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和你想象中有点不一样(附详细攻略)

为什么要去巴基斯坦
也许一提起 巴基斯坦 ,第一印象就是战乱、危险。
想去 巴基斯坦 ,可能是因为多年前之于《侣行》,可能是对于喀喇昆仑公路的情结,可能是源自于热情的巴铁。不过更大的原因莫过于强烈的好奇心驱使,网上关于 巴基斯坦 旅游的信息太少了,越发神秘而越想去。

签证简化了,但出师不顺
今年4月 巴基斯坦 电子签已经开放,比起以前复杂的邀请函资料,以及昂贵的签证费,现在的电子签既方便又便宜。如果是自己提交不找某宝的话,签证费是8.18美元。

说起电子签呐,办理很简单,如果只是旅游就申请旅游签,先注册一个账户,再申请签证,然后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填写就好。
附上电子签官网: https://visa.nadra.gov.pk/visa-categories/

需要注意的是, Azad Jammu and Kashmir Visit, 关于是否前往克什米尔地区,毕竟是敏感地区,最好填No.
最最最重要的一步!!!最后一步付钱之后,一点要进入Existing Applications页面,点击ID,进入页面后点击提交!!!直到最后APPLICATION INBOX的状态为RECEIVING,才算提交申请。我就是因为付了钱就以为结束了,最后导致签证没按时下来。

说下这个悲伤的签证故事吧。

5.13提交的电子签申请,过了几天后签证还没下来,我就打大使馆电话询问,大使馆说,一般要7-10个工作日。等到10个工作日后还没下来,我又再次打大使馆电话,大使馆就问我付钱后是不是没提交(说明不是只有我一个人没有提交!!)。这时候我才发现真的没有提交,被签证系统坑哭了。
再次提交是5.28,即将赶上 巴基斯坦 肉孜节放假,所以发邮件给大使馆申请加急。可能因为这原因,收到邮件被要求去 成都 大使馆面签。
去到大使馆,大使馆的 中国 工作人员都很诧异的看着我们,已经很久没人去面签了。告知了我们的情况,面签的时候 中国 工作人员在中间翻译,面签很顺利,但是! 巴基斯坦 系统坏了!当天无法出签!第二天 巴基斯坦 放肉孜节,第三天国内放端午节,最终6.5出发的时候签证没有拿到。

最后先飞到 新疆 ,用了第一程,退了第二程机票,临时和小伙伴们汇合自驾了 独库公路
关于 独库公路 ,此处省略1万字。这个季节的 独库公路 的确很美,三天穿越了四季。中途遇上暴雪,我也是被迫开过 独库公路 的假司机。

走完 独库公路 ,决定先去 喀什 ,把原计划的行程反着走。但后来被朋友告知,电子签不能从 喀什 陆路过境…(不过陆路回国的时候,边境小哥哥说,那时候已经可以用电子签陆路过境 巴基斯坦 了。)

终于端午结束后,上午接到 成都 大使馆电话,之前的签证被打回来了,要重新提交。下午出签了,当天立马买了后天从 乌鲁木齐伊斯兰堡 的机票,第二天从 库车 坐火车赶回 乌鲁木齐

一波三折的旅程,只能怪我们没有提前办理好签证。其实4月就想去的,但那时候 印度巴基斯坦 打仗了…

巴基斯坦安全吗?
说实话,这个问题值得深思。没有绝对的安全可言,只是选择相对安全的城市,这次去的 巴基斯坦拉合尔 和克什米尔地区都是比较安全的。 白沙瓦 挨着 阿富汗 ,其实是不安全的城市,但最后还是去了,老城里很多持枪警察。后来有网友说,在 白沙瓦 每天都会听到枪声,只能说,我们很幸运。南部是最近非常动荡的地区,所以完全没有考虑。
最后,为了安全,小伙伴们请谨慎选择安全区域前往。

不过必须要承认的是, 巴基斯坦 的治安很好,据说被抓住偷东西会被砍手,所以在 巴基斯坦 不用担心小偷。

巴铁有多热情?
站在客观的角度来说,我就不过分的神话巴铁。
巴铁的确很热情,尤其是去景区的时候,无数人围过来合影,刚开始我也很热情,到最后累到不得不拒绝。

有的巴铁直接上来就问能不能合影,有的巴铁会先和我们聊一聊,一段铺垫之后再合影。只要一开始合影,旁边的人看到也会过来合影。而且一群人先合影一张,再分开一个一个合影,甚至还有直接把家里的宝宝直接扔给我们合影。总之,太疯狂了。想体验superstar,可以来 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 纪念碑的时候,几位大叔听说我们是 中国 人,主动送我们到下个目的地。
拉合尔 打Uber的时候,司机听说我们是 中国 人,为我们播放了一系列歌唱祖国和邓丽君。
在罕萨的时候,一位当地非工作时间内的警察见我们在路边很迷茫,主动下车来问我们去哪里,帮我们打车,帮我们问酒店价格。

巴基斯坦 人很热情、很友善,因为这点我还是很喜欢 巴基斯坦 的,当然要除去部分出租车司机。
很多时候 巴基斯坦 人和我们拍照,并不因为我们是 中国 人,只是因为我们是外国人。不过 巴基斯坦的外国人,基本上也都是 中国 人。

2019版最新实用攻略
出发之前我也在网上也查过一些攻略,不过都是前几年的,很多变化还是挺大的。以下列出一些今年的实用攻略供各位小伙伴们参考。

路线
DAY1: 乌鲁木齐 —— 伊斯兰堡
DAY2: 伊斯兰堡 —— 白沙瓦 —— 塔克西拉 —— 伊斯兰堡
DAY3: 伊斯兰堡 —— 拉合尔
DAY4: 拉合尔
DAY5: 拉合尔 —— 伊斯兰堡 ——吉尔吉特——罕萨
DAY6:罕萨
DAY7:罕萨——sost
DAY8:sost——塔县
DAY9:塔县—— 喀什

其实原本的行程是 乌鲁木齐拉合尔 ,再从 拉合尔伊斯兰堡 ,之后再去北部,这样不用走回头路。之所以变为这样的行程,也是因为临时买的机票,飞 拉合尔 太贵了,只能飞 伊斯兰堡伊斯兰堡 有直飞吉尔吉特的航班,也有直达吉尔吉特或者罕萨的大巴,从 拉合尔 也要回 伊斯兰堡 中转。

交通

【当地交通】
公交车就不要指望了,地图不能查公交路线,而且会热到你哭。我们出门都是打Uber,价格便宜,也不怕被坑,司机基本上都会英文。
到了北部罕萨,Uber就不能用,只能打Taxi.

【 伊斯兰堡 到 拉合尔 】
乘坐的是SANIA Express的大巴,大巴是高档车,座位可以调节,每个座位前有电视,中途会倒饮料,发小零食,服务和环境都没得说。中途还会在服务区停靠吃饭,服务区有烤鸡、麦当劳等。
车票:1100卢比
时间:不堵车的情况下,车程大概5小时。

【 伊斯兰堡 到 白沙瓦 】
我们是在华人宾馆约的包车,从 伊斯兰堡 到 白沙瓦 ,回程的时候顺路去了 塔克西拉 。
费用:租车5000卢比,油费和过路费另算,一共是7800卢比/天。

【 伊斯兰堡 到罕萨】
伊斯兰堡 到罕萨最快最舒服的方式,从 伊斯兰堡 飞吉尔吉特,再转车到罕萨。不过这趟航班是小飞机,一定要提前买票,如果遇上天气不好航班会取消,我们临时也买不到机票了,只能转战大巴。

伊斯兰堡 直达罕萨的大巴也没有买到,只能先吉尔吉特,再转车到罕萨。
乘坐的是natco的大巴,北部的大巴车降了N个档次,条件真的不好,只能庆幸还有空调,中途也会停靠吃饭点,但这些食物你真的不会有任何食欲,建议这段漫长的车程准备好零食。

时间:20小时
车票:2500卢比
买票的汽车站在Northern Area Transport Corporation Bus Terminal.但其实不是始发站,而且汽车站完全不像是汽车站,始发站我也没找到。
到吉尔吉特后再换乘车到Aliabad.
再继续换车到Karimabad 的酒店,我们选择了打出租车。

需要科普一下,罕萨分为两个区域,Aliabad是当地人生活的小镇,Karimabad是景点和酒店集中的小镇,通常游客去的就是这里。

【罕萨到sost】
这段路的风景不错,路上可以拍照,建议包车。我们是自己联系的车,4000卢比,大约3个小时到sost.
建议早上早点出发,到sost还可以赶上当天10点的大巴回国,sost就是一个边境小镇,多待一天有点无聊。

【sost到塔县】
每天只有一趟大巴到塔县,早上11点发车,10点就要安检,车票可以谈价,大概200人民币/人。
sost也有直达 喀什 的大巴,不过塔县到 喀什 这段路上的风景很不错,建议这段路包车。 塔什 库尔 干凯途国际青旅可以帮联系包车师傅,600元/车。

入境指南
入境的时候需要看好电子签和落地签 通道 ,落地签 通道 很慢,电子签 通道 比较快。入境的时候会再次打印一份电子签,上面会盖章,需要保存好,后面有些地方会用上。

住宿
伊斯兰堡 和 拉合尔 都住的是华人宾馆,落地机场后有车接送,方便不少。
价格都是35美金/人,包三餐包机场/车站接送。 拉合尔 那家位置比较偏,靠近机场,但是他家的环境和餐饮都要好些。
有需要联系方式的小伙伴可以私信我推给你。

罕萨住的是 Hotel Hunza Embassy,砍价后是5000卢比,院子面朝雪山。
本来也考虑了Eagles Nest Hotel,这家在山顶视野更好,但没有车的话交通确实不方便,而且价格也贵。

• 13911870014 您好,我马上也要去巴基斯坦,看您说关于华人酒店的事儿,我们想住过去,但是私信联系不到您,可以加您个微信嘛?我想请您帮忙给一下那边酒店的地址,感谢。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9-9-28 10:40

汇率
我们在 伊斯兰堡 的华人宾馆换的钱,汇率是人民币1:20,但根据打Uber扣的钱来算,汇率大概在1:22左右。华人宾馆可以微信、支付宝,其他地方连信用卡都不要指望了。

天气
6月的 伊斯兰堡 和 拉合尔 都非常热了, 拉合尔 真的是热到哭,完全没有勇气多待一天,虽然天气预报只有30多度,但体感有40多度了吧。
北部地区 就比较凉快,高原的天气,白天比较晒,但不会很热,晚上还要穿外套。