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UTMB和巨人之旅,你知道的也许只是冰山一角

“我们应该举办这个赛事”

你也许不会想到,UTMB(环勃朗峰超级越野赛)的诞生,竟然与1999
年震惊世界的“勃朗峰隧道大火”有一种无法分割的必然联系。

勃朗峰隧道是连接法国意大利的公路隧道。位于法、意边境,在阿尔卑斯山最高峰——勃朗峰脚下。将法国的霞慕尼和意大利的库尔马约连接在一起,是当地一个极为重要的交通枢纽。这场惨烈的大火持续燃烧了48个小时,有38人遇难,使得隧道被关闭了3年之久。

之前创办的环绕勃朗峰的越野赛和环勃朗峰接力赛,都因此取消。

UTMB才有机会由此开始。
故事,要从2002年9月的一天说起。
UTMB创始人米歇尔·波莱蒂在三角地广场遇到了本地越野跑俱乐部CMBM的***雷内·巴什拉。他对举办赛事的想法很感兴趣,认为这会成为一个不错的比赛。
“我们刚好在三角地,这里是三国友谊的象征,我们应该来举办这个赛事。”
之后每次在街上碰面,雷内·巴什拉都会和米歇尔谈起这件事情。等到他们第3次或第4次又聊到这个话题的时候,米歇尔说:“好吧,我们来开会正式讨论一下吧。”
当月他们在霞慕尼开了第一次碰头会。
另外,在UTMB的创办历史上,还有一个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是让·克洛德·玛米耶(登山家,金冰镐奖的创办者),米歇尔说,他在UTMB的历史上扮演着非常重要的战略性的角色。
在项目启动阶段,让·克洛德说:“你应该去找合作伙伴,你需要去注册商标,你要做这件事,你要做那件事。”“是他在后面不停推着我们,才使得这项赛事可以瓜熟蒂落。他教会我们如何跟合作方交涉,如何进行赛事运营,他也激励我们做出了非常多明智的选择。”米歇尔说。除此之外,让·克洛德在UTMB的线路开发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03年,第一届UTMB诞生,“霞慕尼的人认为我们疯了。”来源:轲影像

“忘掉道路吧!”

创办之初,几个创始人只是听说过超级耐力跑,对美国的超级越野赛完全没有概念,甚至一点都不了解知名度很高的西部一百和莱德维尔一百。
“但是,我们十分有信心把环勃朗峰办成一个成功的比赛。”
不再是分站赛,不再是拉力赛。这是真正的超级越野耐力赛,在真正的山径上,“忘掉道路吧!”
2002年年底,UTMB宣布开放注册,200312日开始比赛。距离154km,累计爬升7500m。初步设想可能会有300人参赛,如果能来500人就超乎预期了。结果来了700多人,分别来自10多个国家。
这一年,想要完成环勃朗峰的全部赛段十分艰难。

组委会给跑者提供了几个选择,他们可以选择跑到库尔马约,或者跑到尚佩克斯,也可以绕一圈回到霞慕尼。最后722人中只有67个人成功地回到了霞慕尼,相当于完赛率仅10%。隔年,报名1594人,完赛420人。

在最初几年,UTMB还只有150155公里,后来延长到了170公里。参赛组别也从最初的唯一一个组别发展到后来的UTMBCCCPTLTDSOCCMCC6个组别。
“每次我们进行距离的调整,都会基于一个明确而具体的原因。例如我们以前的线路会翻越群山到达莱孔塔米讷镇,但是圣热尔韦镇也希望可以参与到其中,所以我们在重新规划线路时,就让跑者们穿越了这个小镇。”
组别的增加最直观的原因是——“我们一直期望可以举办一项延续一周的活动,而不是只有短短四天。我们把瑞典的瓦萨越野滑雪赛(瓦萨越野滑雪赛每年吸引4万多名滑雪爱好者参加,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越野滑雪赛事)当做标杆,那个赛事跨越了一整周,我们也希望可以办成那个样子。”
值得一提的是,在2008年增加的、长290公里的PTL组别(ThePetite Trot à Leon)。随着参加UTMBCCC赛事的人越来越多,许多人抱怨赛事的商业色彩愈发浓重,而探险的味道愈发寡淡。

很快,让·克洛德就接过了开发PTL线路的重任,PTL是他的大本营,他往往会提前四到五年去设计规划当年的线路。于是,就有了高难度、具有探险性的PTL

时至今日,UTMB的参赛者已经从最初的700人发展到了1万多人,这场赛事更像是世界越野跑者一年一度的盛事,而霞慕尼俨然成了户外天堂。

而UTMB成功的核心因素离不开作为亚洲最高峰——勃朗峰所具备的独特魅力,以及霞慕尼先天的户外基因。

历史中的霞慕尼
霞慕尼的前身是一座建于11世纪的本笃会修道院,是当时农民和猎人们相互交流的小公社,并在14世纪30年代取名为霞慕尼-勃朗峰小镇。
作为法国海拔最高的城镇之一,霞慕尼深受高山气候的影响,寒冷让这个地区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一个无人问津的地方。

直到18世纪,修道院才脱离苛刻的繁文缛节,随着1741年波科克和温德汉的首次到访,霞慕尼才逐渐被人熟知。

这两个年轻人回去后,在报纸上报道了他们在霞慕尼“冰海”的“探险”,第一批旅游者慕名来到霞慕尼。
1770年,第一家旅馆开放,标志着霞慕尼酒店业的早期发展和首次登山探险活动的开始。
1786年,人类首次征服勃朗峰,开启了这座山峰的新时代,并揭开了山区居民的神秘面纱。前浪漫主义和浪漫主义作家帮助人们消除对勃朗峰的未知恐惧,并将其描述为保存完整的自然神圣之地。
1800年,霞慕尼-勃朗峰已经成为阿尔卑斯山区第一个真正的旅游中心。登山运动在此孕育而生。
1816年,第一家豪华酒店建立,酒店业在19世纪得到蓬勃发展,并在20世纪初期建立3家顶级豪华宫殿酒店。
1821年,霞慕尼Compagnie des Guides山地导游公司成立。
1860年4月,霞慕尼正式并入法国,1866年,拿破仑三世统治时期,第一辆马车首次到达霞慕尼村庄广场;1901年,St Gervais Le Fayet镇和霞慕尼镇之间的火车开始通车。火车的到来大大改善了霞慕尼小镇冬天的交通状况,由此开创了冬季运动旅游。Doctor Payot滑雪场成为霞慕尼山谷内的第一个滑雪场。
此后,霞慕尼开启了作为旅游胜地的时代,并很快成为阿尔卑斯最佳滑雪场之一。

1924年,第一届冬季奥运会在霞慕尼举办,霞慕尼山谷也被奉为“冬季麦加圣城”。在冬奥会举办后的几年里,霞慕尼修建了许多重要的缆车和索道。

在旅游业的影响下,霞慕尼不断扩大,并经历不同时期的发展,具有不同的建筑风格。
小镇拥有丰富多样的建筑遗产,传统和现代建筑风格交相辉映。漫步在霞慕尼小镇及其边远乡村,你会发现拥有几百年历史的巴洛克教堂和新教小教堂、源自黄金时代的酒店和宫殿、艺术装饰建筑、传统农舍、大型别墅,以及与现代建筑形成鲜明对比的小木屋。
这些多样的建筑形成了霞慕尼无法用言语描述的独特魅力。而几百年来早已根植于此的户外文化更是成为世界户外爱好者趋之若鹜之处。

“你一定要去一次”

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桃花源记》
人们总说霞慕尼是户外天堂或是圣地,但用中国传统的向往来形容,那里更像是一片“桃花源”。那里的生活节奏很慢,上到耄耋,下至垂髫,早已把“户外”当做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换言之,户外就是他们的生活方式,早已融进他们的血液里。
来源:于雷

当你走在通往霞慕尼的高速上,你会发现天上有很多滑翔伞在飞,转个弯,你就能看到一座宏伟的雪山。
雪山离你很近,仿佛就在你眼前,你感到震撼的同时,你会发现雪山上有很多“之”字形的成熟路线,上边有很多骑行的人,如果你对这里足够熟悉,你会很清楚地知道换个方向,就能看到很多徒步跑步的人。再往里走一点你会看到一条穿过霞慕尼的河,河里面又有很多正在享受漂流的人。
等你下车后,当地居民看到你会友好地和你打招呼,表达对你的欢迎,如果你是UTMB的参赛者,也许他还会对你说上一句“Bravo”。
然后,你入住到当地居民在某平台上出租的房间,成为一对年轻夫妻、或是一位退休老人的房客。
房主热情地带你参观他的房子。你会看到明显具有年代感的木质手杖和其他不同年代的手杖放在一起并被完好保存,你还会看到用各式各样的绳结做成的图饰。之后房主在桌子上铺开地图,为你耐心讲解霞慕尼的步道、登山路线、骑行路线等等。街道上,户外店比比皆是,往来行人几乎无一例外,都穿着户外服装。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UTMB变得更具有狂欢氛围和仪式感。

《征服天堂》响起,成千上百的跑者聚集在拱门下。他们毫不掩饰自己的激动、兴奋之情,也有不少人留下眼泪——这对很多跑者来说,像是朝圣,或是一场修炼灵魂的苦行。
“赛道上,有的人会把钢琴搬到路边,为你弹奏曲子,也有人在为你跳舞,老头老太太不太能动就在一旁为你摇牛铃,小孩子追着你和你击掌,你就感觉跟咱们过年一样。

“快到终点的时候,你从进霞慕尼的那一刻就能看到大量的人烟,不论前一刻他们在干什么,也许他们在吃饭、在溜弯、在浇花、或者在打理院子,只要你路过,都会停下来为你鼓掌,并喊上几句‘Bravo’。”TDS选手兼品牌特派拍摄者老孙如是说。
同样的,闭幕式的仪式感也极为浓厚。
颁奖仪式上,选手的排位是高于政府和主办方的。值得一提的是,UTMB的“礼仪”是孩子,他们把奖品给到颁奖嘉宾,再由嘉宾颁给选手。“这个特别让人感动,它有一种传承感。”三夫赛事的赛事总指挥李辉说。

“我们也只是人,不是神”

201020112012那三年是一个困难时期,那段日子并不好过,我们也走了很多弯路。”米歇尔说。
2010UTMB被迫取消了比赛。
这一年,报名人数累计近7000。由于天气恶劣和赛道出现状况,比赛开始3小时后中止(第一集团跑了约30km)。先起跑的CCC也在暴雨中中止了。TDS也在起跑前中止。2年的准备灰飞烟灭,很多选手当场痛哭流涕。还好第二天上午10点,UTMB重新开跑,不过赛道缩短为原来的后半部分,约90km
人们指责我们,为什么没有应对恶劣天气的备选方案。我们当时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越野赛事了,这着实是一个很大的失误。
2011年,遭遇暴雨,不仅延迟23小时起跑,赛道也大幅变更。
2012年,因为天气原因不能进入意大利,在UTMB起跑前,临时由100英里的赛道变更为只在霞幕尼山谷内的100公里/累计爬升5600m
没有提前预料到这些确实是一个教训,但是反过来讲,我们也只是人,不是神。”米歇尔说。
2018年,《南华早报》对UTMB新增赛事奖金提出质疑:“戏局中最大的赢家却坚称自己是这项业余运动的捍卫者”,指控主办方大肆敛财。
对此米歇尔回应——
如果我真是一个商人,我肯定早就选择将这项赛事纳入职业化的轨道了。就像自行车运动那样,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不论是运动员还是组织者都能赚的盆满钵满。但那不是我的目标,我并不是为了钱才做这件事情的。
我认为作为一个组织者,我竭尽全力把UTMB办成了全球最好的越野赛事。鉴于我这么多年殚精竭力的工作,自己完全有理由获得适当的物质回报。在我们公司(AUTOur du Mont Blanc)的宗旨中就讲明了,我们要创造利润。但是,追求利润并不是我们唯一的诉求。
谈起这个总是很困难,我觉得可能是有文化的因素在里面吧。不像是在美国或者英国,在法国人们总是避讳谈起钱的事情。

去年UTMB成立新公司——UTMB国际,目的是在世界各大洲推广赛事,By UTMB,成为巩固和保护UTMB巅峰位置的新布局,有人用“高位打压”来形容此。

“我们希望UTMB可以牢牢保持在金字塔塔尖的位置,希望它可以坚守在越野跑的世界之巅。“但是如果你只是孤零零地矗立在那里,总会有别的人想着把你踢下去。所以,我们就寻思着,为了稳固塔尖的位置,就必须自己打造一系列跟UTMB一样高水准的赛事。“我们的目标是每个大洲都能有几场By UTMB的赛事。在亚洲,我们认为在未来的510年里,有510UTMB打造的赛事应该不成问题。可能中国就会有34场,日本韩国各有1场。“我们期望UTMB在各个大洲都落地开花,而在遍地的花团锦簇中,UTMB中国将会是最娇艳的一朵!UTMB中国将会成为跟UTMB霞慕尼齐肩的越野双子星!”
在世界范围内复制赛事,是UTMB商业模式的扩张式布局。除此之外,品牌方的赞助和品牌及赛事市集的收费也是不容忽视的点。在2015年之前,UTMB的冠名赞助商一直是The North Face,之后,均有Columbia冠名。此次参展的国内唯一一家品牌商是凯乐石与The North Face和Columbia不同的是,前两者要么选择打造自己的IP赛事,要么选择只赞助极少数的顶级赛事,凯乐石的赞助策略更像是地毯式的铺陈——在国内赞助了大大小小几十场甚至上百场的越野赛事。品牌方对于帮助越野赛事做大做强,起到了不容小觑的作用。结语

今年中国运动员在UTMB惨遭滑铁卢,这里不再赘述。
不确定性本就是越野赛事的魅力所在。抛开那些不确定因素,我们试图探寻更应该正视的原因——
国内选手训练强度太大或不合理、参赛频次太高、康复师营养师水平有限等也许是值得反思的地方。
深入探究,更深层次的原因也许是这项运动在国内的极速“繁荣”。
纵观中国越野跑的崛起之路,不过是从2015年才开始,而马拉松跑步热潮也仅始于2011年。
2018年,贾俄仁加、姚妙分别在OCC男子组及CCC女子组夺冠,祁敏在CCC男子组获得第二名,标志着中国在世界越野跑领域的崛起。我们的运动员仅用了不到5年的时间就站在了世界面前。
中国跑者这种对于跑步积极的态度,促使中国的整体跑步训练水平、跑步装备制造和销售以及赛事氛围在这3年时间里取得了相当于美国10年时间才能得到的进步和发展。”《中国痴迷跑步——这种趋势正在改变中国》的作者维尔·福特曾这样表示。
而凯瑟琳和米歇尔也曾坦言,他们之所以愿意选择中国作为这项赛事在海外的第一个品牌赛举办地,正是因为他们从未见过一个国家的跑步人口可以增长得如此之快。
但极速繁荣之后,我们也是时候要思考一下,该如何“慢下来”了。
选题策划|大饼
采写|大饼鸣谢|廖国松、李辉、于雷、朝宗、老孙、小龙等
参考文章:《创始人眼中的UTMB创始人夫妇独家揭秘:为什么UTMB是全球最NB的越野赛?《中国痴迷跑步——这种趋势正在改变中国》UTMB
霞慕尼,冬奥之源里的山地之光
《一场艰苦的战争,KINETIK陈浩2019巨人之旅荣登亚洲第一》《历数中国“巨人”》
另附
巨人之旅
来自中国抚顺的极限距离跑者,KINETIK陈皓,作为今年TDG的参赛选手,在赛道前段强势前进,最高排名一度进入前16,但后段因伤复发,最终以98小时45分的成绩完成TDG巨人之旅330公里,排名亚洲第一
Tor des Géants——巨人之旅是意大利阿斯塔谷地的一条环形徒步登山路线,由南北两条线路组成,全长约336公里,总爬升高度约24000米。
这条路线经过阿尔卑斯山的四座“巨人”:勃朗峰(海拔4810米)、帕拉迪索峰((海拔4061米)、玫瑰峰(海拔4634米)和马特洪峰(海拔4478米),集中了阿尔卑斯山区典型的地貌、风光和文化。
根据当地登山协会编写的旅行指南,正常体力情况下,走完一圈大约需要31天,而从2010年开始,TDG路线成为每年一度的山地越野跑竞赛路线,关门时间150小时。
经过近十年的打造,巨人之旅成为世界上最顶级的极限赛事,同时也是唯一一个结合长距离跑及个人风格的跑步赛事:组织者不设任何强制性阶段,在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自己决定他们何时停下来休息、何时睡觉,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比赛的人,即为冠军。
巨人之旅是第一个覆盖整个地区的赛事,沿其壮观的路线在阿尔卑斯山脉四大高峰的脚下,并且穿越大帕拉迪索自然公园和艾维克山野公园。
所有这些特殊的特点,帮助造就了这唯一的、无与伦比的赛事。
整个巨人之旅赛程设有七个赛段,每个赛段不强制选手休息或停留,休息站有食物、医疗等补给,选手也可以根据自己情况在此休息、睡觉、紧急医疗处理等。
赛段一 -Courmayeur – Valgrisenche: 49 km 上升海拔3996米赛段二 -Valgrisenche – Cogne: 56 km 上升海拔4141米赛段三 -Cogne – Donnas: 44 km 上升海拔3348米赛段四 -Donnas – Gressoney St Jean: 53 km 上升海拔4107米赛段五 -Gressoney St Jean – Valtournenche: 39 km 上升海拔2601米赛段六 -Valtournenche – Ollomont: 44 km 上升海拔2702米赛段七- Ollomont – Courmayeur: 48 km 上升海拔2880米
当千军压进,稍有差错,便是万丈深渊。
致敬从前、现在以及未来的巨人们。
学习一下
拾荒李鹏 发表于 2019-09-18 15:33

“我们应该举办这个赛事”[/ ...

亚洲最高峰~~~~~~
发自8264小程序
围观下
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