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你我今生都该有一次“华山论剑”

发表于 2019-9-19 15:33 显示全部帖子

由于我是户外新手,逛了好多论坛,但还是感觉咱8264比较靠谱,为了想跟大家交流学习,所以也跃跃欲试,才有了这两篇帖子,大家喜欢交流的可以加我威信(看用户名),不在太原的朋友就免了,因为主要为了方便大家约玩!好了,下边开始正文!

一、你我今生都该有一次

为什么是“你我今生都该有一次”,其一,华山之险峻天下无出其右,“自古华山一条道”非是说说而已,满山的石刻,更是赋予其浓郁的文化气息,总体印象是:险峻奇美,石刻传神;其二,少时沉浸于金庸老先生的小说,令狐冲的思过崖、玉女峰,大侠郭靖与天下高手相约华山论剑等,是“打卡”还愿的最佳理由。

游华山有若干条线路选择,路线的变量在于索道,华山有两条索道,西峰索道和北峰索道,西峰索道较远较长,北峰索道较近较短。因西峰索道较长,直接送到西峰接近最高处,故而也节省了大量的爬山时间。关于最佳路线,除了体力超强的朋友,一般人我给出的答案是:西峰索道上,西峰---南峰---东峰----中峰----北峰----沿途而下,下山时不坐索道车。这条线路能最大程度游览华山且最节约体力,毕竟,大多数人是来游玩的,而不是找虐的。

二、西峰莲花,高千仞临绝壁

2019 8月,趁孩子暑假,一家三口去西安转了一圈,回程游华山,西安到华山的火车和高铁都很多,果断选高铁,中午到华山北站,之所以选择中午到,原因有二,一是避开上午人潮高峰,节省排队时间;二是规划傍晚到南峰看日落,次日清晨东峰看日出,中午到的话时间利用得较为充分。

华山的所有门票和索道票都可以提前一天在网上购买(注意是“提前一天”),到游客中心换票即可,非常方便。

上山前,需备物品如下:帐篷睡袋充气垫、手套、足够量的水、干粮、现金若干。其中,帐篷等是晚上露营东峰所用;手套是华山上大量铁索天梯直上直下,戴上手套会舒服很多;水建议按2L//天配备,山上水较贵;干粮少带点也无妨;现金必带,用于山上只收现金的景点。

华山站到游客中心有公交也有出租车,出租车是20元,到游客中心换票坐区间车到西峰索道,约35分钟,下车后还需要爬一段,也可坐轨道车。华山之险峻,西峰索道上可小小体验一下,如图:

下了缆车,往上走一点点,就到了西峰顶,西峰因峰顶翠云宫前大石状如莲花又名莲花峰,是《宝莲灯》中沉香劈山救出三圣母的地方。话不多说,先上石刻:

此处是一景点,游客可以系上安全绳拍照:

回望西峰全貌:

顺便说一句,华山各峰均有庙宇,以道教为主,然而可能是自然景观太过出色,香火反而非常一般。

三、南峰落雁,神乌西沉

南峰落雁峰是华山最高峰,峰顶有地理标志碑,是观看日落的最佳地方。

华山到处都有“华山论剑”石碑,可找一个大的留念,这个是南峰上的。

不得不说,华山的风景真的是美不胜收,很多手机里的图片都因篇幅所限不能发上来。下面,就进入我们的日落时分,也是一个字:真美!

1901分,太阳开始有了落的意思,近处的景色格外清明。

1915分,已缓缓进入云层。

1921,大部分没入天际,大地归于苍茫。

真是太美了,手不由自主的伸进口袋,再来一张吧!

上面这张图片是我非常喜欢的一张,半天半地,半石半林,半阴半阳,半明半黑,亮得璀璨黑得彻底,如人之两面,如事之两端,本是对抗强烈,看起来却是如此和谐,其中深味,身临其境之时,竟忘却了时间,伫足许久。

四、东峰朝阳,晓月启荒

落雁峰看完日落后,需要快速的向东峰进发,因为景区的露营地在东峰,其他地方不允许,便于管理。路上风景不错,放一张吧。

题目为什么叫“晓月启荒”呢?当时爬东峰的石阶时,抬头一看,一轮明月挂于天空,旁边松柏隐映,自是一幅美景,按照气象的通常规律,这样的月亮,预示着明天的日出一定是炫丽多姿的,是为“启荒”。

晚上找露营地费了好大功夫,因为东峰顶露营的人实在是太多,好不容易找了块看日出较好的平坦地方,将帐篷支了起来,补给完毕后,已然十点,赶紧入睡。风还是挺大,好在树高林密,也还不冷。比起五台山朝台的人来,华山东峰顶的人更多,几乎是经夜不停,夜爬的人络绎不绝。

凌晨五点,终于还是被看日出的人惊醒了,迅速收起装备,进入日出时刻。

556分,日出开始,下面那条弯弯曲曲的河是渭河。

558分,太阳抬起了头

559分,脱云而出,霞光万丈。

602分,光芒照九州

不得不说华山的日出非常利落,毫不拖泥带水,来得迅捷,出得喷张。更为难得的是,渭水一弯,如玉带彩绸点缀其下,将华山之坚韧肃杀消弥于无形。

鹞子翻身和长空栈道都是两处险要之所,离东峰不远。去时因景区关闭了长空栈道,仅在鹞子翻身玩了一下,虽然看似惊险,但只要胆大心细,其实不算危险,全程都有安全绳。(窃图)

五、玉女中峰,锦绣其间

小说中的玉女峰,是令狐冲受罚之地,现实中的玉女峰却是五峰中最为安逸之所,群峰环绕锦绣其间。

六、北峰云台,智取华山

华山北峰云台峰景点非常多,一路向下,可以慢慢品味,“智取华山”就发生在这里。花上一下午时间来来游览是非常值得的。一路上天梯也有好几个,小孩子们特别喜欢。

华山的险与奇是令人叹服的,而一路的石刻,却又让人不禁抚古怀今。

贴一张游览图,供大家参考。

出了玉泉院,华山之行至此结束。30个小时,日落日出,不紧张不劳累,饱览华山英姿,一个字,非常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