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丙察察、山南骑游记(更新完毕)

2017年10月10日
大理至山中

今天的目的地是永平,从古城出发,向南至下关,折而向西,国道傍着杭瑞高速一路起伏,开始一切顺利,但随着太阳越升越高,气温迅速攀升起来,很快表测温度就超过了40度,汗如雨下,浑身上下如水洗一般,体力随着汗液迅速流失,车速越来越慢,下午2点左右,感觉有点坚持不住了,发现路边小店的树荫下有一残破沙发,赶紧奔过去,买了瓶冰可乐,往沙发上一躺,舒服的简直说不出话来,索性闭上眼睡了一觉。结果到达位于永平、云龙公路分叉口的黄连铺时,已接近5点了,补充水份时,店主劝我在此住下,我回忆攻略中好像所有的大侠当天都能到永平,坚持继续前进,结果很尴尬。一出镇就开始持续的爬坡,天已完全黑透了,还在深山里与坡路搏斗,虽然有车前灯,但在四周一片漆黑的环境下,道路的辨识度并不好,正在忐忑之际,转过一个弯,发现路边有几户人家,一家的门开着亮着灯,赶紧过去打探,得知距山顶还有将近10公里路,这个距离对我来说,白天都需要花2个多小时,晚上就更没谱了,遂提出能不能借宿一晚,被婉拒,但告知前行不远有一给货车加水的点,应该可以住。

又爬了段坡,路边空地果然有一排三间屋。一间有简单家具,一间空着,只有一张床,另一间是厨房。向主人说明来意,起初其并不同意,空铺是接待货车司机的,我狡辩我就是司机啊,只是开的车少了两个轮,倒把主人说笑了,留下了我,还特意到厨房弄了点吃的,又烧了水给我洗漱。饭后聊了会天,四川人,提起家人尤其开心,把存在手机里的女儿一家的照片、视频拿给我看,满脸幸福。简易房基本没隔音,每来一辆车就会把我吵醒,车来车往,生意还不错。不过,长年累月待在这荒郊野岭,真是挺不容易的。

今天最郁闷的事是,发现GROPRO的充电线居然忘带了。

2017年10月11日
山中至瓦窑镇

晨起,留下借宿费用,挥手作别。

山中空气清新,温度适宜,路边是大丛的格桑花,树上时不时有红红黄黄的山椒鸟叽叽喳喳,看着那艳丽的身影,不禁想“红男绿女”这个词是不是从它们这来的。虽然依旧在爬坡,但感觉和昨日完全不同,轻松到达山口,接着是连续16公里的下坡,感觉像在御风而飞,爽歪歪。到得山下,远远的能够看到永平县城,但离国道还有几公里,不用住宿,所以也没进去兜圈,继续前行,大约11点到达博南镇,一出镇就又要开始爬坡,索性转回来在镇上找了家饭馆早早把午饭吃了,店内菜盆里有很大一从虎掌菌,但老板说已经被人预订,只能看着流口水。

饭后在小雨中爬坡,刚过山口就看到峡谷中一条大河在蜿蜒流淌,气势壮阔,这就是三江之一的澜沧江,向南流出国境后名叫湄公河,不过这次旅行,与她也就只有这一面之缘。一路冲坡至江边,过了澜沧江大桥,继续沿江骑行了一段后便离开了它,折而向西至瓦窑镇,今晚就在这里歇宿了,地处交通要道,镇里旅店很多,吃住方便。

两天翻山两座,共计骑行167公里。

2017年10月12、13日
瓦窑镇至六库

早餐在一处市集吃,人群摩肩接踵,透着浓浓的烟火气,感觉很亲切。

出镇转入228省道,中午在漕涧镇吃了锅羊肉,结果出门没多远就发现运动镜的一条腿不翼而飞了,怎么也找不到,好在是阴天,眼睛不至于太难受。

下午3点多,怒江出现在山谷之中,这一段江面感觉在气势上要略逊于澜沧江。

过了怒江大桥,左转可至腾冲,右转则是丙中洛方向,怒江峡谷与缅甸只有一山之隔,大桥边就有一大型边防检查站,查核严密,不过并不需要边防证。过了边检站沿江向北,右手边是滚滚而去的江水,左手边是陡峭的山坡,不时还会出现一道道防止滑坡的护墙,有那么一点感觉了。

下午5点到达怒江州首府六库,本日骑行88公里。

因需解决充电线及骑行镜问题,决定多停一日,逛街。峡谷空地有限,城市建筑沿江而建,布局狭长。新城区在西岸,老城区在东岸,两地相距颇远。怒江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充电线没找着,后面一直到林芝都没什么像样的城市,看来这次旅行只能和GROPRO说再见了,好在还有DC能顶一顶。眼镜腿也没办法配,只好买了副保圣的运动镜,上次进藏戴的也是这个牌子,在珠峰大本营的时候同样是掉了眼镜腿,人生总有一些经历似曾相识。时间充裕,心血来潮,导航去了当地的捷安特车店,发现店里有标准的骑行镜,配三幅镜片,最重要的是还有一根运动挂绳——再也不怕丢镜腿了,仅需100余元,毫不犹豫买了下来。在客运站附近发现了一家非常好吃的清真馆子,清汤牛肉真是一绝,不输于台北的牛肉面馆,价格、份量则要实惠的多。汤干肉净,心满意足,真想为了这碗肉多住几天。

晚霞下的山路

在宿点前拍的坡路

误入花丛

遵守交规

山椒鸟,衣服很骚气,红为雄、黄为雌

爬的第一座山,少人提及,却很有山的模样

最爱的路牌

澜沧江峡谷

澜沧江大桥

山上的高速路

路边等待收割的稻田

与怒江的第一面

路边的护墙

见到的第一条瀑布

农田都开到了悬崖边,下面是小河般的怒江

清汤牛肉,吃了一半才想起来拍一张

清真饭店内的免费饮料,内容真丰富

六库,连接两岸的怒江老桥

2017年10月14日
六库至古登

六库海拔880米,丙中洛海拔1750米,高差870米,全程290公里,一路沿江起伏缓上。六库至贡山段目前在进行公路扩建改造,出城没多远就遇到了封路施工单向放行,一路有不少这样的施工点,大大延缓了前进速度,好处是大部分时间可以独享整段路面,索性不急,优哉游哉。江边的观景台,废弃的铁索桥都是观景的好去处。道路静谧,江流湍急,骑行其间,感觉已与自然融为一体。

前行75公里后,夜宿古登乡。

2017年10月15日
古登至福贡

出古登不远就是匹河,境内有一著名的景点——失落之城知子罗,这里原是怒江州府,因潜在地质灾害的威胁,于86年被搬迁、放弃了,时光仿佛也被定格在了那一刻,现在常有人至此感受、怀念那逝去的岁月。

途经一小镇,适逢礼拜,耳中传来赞美诗的合唱声,没有伴奏,就是干净而纯美的人声,忽然被打动,驻足聆听,身旁有小溪在潺潺而流。一曲终了,寻至教堂,很小,只有简单的一间礼拜堂,人群一直坐到门外,都穿着节日的盛装,年轻人也不少,看起来很重视这个活动。

在清朝的时候,云南由于临近英、法殖民地,基督教传播较快,对当地影响颇大。在怒江还有教士把《圣经》翻译成了傈僳族语并进行传教活动,刚才听到的赞美诗应该就是用傈僳语唱的。除基督教外,道教、佛教、喇嘛教也先后传入并和土生的巫教一起保留了下来,最难能可贵的是各宗教、民族间相处和谐,基本没有发生什么激烈的冲突,因此,这一区域被称为“人神共处”之地。

我做为一个外人,听听歌,拍拍照,并未受到特别关注,很喜欢这种自在的感觉。

共骑行60公里至福贡,沿途看到珠三角的招工广告已经贴到了怒江腹地。

刚出城就到了澡塘

行进在吊索桥上

休息中的座驾

这段江面有“怒”的感觉

常有被遗弃的小径,述说彼时的艰辛

这是条唯一被围在院子里的瀑布

参加礼拜的人一直坐到门外

盛装礼拜的人们

表演欲很强的大妈

珠三角的招工广告贴到了怒江深处

车前包不错,链接有伐?
自己的西藏行不知要到什么时候才能盛行
胖哥若瑟 发表于 2019-9-18 12:50 车前包不错,链接有伐?

IBERA车首包,几年前买的,你可在淘宝搜一搜。

2017年10月16、17日
福贡、马吉至贡山

出城不远,怒江有处折弯,江面宽阔,有小岛孤悬江中,仅有一铁索桥与岸相接。走在桥上,桥身在风中摇曳,桥下江水滚滚,岛上有处小村落,真不知先人是如何上岛生存的。路过“石月亮”,远远的隐在了云后,未睹真容,不过下午的时候,老天爷补偿了一处七彩佛光给我,有失有得。

马吉乡的住宿条件要略差一些。

从马吉至贡山的途中,第一次看到了废弃的溜索,直至世纪初,这还是连接两岸的主要交通工具。往返各有一根钢索,两边固定处一高一低,人悬挂在吊具上,利用高差带来的动能滑行至对岸。细细的溜索、湍急的江水,滑行时往往还要背负各种物品,再碰上恶劣天气,这种交通方式还是比较危险的。有段时间媒体集中报道了怒江两岸滑溜索上学的孩子之后,情况逐步得到了改善,目前所有溜索都已废弃,取而代之的是沿江横跨两岸的70多座铁索桥。

下午两点多就到了贡山,整个镇建在江边的山坡上,东西向的路特别陡。到的早,把座驾仔细检查、保养了一下,一切正常。

两天的行程共114公里。

2017年10月18日
贡山至丙中洛

今天路程很短,只有46公里,轻松的休闲骑。

刚出城就是去独龙江的路口,不过目前全线封闭改造、升级,不再接待游客,为期一年。继续前行是捧当大桥,过去就是德贡公路,翻越碧罗雪山,可至德钦,有机会一定设计线路走一次。

丙中洛现在已不收费,这个值得赞赏。

著名的怒江第一湾就在去丙中洛的路边,而且接连有两处,都是巨大的U型弯,第一处更壮阔一些,第二处则景致更美,左手边是丙中洛开阔的平缓坡地,绿树、田园、村屋散布其间,远处是嘎娃嘎普雪山,依稀可见山顶的残雪。右手边可俯瞰怒江又一弯,与第一处不同的是,对岸半岛上有一处小村落,有一铁索桥连接两岸,岛上遍布桃树,所以叫做桃花岛,如果是春天过来,不知会有多美。

丙中洛食宿方便,景色优美,东有梅里、西有独龙江、南有怒江峡谷、北邻藏区,通过察瓦龙可接察察、察左线,很有旅游开发潜力,政府也在大力整修道路,改善条件。

从房前垂下的瀑布

期待精彩继续

2017年10月19日
丙中洛至宿点

沿着新修的旅游公路出发,柏油路面宽阔平整。首先经过甲生村,村里有著名的重丁教堂,特意转进去看了看,门没开。现在这座是96年重修的,原版的已在文革中被毁,所以也提不起兴致找人开门了。继续前行,转过一个弯,左手边一处峭壁陡然耸立在眼前,这就是石门关,晨雾尚未散去,缭绕其间,更显雄伟。再走没多远就遇到了一处小滑坡,山上滚下的落石铺满了路面,观察一下,没有新的落石,赶紧推车快速通过。

雾里村在江对岸的一处小小坡地上,经过时,太阳刚刚出来,一团团云絮垂的很低,却又与阳光、村屋有着分明的层次。村前有一铁索桥通到对岸,连接的是一段残存的茶马古道,可经雾里直达秋那桶。走过吊桥观察了一下,感觉徒步没问题,骑车则有点勉强,而且拍照的话,在对面会更漂亮一些,所以犹豫再三,还是继续沿着公路走了。过了雾里村不远,可以看到对岸古道有一段路是在峭壁上生生凿出来的,下面就是湍急的江水,真是让人惊叹,愚公移山也不过如此了。

秋那桶——一个充满诗意的名字,位于丙中洛的最北端,是一个漂亮的小山村,从雾里沿古道徒步进入是最好的玩法。村后如有人向导的话,爬上一座山,可以看到梅里主峰卡瓦戈博的背面,欣赏到夕照金山。公路在此过江,新的公路桥已经建好,老的桥即将废弃。过了桥,还是没忍住,把车扔在一边,走上古道,体验了一下马帮人生存的艰险与不易。继续前行不多远,路边出现了一条瀑布,一路走来,瀑布不少,但基本都落在江中或潭中,这一条不一样了,直接落在了路边,再通过路面流入江中。新修的公路直接建了一座桥,跳开了这段路,我特意骑上老路,想挑战一下,到了跟前才发现,路面除了水之外,还布满了大大小小的石头,骑是绝对骑不过去的,近距离体验了一下天外飞瀑,然后老老实实返回新路。

很快,滇藏界的蓝色标牌出现在路边,不远处还有一块禁止外国人进入的牌子,从这就正式进入西藏了,铺装路面也到此为止,接下来直至察隅河畔都将是碎石土路。天险老虎嘴是一块斜出在公路上方的巨岩,修路时之所以没炸掉它,我想不是为了景观,而是为了防护,这一路段多落石,巨岩就是一个天然屏障。老虎嘴后面,本是一条山路,可能过于艰险,所以目前是在山体中挖了一条简易隧道直通过去,隧道低矮狭小,没有照明,穿行其间感觉都有点幽闭恐惧症了。出了隧道,环境渐渐发生了变化,干燥荒芜逐步替代了苍翠湿润。碎石路颠簸难行,横担在驮包上的运动包一根捆扎带完全固定不住,一次次的想要离我而去。路过龙布村,传说中的小卖部、住宿点都没有人在,时间尚早,选择继续前行。网上的资料说,过了龙布直到察瓦龙,中间再没宿点,心中有点小忐忑。

察瓦龙在藏语就是炎热峡谷的意思,干燥的空气在不断掠夺我体内的水分,携带的水已全部喝完,越骑越渴,越渴越累,越累越渴,陷入恶性循环。幸好是在路上,先后遇到两位自驾朋友给予了帮助,一位大爷给了一瓶在大瀑布处灌的天然水,一位东北大哥不但给了水还给了一颗火龙果,真正的雪中送炭啊,有了火龙果压包,瞬间又恢复了动力。经过了罕见的怒江V型弯后,路边一处简易房的墙壁上出现了四个大字——住宿、吃饭,悬着的心终于放下,赶紧买了瓶冰可乐压压惊,爽啊。

夜幕降临,独坐崖边,天空中七彩星光闪烁,浩瀚如海。上次入藏也没有看到如此壮丽的星空,感觉此身已融入其中,如梦如幻。脚下的大江在星光的辉映下滚滚而去,此情此景不由想起杜甫的一首诗: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

感慨万千。

2017年10月20日
宿点至察瓦龙

今天的重头戏是大、小流沙。

小流沙前有座小小的喇嘛庙,是入藏遇见的第一座寺庙。可能因有寺庙的镇压,小流沙坡面上已长出了不少植物,应该是没有多大危害了。再向前行则是凶名远播的大流沙,传说中,这是有一天梅里山神卡瓦戈博突遭邪神偷袭,情急之下将手中米饭泼出,变成大流沙镇压了邪神,不让人好好吃饭,被镇压了,真是活该。

实际上,这种地貌一般位于向阳坡面,昼夜温差大,加上岩体比较酥松以及风化的作用而形成,大流沙坡度陡、坡面宽,又紧邻路边,所以危害特别大,落石天天有,隔三差五就有一次小滑坡,大滑坡也很平常,近年道路因此阻断最长的时间有一个多月。目前,政府已有规划,在这里修一座桥,跳开大流沙,彻底解决这一问题。

据说,过大流沙最好是上午,下午一起风,落石的风险就很高了,我经过时正好处于安全时段。远远望去,坡面上窄下宽,在阳光下泛着白光,整体感觉好像是从山顶喷涌而出的。再离近一点,可以看到巨大坡面下的推土机被衬托的像是袖珍玩具一样。此刻无风,整个坡面很安静,在坡下大着胆子拍了几张仰角的照片,快速通过。

这一段路,路边的植物是仙人掌的天下,很多都长到一人多高,有的还结了火红的果子,虽然知道是能吃的,但看着那浑身上下的刺,还是没敢去招惹它们。

察瓦龙进镇前有一安检站,很严格,所有包均需开检,一把用了10几年的折dao在此被没收了,虽然警察们和言安慰并赠送矿泉水一瓶,但也难以化解我心中淡淡的忧伤。

一进镇路边就是在自驾圈颇有名气的四川饭店,陈老板同时还为车友提供丙察察及察左线的应急救援服务,店内到处挂的都是车队队旗,墙上满是涂鸦。陈老板为人热情、健谈,手机里有很多察瓦龙周边不为人知的风景照,看的真是心头长草。

当天镇里断网,只有电信时不时的有点4G信号,入藏最好带一部电信手机,电信信号是西藏覆盖最好的,比较有保障。

两天共计骑行90公里。

重丁教堂

我的路

石门关的陡壁

石门锁江

雾里村前的江边便道,可以徒步

云漫雾里

峭壁上凿出的古道

茶马古道

古道行

天外飞瀑

滇藏界,车尾方向是西藏

禁入牌

近观怒江

天险老虎嘴

简易隧道

罕见的V型弯

夜宿豪华酒店

宿点前有条小河汇入怒江

两匹小马在道上漫步,重温祖先的荣光

小流沙前的喇嘛庙

仙人掌树

凶险的大流沙

仙人掌的天下

跨马寻路 发表于 2019-9-16 12:43

2017年 ...

看过奚志农先生的纪录片

2017年10月21日
察瓦龙至嘎达

察瓦龙隶属察隅管辖,两地间相距200余公里,却需接连翻越三座雪山,此前只能走古道步行,所以一度是由云南托管的。2011年修通了简易公路,这是进藏诸路中最晚修通、路况最差的,并且每年12月至5月基本都会因大雪封山而断行,就算在可通行季节,也常因滑坡、水毁、塌方等导致通行中断,能否顺利通过,还得有一点运气。目前该路正在整修、扩建,以改善通行条件,目标是全年保通。通过这一阶段的骑行,感觉体能是不如10年以前了,对紧接着连过三座雪山的挑战,心里有点打鼓,思量再三,决定请陈老板开车送我过第一座难度最高的雪山齐马拉,到目若村。

早上7点出发,公路沿着江边起伏,但很快车就停了下来,前方发生了滑坡,几十米长的路面铺满了大大小小的石头,不时还有石块冲入坡下几十米处的江面,声势骇人。8点钟抓斗和推土机就上来了,但因不时还有滚石落下,直到将近10点才勉强抢通单向放行,这是刚出门就给个下马威啊,老陈倒习以为常,淡定的很。

玉曲河与怒江交汇处清浊分明,在此过江,告别相伴8天的怒江,向西进入深山。道路盘旋而上,植被与树木越来越繁茂,树叶被秋天点染上各种颜色,路旁也多了一条小河相伴,河水微微发蓝,清澈通透,行走其间,如入画境。随着海拔逐步升高,树木又稀疏起来,呈现出寒带的地貌特征,山势挺拔、险峻,盘山道层层相叠,气温也越来越低。到达齐马拉山口,海拔已升至4600米,天空中彤云密布,不一会竟纷纷扬扬的下起了雪,老陈说这是齐马拉的第一场雪,比往年提早了。

目若村在一片开阔的谷地中,除了几块圈起来的农田以外都是大片的草甸,村后有小河蜿蜒而过,四周是耸立的高山,从高处俯瞰,开阔壮美,这里最美的时候是在春夏百花盛开的季节。老陈送我到这就开车返回了,本计划是要在此停半天好好游览一下的,但天气状况已不允许,一旦山上降雪持续不停,就有可能被封堵在此,必须尽快离开。

整理好车子、行囊向昌拉垭口进发,一路是优美的高原草场风光,不时有木屋点缀其中,不过这里是夏季牧场,因此没有看到牛羊。此地海拔接近4000米,细雨时下时停,搭车上来的弊端开始显现,由于上的太快,身体还没调整过来,双腿像灌了铅一样,使不出力气,每前进百米左右就要停下喘喘气、调整调整。这时,看到河边有一骑友支了个帐篷在休息,真是羡慕,有了帐篷,自由度要高了很多。走走停停,垭口在逐步接近,一个翠绿色的小小海子突然出现在眼前,精神不由为之一振,继续前行一段,转了一个弯,发现在这个角度看去,海子居然是标准的心形,真是让人惊喜,带着心上人在这许愿、求婚一定非常浪漫。

山虽高,但也一点点被踩在脚下,翻过海拔4500米的昌拉山口,山的这边显得有些荒芜,雨又下了起来,好在是下坡,晚7点多,终于到达了嘎达食宿点。几幢房屋聚集在路边,都是原木搭建。挑了最靠近公路的一幢,一进屋就是一只大大的火炉,墙上一侧是佛龛,一侧张贴着五代领导人的集体画像,左手的屋是商店,右手的屋是通铺客房,今晚这里只有我一个客人,看店的是位藏族小伙,名叫次仁。坐下先喝了碗热乎乎的酥油茶,再把泡面煮上,满满一锅,一人一半。小伙子话不多,对我也没什么好奇心,抱着手机追剧,显见见过不少骑行的人。吃完饭,次仁拿了些木材进来,把茶壶打满了酥油茶就走了,木屋内只有我一人独坐在火炉边。天已黑透,灶中的木材噼啪作响,灶上的酥油茶热气袅袅,屋外的小雨淅淅沥沥,看着没有信号的手机,思绪反倒多了起来:此身飘荡久,静夜得幽情,深山夜雨冷,西窗烛未明。

通铺也是木头搭起来的,铺盖倒挺厚实,只是枕下窸窸窣窣的总是有老鼠跑来跑去,搅得人无法安睡。 23.jpg

滑坡路段

远眺昌拉

牧场风光

爱心措

回望最后一眼,镜头已被雨水打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