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

2019-9-14南芬大峡谷穿越核伙沟、休闲法台村138公里独行

2019年9月14日星期六晴,昨天是农历八月十五,整整下了一天的雨,今天早上总算是停了。整个山城被浓雾包裹着,俗话说早雾晴晚雾雨,今天可以放心地去户外骑行了!
今天的线路安排是:观山悦-马铃薯试验田-石湖村-桥头-南芬大峡谷-梨皮峪-观山悦这条环线预计80公里左右,因上周骑行小市左腿膝盖缝有些疼痛和不适,心理有些阴影不敢骑行太远,保持上周90公里的骑行距离是我今天首先目标,根据这一圈骑行下来膝盖反映情况再决定是否加量。
早上八点我推车下楼,此时的本溪溥雾弥漫,朝阳初升蓝天在云雾中时隐时现,我骑上自行车向滴水洞方向出发了。去往滴水洞坡道上的人很多,这里的坡度很大我摇车前行,与这些徙步者同行,汗水时不时的向下滴落,爬上马铃薯试验田大坡后我已是气喘嘘嘘。我没有直行向滴水洞方向骑行,而是右转进入新修的水泥村路,该路以前是土石路坑坑洼洼,如今已修成3米来宽比较平整的水泥路面了。这条路景色很美直达石湖村,是修在山脊上的路,左侧是老母岭右侧是平顶山,穿梭在浓密的树林间,骑行在这样小路上你会感到心旷神怡!

出了石湖村便是304国道,左转大约骑行2、3公里有三叉路口,左转是奔南芬、大冰沟方向,直行是桥头、北台方向,我不想爬月牙岭就选择了直行奔桥头而去。桥头至大峡谷这条公路以前走大车,公路破损的很严重,公路重修后设立了限高杆,大车已无法通行整个路况非常好,比以前干净多了公路依山傍水景色怡人,是一条很不错的骑行路线。外地的骑友如果想去大峡谷而且又不想爬月牙岭,这条路线就是你不二的选择。

从大峡谷穿越核伙沟,是连续攀爬的两座大山,其坡度大强度高,从售票处到观景台长约2公里,最后300多米我是实在骑不上去了只好下车推行。从观景台向西大约可以骑行500多米的水泥平路,然后向右转又开始爬山,从这里爬到山顶大约有800多米长水泥路,约有600多米可以骑行上山,个别几个弯道坡度很大累计约有200多米长我是下车推行的。当你到达山顶后,暮然回首你会有一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开阔的视野连绵的群山以及那碧波荡漾的青沙帐,特别是大峡谷的玻璃吊桥犹如一条银龙横跨在峡谷之间,你会从心底里展示出一幅脱离烦恼融合自然的画卷。俗话说爬多大的岭下多大的坡,从山顶向核伙沟方向放坡,坡度很大两侧林子非常浓密,高高的林子遮挡着阳光,仿佛置身于原始森林之中。在这里放坡你最大收获是手麻,因为这里的坡度大距离长,你的双手时刻不离制动手柄,直至10多分钟坡度变小后,你才可以断断续续的松开手柄。

进入梨皮峪村给你第一感觉整个村庄整洁有序,弥漫着“酒”的气息,各种酒的宣传和造型展现在你的眼前。这里离沈环线已经很近了,从梨皮峪村出来右转大约3公里左右便可到达沈环线,我在离沈环线不到500米的地方做一次休整,此时码表显示今天累计骑行40公里,离家应该不到30公里。在爬完阿家岭隧道后感觉膝盖还不错,没有疼痛和不适,于是决定不走南兴路改走滨河路,从佳兆业大桥回家,这样算来大概今天可以骑行100公里左右,如果膝盖还可以的话就向小市方向在骑行一段距离,争取达到140公里左右的单日骑行距离。

这样决定后我便延着滨河路向三家子方向骑去,在本钢四号附近
我遇到一队从新民来的骑友,他们共有四人是昨天从新民出发先去的了阳,可能是昨天雨天骑行的原因吧,其中一个队友的油刹出现了问题,在弓长岭没有修好决定在本溪找捷安特专营店处理一下。我向他们介绍捷安特的具体位置和本溪市区值得一去的平顶山情况,特别是本溪市区的平顶山不仅不收取门票,最主要的它2000多级台阶,非常适合登山锻炼。台阶从工学院开始直至青云关而终,始终在林间穿梭,即便是盛夏酷暑这里也是清凉习习,他们对我的热情介绍表示非常感谢。
与他们分开后向三家子方向继续骑行,骑过佳兆业大桥时感觉膝盖很给力,没有疼痛和不适,那就继续向小市方向骑行吧!在上牛村一处候车亭做了一次休整,把早上带来的水果和两块月饼统统地消灭掉。此时码表显示今天累计骑行88公里时间为下午1点13分,我在此已休息了20多分钟了,我决定向小市方向骑行一个小时,不管骑到那都就地返回,按以往骑行距离看估计今天可以骑行130公里的路程。
从三家子向小市方向基本上是沿着太子河骑行,这里的景色非常优美,路面平整车辆稀少很适合骑行的,当我骑行到法台大桥时突然决定左转向法台村骑去。法台村位于高官与松树台之间,我骑行经过这里不知道有多少回了,今天还是第一次来这里。进入法台村首先映入你眼帘的,便是那一片片金色的稻田,在远处群山的映衬下就是一幅绝美的画卷。我被这里的景色深深的吸引了,停下车来照了几张像,随后继续向村里骑去。法台村真的很幽静,这里空气清新,一条清澈的小溪从村中穿过,每家院落都涂刷金黄色的涂料,几乎家家院落里有一颗大树矗立在院很有些气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