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2019,高考结束后,陪着儿子骑新藏。(更新到第28天:拉萨。完)

一过公珠错便是一个长上坡,上坡前会经过攻略里说的马攸木拉山警务室,在K4009处。
这是骑过去后才想起照的,警务室在图片最正中的位置。

警务室所在的位置,出霍尔乡约69公里。

警务室位置的卫星图。

从K4012开始,路也变陡起来,这时已经是下午了,一路上强行让自己跟上大家,体力也耗了不少。三位李老师早骑到了前面,儿子也在前面只能看见背影。后来又上了一个陡坡,发现右方有大片的乌云压了过来,风力也大了,估计要不了多久就会挨上大雨。
取出雨披披上,冰雹就来了,一会儿后变成大雨。这雨被强烈的横风吹着,把我右半身淋成落汤鸡,而左半身却一点也没有。我把头尽力向右偏着,用宽沿帽躲着那大雨,要不然脸会被雨打得生疼。儿子骑在前面,雨披已经被横风吹到左半身,几乎快成一条直线了;我想叫他象我一样扯住雨披压在屁股下,可是狂风暴雨中一点也喊不出口,即使喊了也听不见。
想找个地方躲雨,可四周连一个凹地也没有,涵洞也没看见,没办法只得顶住风雨一脚一脚地踩。就这样在肆虐的横风雨中,挣扎到了垭口。

15点59分,马攸木拉山口。
照这像时,巧好横风停了一分钟,雨也小了一下,我俩抓紧时间拍了就走。
到山口之前约半公里,追上了汉中的李老师,他也和我们一样被淋惨了。

先给儿子照了像,自己接着马上脱衣照,等我照完后,风雨又大了——还算老天有眼,关键时刻让了我们一把。
下山时的几公里弯路,狂风雨和先前一样。下坡没多久,我们又追上了湖南的李老师,风雨中他在前面放得有些慢,我们却是想快点放出这雨云。
而李炀跑到一个藏民的帐篷里躲雨,里面只有一位老阿妈,非常穷,但也拿出糌粑和酥油茶来招待他,离开时李炀要给她100块钱,老阿妈却说什么也没要,把李炀感动的不知道该说什么。后来一说起这事,李炀还止不住地感慨。

马攸木拉山口位置,出霍尔约89公里,K4028处。

马攸木拉山口位置的卫星图。

出了雨云,气温很低。
手套也是湿的,后来儿子戴了两双手套。最后到住地时,第一件事就是围着炉子烤火烤脚烤手套。

17点10分,离马攸木拉检查站只有几公里了。
我们骑到检查站后的住宿地时,是17点28分,在K4054处。
住的地方就在刚出检查站的左方,似乎只有一家。天黑之前又来了四个骑友,一问之下,10点半才出发,中途还跑去捉鱼玩了。

D20:马攸木拉检查站~帕羊镇,骑行103公里。

今天一路下坡,距离也不太长,昨天淋了横雨,今天出发有些迟,9点48分。

检查站的藏獒,当地人说一点也不咬人,但我却不敢挨上去。

早上吃饭时,来了一辆藏民开的越野,听说我们几个是骑车过来的,很是佩服,非要给我们献哈达,儿子当然也有一根。

9点53分,出检查站没多久。
今天我们运气也不错,没有遇到逆风。在巴尔时遇见反骑的骑友,我们说这一路上天天都遇着逆风,他们说也一样,反骑也天天逆风,于是我们心里暗暗高兴,后半程可算会有顺风吹着自己前进了。谁知道全程骑下来,就只有今天和最后一天没有逆风!
骑到最后的几天,不管你是顺着河谷还是逆着河谷,不管你是上坡还是下坡,不管你是直路还是弯路,只要是有风,那绝对是逆风;搞得我后来无可奈贺地对儿子说:“我们就打消遇到顺风的念头吧,只要起风就调整心态,慢慢踩——!”

10点02分,进入仲巴县了。这里也是阿里和日喀则的分界线。

10点07分,路边一群羊。

11点45,天已经大晴。

12点36分,路边加餐。
今天这一路缓下,山峦离我们很远,视线很宽阔,视觉早就疲劳了。

15点38分,进入帕羊镇,在K4158处。
之前的霍尔巴乡是K4149处。李炀在那里爆了胎,补好后到帕羊都比我们早,可见他的体力很好。
帕羊镇相比很大,有许多吃住的地方,我们住的是一家青年旅舍,条件很不错。可惜当天全镇停电,洗不了澡和衣服,据说是电网改造,已经停了十天了。下午快六点时,老板把饭蒸好后,才把那自家发的电接在了热水器和洗衣机上,可惜我们大家早已等不住,自己动手洗了不少衣服。那热水器烧得也慢,儿子去洗澡时等了十多分钟;我去洗时,温度不够了,只得匆匆了事。
这是晾衣服时所见的对面的雪山。

四一生 发表于 2019-9-20 09:08 军校没去成,去了民航。

太棒了,同事家小孩也是考的民航,现在南航副机长了,我们羡慕得不要不要的。
四一生 发表于 2019-9-17 09:47 这个是204道班具体位置(蓝点)的卫星图。这个是麻扎达坂具体位置的卫星图。这个是行者当时的记录 ...

下次买一个太阳能发电,一遍骑一遍发电,我看别的骑友就这样。
四一生 发表于 2019-9-18 15:01 估计这5万步的记录我多半破不了了。门票上的转山示意图。我回到塔尔钦村的时间是18点36分。 ...

辛苦了,加油

D21:帕羊镇~朔格拉山口~无名垭口~老仲巴,骑行88公里。

今天的行程将决定后面两天的路程:如果只到新仲巴县城,那后天到萨嘎县城就比较难,第二天就会在拉藏乡住一晚;如果到新仲巴23公里后的老仲巴县城,那第二天到萨嘎县城相对轻松一点,这样也节约一天。
从马攸木拉检查站开始,也有两天时间就赶到萨嘎县城的,但这样骑很累,我不打算在风雨中耗过马攸木拉后再疲劳骑行两天,所以先骑到帕羊,充分休息后再骑到老仲巴,最后到萨嘎,这样的体力分配我觉得比较合理一些。

9点出了帕羊,后面是网上的“神山驿站”石碑。

天色很快放晴。

公路沿着牧区边沿前进,没多久开始爬朔格拉山了,这时是10点06分。。

往回看,远处一片就是牧区。

爬山之前遇见的小湖。

儿子内急,丢了车去方便了。

我慢慢骑到前面。
朔格拉山不陡,爬山之前几乎就能看见垭口。

10点57分,朔格拉山口到了,没有海拔标记,只有这下坡提示。

朔格拉山口位置,出帕羊21公里。

朔格拉山口位置的卫星图。

从山口下去,没多久路边出现了固沙的石栏。

做计划时知道有这种石栏,现在看见,还是能感受到当地防沙的力量。

再过去一点,右边出现一片沙丘,沙丘上的云很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