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

秋日穿越,揽胜"东岩"

在这支队伍中,一位年仅8岁的小朋友在年轻奶奶的陪伴下也一路驴行,实在是太棒了!

走完崎岖的山道踏上乡村公路,抬头仰望秋天的天空,真的很高、很蓝,足以让人忘记平日的忙碌,忘记日常的琐事。

阳光正照在那弯垂的茅絮、野花上,折射出熠熠光泽。它们在微风中摇曳伸枝,似乎欢迎着这来自尘世中的人们。

我们带着疲累、饥饿,继续在水泥路面上徒步约2公里左右,于中午12时到达东岩。

东岩位于横山镇关里水库东边的山腰上,广丰区著名三岩(横山东岩、铜钹山白花岩、排山天桂岩)之一。岩顶树木葱茏,百花盛开,岩底碧水荡漾,波光粼粼。

东岩寺,又名东岩书院,属于石窟寺。岩洞占地面积1920平方米,据记载南宋时期曾设南宋东岩寺,明代化成年间进士夏尚仆(字号,夏东岩)设立东岩书院,岩内刻有十三孝生及明代进士所题刻的"五溪赞"诗五篇,岩口倒刻有鹿、鹤、人物岩画。

岩洞前,抬头看见高大的丹霞风貌的巨大岩石凌空傲立,凸出天外,高不可测,内含广阔的空间,左右约几十米,前后也有十几米进深。

寺内有一洞穴据传可以通向山的另一边,即西岩寺,但至今无人敢尝试。

巜五溪赞》摘录
                         双溪
      二水萦纡翠夹烟,山中流出白云前。      何人结屋临溪曲,两派风湍落枕边。

竹溪      沙村翠竹带清流,竹下还堪系小舟。      我爱主人浑不俗,碧云深处卧高秋。

桃溪      白云深处是桃溪,溪上无人花自飞。      片片莫随流水去,山中恐惹世人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