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

北京

新疆自驾十日游记

大神经王尼玛

九月初,又一次有了假期,必须出去转一转啊。这次的目的地是新疆。先坐飞机到乌鲁木齐,在乌鲁木齐租车自驾。自驾的乐趣之一就是可以边玩边看情况确定路线,新疆常去的景点大概也就是那么一些,但是地方大,很少人会全部走遍,多数人会按兴趣选择部分景点。

这次实际的行程是这样的:

一、乌鲁木齐市-富蕴县480公里

二、富蕴县-可可托海60公里-富蕴县60公里

三、富蕴县-布尔津县260公里

四、布尔津县-喀纳斯湖120公里-布尔津县120公里

五、布尔津-克拉玛依市316公里(经过魔鬼城)-独山子区160公里

六、独山子区-那拉提镇230公里

七、那拉提镇-库车县340公里(经过巴音布鲁克草原)

八、库车县-塔里木胡杨林公园180公里-库尔勒市215公里(经过沙漠公路)

九、库尔勒市-坎儿井-吐鲁番市360公里

十、吐鲁番市-火焰山-乌鲁木齐市251公里

一路走来,路况总体非常好,常见的汽车基本都可以走完全程,难度也不是很大,毕竟新疆是个地广人稀的地方,虽然很多省道、国道都是双向两车道,但是公路上车不是很多。加上这些景点都是成熟线路,走的人都不少,一路不会冷清的。

富蕴县是个很干净的小城,但是出城不远就是戈壁,如此干净倒是有些意外。

可可托海景区比想象的好,有奇石、树木、河流。景区内的区间车分为两段,第一段区间车到站后,需要走一段路大概1.5公里,然后继续乘坐第二段区间车,精华在第二段。如果两段都走完的话,大概需要4个小时。

布尔津县是距离喀纳斯最近的小城,游客基本上都会在这里停留。布尔津城很小,餐饮住宿很多,吃住不愁。从布尔津往返喀纳斯湖都是双向两车道,有三段路弯道很多,路不是很宽但是车非常之多,大车经过的时候就得特别小心,尤其转弯的时候,大车很多时候会占到对面的车道,还有些小车司机安全意识差哪里都敢超车,一定注意。

喀纳斯湖是这次最失望的景点了。喀纳斯湖名声在外,到新疆无论是五日游、十日游还是更长,旅客基本都会选择去。景区入口在贾登峪,从贾登峪到喀纳斯湖,需要乘坐两段区间车,没记错的话一天的门票加这两段区间车是230元,要去观鱼亭或者坐船游湖需要另外付费。坐区间车时间很长,我们去的时候人特别多,坐车往返用了超过4小时,在湖边看景的时间也就半小时。景区内景色和贾登峪景区外那一带风格极为类似,有树有草,只是景区内多了湖泊和河流。好在没去禾木和白哈巴,据某些去了的人说,禾木和白哈巴也没什么风景可看。还看到有人带了帐篷等装备准备在喀纳斯湖景区内露营,不确定是否有专门的露营地。

去克拉玛依的路上,快到乌尔禾魔鬼城那一带路边有成片的油井,看起来很壮观。乌尔禾魔鬼城的停车场要注意出口处有个红绿灯,前面有大巴很容易挡住红绿灯。

独库公路是这次行程的重点了。天山山脉将新疆分为南疆、北疆。独库公路是国道217线的一段,穿越天山山脉,从独山子区出发,到库车县结束,中间在那拉提镇有个检查站。独山子到那拉提检查站只允许七座及以下小客车通过,路上车不多,有些地方弯道很大,路上风景很多变。刚从独山子区进入,是荒山的感觉,路侧都是石头,很多石头看起来摇摇欲坠,路面也经常有碎石,逐渐走高,就有树木、草原了,风景很美。尤其有几段在高山上的公路,身侧远方山上是大片的树木绿草,前方是不见尽头的公路,确实让我体会到了天路的感觉。那拉提检查站到库车段各种车都可以通过了,不过好在车不算多,路上偶尔会见到趴窝的大货车。这段路会经过巴音布鲁克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非常平坦,周围被高山环绕,还有河流经过形成的湿地,绝对的美景啊。除了草原、树木,这一路还可以看到奇石、丹霞地貌、雅丹地貌。丹霞地貌、雅丹地貌规模不大,但是都在这一路凑在一起就挺难得了。路过大龙池时我发现大龙池很像一个微缩版的喀纳斯湖,山上有树有草,山下有水。路上有一段看到的红色的奇石也是一个景区,天山神秘大峡谷,目测买票进景区的人极少。独库公路有些地段会有融冻现象出现,但是总体看路况不错,再加上车比较少,行车还是非常安全的。独库公路中途在乔尔玛检查站、那拉提镇、巴音布鲁克镇都有加油站。乔尔玛检查站那里有岔路,一条路去唐布拉草原,另一条路去那拉提检查站。去唐布拉草原的话,需要走几十公里然后又原路返回,所以去唐布拉草原的人非常少。

塔里木胡杨林公园在轮台县附近,45元的门票加上23元的区间车,相比之下这票价绝对是良心价了。景区内都是胡杨,活的死的都有,公路边也是零零散散的胡杨,很值得一看。看完胡杨还走了一段沙漠公路,正好赶上起风,风很大,沙子从路的一侧被吹到另一侧,能见度极低,也不敢停车,怕被后面的车撞了,就只能慢慢往前开,过了这段就好了。

吐鲁番周围的景区没什么意思。我们先去了坎儿井博物馆,这个博物馆挺小,不过好歹还有点能看的东西。到了火焰山,景区就那么一点点地方,主要就是几个雕塑,整个山很长,呈红色,从外面看看就够了,我们都没进去。葡萄沟直接没去,没有丝毫期待。

十天走完全程大概是3200公里,具体的费用没细算。除了乌鲁木齐住宿贵些,其他城市、景区的吃住都很方便,价格也不算高。随着竞争的加大,现在的餐饮和食宿总体水平还是提高了不少,绝大多数地方卫生还是有保障的。小县城中心跟城边住宿价格差距不小,但是城边方便停车,我们经常住在城边,然后打车或者走路去吃饭,这样省心。新疆的水果很不错,中途买的哈密瓜特别赞,又甜又脆,跟平时买的完全不一样,其他美食也很多,这一路吃了不少。

再跟大家分享下租车的心得。租车公司提供的车里面是没有一些常用的小配件的,我自己准备了垃圾袋、手机支架、行车记录仪、充电头、充电线,还都用上了。路途长、人数多的情况下,可以考虑租稍微大一些的车,空间宽敞,人坐着舒服,放行李也比较方便。租车时除了外观和玻璃,还记得检查玻璃水、防冻液、转向机、灯光,如果缺玻璃水、防冻液的话租车公司当时就可以给加满,其他问题租车公司也会设法解决的。

布尔津的夜景

塔里木胡杨林公园新疆自驾十日游记 新疆自驾十日游记

坎儿井博物馆
新疆自驾十日游记 新疆自驾十日游记

美食(大盘鸡、冷锅鸡、手抓饭、牛肉火锅、炒米粉、鸽子汤)
新疆自驾十日游记 新疆自驾十日游记 新疆自驾十日游记 新疆自驾十日游记 新疆自驾十日游记 新疆自驾十日游记

前来顶贴支持
辽阔的草原
simon5103 发表于 2019-9-19 22:02 [

新疆自 ...

不得不说,北方那边的菜分量足
感谢精彩分享!
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