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落寂的卡卡沟,梦中情人是阿翁——2019年8月七藏沟之行第一阶段

平台边缘处,队友们正藏身于矮小的灌木下休息。“龙哥,一点了,在这儿吃饭还是下到沟底再吃饭?”因为我虚长几岁,活动的组织者葫芦很尊重我,还未等我走到跟前问就我。“就在这儿吃吧,下沟就太晚了。”我边走边回答说。“那就在这儿吃,早吃完早完事。”葫芦对大家喊了一声,于是我们各找各的树荫,躲在荫凉里开始了七藏沟之行的第二次路餐。

午餐后上路, 我和老鬼拖在了最后,方便了一下才出发。

二号营地再向前是近200米深的漫长急降,最怕下山的我又远远的落在了后边,起初还能远远的看见老鬼的影子,时间一长又是悠悠天地间只有我孤身一人了。好在这里的路径已经非常清楚,不看轨迹也根本走不错。沿着泥泞的小路我跌跌撞撞的向下走着,当我下到沟口的岔路时,空荡荡的路口竟然不见一个人影。

岔沟口向上走,不远是个很大的牛栏,周围灌木环绕,牛栏中间是几间牛棚,我眼神不好,透过树空影影绰绰看见牛棚跟前有几个人。服装有红有蓝,一定是葫芦他们。早晨葫芦说,今天的营地是鱼海子或者红星海,这儿还没到营地。葫芦他们应该是在里边休息,连带等我。可牛栏的门在哪儿?我围着牛栏转了差不多360度一个圈,才找到牛栏的门,可转进去后迎接我的不是葫芦他们,是两位藏族牧民。“你好,看见有几个人过去了么?”“看见了,有好几个人,往上走了。”“谢谢。”我重新转出来,沿着大路向上走去。

鱼海子营地到了,平坦的草坪,张红结绿的大门,还有宣传栏,一切迹象都显示了这个营地的与众不同。然而这儿只是营地的大门,离真正的营区还有一段不近的距离。

鱼海子营地大门口的宣传栏

路上的小桥,这可不是独木桥,是三棵圆木架成的桥

进大门又走大约300米,绿树后出现了一座飘扬有国旗的建筑、一侧还有的迎风招展的经幡,耳中则传来阵阵欢歌笑语声,真正的鱼海子营地到了。

鱼海子营地是一片非常平缓的大草滩,位于阿翁沟两条大沟的交汇处,这里和我们昨天扎营的长海子营地一样,从营地根本看不见海子,只因它距鱼海子不太远,因此人称鱼海子营地 ,有人称它为草海子营地(鱼海子和草海子是两个相距很近的海子,其水都不深,与其说它们是海,称它们为两个大水洼子更合适)。

木屋墙壁上贴的村委会的官方公告

与我们以往见到的木屋不一样,鱼海子营地的木屋不是牛棚(即放牛的牧民居住的房子),而是带有一定官方性质的松潘县山马乡麻依村阿翁沟管理小组的“值班室”,麻依村村委会规定,进入阿翁沟的驴友都要交费,每人50。关于这类收费,有的驴友很有意见,认为是乱收费,其实反过来想一想,我们的到来的确对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特别是一些不文明的驴友,所过之处垃圾遍地、一片狼迹,适当的收取环保费也说的过去,但既然你收了环保费,就应该负责清理垃圾(不是说驴友因此就有权乱扔垃圾),如果只收费不清理或清理的不干净就不应该了。客观的说,鱼海子营地收拾的还算干净,营地不仅干净、还非常平整,距水源也近,甚至还建有专门的厕所,看到如此好的营地,让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鱼海子营地绝对是我见过的最整洁、最干净,条件最好的一个营地,没有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