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桥头坑下岭古道丨一条横亘在永嘉城关鸡冠岩畔的水瀑古道,郊游好去处!

桥头坑下岭古道,系民间古通道,古道发于永嘉县北城街道塘山村,下阮家山,过桥头坑下,至杭郭村。古道全长3500米许,累计下250米许,全程路基被水泥硬化是古时塘山村村民去往路口乡的主要通道。古道沿途,林密水丰、山翠、寮幽,风光秀美,两个小时可至,当去。

桥头坑下岭古道与去往大亨村的马路岭古道(点击)相连

古道起点塘山村,据永嘉县地名志记载:东山下西南5公里位于海拔214米的山间盆地一口水塘之旁,故名。乃金姓聚居地,迁自鹿城藤桥。

过村口高大的幸福门城门洞,在小寮前,行入村。

行半里许,有孤松挺拔于金氏宗祠前,旁有先锋庙,

庙旁有碧水一泓。沿水塘右行,回眸,先锋庙,一庙倒映于池水,蓝天碧水相映成趣。

一路行过古木上羊肠小道,蛇游于山坳,农田远山连绵。行半里许,至水坑凹头,开始下行,复行于山岗。

半里许,有小桥横亘溪上,渡桥复行

里许,有小庵侧于坡上,已是阮家山村。

阮家山,据永嘉县地名志记载:东山下西南4公里,传说古时阮姓人居此边村,取名阮家山。位于鸡冠岩西侧150米的山间盆地,有岭路东南通县城。四面环山,东与杭郭村接壤,南与岭后村相邻,西与郭山村相邻,北面与塘山村相邻,离县城只有5公里。

鸡冠岩下,有一挂百米飞瀑,如练下坠,得绕山方可得山。阮家山为施姓人所居,祖上从明朝正德年间(公元1506--公元1521)从上塘绿嶂河底村迁入,繁衍至今。

下行道林中行,古宅历历,一路右下行过斑驳的石墙巷,至岔口,左边去往孝佑宫。

在孝佑宫相有施氏大宗,宗祠前一片苍翠的沃野,平铺山洼。

施氏宗(

阮家山文化礼堂

,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916平方米,礼堂内设曲艺室、棋牌室、图书室等设施,是村民重要的活动娱乐场所。

孝佑宫前溪涧流水淳淳,水瀑轰鸣,有小桥横跨其上。

不过桥,左边沿溪下,去往杭郭村,此处阮家山人称桥头坑下。

去往杭郭村的古道,林密水丰,但为茂枝所蔽,难窥真容。

下行半里许,有小亭然于道,下为溪涧流水漫石。

有小桥横亘溪上,一片翠绿的藤缦连片盖于山坡,小道已被荒草覆盖。

远处山坡有小寮相藏。

寮下为一片层田升降,旁有流水欢奔,此处杭郭村人称殿头坑下。

行半里,有利奇马台风所毁乔木横卧道上,行走及其小心,需攀枝侧行

坎下

过路障后,半里许至溪涧底,亦有小桥横亘溪上。

立于溪涧,回眸远眺高山,来时的瀑布坠于深峡。

过桥右行沿溪直行,百余米上村中小道,

交叉处有黄菱田,杭郭村

与岭后村合并,改称杭岭村,为永嘉县著名的黄菱产区。

岔口右行去往杭郭村,左行几十米有小亭,

右行道行于溪水畔。穿过已挂的稻田和一畦畦的菱角田,应是丰收景象。远山巍峨犬牙相错,

行一里许,在石

步对过的

,左转入村,

过古井古门台,行半里许至村中

休憩

亭。

杭郭村,据永嘉县地名志记载:东山下西南二公里,又名黄角,县志载黄角,祖宗原籍福建行郭,在此登门入赘。为了纪念祖籍,起名行郭,后写为杭廓。据说是南寿发源地之一,村民多习武。 永嘉等地的廖姓开基祖地。700年前,敏公”之子“俊公”于元泰定年间(1324—1328年间)入赘杭郭郑氏,由放鹤结缘始为杭郭廖氏始祖。

后裔先后散居到永嘉县域和温州地区一带以及全国各地,永嘉县内分别有:上塘镇的柯师湾、前村、后村、十二盘、枫树下、山节、中降、路口、东山下;瓯北镇的行禅、梅园、洋岙;下寮乡的朱寮;陡门乡的上庄山;碧连镇的高山;巽宅镇的麻埠、邵坑;温州市区的南门外;乐清市的四都南山、后垟、后潘垟;洞头县的西横山;青田县的金坑;庆元市、金华市、江西省、台湾省等40多个地方。

杭郭《廖氏大宗》座落在村东头,与派下四扇支房宗祠一字排开,气势雄壮。《大宗》始建于清朝,民国27年(1939年)修建,1988年改建成五间二层,二堂二廊,三对大门对开,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四合式庭院,正中大门两边:“汝南衍派源流久遠,杭郭分支世澤綿長”和两边大门:“要好兒孫務須敬祖,欲光門弟還是讀書 ” 的两幅对联光彩照人;前堂正中戏台,两大台柱上曰:“閑看粉墨登場亦莊亦諧帝王將相成一瞬,喜聽笙歌悅耳能文能武英雄兒女各千秋” 闲情逸致;后堂中后宗祖神像神橱,一字形排开,恭恭敬敬;后堂大厅正中“宋世乌台”的匾额肃然起敬;总建筑面积1200多平方米。

支持8264好活动!
支持支持。。。。。。
前来围观欣赏
风景美如画,我心走天涯,若问最美的是哪,我说心安即是家,万般花丛过,留痕在天涯
青山绿水好人家
支持你的精彩。。。。!
温州古道 发表于 2019-9-15 19:18

桥头坑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