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2019,高考结束后,陪着儿子骑新藏。(更新到第28天:拉萨。完)

D15:巴尔~加果拉山口~塔尔钦,骑行113公里。

今天到神山脚下,骑行难度不大,唯一没料到的是到神山前的无名垭口遇着雨和冰雹。后来我才醒悟过来,如果下午过垭口的话多半会这样。

8点35分,出了巴尔。

一路缓坡上去,偶尔还有平路。

儿子骑到前面去了,没事又照下自的影子。

今天的天气很不错,不过遇见的人和车极少。

左边出现一群羊,放养的藏民远远地和我打招呼,我只能以“扎西德勒”回应。

10点45分,到了加果拉山垭口。可惜这里没有海拔标志牌,只有一个路碑:K3812。

加果拉山位置和海拔,出巴尔25公里。
这25公里没什么陡坡,一路缓坡上去,其中还有几段平路。

加果拉山口位置的卫星图。

下山图中,天气越来越不错。
从垭口下26公里到门士乡。如果昨天住在那不如或者江布,那今天的骑行多半只能到门士。
  • 春生

看看前面。

再看看后面。
这26公里放得很爽,不知不觉就看见了门士。

12点左右到了门士乡,不过这是在出了门士后照的。

时辰尚早,我们在乡里喝了个甜茶,又吃了个藏面。
我发现这一路过来,当地人的量词似乎只有“个”,什么东西都用“个”来表示,比如一个瓜、一个饼、一个甜茶、一个面条……

休息够了才上路。
出门士乡就是缓坡,空中的云也多了起来。

缓坡过去后是起伏路。想到今天的后半程比较轻松,我也没在意,儿子也早骑到前面去了。

偶尔有白云遮住太阳,于是难得不被暴晒一会儿。

15点15分,又是一群羊,后面的雪山应该就是神山了。

可为什么和网上的不一样呢?……应该是方向不同吧?

没多久,乌云起来了,之后到无名垭口的20公里,我便披着雨披前进,一会儿是雨,一会儿又是冰雹,直到看见塔尔钦后,我才有机会脱下雨披。

乌云压得很低,似乎要直奔过来的样子。

不过右边却是晴朗一片,而且这时的风向是冲着左方的。
这一路上有不少被拔起的旧碑,可惜我一直留意的K1314没有发现。

过了垭口后,雨云奔着转山的河谷去了。

17点52分,过了K3898的塔尔钦分路口后,朝着塔尔钦村骑去,这时神山清晰可见。

进了村子,我俩想好好洗个澡,毕竟在巴尔的两天没洗澡的。转了一圈,好不容易问着一家带标间的“成都宾馆”,那老板也算是同乡,可那房钱却一分也不少,340一晚,我磨了半天老板也不松口。
想到第二天要去转山,徒步又是我俩的弱项,今天必须得好好休息下,最后一咬牙,还是住了进去。
晚饭时我当面给老板找了个借口,出去吃了。

D16、17:冈仁波齐转山,无骑行。

我俩准备2天时间转山,不想把身体搞得很累,也不想去逃票。
堂堂正正地买票进去,谁也拦不住;遇着问题,也可以正大光明地说清楚;更主要的是,一路上可以丢丢心心地前进,不用在心理上去躲躲藏藏。

早上8点07分,吃了早饭,买好干粮和水后出发。
这是村子中的大道,走上去左拐后就到售票点。

路过当地政府门口,留影一张,算是转山起点吧。

8点59分,回看来时方向,后面就是塔尔钦村。
下面的那条路可以通车,从村里可以坐车到转山路上的休息点,后来我发现那路似乎通到了止热寺。

我们沿着转山路前进。
那登山杖是租的,10元一次,押金40。村里也有许多卖的,不过我没问,不知道价格,

一路上的石块都被集中到了路边。

9点26分,遇着叩长头的人。
对于这样的人,我只有佩服和仰望。

9点32分,到了一个小高地,转过去后进入一个河谷,就是昨天那乌云冲进去的河谷。

路沿着河谷上去,前方似乎要下雨的样子。

10点03分,到了第一个休息点,后面是经幡广场。
转山路上,似乎每个休息点都可以住宿。

第一个休息点的位置,出村后5公里。

到第一个休息点后遇着下雨,儿子出门忘记带雨披,我到休息点去,却没有卖的,最后花了40把老板的雨衣买了。

快到第二个休息点时,左面山坡出现一个寺庙,我估计就是攻略上提到的曲古寺。

第二个休息点,曲古贡巴,于是我猜测“贡巴”是不是寺庙的意思。
这段路儿子的裤子、袜子、鞋,全部打湿了,我们在休息点烤了很久的火。后来来了一群越南人,带头的男的汉语说得很好,同时带着十足的粤语口音。他们听说我俩是骑车过来的,佩服得不得了,冲我们直抱拳。

第二个休息点的位置,大约过第一个后3公里。

烤了一个小时的火,雨也快停了,出门继续。
这时是11点58分。

看看来路,完全不是先前大雨的样子。

走了没多久,被后面来的一群骑马阿三给超了。

还有一个说外语的,在让另一个老外给她照相。

12点28,继续转山中。

一群牦牛,看来准备驼东西上路了。

转山路上,时不时地见到垃圾桶。我们也很自觉,吃剩的塑料包装袋都丢进去。

左边出现一个小瀑布。

又遇见叩长头的。

今天神山全是雨雾,得不了看,倒是左边的山峰有点不赖。

13点28,还在刚才的河谷中。

神山刚露出一点点,那群阿三就在路边拍个不停。
其中一个还把手机给我,让我给他拍,看着他高举着双手,我怎么看怎么都像投降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