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大峰

一、准备篇

从起意去登四姑娘山到真正登顶,总共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此前除了青海骑行外并没有什么高原运动的经历,高海拔登山更是一次都没有,但是我还是迷之自信,一冲动买好了往返机票,自此便只能硬着头皮去准备。

首先是从装备开始,作为理性的工科生(呵呵,理性存疑;工科也存疑),把装备分成了四部分:必要的安全相关装备(冲锋衣裤、登山鞋、保暖排汗内衣、防风保暖头套、雪套、手套、登山杖头灯、备用干粮)、不必要的安全相关装备(冰爪、雪镜、工具刀)、必要的其他装备(大登山包、小登山包、雨衣、路餐)、不必要的其他装备(相机、望远镜、kindle、蓝牙音箱),最终为了平衡安全与负重,带上了所有的安全相关装备和必要装备,舍弃了不必要的其他装备。

第二是准备体能训练,作为一个爬过几次武功山韭菜岭的户外初级爱好者,自知体能还是有点弱鸡,开始了每周的例行训练,一次跑步、一次游泳、一次登山,临时抱佛脚。

第三是应对可能的高原反应,由于在青海湖高反过,所以高反是我比较紧张的点,也是要命的点,应对措施是提前7天吃红景天,保持良好的睡眠(呵呵),适当做一些无氧运动。

第四是侦查路线,虽说不能现场侦查,但是现在有很多好的工具,比如Google earth,可以提前看到一路上的大概情况。

二、路上篇

一句话评价:这一路真是坎坷,首先是高速因泥石流封路,改走传说中的213国道过映秀、卧龙到日隆,一路上泥石流封路,等一个小时、滑坡封路,绕道、修路封路。。。下面的视频是被泥石流冲毁的两栋房屋,地基裸露在外面,整座房子被冲到江里去,而这里在11年前也是汶川地震的震中,不由得感叹这里的多灾多难,我问向导,他们为什么不搬离这个地方,如果是我,提心吊胆的住在这里,要担心地震、担心滑坡、担心泥石流,我早就走了;向导说,他们祖辈生活在这里,震倒了,再修起来,去别的地方,生活不惯。

最终绕到巴朗山垭口(海拔4485),终于可以看到目的地了,过去巴朗山垭口就是小金境内,小金——四姑娘山的所在地,也是夹金山的所在地;夹金山(海拔4930)是红军长征翻过的第一座雪山,在这之后的路程中,我不止一次想到这些穿着单衣、背着武器、饿着肚子翻越雪山的先辈,我们有充足的补给,我们有冲锋衣防水防寒,我们有温暖的羽绒睡袋,我们有热情的向导;而他们什么都没有。。。

三、登山篇

到达日隆镇(海拔3200)后,便开始了三天不洗澡的日子,为了了解一下自己对高原的适应性如何,我开始在镇子上溜达,人年纪大了喜欢花花草草,一家小院种了很多美丽的花,敲门进去拍了照,主人说开得最艳的粉色花名曰“大丽”象征大吉大利;我一直相信,能把门前花草,打理的这么漂亮的人,一定是热爱生活的人,主人热情的为陌生人介绍着她的花,一定是个温暖的人。

溜达了一圈发现,高原上全身乏力,爬个小坡就气喘吁吁,有些担心是否会高反,回酒店又吃了两粒红景天压惊,当天晚上10点就睡了,第二天醒来神清气爽,没有丝毫不适,接受客栈藏族老板的哈达,准备出发,一路上都把这个哈达带着,即使在登顶的时候把能减的负重都减掉,也没有取下这个哈达。哈达,象征吉祥如意,有它的庇佑,我们都会顺利登顶归来。

四姑娘山的登山笔记

到四姑娘山登山管理处签完生死状后,开始登山,今日要从日隆镇(3200)行进至大峰BC(4365),全程16公里,海拔上升1200米;这一路还算轻松,高山草原、雪山融水、物华天宝都是自然的馈赠,辛勤背物资的马儿、登顶几十次的狗子、初生不怕人的牛犊与善良勤劳的藏族同胞,与步履坚定的旅人,与空中盘旋的鹰,在这广阔天地共生。飘扬的经幡,诉说着虔诚;矗立的尼玛堆,昭示着信仰;背包上的哈达,象征着希望。

愉快的心情很快就随着手机信号一起,消散如烟,跟随这绝望而来的,是走不完的烂泥路和沼泽地,避无可避,所幸就在这烂泥地里艰难的跋涉吧,此刻凸显出一双防水的登山鞋+防水袜+雪套的功劳,没有这些装备,简直不敢想象要如何通过长达十多公里的烂泥地。

下午三点,顺利抵达大峰BC,在这里我们又捡到4个队友,至此7人大峰小分队开始准备向顶峰进军,到达BC后,我开始满山找信号,在海拔4365米的地方,走到山脊顶,依然难找到信号,好不容易在一个悬崖边找到信号,打了几分钟电话,报了平安,便开始近乎与世隔绝的一晚,从下午五点到晚上九点,要在没有信号的地方熬4个小时,我们开始聊天,天南海北;我开始打坐,坐席冥想;听帐篷外的风声雨声,听自己的心跳,听自己的内心。与世隔绝,不一定是坏事,它会让你明白,你之于世界,如滴水之于大海。

一晚上的风雨声,一晚上无眠,凌晨三点起床登顶,回望大本营BC,更觉纳兰之词绝妙,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是啊,故园永无此声。

四姑娘山的登山笔记

刚出发没多远,就听到有人严重高反退出,不过我的状态尚可,边走边避滑石,还能给队友加油打气。人最害怕的是黑暗,因为黑暗带来未知,未知带来恐惧,要在这黑暗之上,再加上高寒、高反、劳顿、陡坡呢?我知道会怕是人之常情,但我们不要怕,要用灯火刺破黑暗,要用铁鞋,把一切拦路虎踩倒。回望登山队伍的星星灯火,想起红军翻越雪山时的之字形向上延伸的火把,红军士兵笑称“我们顶着天了”;是啊,我们顶着天了!

到达垭口后,才发现,出发时的大队人马已经变成了小队,更多的人,选择了下撤,到了垭口又有很多人下撤,其实垭口已经海拔4800米了,距离顶峰,只剩225米的爬升,很多事都是毁在了这最后的225米。到这里的时候我开始出现高反,头痛,剧痛,走两步得休息一下,深呼吸,再深呼吸,按回快跳出来的心脏,再深呼吸,跟着步伐,再深呼吸,竟然调整了过来,高反也轻微了很多,抬头一看,峰顶就在眼前!6点14;3点40出发仅用时两个半小时,成功登顶!

下撤的路上一路开挂,一个多小时下撤到大本营,整装后8.30出发,11点半下撤到海拔3300米的山脚下,3个小时16公里,高度下降1065。回到镇子上,恍如隔世,两天,35公里,5025米,一身泥泞,终于回到人间。

第四、后记

登雪山,并不同于一般登山,要做好充足的准备,要有坚定的信念,要不怕!很多事,不去做,你永远不知道自己可以做这么好。

好帖子前来围观
有关大峰登山的一些问题,可加我V问zhangzhengr0314
那只牛呆萌呆萌的
理查三世 发表于 2019-9-18 09:49

一、准备篇

从起意去登四姑娘山到真正登顶,总共不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