影展,可听艺术讲座,可亲手做做木艺;累了,可到咖啡厅听音乐喝咖啡;饿了,可到特色餐厅吃饭。

这里既是艺术区,也是生活区。园区内的建筑大部分都被保留了下来,也有一些颜色很鲜艳,有活力的部分。

清源山:小清新森林系旅行
提到泉州,我们总能想到清源山,殊不知这座母亲山,也各处充满小清新。穿行于清源山的茂林修竹之中,与清源山万千山道奇遇,来一场小清新的“森林系旅行”吧!

行走在清源山的山道上,我才发现,世间上的美好都藏在这些山道里,沿途的木栈道、素桥、石山道皆是“小清新”,最适合爱拍照的小姐姐了!

▲清源山山道小清新一角

智慧天阶的千级木栈道,树影斑驳,正如彼此间照进心房的微光。穿梭在木栈道里,就如同穿梭在清源山的时光隧道中。树在低吟,阳光在浅唱,漫步在小清新的木栈道上,山林的空气像裹着糖,每一口都是甜的。

在弘一法师舍利塔旁,洁白的素桥横跨山壑,在葱葱郁郁的清源山中显得格外显眼,像穿着一袭白衣的女子,在山谷之中吹着微风,等待你的到来。

在千手岩,能看到许多石山道,它们蜿蜒曲折,近处幽林森森,远处柳暗花明。所有美好的事物在石山道中,与我们不期而遇。有的游人从此处向上而行,也有的从这里走出山林。不管是上山或下山,此刻是温柔却格外明亮的。

从弥陀岩到天湖的山道,是清源山最让人惊喜的。小道寂静,阳光洒落在山中石头小径间,如幻如真,仿佛令人进入了一处秘境。

从第一山到清源洞的路线,像极了《千与千寻》。山道绵延不绝,时不时有昆虫与小动物“打声招呼”。在这里,可以亲近自然,是每个森林系女孩的最爱!

▲偶有小动物和我们“打招呼”

行走南台岩的山道上,视野越来越开阔,愈发觉得即将登顶。只有到达南台岩,方知泉州之俊美。

来到“绝壁遏云”“南山有台”石刻前,就能一眼眺望视野旷远的“山海大观”,俯瞰泉州鲤鱼城之壮美。

在刺桐之北的清源山,它守护着泉州城的人​​​​,只有登上南 台,才能感受到只属于清源山的厚重。 ​​​​

tip:可乘坐15路、30路、K203路、K205路、601路公交车到达清源山风景区。
领show天地:新潮精神

领show天地是一个老厂房改造而来的创意街区,它年轻时尚,代表着泉州面向世界开放的新潮精神。

这里的建筑都非常具有文化美感,设计也很前卫,喜欢热闹的泉州朋友可以来这里拍照,逼格还是挺高的。

这里最适合晚上来的,如果你喜爱喝酒,可以去领Show天地找一间小酒吧,听听民谣,和朋友快乐地坐在一起拍照、听歌、吹牛逼......

归根结底,泉州的迷人,是不同信仰、文化之间自然而然地融合,是厚重的历史积淀与新兴青年文化毫不违和地碰撞。

那些深入到泉州一街一巷的古朴是毫不刻意的美丽,那些散发在泉州人举手投足间的悠闲是毫不费力的从容。
泉州,是需要慢慢体会的小清新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