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落寂的卡卡沟,梦中情人是阿翁——2019年8月七藏沟之行第一阶段

路过川主寺,在车上拍的红军纪念园

卡卡沟口到了,沟底比公路低了很多,足有好几十米深。没有停,驶过大桥继续向前开去,马师傅说:“这儿不好下去,再往前开开,前边好走点。”

又向前跑了两公里不少,车终于在一片平坦的草场边上停了下来。“你们就从这儿走吧,顺这条路走就行,里边就是卡卡沟。”“可能会碰上收费的,别多给,一人20就行。”一件小事,证实了马师傅的实在,他要是就把我们放在卡卡沟口也很正常,我们也没有任何话说,那样他可以少跑几公里,可他主动把我们远送了一截。这一截路就是衡量一个人的尺子,人的本性在这几公里的差距上充分的表现了出来。

(旅店老板兼司机马师傅电话:13309040012)

我们原本计划是“七黄九穿”,可刚才在路上,马师傅他们说九寨沟查的特别严,逮住逃票的至少罚500元,特别是眼下这个时期,九寨沟正处于封闭维修期,进出的只有施工人员,你们背着大包特显眼,所以不建议我们走九寨沟。马师傅他们这么一说,我们多数人面面相觑,“不行就别往九寨沟穿了。”葫芦作为活动的召集人,不想放弃原来的计划,“来一次不容易,以后再没有机会了,不行冒险试试呗,大不了罚点钱,就当买门票了。”青山也支持葫芦的意见。其实我们也不想轻易放弃这次机会,真的是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家店了。“那就按原计划 走,作好被罚的准备。”

7点40多点我们上路了,按着马师傅他们指的方向向前走去。

率先上路的几个朋友

近处的草原和远处的山

七黄九穿线路较长,如果一直徒步到九寨沟口总长度在130公里以上,即使只走到五彩湖,长度也在110多公里。这条线路一共要要翻越三个4000多米的垭口,所以整个线路又分为三段,第一段是从卡卡沟口进山,过长海,然后翻越坐望峰垭口,下阿瓮沟,然后往红星海方向走,在草海或红星岩一带扎营,这一过程共需要两天。第二段是翻越红星岩垭口,经窑沟下到黄龙乡,再从黄龙乡一路北上 ,到三道片、则藏海一带扎营,这过程也需要两天。第三段是翻越九寨垭口,进入九寨沟景区,最终从大门出去,这一过程同样需要两天时间。今天是我们此次穿越的第一天,任务是穿越至卡卡沟里的长海子营地。从沟口到长海子营地大约18公里,按正常规律,8小时左右的路。

第一阶穿越路线示意图

3_副本 - 副本.jpg

现在玩户外比过去简单多了,只要多少有点名的路线都有大把的轨迹可循,只要按轨迹走就是了,一般不会有问题,就是没有轨迹也有卫星图参考,有卫星定位可以准确判断。不象过去,只能凭事先打印的地图,凭经验和人的判断来傻走。可今天一时疏忽,上路时我没有打开手机上的轨迹。此时我并没有多想,反正出来的都是老驴,几乎人人都有轨迹,特别是还有葫芦、飞熊、飞翔这些大玩家,他们玩GPS比我油的多,有他们在前边带路,我跟着走就是。

路很快向沟里拐去,沟里有条不大的河。我以为脚下的沟就是卡卡沟。可前边的人说是岷江,那条河并不大,几乎抬脚就能过,它会是岷江?我不太相信。我这才打开手机上的两步路,脚下的河果然是岷江。原来这里已是岷江东支的上游,离源头已经不远了,滔滔岷江变的很小也正常。渭渭细流才能汇成大江大河么。

在我打开手机查看地图时时,队员们已走出去了很远,此时前边的人已经开始过河了。妈的,一说过河我就紧张,为什么?七藏沟也好,川西的绝大多数穿越路线也罢,河上的桥多是独木桥,而我打小柔韧性、平衡性就差,过独木桥是我的短板。我赶紧的按了一下记录键,急忙的向前追去。

还好,这座桥不是独木桥,是用几根电杆搭成了便桥。早知这样,我紧张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