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

两峡穿越剪影

发表于 2019-9-19 14:4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忻州飞侠 于 2019-9-19 14:47 编辑

东望柏泉西滹沱,寒风萧萧穿峙峪。
百年古树育鸟巢,怪石满山成奇谷。
谷底清泉石隙流,一挂白瀑显灵秀。
削石陡壁疑无路,攀越而过豪气生。
登临绝顶望前川,天地苍凉冬日寒。

“两峡穿越”就是原平的柏泉峡谷和峙峪峡谷之间的穿越,之前有驴友们分别走两峡,我喜欢地理上的“点对点”穿越,得空和驴友们一起探寻它们之间的联通穿越,虽寒风刺骨,气温骤降,激情未减,斗志高昂,顺利完成,发篇为记。

柏泉山,在中阳乡南神头村东,峰峦峭拔,连绵叠嶂,山石与天涯山的一模一样。就在这座大山里,有一道天然峡谷曲折回环,可通往山那边的同川境内,长度约为五公里。出南神头村东,即为柏泉山峡谷。

蜿蜒行走于峡谷中,可见山形怪突,奇石遍布,半山腰有牧羊人的吆喝声,偶或会有一两声嘶哑的喊声传过来,极符合这山这峡的情致。

“杀庙”原址,现只剩残垣断壁。

当地村民在原址上集资重修的“杀庙”。

柏泉山在抗日战争中是原平通往同川地区抗日根据地的交通要道之一,山中的古庙是东崞县区干部往来休息、聚集和联络工作的重要地点。抗日战争时期,在南神头村百姓俗称的桃儿庙,日本鬼子制造了一起惨无人道的血案,杀害我区村干部、群众16人。之后,为牢记这笔血债,乡亲们将此惨案称为“杀庙”,与下神头的“杀坡”惨案、峙峪的“杀山”惨案,并称为“三杀惨案”。

峡谷的冰瀑已冻的很有型了

发表于 2019-9-19 14:46 显示全部帖子

临近峡谷第一个拐弯时,有一块巨石像枚印章直直地矗在谷底,它的挺立处同样是硕大的巨石,但就那样毫无道理地粘在一起似的,千年不动。再仔细看,巨石顶部有不知什么时候什么人垒砌的“建筑”。有牧羊人说:那是我们牧羊人的故事,称为羊世庙,老县志里有记载:“创建时山径崎岖,砖瓦难运,有牧羊者,不言姓氏,以羊驮运砖瓦,至今瓦上皆有孔,工竣而牧羊者坐化于石上,乡老像其貌以塑于庙侧,称为羊世塔焉。”

虽寒风刺骨但激情不减,美女们舞起来。

开始爬柏泉山

发表于 2019-9-19 14:46 显示全部帖子

手指的的地方就是柏泉山,这柏泉山峡谷早在清朝时就已成为一地景致,只是后来不再交通,被人渐渐遗忘了,连山名也无人知道了。

出柏泉峡谷向峙峪峡谷前进

翻山越岭终于进入大家熟悉的峙峪峡谷,峙峪沟位于原平天涯山后,这是一个非常美丽的自然景区。夏天溪水潺潺,鸟语花香,蜂蝶群舞,煞是迷人;冬天青石突兀,水流成冰。冰溪,冰柱,冰瀑带您进入神奇的冰雪天地。

下午四时许,我们一行出山到达峙峪村,择一小店暖酒洗尘,其乐也融。在寒冬腊月里,大家都忙着备年货准备过春节,我们这些人依然得空去爬冰卧雪拥抱大自然,我们不是“二”,我们是一群爱着大山的人😄😄😄。

-------------------------------- 感谢阅读--------------------------------

发表于 2019-9-19 15:38 显示全部帖子
哇,冰天雪地
发表于 2019-9-19 15:44 显示全部帖子
都结冰了,估计很冷
发表于 2019-9-19 16:07 显示全部帖子
忻州飞侠 发表于 2019-9-19 14:44 [[size=1 ...
好玩
围观支持好活动
发表于 2019-9-19 19:13 显示全部帖子
支持好友分享

发表于 2019-9-19 19:47 显示全部帖子
冰天雪地登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