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东

清凉峰杂记

中秋这一天起了个大早,把心念许久的清凉峰南环线走了一遍。

清凉峰横跨浙江临安和安徽歙县绩溪三境,海拔1787.4米为浙西第一高峰。因为地处人口相对稠密的皖浙地区,行走的过程中很容易看到周边的村落,不易迷失方向。

清凉峰上山路线虽然多,殊途同归最终汇拢到山上也就那么几条。反之,若以清凉峰峰顶为圆心往下走则更容易描述我所知道的一些路线:北面:银龙坞;东北方向:龙塘寺;东面:都林山;东南方向:小岫村;南面:上坦村;西面一条路下山后,则有多条支路:左手南边是安徽大溪源村,远则可达天子墓山,而继续直行可到名闻华东地区的徽杭古道,右手北面是浙川村和银龙坞。

我把车停在安徽上坦村,背上小包悄悄地出发。清凉峰是国家自然保护区是禁止普通游客上山的,我连登山杖都不敢拿出来怕被村民识出是所谓的驴友。万一被劝退的话可就不合算了,尽管我事先做了计划了路线。

我的背包只有12升,里面装载了独行所需的一切物资:3份路餐,3瓶水,1个急救包里有常用药品、救生毯和头灯,1支登山杖,防身用的小 dao,1万毫安的移动电源和1个备用手机,1件皮肤衣,1件雨披,纸巾和塑料袋若干。最坏的打算,是在最低气温20度的环境下能够捱过1个晚上。

清凉峰杂记

穿过2个村庄后进入一片核桃林。此刻我心上的一块石头落地了,可以踏踏实实爬山了。因为一旦进入山林,即使护林员也不一定能赶上我。

路边不时有食品包装袋之类的垃圾出现,如前面在稻田边的河沟里看到过很多随意丢弃的农药包装袋,我判断这些都是当地村民丢弃的。普遍来说,驴友的环保意识在平均水平上还是要比村民高,这和所受教育程度有关。

从出发点开始2公里村庄,加1公里核桃林,面前出现了一块警示牌子,大意是“禁止普通游客进入保护区”。随即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攀登之路。

清凉峰杂记

路上碰到了一个打山核桃的村民,我坐下来跟他聊天。他的话极难懂,我的普通话也不标准。我们俩人听音辨意,互相猜测对方表达的内容。山民显老,我估摸他也就五十来岁的样子。我问他,小孩在哪。他说他一个人。我说一个人自由。他说是的。然后他又告诉我,他在04年的时候去过杭州下“SO”。我听懂了,这个下“SO”是杭州下沙。因为我家乡话也是把“沙”念作“SO”的。我惊诧于在隔山就有一种方言的皖浙山区,和我家乡这么远的地方居然有同样的发音。

没走多久,我喝完了一瓶水。貌似今天用水量有点大,也不知啥情况,以往的话这点路程下来最多消耗三分之一瓶的水足够了。碰到一条小溪的时候,赶紧把空瓶子灌满以备不时之需。

走了大概4公里的路程,上升到了一片峡谷边上。眼前豁然开朗,到处是一座座刀劈斧砍般的陡峭山岩直指天空。峡谷的右边边便是通往清凉峰主峰的路线,这就是驴友口中清凉峰最美南山脊。

放眼望去,只见前方奇峰林立,绝壁千仞,怪石嶙峋。有的呈石林耸峙,石笋罗列;有的纤巧秀丽,似雕刻出来一般。有的重叠如罗汉,一块块齐整的天然石板。而我的小小的手机照片自然反映不出那时那刻的风景感受。

远远的,仿佛无路可走。走到跟前,却是曲径通幽。或需要拨开竹林奋力而行,或在灌木丛中左冲右突,更多的地方需要四肢并用在巨石上爬上翻下。

这段路线大约3公里左右。看似凶险,实则并不会发生危及生命的事故。除了接近峰顶时有大约100米左右的路程有点危险,只要不恐高,谁都能够行走。不过话说回来,这种地形,还是尽可能避免下雨天走重装。

清凉峰杂记

Anyhow,远远瞧见几百米开外的峰顶出现了几道人影。寂寞半天,突然见到活人。我大声喊叫,又朝人影挥舞登山杖,却不见任何回应。走近才知,原来是一群老外。

在峰顶栖息的片刻间,陆续有人上来。这帮人大约15,6人的样子。目测男女对半,男性均为外国人,女性有中有外,分别来自不同的国家,貌似相互之间也不熟悉。以为是哪个交友party搞的活动呢?

交谈后得知他们来自上海,昨晚宿营山下。我问他们为何不在山顶宿营,今天可是中秋节啊。一人回说,他们今天不回上海仍旧住在山下农家。想必到也比上海能看到更清晰的月亮吧。

清凉峰杂记

山顶下面有约莫2000坪的平缓草坡。远远传来一阵喧闹的音乐声,来的是一队重装的宁波驴友。我问他们清凉峰顶的水源在何处?领队说他也不知道,他们并不在此处扎营,他们是要下山到蓝天凹去扎营的。

午后1点左右,跟这帮驴友挥手道别,我今日还要回杭州呢。

换了另一条下山的线路。无论路途如何险恶,我向来不喜走回头路。

大约2公里后,依据轨迹左转进入一个山谷。谷中是一片核桃树,泥土松动间杂各种大小不一的砾石,并无明显路径。确认方向后,只是凭着感觉下山。

清凉峰杂记

依旧是1公里光景的核桃林,然后来到一片河谷地带。两侧是陡峭的山壁,不可能有路。而河谷里有各种巨石,也无法正常行走,只能时不时用四肢攀爬。真是辛苦极了。如果换作以前的自己,这样的地形显然可以如履平地,只是这一年来的变化太多了。往事不堪回首啊。

所幸之前和一位驴友打听过路况,还看到过与他同行的杭州公羊队一位山友摔的头破血流的照片。我有心理准备,所以心里倒也坦然。但是2公里长的河谷,足足走了一个半小时。

其实论狼狈程度,未及2个月前走的诸富古道。那次是回老家途中,顺便走一下这条家乡的所谓古道。以为是游步道,所以只穿了短衣短裤。万万没有想到有近5公里的路程是在及胸高的荆棘丛里摸爬滚打出来的。还因为雨天,中途遭遇了许多的蚂蟥和蜘蛛。又遇见山腰里有几间废弃的破败的房子,感觉心里颤巍巍的发毛。

回到面前的这条河谷,到处是嗡嗡的飞虫围着我打转。我戴上随身的3M防护眼镜,原本昏暗的河谷,光线变的更加暗淡。而且这幅眼镜的抗污能力很差,脸上一冒热气,镜片立即模糊不清,非常不便走路。偶尔摘下眼镜,立刻就有飞虫跌入眼睛,只能心字上头一把刀,默默的忍了。不知道高级一点的眼镜会不会好一点?

所谓运气不好的时候,喝水也塞牙缝。冷不防登山杖的手柄居然断了。这支花了我300大洋买来的国产折叠碳杖,仅仅是第二次使用,总里程还不到20公里。按说,这个牌子在户外圈里还算有点名气,真没有想到是如此的不堪。

我的装备大多是国产货,其实我对这些国产品牌很没有信心。因为我的活动以寻常路线居多,所以图个便宜也就将就着用了。如果走恶劣路线,就得好一点的装备。就如2年多前的那次鳌太穿越,杭州产的“玛凯奴”冲锋裤差点把我冻僵。还有之前如筛网般漏水的“蜂鸟”牌防水洗漱包也是杭州的。身为一个浙江人,真是感到羞耻。顺便说一下,这支登山杖是宁波产的。

要说我最爱的是迪卡侬,真正的价廉物美啊。除了三大件以外,迪卡侬能够满足雪线之下的所有国内户外路线。比如这次脚上是399元的迪卡侬越野跑鞋,身上是99元的迪卡侬速干裤和49元的速干T恤,备用的头灯亦是29元的迪卡侬。甚至记得那次狼塔所穿的499元的迪卡侬中帮徒步鞋丝毫不比其他国外大牌逊色。

清凉峰杂记

右侧山坡上出现了一些茶树,我意识到可以上岸了。果不其然,有茶树的地方,一定有时隐时现的人迹出现。

大概是作为辛苦的补偿,居然遇到了几株野生猕猴桃树。我从未见过野生的猕猴桃,心里着实有些惊喜。

沿溪下行,遇见各种小石潭。水质清冽见底,有灵活的小鱼在游动,有惊慌的青蛙掠过,还有一动不动的娃娃鱼在水底发呆。

清凉峰杂记

拖着疲惫的脚步回到停车点,感觉饥渴难耐。我问了一家乡村超市有没有冰淇淋卖,店主摇摇头。一位坐在门口聊天的一位村民听到了,招呼我去他家拿了一支冰淇淋给我。我掏出准备好的钱,他憨厚地推辞了。真是一位大好人。

期待着下次的旅行。期待着再次遇见美好的人。

大概轨迹路线能分享下吗
下山后包车回的停车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